觉性科学102课程的一些学习心得与感受小结

2018年5月3日 Lee公子 文 于杭州

时隔三年,又回到了觉性科学的课堂上

第一次上觉性科学101课程是2015年7月,可以说,这个课程,是开启我灵性之路的门户。通过在这样的一个课堂上,与禅修的老师和同修,相互连接,成为我自身灵性觉醒和成长的一个重要的起点。“觉性”这个概念也变成这几年以来对我影响最大的概念之一。
从2015年以后,我开始大量阅读灵性相关的书籍,接触到一个与传统科学认知截然不同的领域,而且我觉得似乎找到了人生发展的终极方向一一从克服自己肉身兽性欲念,到人性的修炼圆满,到超越人性之上的神性的觉醒和激发,最后与天地大道合一而生生不息,这是我的生命旅程的追求路径(不一定在这一世完成)。
从2015年至今,三年的时间,又重回觉性的课堂,还是有很多机缘在发挥作用:这期间看了很多灵性的书籍,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也找到了对觉性的认同和信任。我其实一直在实修,包括生活中的觉性保持,以及每天中午的禅睡,觉性对我生活的潜移默化的影响,以及起到的重要作用是有深切体会的。
另外直接激发我重新回到觉性课堂的缘起,是在于两件事:第一,去年底读完一行禅师的《故道白云》(即《佛陀传》),认清了佛陀宣讲的理念,其实就是觉性的开启,觉性就是佛陀所说的正念,正心,因此加强了我对于课程内容正确性的信任。第二,我从今年3月份开始练习打坐冥想,每天早晚两次,对于平静内心的有益作用很有感触,其中也遇到了一些困扰和需要明师指点的瓶颈,所以又回到了这个课堂,希望能够解开疑惑,点拨迷津。

这个课堂上人与人之间关系是比较纯粹的

这一点给我的感觉一如既往,原先就发现到了这里以后,你撕掉了各种标签,包括你的财富,你的权势,你的职业,你的年龄,甚至性别,大家在乎的都是自己内心的成长的需求,慈悲心和善念。人与人之间是平等的,非功利的,友善的,至少在三天的课程时间内,我是这样的感受,这是非常舒服的感觉。我觉得跟三年以前没有什么区别。这次参加课程,旧地重游,走过熟悉的景区,看到了一些旧人,坐在熟悉的禅堂里,用熟悉的方式在听课,有一种现在和当年遥相呼应的感觉,有种很微妙的愉悦感。

禅修到底在教你什么?是教你认识自己,学会内观,学会身心的内在实证

禅修与科学是两种不同的认知世界的方式。
自然科学的方法是从英国的培根开始的,是用实验来验证真理,就是任何真理,必须通过实验来验证,这个实验不管谁来做,只要程序一样,都是会做出一样的结果,再加上亚里斯多德开始的形式逻辑和推理,这两者结合起来就是现代科学的基本方法。
但是禅修,却不是用外部实验的方法来认知世界,而是用身心内在实证的方法。实证,是每个人靠自己的感悟和直觉去证明。现代人的直觉越来越少,因为依赖外在的东西太多,杂念和欲望太多,就像人过分依赖于计算器一样,心算能力越来越差。随着科学的发展和仪器工具的升级,大家都借助实验和外物来验证东西的存在性了,很少再用直觉的方法。直觉的方法是靠内心,通过很强的感悟能力来认识事物的。直觉的方法要想用好的话,人一定要很清静,使你的内心没有噪声,让内心像一个超导体一样,阻力变得特别小,只要心灵的电场特别强,一点很小的信号都可以捕捉住,也因此就能够捕捉到很多我们看起来很莫测高深、神妙难以理解的现象。很多高人大德,能够与高维世界相连接,看到宇宙的生灭,人的由来,以及各种高深精微的理论,都是靠具有超导功能的内心得到的。
我听一位学易的朋友谈起,他的老师(是一位易学泰斗)就告诉他们,古人要知道天地之间一些重要的事情,都是通过冥想打坐,沟通天地,获得一种灌顶的信息,从而验证自己的想法,或者是得知一些无法被当时的实验方法所证明的东西,例如天地运转的规律,时间变化的规律,等等。
禅修之人认识世界不是靠科学论的逻辑推理,而是一种类似于从高维下载的灌顶智慧(可以理解为,从百度和谷歌上面直接通过关键词查找相关信息)。

我对觉和觉察的个人理解

觉是本次课程当中最为重要的基础概念。到底什么是觉,什么又是觉察?不太容易描述,这种感觉有点像你跟一个没有视觉的人描述颜色,没有嗅觉的人描述气味,没有痛觉的人描述疼痛一样,你感受过才知道,原来他就是这个样子的,而且你也很难转述,好比你要告诉一个小孩子火是什么,无论如何描述,都很难让对方理解,但是只要你让这个孩子接触一次火,他从此以后都知道,这就是火。
我用两个比喻来辅助一般人理解觉和觉察的关系。
第一个比喻,“觉”类似于全景照片,画面信息每一处都是非常清晰的。“觉察”类似于特定主题的照片,只有一个对象被突出出来,其他的部分都被虚化掉了。
第二个比喻,没有觉,好比是游戏当中的第一视角,有了觉,游戏的视角就变成了第三视角,你可以抽离出来,看到整个画面,而不仅仅是自己眼前的画面。

觉性课程中的实际练习带给我的体验

课程中通过行走,味觉,视觉,听觉,双人行走等方式训练自己的觉性。有些环节我的体会还不是特别深,算是大致知道是什么意思,还需要在生活当中加强体悟,现在学到了基本功,以后在此基础之上,自己实践和升级,加深理解。有些环节我平时已经一直在这么做了,并没有太独特的感受,一如既往即可。

其他收获

对孩子教育的三点共识:1、父母要活出自己,才能以身作则。2、尊重孩子的天性,无为而治。3、要对孩子适当引导,明辨是非底线。
央金歌舞法前行:通过自由伸展自己的身体,以及身体在音乐中的律动,找到自己的病痛和郁结的气脉,有意识地去伸展,和打开气脉,是一种挺有效的方法,既可以算保健,又能作为灵性修行的准备手段。
莲师心咒:简单的几句咒语,反复念诵之后,我竟然有非常明显的鼻塞感觉,确实可以起到对身体的某种共振共鸣效果。
身心清净:三天素食,加上内心清净,以至于后面几天工作当中感觉精力充沛,而且没有饥饿感。后面几天的工作都非常忙碌,而且睡眠不多,但是精力充沛头脑清明,另外不产生想吃饭的饥饿感,甚至有一天完全没有吃晚饭,第二天早上也并不饥饿。对肉食的菜肴明显降低了欲望,对于清淡素菜,反而心生好感。我相信,只要身心灵非常清净,你慢慢会变成一个“超导体”,感知世界的能力会越来越强。


相关阅读
觉性科学101课程的学习心得与感受小结
觉性科学101课程笔记
觉性科学102课程笔记
觉性科学201课程笔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兰州的记忆也就只有短短两年,那一天凌晨天蒙蒙亮,我们匆匆洗漱,准备早上第一堂考试,外面雪花还飘着,极冷,薄薄的一...
    MXUE如梦令阅读 275评论 0 1
  • 又逢寒露秋风凉, 细雨方停叶渐黄。 皎月辉映千里客, 频频寄语品茶香。
    远方孤狼阅读 756评论 0 0
  • 实在想不到,这么快又会去看东野圭吾的作品,《白夜行》我就不予置评了,《解忧杂货店》实在是一部极其暖心的作品,文字十...
    唐纵凌阅读 416评论 2 4
  • 今天星期天,休息。 什么是休息 我们真的会休息吗 不管再忙再累好好在礼拜天休息,然后调整一下,开始新的一周的工作。...
    莹安阅读 1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