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假期你若不学习,你的未来堪忧

        孩子,你今年十一岁了,很快就是一个大孩子了。你个头不低,体重严重超标,可头脑中缺乏远见和智慧。

        你妈说你英语考了36分,假期让我这个姨妈好好给你补补课,尽管我怀有八个多月的身孕,行动有诸多不便,可是我还是很乐意帮你提升。因为我深知,你若在学校越来越落后,你对学习会越来越没有动力,甚至老师对你的关心会越来越少,你堆积的问题会越来越多。

        上次在你家,看到你和你的小弟弟一直在看小弟弟喜欢的动画片,你妈妈说你早上六点睡不着觉就到客厅看电视。我就感到很诧异,那么幼稚的片子你能一天耗费那么多时间,那么肥胖的身体你就不懂得锻炼锻炼……你对生活追求品位太低,你对自己学习约束太少,你的大好时光都被你的无知幼稚所浪费掉了。

      你来到我家,晚上洗完澡我让你把自己的衣服洗洗,你说你不会,我可以慢慢教你。第二天你姨父跟你上山锻炼,你挑了糖分色素香精对制的西瓜汁和粉粉亮亮的一袋棉花糖。回来我笑笑,只告诉你这些会加快人变胖(你的体型已经没有小女孩的那种纤弱玲珑,甚至有点像肥妈那种笨拙臃肿)。我让你复习五年级下册第一单元单词课文,你竟然有那么多单词不会发音不认识。在这三伏天里,我真是按捺不住自己内心的火气。你是住校生,每天起的那么早,晚上还有晚自习,学习时间那么充足,你在英语课上究竟投入了多少精力?要知道你表哥也是五年级,这时候已经在学《新概念英语》,又额外掌握了五百个单词和一些基本句型。假期你若不学习,你和同龄人的差距会越来越大。我真替你担心你的未来。

      我们有时候一块去送你表哥上辅导班,回家的时候我走不快,你一个人在前面快速前进,我批评你了,一是担心你的安危,毕竟你在家很少经过红绿灯十字路口,看车行路经验不足。二是我们出门就是一个团体,你没有团队意识。这些都是细节,相信你一定会慢慢改正。

    带你去了几次新华书店,第一次你挑的是花花绿绿花季少女写爱情友情小心思的杂志,我说那不适合你,第二次你就在三楼安安静静的看少儿读物了,尽管有时候还是带拼音的《一千零一夜》,尽管有时候你一直在不停地换书,可是到后来你哥一本书看完到二楼找我,你还在三路看书的时候,我知道你的进步是很大的。

        在我家我们早上锻炼看书写字,中午休息,下午或读英语或做题巩固基础。每天一点二十我都冒着酷暑去送你哥,总是怕你受热让你在家休息。晚上或到溱水桥或到青屏山上锻炼,每次征求你和你表哥的意见。

        你来了一周,我给你买衣服买鞋子买书,真是拿你当亲闺女对待。我给你讲道理,讲你妈妈小时候的故事。一周来你进步很大,天天看书,自己洗自己的衣服,偶尔帮我扫地或洗碗。当然也暴露了不少小问题,我也是拿亲闺女的标准来要求你,所以我对你的批评可能太多了些,可能是因为我太急于求成。你试衣服,眼看那衣服紧紧箍在身上没有舒适没有美感,你还是想要。你做了五道词语题15个单词只认识鸭子和卡车两个单词,你在开头首字母大写方面连续七八次犯同一个错误……我真不能像以前那么和颜悦色。

        要知道你不是公主,别人不可能处处娇惯你,为你做好各种服务。你妈妈初一没念完就不上学了,你爸爸没上过高中,你爸爸每天靠在煤矿下面干苦力挣钱供你们一家花销。当初你奶奶生病欠下几万元的欠债撒手人寰,你爷爷又是一个不爱干活不管家务的人。你弟弟还小上幼儿园每年花销也不少。你的未来,靠父母没有,靠容貌才华更谈不上,你妈没有闲钱让你学习各种才艺辅导班。你只能靠你自己,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你若没有远见没有追求,你若不能吃苦不求进步,你若随波逐流一无所长,未来也许苦不堪言。

      要求你会扫地拖地洗碗洗衣服等,这是生存的最基本技能。一味地好吃懒做并不是什么好事,学习本来就不是一件十分容易的事,没有追求目标没有韧性,不积累知识技能技巧也是不好长进的。

      可能还是因为你太小,很多事情不明白,你说回家不来了,我先送你回家吧。你爸爸妈妈此时在你三爷家的工地上流汗受累,他们有多不容易此刻你依然不懂。

      十来天后,你爸把你送到车上,让我们去车站接你。你姨父让你一天三锻炼,我天天陪你去书店看书,教你读音标单词,你天天跟在你哥的后面听他指挥。我发现你正在一点点进步,尽管依然自制力不强,干什么事情都动力不足主动性不强。但是坚持就会有进步,努力就会有收获。每天你也能坚持看书,读英语,练字,锻炼身体,自己洗澡洗衣服……

      孩子,这只是一个良好的开始,希望你在生活中能多动脑筋多用心,培养自己更多良好的习惯并坚持下去。每天的生活都充实有收获,慢慢你会变得越来越优秀,越来越自信大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过很多天的尝试,在很多在线app开发平台尝试之后,在这里做一个简单的技术总结: 首先,使用在线平台实现app小白...
    科技创业实验室娱乐B组阅读 330评论 0 1
  • 说狗狗是人类最亲密的伙伴,我想没谁能出其左右。但如此与人类亲近的狗狗,它们的内心世界到底是怎样的?它们与我们人类的...
    好睐鼠阅读 208评论 0 0
  • 第三十八回 风雨飘搖 太子谋动 那片小树林內,明月忘情挥舞着手中的剑,挥之不去的却是...
    红尘久客阅读 371评论 3 4
  • 第1章 我厌倦你了 薄荷激动的捏着手里的报告单,她怀孕了! 结婚七年她终于怀孕了。薄荷一想到肚子里有了个小生命,心...
    缘源_2be0阅读 1,626评论 0 0
  • 文/馨香幽兰 前几天,老公出差,顺便去看望母亲,回来又大包小包地带回一大堆母亲准备的东西。整理时发现,母亲又给儿子...
    sayulynn阅读 2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