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和工作同等重要

一个人的教育会经历三个阶段: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最关键的是家庭教育阶段。家风家道家训的传承。父母在这个阶段就是原件而孩子就是复印件。原件有扭曲复印件也会被复制。总要找到一个止损点不能任其轮回。一个人走上社会遇见的难题问题和他的原生家庭有很大关系,尤其是和父母的关系。

我懂得这些道理是交了很多学费的。后来在做家风家道公益推广过程中,也看到了不少家庭杯具。孩子出现早恋、网瘾、厌学,夫妻直接无法建立信任和亲密关系,诸如此类的故事越来越多。我感受到生命可以影响生命的推动力。我也祝福自己可以为之做点什么,哪怕发出一个向上向善的意识。

之前,我一直是把工作放在第一位,目标就是电影电视里的白领丽人形象,精干、美丽、果断、智慧、追求完美。这样的聚焦,自然很少照顾家庭,很少关心家庭成员,尤其是孩子。由于无知无察觉自我欣赏膨胀,不会切换角色和频道,回到家也是一副领导做派,给先生孩子非常大压力。家人非常宽容,风平浪静的过着日子。值到儿子出现青春期叛逆行为,才如梦初醒,生活中还潜伏着的暗礁!对于工作的动力就是满足自己的自画像臆想,赚钱满足自己的物质需求买房子送儿子去好的学校孝顺父母帮助一点弟弟。如此简单。如果家境丰厚衣食无忧甚至富裕富足我依然会把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工作中的女人是有活力和魅力的。

接触到“原生家庭”这个词语后开始了新一轮的探索。走进了身心灵教室,走进了传统文化殿堂,知道了建立一个健康家庭的重要性。价值观重新排序。开始关心关注关爱健康、家庭和家庭成员。身上多了“人味”和“烟火味”。这一路首先感谢先生的耐心引导和以身作则。另一方面来自身边的所谓事业有成的“社会精英”朋友的启示,赚到盆满钵满的名和利,却失去了健康和家庭关系和谐。而市场形势国家政策的变化,也让部分人最后并没有保住“名和利”。给子孙留什么?留德比留财更重要。

所以,家庭和工作同等重要。家庭日常生活,尤其是想让家人过上高品质的物质生活,需要努力工作获得经济的支持 ,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而人不仅仅满足物质生活,还需要心理、精神、灵魂层面的滋养,亲情、友情、爱情的互动,家庭成员的关爱尤其温暖。

我提倡和追求的是平衡的人生。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用平衡轮圈这个教练工具“教练”“调整”一下自己。从健康、事业(工作)、亲密关系、亲子关系、个人技能成长、灵性成长、社会关系、财富目标几个维度给自己评价和改进。这种方式让我越来越清晰自己要什么补什么。包括计划和郑亚君老师学习人类图,看懂自己的人生,帮助个人业力、家族业力的清理。我似乎要为我自己为我的家庭和家族做点事情,我才能消停。同时,我要快乐工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