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颜

生日快乐!

齐铭说,以前我总是对她说,人这一生莫过于朋友两三,把彼此放在心上足矣。

那时候我们都还在读大学,两个人每天腻在一起肆无忌惮的聊天,拿着教材挨个教室的乱窜,看电影上自习吃晚餐无话不谈。我本以为我们会一直这样下去,一直都陪伴在彼此的身边。

后来我总是会怀念起那段时光,那个时候多好啊,时间被拉得好长好长,就好像所有的人都不会分开一样。

齐铭是我在西安旅行的时候认识的朋友亦是我的室友,我们住在青年旅社的同一个房间。

我一直记着齐铭抵达青旅办理入住手续的那个黄昏,那时我正喝着冰峰和前台的小美女天南地北的聊天。第一次见到齐铭,他穿着蓝白相间的T恤灰色短裤,戴着蓝黑边框的眼镜,额头上有因为炎热天气而流出的细密汗珠,背着行李愣愣的站在那里,很傻。

前台的小美女对我说,正好你们房间还有空床位,你带他去你们房间吧。我把易拉罐里仅剩的汽水一饮而尽,然后冲着齐铭笑了笑,跟我走吧。

其余的两个房客还没有回来,房间里只有我们两人个。齐铭卸落行囊,拧开床头悬挂的壁灯,然后小心翼翼地铺床单套被罩把床铺打理的整整齐齐。他对我说,这是他第一次住青旅,声音中有微微的拘谨和无措。我看着眼前怯生生站在我面前的齐铭,眼角有微微的笑意。我说,你吃晚饭了吗,一起出去吃点东西吧。齐铭或许真的有些饿了,想了想然后略带腼腆的对我说好。

我带他去吃回民街上的老米家羊肉泡馍,两个人点了两份馍然后坐在椅子上把它们一点一点细小的碎沫。

我问齐铭,你是自己来西安旅游?

不是,我来西安给一个朋友庆生,明天就是她的生日,我想给她一个惊喜。齐铭的声音很轻,言语中有淡淡的忧伤。她是我最好的朋友,我们已经有三年没有见面了。

二十六岁的齐铭常常会回忆起2009年的那个夏天,他第一次遇见许潇潇。就像所有故事的开端一样,他被这个光芒万丈的女孩刺痛了双眼。

彼时齐铭刚刚大学军训结束,便被室友拽着参加新生的聚会。他本是不喜欢那样喧杂的场面但却终究执拗不过室友的再三邀请,心想着以后大家总规在同一所学校里低头不见抬头见混个脸熟也是好的。

他们去K歌,一群人端着酒杯吃着果盘东倒西歪的倒在沙发上,几个人喝到丧心病狂抱着话筒不放。齐铭看着和一群人厮混在一起拼酒K歌的室友微微叹了口气,他并非多么健谈的男孩,性格也有些许孤僻和低调,只是一个人坐在角落里孤酌自饮也难免微微觉得落寞。齐铭本就不喜这样热闹的场合,如今更是觉得自己在这场狂欢中多余的扎眼,心中不免对于自己来参加新生party的决定有些后悔。

正当齐铭犹豫着要不要离开的时候,一个女生端着酒杯在他的旁边坐下,有些好奇地问他,你怎么不去唱歌啊。

我不太会唱歌的。齐铭的声音有些拘谨,无措的抓了抓头发。我听着你们唱就好了。

女孩戏谑的看着眼前有些紧张无措的男孩,像是发现了一件有趣的玩具,眉间有些许的笑意。她轻轻抿了一口酒杯中的果酒,然后对他说,你好,我叫许潇潇。

你好,我叫齐铭。

齐铭对我说,在遇见许潇潇之前,他从未遇见过那样的女生。那么的飞扬跋扈,那么的光芒万丈,就好像是阳光一样,让你从心底觉得温暖。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幸运的人,能够遇见她,真好。

齐铭后来才知道许潇潇是他的同班同学,两个人接触的多了,竟也变得渐渐熟络。

他一直知道许潇潇是个胡作非为的女生,个性开朗做事随心而又任性,与他乖宝宝的性子是两个极端。他们的生活本该少有交集,如同那些从他们生命中匆匆而过的人群一样,激不起一朵水花,荡不起一纹涟漪。可是齐铭却始终难以忘怀新生Party那个端着酒杯问他“你怎不去唱歌啊”的女孩,她是他的救命恩人,将他从尴尬和无措的河里捞出来,他便总觉得她对于自己而言有不同的情感,觉得她亲切,觉得她与众不同。

齐铭从未曾觉得自己对于许潇潇能够完全了解,与她的朋友圈更是格格不入。只是觉得和她相处起来开心而舒服,才会一直黏在她身边,想和她更加亲近一些。所幸许潇潇也并非需要依靠他人的了解和赞同而证明和生活的姑娘,她的心中有属于自己的小世界和明辨是非的价值观,任性而洒脱。

大学四年,他们是彼此最好的朋友,格格不入而又亲密无间。

他曾对她说,以后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找我就好。

她抬起头看着他,嘴角露出一丝俏皮的微笑,好的,说话算数啊,以后有的麻烦你啦。

很多年后,齐铭依然记得那个女孩浅浅的微笑和黑色裙子扬起的裙角。这么多年,她受伤了难过了总是要找他倾诉,而他也早已习惯了飞扬跋扈的她懦弱的摸样。

他一直都是她的避风港,为她遮挡下所有的悲伤难过。

齐铭对我说,这样就已经很好了。

故人带着过往沉落于暗中,时间覆盖了一切,唯不愿旧事重提却觉得那些时光如同盛大的恩赐,不敢轻言感激。是谁说过,我们当记忆是那谁留下的刺青,让我们这些小人物在红尘滚滚中与众不同。

后来,齐铭常常会翻看大学时拍下的照片。他对于摄影有着异于常人的喜爱,觉得每一次的拍摄都是对于时光的记录,他把那些温暖的记忆凝固在卡片上,用来缅怀和珍藏。这些照片具备太强的现场感,他们是一些标志,一些印记,一些回忆,是对曾经存在和已经死亡所有细节的直接截取。

这些时候他都会想起许潇潇,她不知道那个生活在他西北方向的女孩现在在哪里做着什么样的事情露出什么样的表情,他不知道她过得好不好。以前在她身边的时候,总是不自觉的去照顾她,怕她睡得太晚,怕她来不及吃早饭,怕她因为没有通过考试而失落,怕她因为班级的事务而心烦,患她说不患的,扰她所不扰的,说到底不过舍不得她不开心。惦念渐渐变成了藏在心底的习惯,抽筋刮骨都剃不干净。

齐铭一直知道她是他大学生活中唯一的温暖。他虽性子安静内敛,但也是经历过这世间人情世故的人,见多了尔虞我诈粉饰太平,深知人情薄如纸。于是更加慨叹际遇的奇妙。相遇是缘,至少他深知许潇潇对于他的好是出于真心,没有丝毫杂质。他享受和许潇潇在一起的时光也就从来不敢想象有朝一日他们会分离疏远,所以当一切来临的时候他愣愣的站在原地好像有什么重要的东西从身体里抽离了一样,冥冥之中早有预感却又怅然若失。

她说,齐铭,我和孙皓在一起了。嘴角有幸福的笑意。

齐铭的个性内敛而木讷,不善交且缺乏幽默感,自是不太讨好女生的类型。有时连他自己都觉得情爱之事对于他来说如同雾里看花望梅止渴,有摸不到边际的遥远。只是许潇潇性格开朗张扬在学校有颇受欢迎,自然是有权利追逐自己爱情的。

只是想起这些的时候他还是会觉落寞,只是自知许潇潇于他而言遥不可及。既然不能悲伤的坐在她身边,便总希望有个人能够让她幸福,至少如同他对她一般好。

他的愿望到底落了空。

许潇潇恋爱之后,自是没有时间像从前一样经常和齐铭在一起看电影吃完饭。齐铭也恢复了曾经教室食堂宿舍三点一线的独行侠生活,他独来独往惯了本也没觉得什么,只是偶尔会在学校看到许潇潇和孙皓牵着手从她身边路过,彼此打个招呼寒暄几句,想起两人以前天天腻在一起的时光,心底竟也有微微的失落。

许潇潇和孙皓都是在学校颇受欢迎的人物,女生漂亮男生阳光,周围的人都觉得两人彼此般配郎才女貌,就连齐铭有时看见他们并肩走在一起的时候都会有这样隐隐的错觉。可是只有他知道,许潇潇并不快乐。

许潇潇自是不知藏在齐铭心底的那些微妙情感,只是知道他是真心待她好把他当做可以托付真心的朋友,常常在和孙皓吵架后向他诉苦。她和孙皓都是骄傲且任性的人,总会为一些无关紧要的小事而争执,谁都不肯相让,相处久了难免会觉得身心疲惫。只是许潇潇太喜欢孙皓也太过须珍惜这份感情,原本张扬跋扈的姑娘最后竟变得卑微,变得敏感。

齐铭这才知道,原来爱情是会改变一个人的。

他断然是看不得许潇潇受不得一点委屈的,以前他总是护着她惯着她容忍她的任性容忍她的坏脾气,那是她一直心心念念捧在手心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的姑娘。只是如今他已不在她身边,她身边的男孩也未曾像他对她那样好,这世上也再也没有人像他对她那样好了。每次想起这些齐铭都会觉得无力,他痛恨这样的自己,无能到悲哀。

许潇潇,许潇潇,我多么希望你能够幸福。

你要是能够幸福该有多好。

齐铭一直记得2012年的夏天,记忆里那个夏天下过一场很大的暴雨,洪水随着记忆流淌冲刷,漫过他的脚踝浸湿了他的裤角。

那天晚上,她给他打电话,说她和孙皓分手了,声音里带着哭腔。

许潇潇对齐铭向来无话不谈口无遮拦,他是看着她和孙皓一路走来的,自然明白她对孙皓的喜欢以及她对于这份感情的珍重,念及此心中也是有了几分焦急,你在哪里,我去找你。

齐铭在学校湖边的长椅上见到许潇潇的时候她正倚在长椅上低声啜泣,头发凌乱脸色惨白浑身的酒气。见齐铭来了冲她惨然一笑也不说话,只是哭的更凶了。齐铭少有朋友,自然是不会安慰人的。只是见许潇潇哭的难受,自己的心仿佛也跟着疼痛起来一样,他是看不得许潇潇难过的。无奈的叹了口气,把许潇潇揽在自己的胸口,抚摸着她的头发安慰她,潇潇,没事了,没事了,一切都会过去的。

最后她哭的累了,从齐铭的怀里挣脱出来,自顾自的讲话。她说,齐铭,你知道吗,我一直知道我不够好,所以总想着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希望能够追上他的脚步,希望他有一天可以在转身的时候注意到我,只是没想到最后还是分开了。他总是说我任性,说我敏感,说我不可理喻,可是他都不知道我为了能和他在一起做过多少努力,不知道我是多么多么的喜欢他。

齐铭看着哽咽着向她低诉的许潇潇有些失神,这不是他认识的许潇潇。他印象中许潇潇是乐观的,是开朗的,是张扬跋涉胡作非为的女生。

潇潇,他轻声唤她的名字,眼神中有坚定的认真。其实你从来没必要去改变什么,那些努力或许会成为让你变得更好的催化剂,只是对于爱情并没有多大意义,真正爱你关心你的人,无论你变成什么样子,你都是他们眼里最好的姑娘。

她看着她眼神中的坚定心中竟觉微微温暖,仿佛所有难过都暂时忘去了一样。还是和你在一起开心啊,没有那么多的烦恼,她轻轻挎过他的胳膊轻声地说,笑容也变得坦率自然起来。

齐铭,能够认识你,真好。

毕业之后,许潇潇独自一人去了西安。他对齐铭说,我在这座城市生活了二十来年,有很多的朋友也有过爱的人,只是最后攒够了寒心和失望,也知道自己该离开了,我想去新的城市开始新的生活,也算是对过去的自己道别吧

齐铭向来知道她是一个胡作非为的女生,只是未曾想过她竟有这样的勇气,失落之余也有深深的敬佩。他亦不是因循守旧之人,对于外面的世界也偶有期待,甚至想着撇下一切和她一起走了算了,只是始终没有这样抛下一切的勇气。他始终还是乖宝宝的性子,对于父母为他在本地安排的工作听之任之,生活波澜不惊亦没有期待。

后来,他们渐渐的有了属于自己的生活,许潇潇在西安找到了一份很好的工作,待遇丰厚工作清闲,他知道她向来幸运,也默默为她高兴。他们的联系日渐寡淡,他偶尔会翻着从前的照片想起她,却再也不会像从前一样聊天到深夜无话不谈。只是每逢两人的生日,他们都会从无数条的祝福短信中收到来自彼此的祝福,知道虽然相隔两地天涯之远却总有一个人会默默挂念着自己,不由心生温暖。

我看着眼前神采飞扬的齐铭,很难和我们刚相识时那个怯懦腼腆的男孩联系到一起,当他提起许潇潇的时候,他的眼睛是会发光的。

我羡慕这样的齐铭,也羡慕他和许潇潇之间的情感。他们是彼此的朋友,是彼此的知己,是相隔千里亦会彼此牵挂对方的人。

我对齐铭说,待你见到你的朋友,一定要带上我的祝福,告诉她我很羡慕她能有这样的蓝颜知己。

生日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