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霍兰德模型打造护理核心骨干团队(含实例)

在一望无际的碧海上,有6个各具特色、各具风情的美丽岛屿,分别叫R、I、A、S、E、C岛。

每个岛上都住着居民。

"R"岛:自然原始的岛屿,岛上保留有热带的原始植物林、自然生态保护良好,也有相当规模的动物园、植物馆、水族馆。岛上居民以手工见长,自己种植花果蔬菜、修葺房舍、打造器物、制作工具。缺点是这个岛上居民人人闷头干活,沟通交流不多。

"I"岛:深思冥想的岛屿,岛上人迹较少,建筑物多处一隅,平畴绿野,适合夜观星象。岛上有多处天文馆,科博馆以及科学图书馆等。岛上居民喜好沉思、追求真知,喜好和来自各地的哲学家、科学家、心理学家等交换心的。缺点是这群关注终极问题的思考者,很少能享受一些“庸俗”的快乐。

“A”岛:美丽浪漫的岛屿,岛上有美术馆、音乐馆。弥漫着浓厚的艺术文化气息,同时,当地的原住民还保留了传统的舞蹈、音乐和绘画,许多文艺界的朋友们都喜欢来这里找寻灵感。缺点是激情之余,这里严重缺乏条理和逻辑性。

"S"岛:温暖友善的岛屿,岛上居民个性温和,十分友善,长于助人,社区均形成一个密切互动的服务网络,人民多互助合作,重视教育,弦歌不缀,充满人文气息。缺点是这里的人们过于温暖平和、他们经常被认为缺乏竞争意识和无原则的一团和气。

“E”岛:显赫富庶的岛屿,岛上居民热情豪爽,善于企业经营和贸易。岛上的经济高度发展,处处是高级饭店、俱乐部、高尔夫球场。来往多是企业家、经理人、政治家、律师等,衣香鬓影,夜夜笙歌。缺点是这里的人们高竞争、快节奏、高压力导致很少人的工作和生活可以平衡和从容。

“C“岛:现代井然的岛屿,岛上建筑十分现代化,是进步的都市形态,以完善的户政管理、地政管理、金融管理见长。岛上居民个性冷静保守、处事有条不紊,善于组织规划。缺点是这里的生活如此稳定,以至于所有能发生的情况都有了规定,他们只要遵照本子就可以了。

正是杨柳青青、桃花盛开的春天,你刚好有七天假,旅行社经理向你推荐上面的6个岛屿。

你最想去哪个岛屿?最想在岛上做什么?

然后去哪一个岛屿?

最后想去哪个岛屿?

看看这某科室的护理骨干队伍:

小丁是质检组长,他为人亲和,工作主动,也喜欢帮助人。但容易在工作量大时有怨言,考虑事情有时也不甚全面,易带情绪。

小丁听说这6个岛,他告诉我最想去I岛,然后是s岛,最后是E岛。

所以小丁代码是ISE。

小丽是培训组长,她工作认真,从不叫苦,性格直率,为人真诚。但缺乏闯关精神,对需要动脑和创新的事情常打退堂鼓。

小丽代码是CRS。

老覃是院感组长兼总务组长,工作近30年,严谨,细致,尤其是每个月的质控,总能根据实际情况完成好。但自尊心强,听不进别人建议,有时还有点小任性。

老覃代码是ESC。

金盈是护士长,工作近20年,性格直率,雷厉风行,创新能力强。但对细节关注不够,过于关注结果忽视过程,有时候忽略他人感受而不自知。

金盈代码是ESA型。

这六个岛屿代表着六种典型的生涯兴趣类型,他们的相关位置就像是一个正六边形。

那么,在这支团队里,金盈作为团队人,怎么看清自己的特质,认清其他几位人的特质,在护理管理中发挥优势、控制短板呢?

哪些人志同道合、可以一起相互扶持?

哪些人可以一起闯关,开创新局面?

哪些人可以一起商量未来的发展方向?

图片来源于网络

实际型(Realistic):喜欢运用工具、以手操作机械,参与体能运动与户外活动。

研究型(Investigative):喜欢学习新知,研究且解决抽象的问题,重视科学。

艺术型(Artistic):喜欢自由发挥想象力,创作或鉴赏艺术作品。

社会型(Social):喜欢研究他人或与他人沟通,关心他人的福祉。

企业型(Enterprising):喜欢领导他人或销售商品,并以语言说服或影响他人。

常规型(Conventional):喜欢以有系统、具体、例行的程序,处理文书或数字资料。

评估:整个管理核心大体是一个亲和力突出的组织,但由于RIA的缺少,可能导致实际运行与期望运行有差距。

弥补:明星成员以R为主,运行环节多询问C特质的成员,吸纳有IA特质的其他成员参加。

团队管理:

小丁要安排职责明确、规则清楚的具体工作。注重长期观察(一周:谈心)明确督查

老秦注意谈话,倾听其对工作的反馈建议(定期:一个月,并有改进措施),注意及时点赞,并对其工作定期提出新要求。

小丽组织活动,让其发挥影响力。(定期:三个月或者有合适事件谈心)

金盈就能腾出时间来主要考虑E方面的事情:团队人员分层培训落实、团队专科发展方向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