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子应该是才子笔下傲骨迎风的松――撒贝宁

01  印象粗剪

他,是主持人,他,是记者。

最初注意到他,觉得他其貌不扬,谈吐倒是颇有生趣。随后,他出现在龙年央视春晚。

1998年起,研究生在读的他开始主持《今日说法》,非科班出身的他,从此与主持结缘。2013年3月,《今日说法》开辟周末专栏《撒贝宁时间》。他对于法律,有一种深深的爱,曾在一档节目中说,今日说法是我的大老婆。

02  始于才华

2012年的《开讲啦》彻底征服了我,这档青年公开课不仅广邀各界大咖畅谈成长心得,更因主持人让人眼前一亮。幽默的谈吐,机智的应答,他的一言一行都写着素养二字,聚光灯下的他闪闪发光。

那一刻,我感觉,他是帅的。

没想到,此生,会喜欢一个人,始于才华,陷于颜值,终于人品。

03  哪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总有人说他是上天的宠儿,永远都是顺风顺水,这话,是有些偏颇的。莫扎特曾说,我每天花12小时练琴,人们却用"天才"二字掩盖了我所有的努力。

他确有这让人歆羡的成长轨迹,保送进入北京大学,研究生再次保送,还未毕业就在央视做起了主持人。进入主持行列,他依旧是各种奖项的宠儿。

你只看到珍珠晶莹可爱,可否知道它暗处蓄光。

从小,他就光芒四射,四岁登台毫不怯场。在部队大院长大,他是能疯能闹的孩子王。由于父母工作调动的原因,他一再转学,但每次,都能顺利在班级得到同学和老师的认可。初二机缘巧合,他走上演讲比赛的道路,除过国家级名次,都是拿了一个遍。在素质教育还不为人们所理解的年代,在高手如云的武汉一中,他一人着手打造了一整场晚会。也正是这次经历,让他得到去北大参加冬令营的好机会,并因一首临时准备的《小白杨》拿到保送资格。

进入大学,他继续着自己不安分的事业,广播台,戏剧社,合唱团,处处活跃着他的身影。

他是幸运的,因为他一直努力并且深深懂得抓住机遇。

高三,调剂枯燥的学习,他主动请缨承办晚会,更是一人分身多职,独唱、合唱、舞蹈、小品、导演、主持,扛下了大旗,得到老师的表扬。更为才华的展露和后来的冬令营做了准备,尽管当时并不能预知。

大一时,一口地道武汉话的他误打误撞进入广播台面试现场。善于表达自我的撒贝宁毛遂自荐成为了广播台副台长。

央视在北大面试主持人,时值撒贝宁在香山排演话剧《保尔·柯察金》,山中收不到信号,虽然得到校方推荐还是无缘面试。他得到消息,几经考虑还是用学校的公用电话亭拨通了电话,节目组进行了简短的电话面试通知他去电视台试镜。

04  勇气是压力下的优雅

他是如愿以偿进入了无数人羡慕的中央电视台,然而并非一切那么尽人心意。

非科班出身,突然主持节目,对于谁都是一项巨大的挑战。毕竟是第一次面对镜头,毕竟他要对着嘉宾说着专业的术语不容出错,毕竟,他是要面向全国的观众。

他还是个在校大学生啊,研究生在读就参加了工作,两头的奔波让他有些应付不过来。

焦灼,焦灼,在这个大小伙儿体内蔓延。

有时候,只要十分钟的节目他三四次都录不下来,他甚至可以感受到,周遭人的愤怒和嫌弃,那种不满的啧啧声实在太刺耳了。

节目还在调试磨合期,他跟父母说,自己在央视录节目了,父母总是时时刻刻为孩子骄傲,很快消息传遍左邻右舍。然而,电视里看不见他啊。来自左邻右舍的压力逼迫着父母也深深扎进他的心。

又怎能轻言放弃。

勇气是压力下的优雅。他总是称周围人为老师,处处虚心请教,苦练基本功。他真诚礼貌,终于将工作驶入正规。

05  学会了隐藏光芒

《今日说法》开播,每天的午饭时间。他开始有些飘飘然,是啊,已经是堂堂央视节目主持人了,该是家喻户晓了吧。

他追着同学问看没看过今日说法,逢人便问,然而总是得到否定的回答。有一次实在把人家逼急了,那人急中生智,说,你就是那个说评书的。实在是因为本来那个时间点是一个评书节目。

在北大,午饭时间是餐厅是会打开电视机的,一般的进餐时间,当他夸下海口说马上到自己的节目时,食堂大叔总会及时按下电源。这个点,大多数人都吃完饭了,再开着电视也是一种浪费了。每天如此。

他终于知道,自己不过一个小主持人而已,没有什么了不起,他开始学会隐藏光芒。

06  他真的可以称作斜杠青年

父母都在部队文工团工作,撒贝宁从小受到文艺的熏陶。他因一曲《小白杨》唱进北大,拥有干净的嗓音和清澈的歌喉,被人们亲切地成为"央视萨瓦罗萨",他更是自称"中华小曲库"。2012年的梦想合唱团更让他的歌声传遍大江南北。

他不会跳舞,却因2013年《舞出我人生》得到了突破。一轮一轮的比赛,他和张白羽一遍又一遍的训练着。我惊异于他超强的理解力和舞蹈天赋,一个难度极高的动作他可以在短短数十天做到游刃有余。

他对体育有着狂热的喜爱,特别是篮球。腾出空来就要叫上几个哥们儿一起到篮球场挥汗如雨。由于工作原因,他的硕士毕业论文迟迟没有交上,因此他的大学时代长达九年。他调侃到,"我送走了两届毕业生,人们在球场遇见我,都说,这小子,怎么还在。"

此外,他还会弹钢琴,吹笛子,搞话剧,拍电视……真的可以称作斜杠青年。

07  才子该是才子笔下傲骨迎风的松

人的气质是可以深入骨髓的,一如他的才气。

他三观极正,看他的节目是一种享受。他的沟通能力、应变能力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都超乎常人。不经意间便可以将主题升华到一个很高的水平。在一个鸡汤哲学泛滥的时代,他可以做到大补而不腻。

他学识过人,仍在不断充电。他始终相信认知没有终点,只有在路上。他总是跟进时代,读一些新书,融入新的思索。每每录节目前,他要做大量功课,以备不时之需,这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涵养。

他的微博早已停更,可翻看那一条条微博,字字珠玑。在他笔下,世界可以那般优雅迷人,透过文字,便可窥见他才子的魂灵和孩子般的骄傲,一如他爱的那个小王子。

08  综艺不是终点,段子不是目的,永远在路上

近年来,撒贝宁几乎开启了综艺霸屏模式,有人调侃"我家电视一定是坏了,一直有个撒贝宁频道。"光是央视的节目就数不胜数:出彩中国人、加油向未来、欢乐中国人、了不起的挑战……对于综艺节目,撒贝宁没有回避,因为他本就是爱疯爱闹的孩子王,这些节目恰好是本性的释放和回归。

他回应段子手一事,称刻意而为的段子并不能起到效果,我们生活处处充满精彩,我们应该回归生活,在生活中创作,而非为创作而创作。

对于未来的探索,保持好奇心,我们永远在路上。

09  他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幸福

2016年3月28日,央视名嘴撒贝宁与加拿大籍女友李白终于在北京朝阳区民政局领取了结婚证,完成爱情的长跑,他终于找到自己的公主。

由于和章子怡的恋爱史,他曾一度被舆论推到风口浪尖,而他,选择了沉默。沉默不是妥协,不是懦弱,而是理性。

在后来的采访中,撒贝宁说到,我所向往的爱情,是精神上的门当户对。看到他们甜蜜的小片段,真的由衷祝福。

从东方到西域,他们的爱情留下了一路的见证,他们用自己的脚,写下了罗曼蒂克的誓言。

10  他是高傲倔强的小王子

喜欢他,不只因为他的优秀,更因为他的韧劲。

对台本,他可以一遍过通稿。录节目,他可以瞬间明白导演组的意思并且拥有极强的执行力和协调沟通能力。他的优秀,来自内心的倔强。

他曾在几天甚至一天时间内连轴转参与各种不同类型节目的录制,转换自如。他曾连续高烧扶头皱眉上台瞬间精神饱满看不出一点儿病意。他曾在节目里受伤圆过说开玩笑下场迅速包扎处理。他曾录完节目回到家中累到吸氧一言不发。

他把最好的状态留给了镜头也要做高贵倔强的王子。

11.  一成不变是少年气

他的心中住着长不大的孩子,一成不变是他的少年气。

因此,他总是不停探索,以近乎孩子的心态面对着种种种种。

因此,他可以在节目中孩子一般疯闹,可以和孩子打成一片,可以用新奇的眼光看待世间万物,保持新鲜感、神秘感和求知欲。

了不起的挑战片段

他说,我心中理想的世界,是所有大人都像孩子,而不是所有孩子都像大人。

那个爱穿白衬衫喜欢小星星喜欢孩子一般大笑的少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