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感是治愈平庸的良药

懒惰的人,很容易找到借口原谅自己。

“出身不好”,“父母没知识,不懂教育”,“老师不好”,“上司不好”,“时代不好”……嗯,是的,你真真是四海八荒最最悲惨的人。

勤奋的人,很容易找到“自虐”的方式。

于是就有了一些励志的词语,如“三更灯火五更鸡”,“头悬梁锥刺股”,“发愤忘食”……

成功的人,都有相同的特质,失败的人,各有各的不同。缺少危机感我觉得是最紧要的一条。

《红楼梦》中的大观园为什么会败落,女孩就不说了,个个是脂粉英雄。

凤姐见家中花费“出的多,进的少”,每每俭省。

探春管家时,对大观园施行了“承包责任制”,同时又裁减了一些可有可没有的开支。

就连“风一吹就倒”的林妹妹,也对家中的开销,心中有计量。

但她们都是女儿家,不能出去立一番事业。节省开销,已经是她们所能想到的,挽救贾府日渐深重的危机,最可行的方式了。

贾府里的男人们在哪里呢?宁国府一支,“每日偷狗戏鸡,爬灰的爬灰,养小叔子的养小叔子”。

荣国府一支,贾政,古板平庸,没有力挽狂澜的能力。

贾宝玉是“混世魔王”,喜欢诗词歌赋,厌恶仕途经济。

贾环,简直是赵姨娘的男版,大心思没有,专有一些家长里短的小心思。

贾兰,勤奋好学,是贾家“中兴”的唯一希望,但是年龄太小。

贾家的男人们为何生活得这么奢靡颓废?因为他们缺少危机感。以为这荣华富贵可以千秋万代传下去的。

秦可卿死的时候,托梦给王熙凤,告诉她这赫赫扬扬的家世,迟早要“树倒猢狲散”。王熙凤听了,“心胸不快,十分敬畏,忙问道:“这话虑的极是,但有何法可以永保无虞?””。

“永保无虞”这四个字应该是大观园里所有男人的心态,所以才导致大观园一败涂地。

社科院的一项调查显示,80%的大学生和86%的职场人都患有拖延症。50%的人不到最后一刻,绝不开始工作。13%的人没有人催,不能完成工作。

为什么会有拖延症,因为缺少危机感。随着截止日期的临近,危机感加深。不做所要受到的惩罚,远远超过拖延所带来的好处时,不得不行动起来。

可是有些事情有截止日期,有些事情没有截止日期。

买来一本书,准备把它看完,于是就一直准备着,准备到书上落满灰尘,准备到你每次看到它都翻开封面扫一眼,准备到它被杂七杂八的东西盖住,你还在准备着。

有一天,一个朋友告诉你,他的文章发表了,他的小说出版了,你才开始有点惭愧,一起立志写文章,一起买书,怎么他就成功了呢。

因为他想换个活法,因为他想留在这个城市,因为他的丈母娘问他要聘礼,因为他出身贫寒,除了依靠自己的努力,他别无选择。

而你呢,你的父母是这个城市的中产阶级,有几套房,他们有高收入,早早地为自己准备好了养老金。

你没有什么要必须改变的,你觉得现在的生活就很好,很满足。写文章,就像你旅游时拍张照发朋友圈一样,是“诗”和“远方”。

古语说,“置之死地而后生”,无路可退的情况下,必然激发人的斗志。

有“延”可“拖”的人是幸福的,至少他们还有路可退。考不上大学没关系,我可以“拼爹”啊,工作做不好没关系,我可以回家继承“王位”啊。

前两年有一句话很励志:一个人,你不逼自己一把,就根本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一般情况下,一个人主动跳出安乐窝是很难的,除非有外界的强刺激。

马云的支付宝颠覆了中国人的支付手段,导致银行业危机重重,不得不做出业务调整。

快递业没有兴起的时候,中国邮政是“大哥大”。大学刚毕业那年,从苏州寄一件衣服回家,用的普快,快递费差不多20元,寄到徐州要13天。

快递业“称霸”中国之后,从苏州寄快递到徐州,第二天就能到。偶然寄了一次中国邮政的快递,虽然比其他快递慢一天,但相对于之前的13天,已经是天壤之别了。

是快递业催化了中国邮政的改革。

俞敏洪能创建《新东方》,是被北大“逼上梁山”的。

1985年,俞敏洪北大毕业,留校任教。在人才济济的北大,俞敏洪的教书成绩平平。任教四年,在北大分到一间10平米的房子。

当时很多同学出国,俞敏洪也动了心思,努力了三年半,还是被“外国”拒之门外。

既然出不去,那就死心吧。为了补贴家用,他在校外办起了托福班,结果被学校抓到,受到处分。

这次打击是毁灭性的,俞敏洪觉得自己就是彻头彻尾的loser,差一点就自沉未名湖。

背着“污点”在北大混,实在没什么意思。索性辞职,创办了《新东方》。

俞敏洪是时势造出来英雄,也是时事逼出来的英雄。

高中的一个女同学,创业很成功。

我们向她取经,她说没什么好炫耀的,她之所以创业,是因为母亲的去世。

她说,那时候,是她大学毕业的第三年,刚贷款买了房,成了家,她的母亲就查出肺癌,而她手上已经没了积蓄。

可能的一线生机,因为贫穷被隔在了门外。

为了赢回时间,她辞去了机械设计师的工作,开始创业。

事业还没有起色,她的母亲就过世了。

从那以后她就有了危机感和不安全感,她害怕身边的人,再因为缺少金钱而离开她。她拼命的挣钱,直到钱能给她足够的安全感。

危机感就是我们前行的路上,举在我们身后的鞭子。

好好努力吧,趁着我们年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