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存在記憶裡的油飯

廢物日常 #18/5/17

燜油飯花椰與椒鹽雞胸

-

上禮拜做了件蠢事然後一發不可收拾,需要三個禮拜才有結果。

失去的除了金錢還有對人的信任感。

A深表同情外,也很氣為什麼我那麼蠢。

-

來說說昨天的晚餐吧。

我對油飯不是情有獨鍾,要說的話也是我媽對油飯的興趣大於全家人。

因為父母都是客家人,來自外婆家的記憶裡,油飯除了是包粽子時才會出現外,外婆在我小學時常常用著家裡的鑊燜著油飯,用透明塑膠袋包成糰,當我和姊姊的早餐。

有幾次家裡流行煮紫糯米,連油飯都是燜成紫色的,把油飯當成中餐參加運動會的我,除了讓同學驚奇那是什麼以外,在中午發便當前,早就把香噴噴的油飯吃完了。

外婆燜油飯的做法常是用炒菜的油煸香切條的五花肉,加了也是條狀的紅蘿蔔和紅蔥頭還有香菇炒出香味,再依心情加入一般米飯或者糯米的生米用小火燜個二十分鐘至三十分鐘不等,用的調味料只有醬油,如果沒有油蔥的話,她會加入炸過的油蔥酥提味。

另外,如果家裡有時出現南瓜,外婆也會燜南瓜飯,只是通常用一般米飯,然後用油飯的製作過程去烹製,應該可以算是一種油飯的變奏版。

-

吃了大概將近三個月A負責的晚餐,我想我應該還蠻懷念中式料理的。

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油飯,也大概是因為最近的晚餐除了泡麵或馬鈴薯就沒其他選擇的我,興沖沖的和A說晚餐我來負責。

洗完米,把熱水沖入泡乾香菇碗裡,接著將切條的五花肉煸出油。我在煸五花肉的同時把一根紅蘿蔔切絲,這時候香菇也泡開了,再把兩者倒進鍋裡炒至散發出濃郁香味,最後把生米倒進去,加入香菇水一起燜至水分收乾。

我是一個一餐沒有青菜就會覺得少些什麼的人,在米快燜熟時,用醬油嗆鍋,加少量的花雕,再加入花椰,用水蒸氣蒸熟。

主菜是雞胸。

A是一個無肉不歡的人,我倒還好。有時候甚至會想開始吃素的計畫,但到今天都還沒執行。

我用蒜味椒鹽和一點花雕醃切塊的雞胸肉,約莫醃十分鐘讓雞肉入味後,加入木薯粉和熱鍋熱油煎。最後起鍋前我加了點青蔥和鹽巴,再矯情的切顆番茄配色。

-

久違的中式料理當晚餐讓我莫名期待,並且沒有在烹煮時試味道的習慣,讓我每次請A或室友品嚐時常常是不確定味道是否如我想像中的那麼剛好。

「夠鹹嗎?」我。

「嗯,但是飯太硬了。」A。

我添了一碗飯,吃了起來。雖然飯對A來說太硬了,但我真的吃出了接近家裡做的味道。

「那是鍋巴。」

我用筷子夾起黏成一片的米飯對著A說。

「我小時後家裡煮的這道主食,就是這個味道。」我的句尾是雀躍的。

「好吧。」A。

「那雞肉怎麼樣?」我問。

「非常美味。」 A。

吃完晚餐後,我開心的把所有碗都洗了。

-

算一算來澳洲多久也就多久沒回家。

昨晚的油飯就算味道並不是和外婆或媽媽做的味道如出一徹,但至少我認為這是一種想家的方式。

-

與A相互扶持的生活過了一年多,也漸漸習慣這種生活。一種我懂你忙,今天你可以偷懶;你懂我累,今天你幫忙分擔的日子。

希望可以長久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