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纱裙

那天,我从图书馆会宿舍的路上,突然接到秦铮的电话,她半天没说话,我听到电话那头在哽咽,又突然呜呜地哭了起来,我一下子急了,就赶忙问她到底出了什么事。她说她在医院,自己回不来,让我去帮一下忙,话音断断续续,声音听起来很虚弱。我赶紧赶过去。待我气喘吁吁地冲到病房,便看到她面色惨白,唇无血色……

我与秦铮相识在三月的峡江之畔。

那个柳絮轻舞,百鸟欢鸣的春天,我独自捧着一本《倾城之恋》去江边吹风。新绿的叶在清风中轻轻摇曳,江面闪耀着粼粼的碎光,远山隐隐的似有轻烟笼罩。漫天各式纷飞的风筝,煞是好看。我贪婪地享受着春天的恩赐。

一个穿着一身雪白衣裙的女孩从我面前跑过,白色的风筝,白色的包,飘着一头长长的轻舞着的黑发,我忍不住多看了她几眼。她虽说不上多么漂亮,但五官匀称,让人感觉很舒服。她究竟有多喜欢白色啊!我默叹着。

突然,她的风筝狠狠地在空中摇摆了几下,一头向我这边扎过来。我下意识地用双手护着头,被吓得心砰砰地乱跳,见半天没感觉到有什么东西落下来,我放开手探出头去看,发现风筝落在了离我一米多远的地上,安安稳稳地躺在那儿,一动不动。

她走过来,“不好意思,吓着你了吧?”她问。我笑了笑,摇摇头,“没,还好。”

“第一次放,不太会,呵呵。”她接着说。

我也应着笑了一下。

“你在看《倾城之恋》?”她问。

我点点头。

就这样,我们开始漫不经心地聊起来了。

原来我们在同一所大学,更惊讶的是,我们是同乡,还来自同一所高中,这让我倍感亲切,她是我在这座陌生的城市遇到的第一个同乡。

我们彼此留了电话,但并不时常联系,只是每逢节假日的时候不忘彼此发信息祝福一下,又因为学院隔得比较远,不常碰见,交流就更少。


一天,她打电话来说她男朋友从另一座城市过来看她,要见见我。我纳闷,她男朋友干嘛要见我啊?

她没有解释,只是说去了就知道了。

一到才明白,她男朋友竟然是赵伟——我高中就认识,他是我我们校体育队的。这下,三人如故人般一下子拉开了话匣子。

不经意间就说到了他们俩。我问他们怎么在一起的。

赵伟说:“那就说来话长了,听我慢慢道来。那天我骑着自行车玩漂移,看到前面有个女孩子一身雪白的连衣裙,身材好得简直不像话,就忍不住在经过她旁边的时候掉过头去看她的脸,结果,还没等我看清楚,就一头栽进了路边的花坛,头撞到了树上。那个惨啊!我半天都没爬起来,还伤了腿。一抬头,就看见她跑过来,问‘你怎么样?要紧吗?’我盯着她看了老半天,才看清楚她,就感觉心怦怦直跳,她问了我半天话,我一句也没听清,就这么被她扶起来了。她把我的车锁在树上,拦了出租送我去医院,医生给我上药包扎的时候,我一直在看她,都没怎么注意疼不疼,结果,她一扭头看我,我脸刷地一下开始发烧。心脏都快蹦出来了!”

“那还不是你看得人家不好意思了?”秦铮在一旁笑着。

“那后来呢?”我迫不及待地问他。

“反正就这么认识了呗!后来我伤好了,请她吃饭,说是感谢她,我之前就想到了,所以提前要了她的号码,她还不准备给我呢。我说我不喜欢欠人家人情她就给我了,这个善良的孩子……嘻嘻!后来,有个家伙给她写情书,搞得她很烦,我背着她偷偷去找那小子,揪住他的衣领警告他,秦铮是我的女朋友,要是再敢骚扰她,我一把捏碎他。在学校里,谁都知道,我们体育生是不好惹的。结果,这事是这么被我轻而易举地摆平了,但不知道怎么被我的兄弟们知道了,他们给我想各种点子,甚至还提出他们去假扮坏人劫财劫色,让我英雄救美,结果没搞成,我怕她以后知道了生气,没答应。他们怂恿我去表白,我也没敢。再后来,有一天我正在训练,看她一个人晃晃悠悠地出校门,一问才知道她感冒发烧了,要去医院,我跟老师扯谎,说我吃坏了肚子,受不了了,要去搞点药。就陪她去医院。她起初不让,我说就当还她人情吧,反正她也帮过我,那个时候,我估计她也很想能有一个人陪在身边的,反正她是答应了。后来就熟了呗。”他在一旁窃笑。

秦铮接着他的话说:“也是因为那次,我发烧烧得精神恍惚,差点连路都走不稳,心里又难受,他主动说陪我去医院,挺感动的。”

“啊呀,反正就这么一来二去,就混熟了嘛。后来,我被那帮兄弟们怂恿去表白,你别看我平时跟个霸王似的,真到了那时候还真紧张,心里一直咚咚咚咚地打鼓。其实,我真地不敢确定的,很怕她会拒绝我,但是,如果不说,我又憋得慌。我知道我们体育生在学校声名狼藉,但哪怕说出来真地被拒绝让我死个痛快也好。”

秦铮接着说:“其实,我早猜到了,他一直对我挺好,我怎么会不知道呢?我也知道别人怎么看体育生,但是我相信自己眼睛看到的。那天下晚自习,他突然在路上把我拦住,一把把我拽进了竹林,吓了我一跳,进去了,他又一直吱吱唔唔,半天没憋出一句话来,我在一边偷着乐。我问他‘你是不是想说你喜欢我?’结果,他‘啊’了一声愣那儿愣半天,看他那个样子,我憋着没笑,心也怦怦地跳着呢。”

“还笑我呢,你都不知道,我心脏差点就跳出来了呢!我问她‘那你怎么想的呢?’她半天没作声,你可知道她沉默的那会儿,我把所有可能的结果在脑袋里闪了一遍,我想她大概是不喜欢我了,心里很是害怕。结果,她拉着我的手说‘不用我说,你大概也能猜到我什么意思了吧?’我哪知道啊?反正她没说答应我,我开始伤心了,眼泪都差点掉下来了。我说,‘我知道,我们体育生都不是乖孩子,你们都嫌弃我们,也没有人会觉得我们是好人……’还没等我说完,她就噗嗤一声笑出来了,把我弄得棒打和尚摸不着头脑,我的话哪里好笑啊?她用手推了一下我脑袋,说‘你这个大傻瓜,非要人家说那么明白吗?我什么时候嫌弃过你是体育生啊?我又什么时候说过你不是好人了啊?干嘛要那么看不起自己啊?’这下,我明白了,我问她‘真地吗?你答应我了?’她点点头,我激动得连话都说不出来了,直接跑过去狠狠地给了她一个拥抱,哈哈,当时真的是太激动了,现在想起来都还心潮起伏呢。”

“还说呢,你怎么那么笨,我都拉了你的手了,不就已经告诉你答案了吗?还非得叫人家亲口说出来。你那一下子冲过来,把我吓了一大跳!”

“你又不是不晓得我们搞体育的,头脑简单,搞那含蓄,我哪里晓得……”

秦铮只在一旁笑着,不再作声。


赵伟走后,我们又回归了之前平静,偶尔问候一下,不常联系,各自忙着自己的事情。

我赶到医院的时候,她一个人呆坐在病床上,像一具死尸,一脸的木然。

见我来了,她就一把抱住我开始泪流如注。我一边着急地问她到底怎么了,一边轻轻拍着她的背。痛哭许久之后,她才告诉我:

“这段时间,我一直觉得肚子痛,上厕所有血,起初也没在意,以为是那个,今天,突然感觉肚子像是被撕裂了一样痛得我想死,就感觉不对劲了,人又昏昏沉沉的,赶紧来医院检查……”她抬着泪眼看了我一眼,她的眼睛里溢满了悲伤。

“到底怎么了?医生怎么说?”我赶忙问。

“医生说是宫外孕导致子宫破裂,必须马上手术,否则会危及生命”

“什么!”我惊得瞬间头脑一片空白。

“我吓得没了主意,我不知道该怎么办……”她又开始哽咽,流泪,我抽出纸帕帮她拭泪。“我恍恍惚惚地就签了字,上了手术台。醒来,医生告诉我,孩子拿掉了,但是……我这辈子再也不能当妈妈了……”

“怎么会这样?你们……唉……”

“我这一辈子,还有那么长的路要走,我该怎么办……”她抓起被子捂在脸上呜呜地哭着,我万分错愕,一时间也觉得脑袋里一团乱麻,不知道该说什么,心却如针扎一样疼。我把她搂在怀里,任她泪如泉涌。窗外夕阳残照,喷薄着如血的红艳,云霞如血染的河横亘在天际。整个房间只响着她的哭声,我也同着她一起流泪,她才19岁啊!

那段时间,我怕她会做出什么傻事,一有时间就给她打电话,那些事是禁忌,我从不敢提起,只没东没西地扯着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才发现,她是那样一个坚强的女孩儿!


我正吃着面,赵伟打来了电话。

“秦铮是不是变心了?”他狠狠地咬着每一个字,似乎是在质问我。

我甚是惊愕,“没啊!”

“那她为什么要跟我分手?”

“分手……”我瞬间默然,只听着他开始哽咽起来,“怎么可以这样……我从来没有做过任何对不起她的事,怎么能这样对我?为什么!她喜欢白色,喜欢穿白色裙子,那天,我在服装店里看到一条白色的雪纱裙,很漂亮,我想象着她穿着会有多漂亮,我知道,她一定……一定会喜欢的,1800多,我半刻也没有犹豫,疯了一样地跑回去借钱买了它。我想等着今年夏天见到她的时候给她一个惊喜。为了这条裙子,我找了两份兼职来挣钱还债,忍受各种眼光,累死累活,我都不在乎,我知道,只要她喜欢,再怎么样都值得……可是,为什么?为什么她现在突然告诉我要跟我分手?我不相信……不相信!为什么!为什么……”他不再说什么,我只听到电话那头断断续续的抽泣。

沉默了好久,我才吱声:“她有她的苦衷……”

“苦衷?有什么苦衷不能告诉我吗?连个解释都不给我,就说要跟我分手……怎么可以这样……我知道,这个世界,比我好的男生比比皆是,她有权利选择比我更好的人,我没有任何资格要求她什么……”我只是默默地,不知道还能说什么,秦铮不肯告诉他真相,我也断不能说的,只能说些安慰的话。

我问秦铮为什么要跟赵伟分手。

她说:“他是我一辈子的痛……我再也不能当妈妈了,再也不能了……”

我搂着她,“傻瓜,这不是谁一个人的错,你为什么不告诉他呢?”

“告诉他又能怎么样呢?告诉他一切就能改变了吗?我已经注定要痛苦一生了,我不想他也悔恨一辈子……与其两个人都痛苦,倒不如一个人来承受!做错了事情,总要有人来承担后果,不是么?”

“可是,你不说,他怎么知道你心里的苦呢?”

她泪水渗了出来,“就这样分手,过几年,他就会忘了我的,我只希望他好好过他的生活……”

“那你呢?这么大的事情,你要一个人扛着吗?”

她拭去了脸上泪,勉强着笑了一下,“我没事的,那么痛苦的时候都过来了,现在,一切都不算什么了,时间会抚平一切的伤疤……我求你件事,千万不要告诉他孩子的事,好吗?”

我无奈地点点头,心生生地揪着疼。

六月的一天,秦铮打电话给我,又是哭着的。我过去看她,她穿着赵伟寄来的那条雪纱裙,雪白雪白的,在阳光下那样明媚,美得那样惊艳,如同童话里走来的公主。她眸子里满是泪花,豆大的泪滴开始滑落,落在雪纱裙上,渐渐地晕开,接着,一滴,又一滴,纷落如雨……

赵伟再没有追问她分手的原因,他说:“她不想说就一定不会说,我只希望她一切安好,不论她到底还爱不爱我,我这一辈子都会爱着她……”

我默默听着,泪水夺眶而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撰文老师简介:Peter老师,沪江网校中学英语名师,主修英语专业,中考英语满分,高考英语准满分获得者,英语专业八级...
    沪江中小幼阅读 647评论 1 5
  • 我感觉有绳子勒着我脆弱的肌肤,我长发飘飘,睁不开眼。 我对着他们叫:“一群笨蛋,佛是不会在意你们这样的。” 众人无...
    李离阅读 256评论 0 0
  • 概要 本文中我们将讨论如何借助Kafka实现分布式消息管理,使用事件溯源(Event Sourcing)模式实现原...
    RiboseYim阅读 3,349评论 2 11
  • 回家路上,村里直道上一对老夫妻推着一辆便车,上头坐个约摸七八月光景的婴儿,迎面不到三米,突然娃儿滚落在地,我这双手...
    贱金属阅读 1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