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听话,你要懂事”的轮回--我和我的孩子

在我成长的岁月里,似乎比较听话。妈妈说咱家没雨伞,你披块塑料布去上学吧,我披上就走了。尽管那会儿我已经上初中,到了爱美的年龄。当时同学们说我没,我没印象。只是成年后听妈妈说,比我大两岁的姐姐一下雨因为没伞就不去学校了,所以她没考上学校,所以现在辛苦地干着体力活。并且现在妈妈还经常拿我和姐姐给孙子辈现身说法:看你二姑,咋咋咋,看你大姑,那会儿不好好学习,现在只能……

现在想来,那会儿我不止是听话,而且很懂事。兄妹四个,父亲只是一介卖苦力的,家庭贫穷。看见别人在铁厂的废渣堆捡废铁可以卖钱,于是我放学回家就赶紧放下书包拿个小簸箕也加入捡废铁的队伍。尽管那会儿我还是小学生,但每次端着或一簸箕或半簸箕碎铁回到家脸上手上总有很多黑云彩。有时候会听到人说我不看好,但我似乎也没放在心上,因为我还听到人说我懂事。是的,我也自感懂事,因为家里不富裕,我可以为父母分担忧愁了。现在家里还摆着一张桌子,妈妈说那是我捡废铁的钱换的,我听后觉得很自豪。

我很懂事,父亲拉车弄伤腿不能挑水,刚三年级的我虽然很瘦小,但却自告奋勇接下这个任务。后来不仅是我家6口人的生活用水,还有爷爷家的用水我也承包,因为爷爷老了,腿疼,三叔做了手术,不能干体力活。我很懂事,上大学时,我省吃俭用。我上的是师范类学校,我精打细算国家给的补助,除了交学费,基本不和父母再张嘴。

我自我感觉比较懂事,周围人也基本认同我听话懂事,但成年后的我人生道路走得却并不顺畅,无论工作,还是生活。

成家后,和公婆一起生活。娘家的生活环境基本是放任自流,要不大姐、小妹怎么会因为没有伞,不想念就不去学校,最后连个初中毕业证也没。在那个年代,父母为了我们能吃饱穿暖已筋疲力尽,至于教育,他们也说大姐了,也骂小妹了,但她们实在不去,躲起来了,也只能作罢,顺其自然。而婆家,现在公婆已去世,说句大不敬的话,是比较传统保守的家庭,不能说没家教,但很多观念已过时落伍。刚结婚,公公就曾对我说过,每天要5点起床擦柜子。我的天,虽然我是贫苦家庭出身,但这规矩也太那个,为一个柜子,5点,有意义吗?我也是上班族,7点还要吃饭上班,于是我不听话了,于是彼此有了不愉快,我心里的纠结似乎更大,我不知道到底该听话还是不听话!

但那有什么,谁又会在意?日子继续。有了孩子,小孩子都爱看电视,反正我一天也不在家,我也没太理会过。有一天公公和我说,我家的孩子每天听见我往进推自行车的声音,就赶紧关电视。我似乎也没专门说过他,所以当时我什么也没说,我也没什么说的。孩子十几岁时,不爱学习,并且调皮捣蛋。有一次和公公诉说孩子的不争气。公公和我说,那会儿说不要让孩子多看电视,你们说开看电视开发智力,现在……。我一头雾水,那会儿不是还有那自行车的声音?但自己生的孩子成绩一塌糊涂,我有什么好说的,我只能不啃气,只能默认。

再后来我发现孩子有一个毛病,每当他做了错事,我还没来得及说他,他就先哭出来。我本来怒火冲天,想好好教训他一顿,最起码也狠狠说他几句,让他长长记性。但我还没张嘴,他已泪流满面,我还能说什么?我毕竟是他的妈妈!这就是孩子对待错误的方式。下意识里我感到不太对劲,但如何不对,却说不出来。

至于孩子胆小,爱哭,我给自己的解释是天生的。胆小,几个好友一起聚餐,席间,让每家的孩子随意说句话,别人家的孩子都说了,我家的这位到席散也没说一个字。夫觉得很没面子,但也只能作罢,天生的,有啥法。爱哭,不仅是犯错误时哭,平时也经常哭哭啼啼,一个男孩子,像什么话!夫也曾激励,想干啥,说出来,但他就是不说,哪怕不给他办,也坚决不说,就是哭。作为父母,黔驴技穷,只能作罢,顺其自然吧。

但孩子善解人意,从小就无师自通。我送他去学拉二胡,我想让他往前面点坐,拉二胡的孩子很多,后面很嘈杂,但他却硬往后面钻,我气得走开。散场后,孩子找到我和我做解释。说什么我已不记得,但当时的我确实很感动,我根本没想到小小年龄的他会来解释,作为大人的我似乎在这之前也没和别人解释过什么,他一个孩子却……我当时一个字也没说呀,现在想来那时的孩子就很会察言观色了。

有一件事充分说明了孩子的察言观色。那是孩子上了高中后的事。有一次因为玩电脑我和他发生冲突。我吵他,他不依,欲做离家状。在此之前我已反锁家门,早就想好好收拾一下这个贪玩的小子了。他穿鞋准备往门口走,我赶紧给他奶奶使眼色,让她拦他。他跳着要出走;我嘴上不服软:你走就走,走了不要回来;他奶奶奋力拦他,结果是最终他没有走成。现在想来,这就像一出话剧。后来孩子有一次和我聊天说起这件事,说你能舍得了?就这样我所有的苦心经营瞬间化为乌有,我这个妈妈在这个孩子面前也显得太幼稚了吧。

我不喜欢孩子的察言观色,但很欣慰孩子的善解人意,但现在想来正是因为察言观色,才有了善解人意,我怎么能只喜欢果而反对因。

孩子上高中后,学习我已丝毫过问不上,因为这已属于我俩免谈的话题。不仅如此,还出现了很多其他问题,其一,孩子违纪翻越校园围墙外出上网吧,其二事发后第一时间孩子告我手机被人抢,后来聊天孩子说起是在宿舍被偷。那会儿告我被抢我也深信不疑,因为初中时他就告诉过我有人告给明天几点在哪里给我拿来多少钱,因为那会儿他已不时去网吧了。所以孩子告我手机被抢时我一点也不觉得意外,只是及时现身说法,以后不要再去那些地方,那里不能说都不好,但鱼目混珠,你还小,分不清哪个是好人,哪个是坏人,以免惹祸上身。这或许就是我的恐吓教育吧。其三,孩子和我说,带我去看看心理医生吧。心理医生,这个词在周围人的眼里就是精神不正常,神经。孩子咋知道?或许听学校的老师同学说的?虽然我也下意识感到孩子心理有问题,但找心理医生谈何容易。我街上溜达着每个门面,虽然找到一个,但犹豫再三还是没进去。我上网查询,费用昂贵,有必要吗?我和夫说起孩子说的心理医生,过了些日子,他给了我一个地址,说要不去那里看看,我和儿子说,儿子又说,不用了,我不再说话,但孩子心理不健康这件事却永远烙在我的心里,直到现在。其四,写到这,我想起了一件更重要的事,孩子的自杀事件。那还不是高中,高中孩子已彻底挣脱我的牢笼,而初中孩子跟随我在一个学校就读。有一天中午孩子回到我的办公室说,妈我想喝药,喝啥药,他不说。老师也没反应他生病,我下意识觉得他想……我尽量控制自己的语气平静地说,我养你这么大了,这种药我不能给你买,你自己去买吧。然后他就往药店的方向走,一路上,我俩谁也没说话,路很远,但我们就这样空着肚子一直走。走到后,药店关门,我问孩子咋办,他没说什么,往回去的路上返,我就跟着他往回返,一路上仍然没说什么。回到我的办公室,孩子说,我想睡觉,我赶紧在我的办公桌上铺了点东西,孩子躺下空着肚子蒙头睡去。上课铃响了,孩子也没起的意思,我就给他的班主任打电话请假他下午病了。那天下午她的班主任和我说,好像那天上午在课堂发生了点什么,具体是什么,她也不太清楚。孩子睡了整整一下午,放学铃响后,我才叫醒孩子,然后我们整理回家。回家后我做饭收拾,他回他的房间写作业,我只字没提这件事。下午的时候,我曾给他爸打电话诉说这件事,他爸接电话后什么也没说,那会儿他在老家照顾老人们的起居,我们已在外面买了一个小居室搬出来,我独自一人带着孩子,那晚他也没回来。这件事就这样悄无声息地流过,但我的心理又怎么能无痕?

现在,孩子终于长大了。现在的他已经找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工作之余经常和我通电话,和我说说这,和我说说那。并且安慰我,妈,其他事你操心也没用,你就照顾好我爸和你的身体就行;妈,钱再多,那也是死的,能管了一辈子?别羡慕人家;妈,那样活着有啥意思,人活一辈子为什么,我要实现自己的价值……我知道,实现自己的价值又谈何容易,但看着孩子朝气蓬勃,精神抖擞的样子,我心里很欣慰。坎坎坷坷,跌跌撞撞,我终于走过来了。回过头来想,仅仅是因为孩子大了,所以就像别人说的,孩子大点就好了,但不只是这吧。固然孩子大点,长见识后,会懂事点。但更多的恐怕是得益于自己这些年不断地自我充电,在自我疗愈的同时有意无意地把心理咨询的一些东西用在了和孩子的沟通上,所以我和孩子才会慢慢康复过来。

我和孩子生活在两个不同的家庭里,有着不同的人生成长轨迹。小时候的我被人公认懂事,听话;孩子从小就被长辈碎叨,性格古怪,不听话。但在我的眼里,孩子是善良的,善解人意的,察言观色的,甚至是讨好大人,是乖巧的,乖巧不是懂事吗?我觉得那会儿孩子是懂事的,但这个懂事却又和现在孩子的懂事内涵不同,那会儿孩子的懂事让我觉得很悲哀?

孩子的相片中很早就显出少年老成,孩子提前成人化。孩子也经常和我说,我觉得我比(同龄的)他们想得多。想得多,这好吗?现在的我看来,一点不好,从小到大,孩子有很多不快乐。回想起来,孩子成长的岁月中,特别是高中以前,几乎没有为所欲为,胡作非为的任何镜头。而我有,我曾经放学后背着书包去稻谷草里疯跳丢了书包,我曾经钻在水泥管里一玩半天其乐无穷,我曾经……虽然那时候不富裕,但我真有很多开心的日子。我兄妹四个,孩子独生子女,这也是时代不同。但这仅仅是时代的原因吗,到了孩子这一代,生活条件好了,父母也有精力照顾辅导孩子了,但孩子们的生活质量真得就提高了吗?生活条件改善,独生子女,致使家里的所有人都围绕孩子转,孩子失去了空间,失去了自由,也失去了自主和快乐。

孩子一路成长过来,我埋怨了夫很多,因为每当孩子淘气,他都不管,让我一人首尾不顾,应接不暇。但今天,我似乎明白了他。他出生在那个家庭,27岁才结婚(在那个年代算晚婚者)。妈初次见他,说好像mannie。他和我诉说家里的事情,我安慰他,有个孩子就好了,我这是对他同情?我不知道,反正我们在认识不久后就结婚了。婚后因为起床问题,公公曾站在房顶上骂他,因为在他年少时公公要求他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学习,婚后竟然天大亮了还睡觉;我们去我家需要先把家里的活都干完,取得父母的应允;我们和公公一直一起生活,怕人说不和睦,这就是我婚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的生活。对于我们婚后生活中的摩擦,已经分不清哪些是和父母的,哪些是我们两个人之间的。夫的处理原则是凡事都是我有错在先,最多也只是他不吭声。每个人都无法选择他的原生家庭,作为儿子的他能如何,他和公婆之间很少畅所欲言;和我,只是在婚前还诉说心事,婚后随着家庭矛盾的增多,他很少再和说起他的心情,只是不断地抽烟,并且喜欢熬夜早上起床却困难重重,我想或许只有夜深人静的时候他才能找回点自己吧-----什么事,可以做,也可以不做。他都如此,作为媳妇的我还能如何?多年的媳妇熬成婆,忍着吧。

夫对于他自己,对于我,都是这种处理原则,唯独在孩子身上,他和父母旗帜鲜明地亮出了自己的观点:不再像公婆那样去教育管理孩子,而是奉行老子的无为。并且这些年无论我怎样和他折腾,他始终坚持他的原则。现在想来,这或许是最适合我家生态环境的办法吧。公婆是那样的性格,我又是个比较负责任但又很不懂教育的人,如果他再雪上加霜火上加油地和我们保持一致,孩子还有呼吸的空间吗?每个人都无法选择自己的原生家庭,庆幸的是,我们终于走过来了!在这里我再一次感谢自己多年来的不断努力,感谢夫这个听话懂事的孩子所做的一次不听话的选择——无为而治。

今天我和孩子无话不谈,我们一起学习,一同成长,亲子关系越来越和谐融洽。我的家庭氛围也逐渐变得宽松,愉快,充满爱和自由,夫逐渐不再那么固执,也逐渐主动帮我干一些家务。我相信明天我们的家庭会更美满,我们会更幸福。

文后语:

我想说的是

1、“成人化的孩子”在小时候往往比同龄人更懂事,但成年后却有着更多的心理问题,他们沉默、隐忍、恐惧、讨好,患抑郁症的可能性更大。比如我的懂事,虽然是自觉自愿,沉默、隐忍、恐惧、讨好的成分比较少,但我懂事的同时又是那么自卑胆怯,这也是导致我工作上一直举步不前的重要原因。这是当时的时代背景,经济环境造成,父母能做的实在不多。但今天,时代变了,为什么我们的观念还简单停留在懂事听话的好孩子标准。孩子小时候善解人意,察言观色,甚至压抑自己内心的想法去讨好大人,又有多少沉默、隐忍、恐惧,这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这样的孩子会心理健康,人格健全?家教的理想,不是什么望子成龙,而应该是让孩子成长为“有生命力”的人,就像现在的孩子和我说的,我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把孩子培养成“有生命力”的人,关键是要找准着力点,教育孩子,不是不管不顾的在孩子身上使蛮力,砸钱,而是要努力创建一个宽松愉快,充满爱和自由的良好的教育生态小环境。现在我们的经济条件好了,我们也有精力和时间教育辅导孩子了,我们很重视孩子的教育问题,但我们的心愿能达成吗?我想说的是,孩子只是家庭的成员之一,不要以孩子为中心,回归生活的自然状态,以平常心对孩子。父母做好自己,孩子自然就好了。其二,信任孩子,除了涉及到人身安全的事情,不要给孩子制定什么规矩(比方说我公公的5点起床学习,培养了10几年的习惯在他过世后的今天,老公也没养成,而我,从小跟着爷爷奶奶,他们起床我就起,他们从来没说过我一个字,反倒养成了早睡早起,并且至今反倒觉得是一种享受。)信任孩子能自己处理好,不要限制孩子。孩子是自由的,想做什么做什么(前者想反,只能做父母允许做的)。其三,重视孩子的心理需求,尽量满足。尊重并支持孩子的兴趣爱好,支持孩子在感兴趣的事情上投入时间、精力和金钱去学习和实践,并愿意付出时间、精力和金钱陪伴孩子,以此鼓励孩子勇敢去探索和尝试自己感兴趣的一切事情。不断拓展自我界限。其四,不要太重视孩子的学习成绩,但要重视孩子的学习态度。如果说学习态度你也没有能力去重视,那么索性放弃,先问问自己,你还在学习吗?就像我曾经质问夫,你就不看书,孩子咋就喜欢看书了。而现在,我努力克制自己养成不断充电的同时,孩子也主动报了培训班,现在他已经20多岁,又身在异地,岂是我调拨的结果?不要去监督孩子做作业,只在孩子求助时,鼓励和启发孩子对待他的作业难题。其四,不要单一地要求孩子听话、讲礼貌,鼓励孩子独立思考,勇于承担责任。孩子犯错,父母不责骂,少批评,而是鼓励孩子面对错误,自己承担责任,设法弥补,不要再出现我家孩子的一犯错先哭泣过后却不见得能改掉的场景。父母需要给予孩子的是深深地理解和接纳,孩子毕竟是孩子,孩子有犯错的权利。其五,教育孩子尊重所有人,特别是尊重自己,学会表达真正的自己,然后就是人活一世,我能做点什么。然后就是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做,做成也好,做不成也好,过一个无悔的人生。

最后,我要说的是:生而为人,我们的命运里总是会遇上不同的挫折与难处。如果说青春期以前的我们没有办法改变自己因为出身而造就的性格,那么我们成人以后我们就应该有责任为自己的性格负。我们应努力放开自己的原生家庭,放开连接父母的能量,放开自己头脑中的情绪和能量,理清家庭矛盾的根本逻辑,切断和父母的内在绳索,真正对父母释怀,真正获得自由,真正做自己生命的主人。也只有真正对自己生命做主人,我们才能给孩子创造一个赤色的家庭小环境,斩断这个不幸的轮回,帮助孩子身心愉悦地茁壮成长。

���'����Kkx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还有一句话“春困夏乏秋盹冬眠”。两句虽然是不一...
    茉莉大大阅读 109评论 0 0
  • 第一章:魂生 眼前只剩一片火海,胸口已经胀闷得麻木了,嘲讽地一声冷笑被四周的热浪掩盖,再也撑不住沉重的眼睑,陷入了...
    夕源r阅读 367评论 0 0
  • 午后,坐在电脑前敲打这些文字,心如轻舟缓过后的平湖,如镜而无波。 中午接到一个朋友电话,大意是一开始问询对手新进入...
    姑苏熊公子阅读 316评论 2 1
  • 在Kindle上用多看阅读浏览《2013年的十个好想法》时,看到封底发现了简书,说是最好的阅读和协作平台,怀着好奇...
    陈韵羽阅读 331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