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霞在记忆中飘零


        “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易安的这首词,是为她写的,也是为我写的,因为只有它才能表达我那一度缱绻的心境。在我早年的梦中,有一抹绯红的烟霞。自从十多年前从我眼前飘移的那天,就留给我一份深深的眷恋。说不清,道不明,这是怎样一段情愁离恨。白驹过隙般的日子从记忆的长河中轻快地跨过,十多年来我品味了人生的苦辣酸甜,呤遍了离愁别恨的旧诗篇。那段缠绵悱恻的幽怨心境,却像蚕丝一样抽之不尽。

        相处的时光是那么短暂,从晚冬到暮春,不过一季的时间。我对你的了解也并不深,然而也许就是这种若即若离的神密感,使我对你的眷念达十年之久。揣度它么,有啖遮后甘的韵味,也含着几份青涩。

        记不起与你相识的那一天的具体日期,只记得那是一个静谧的夜晚,外面的一切都已酣眠,只有我们的画室仍旧灯光辉煌。初踏入艺术班还不满一周的我,挺着崛劲,在支起的画架前画那一组静物,这还是老师见我插班时基础太差,给予我的特殊性“优待”。空旷的画室中只有我一人,这时传来了一个清脆又温和的声音:“嗨!你真刻苦啊。”

        我一抬头,分明看到了一张和善慈爱的面孔,仿佛虔诚的基督徒望见圣母的降临,令我心中蓦然升腾一种期待,这便是你,我第一次谋面的,一个同班的陌生女孩。在你的热心驱动下,你那绛红色的身影瓢落在我面前,从长袖中伸出纤手,接过我的画笔,一手扶了扶帮你明察世界的大眼镜,成竹在胸,沉着地帮我描绘那幅让我望而生畏的画。

        从此我认识了你,你的大方、热情、友好,使我感动。然而生性腼腆的我却不敢正视你一眼。直到有一天,轮到你当模特儿时,我才真正看清楚了你,健康的肤色,细长的眉眼,唇线分明,微含自信和威严,但又在不经意之间露出迷人的笑影……还有你的名字:阿霞,你是一个霞光笼罩的女孩。

       你多次主动地辅导我绘画,并拿出自己旧日画的画让我学习参照。我们相处的日子在无声无息中流失。在那个瑞雪纷飞的季节,你用真诚和无私的友爱温暖了我冰封的心扉,以至于在并不漫长的寒假,我竟嫌时光太慢,盼望早日开学能见到你。

        我在彷徨和犹豫中,是你给了我鼓励。你的热情和友善,也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我的木讷、呆板和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性格,坦率、真诚地对待身边的人;意识到宽恕、谦恭、温顺,应是一种做人的美德。在艺术班和你相处的那段生活,不仅改变了我的人生航标,也改变了我的性情。

        但专业成绩的低下,画不好画的郁闷心情,常使我椎心痛恨。烦恼、自弃的心情,像蛛网一样将我的愁闷粘连在一起。

       有天下午,你看了我的画,说:“这几天你是不是心太乱,画的甚至不如以前了”。一语道中,我在些恐慌,又有些自解嘲地说:

         “是的,老画不好,真想die!”

          你笑了笑:“You don’t want to die !前途无啊。”说完,又替我改画。当晚,你悄悄塞给我一个纸条:“自信,终会战胜一切畏难情绪,你并不孤独。让爱充斥生活,爱生活、爱学习、爱事业。奋斗的人生永不乏味……”。你不仅热心,还是个哲人呢。我不由得再次对你产生了由衷的好感。

       你开朗的性格。很阳光、有时也爱侃,说话时的语气也多是感叹句。和我在一起时,我偶尔一两句恢谐的话,也逗得起你清脆爽朗的笑声。你逐渐成为班里与我交往最多的一个异性。我对你的感激之情也逐渐升华成一种朦胧的意识。以至于,若有哪一天你不走近我,我便觉得失落;那一阵你不和我说话,我便感到空虚。我才意识到我在暗恋你,但我又理智地认为不应当在高三这繁忙的时刻,产生这种情愫。于是我便把这种混沌的感情压抑在心底,继续保持平和的心态。心系父母的期待、胸怀理想,我必须抑制自己。

        只有在日记里,我才敢于挥洒自己的心意,表达那无尽的绵绵思绪:

        “偷偷地爱你,把心意折成彩色的蝴蝶,不知能不能飞进你今夜的梦里……”

         “看不够你柔软的发丝细浪,嗅不够你缕缕幽发的清香……”

          “你的双眼,总蕴含着似水柔情,布满爱的絮语,令我的心,破碎成星河里的斑斑点点,千万种情感的聚集,深深地招唤你……”

       “不要去碰,那个心灵的小角落,既使等一千年,一万年;仍然留给你,只是不要重诉,那个黄叶落地的时候……”

        我不知不觉地染上了单相思,但并没有沉迷。因为,我是一个善于自制的人,知道还有更重要的事要做。甚至有些时候也恨自己,为什么不大胆一些,可以为爱而放弃一切,但如果这样,对你何止不是一种伤害呢?或是干脆一些,挥剑斩断这一缕情丝,这对我却又是一种不小的伤害。我便界于这两头为难的心境中饱受折磨?

         然而时光是短暂的,岁月无情。我们很快就要从艺术班毕业了。专业加试完毕,就是我们劳燕分飞的那一刻。我既使无法接受分离,也无法逃脱这无奈的事实。终于,我有次在放学后,偷偷塞给你一张纸条:“e have to leave each other beforelong, would you please give me one of your photos?”

       你奇怪地看了一阵,译过来后笑了笑:“好的,不过要等一阵,我现在还没有照片。”

         笠日,你把一张硕大的照片送给了我,那照片上的你,带着一种自信的笑,笑盈盈地盯着我。背面写着“祝鹏程万里,大展鸿图,惜别!”。我忍住砰砰乱跳的心,赶忙将它像一团火一样放进上衣口袋里。回头揣度,觉得那照片上的笑比蒙娜丽莎的微笑更具魅力。

        我回赠了一个厚厚的日记本,在开头的一页上,写上了一段临别赠言。当然,那绝对与爱情无关。仅是一种友谊的馈赠。像我这种戆直的人,又能送给心爱的女孩子什么别出心裁的礼物呢?

        第二天就是美术专业考试。两场考完,我终于如释重负地长舒了一口气。夜晚在空荡荡的教室里,我的心也空荡荡的。旧日里同窗们的学习、画画的情景历历在目。因为心中有爱的成份,这里的每一件物什都使我感到亲切。但一想到明天就要和你决别了。我更是“愁绪满怀无释处。”一小时前,你还出现在我面前,紫红色的大裳,还是那副笑语盈盈的样子,那单纯可爱的样子让我永久性地沉迷。现在是人去室空,怎不令我倍感伤怀?。

         “多情自古伤离别”,此时,无论是“杨柳岸晓风残月”的清丽,还是“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的伤感,都难以表达我的留恋和失落。

        忽尔听到一阵熟悉的车铃声,分明有人进来,我下意识一瞅。万岁!真的又是你,阿霞!我快活得快要跳起来。能在离别的前夜,与你多呆一会,我就感到是上帝给予的莫大的恩赐。

        你像是才洗了头发,松散地披在肩上,有一种野性之美,仍是笑吟吟地对我说道:“阿昌,考试感觉怎么样?”

         “还可以,基本是都发挥出了平时的水平。”

          “那就好。”

        “我……”我欲言又止,“明天就回去了”。

        “那好啊,回去好好学文化课;我帮你拿东西,送你去车站。”

         “谢谢了,你给我的帮助太多了,我真的不知怎么才能感谢你!”

         “甭谢。其实,我从你那里好学到了好多,踏实,干劲,自制力……”她然后又对我的学习提了一些比较诚恳的建议,并留给我一些平时自已画的最好的画作。

“我真的舍不得离开你!”我突然为自己这句大胆的表白感到吃惊。

        你不好意思地笑了笑:“我……也是。”

          “我……”我深深地凝望你,红褐色的线衣裹着你袅娜的身影,飞瀑般的长发,象只刚出浴的天鹅,又像一朵灿烂的烟霞。我有种冲动,真想紧紧地握住你的手,永不放开;或是忘情地拥抱你,那怕只是一刻。但我什么也不敢做,怕吓着你,也怕伤害你那颗纯挚的、少女般天真的心灵。我只是最后说到:“天不早了,你回去吧,后会有期!”

      当夜我近乎失眠。

       我离开南阳后,从此和你长时间没有了联系,我无比地想念你。多少个落月屋梁,孤影冷对。我多少次在无人的地方,痴痴地望着你的照片,你留在上面的笑是那么美,让人魂梦牵萦。在雨季,我对你的牵挂像是铲不断的雨丝,从檐头直垂到地下,汇成流淌的小溪,小溪在流淌中,能否沉淀出你那永恒的笑影?

        我无法遏止对你的强烈思念,在高考大复习的间隙,抽空向你寄过一封信。但不知是地址不准确,还是中途遗失,杳无音讯。否则你收到信一定会回的。这个悬念就成了一个大大的“?”长久地挂在我心上。直到一年后才释然——当初你的确没收到。

        萍水相逢,是昨日的缘;晶莹如玉,是那份情。因为年轻,当时的一切清纯如水。此后我和你也有交往,但却逐渐消尽了一切的你先我一年考上了大学,我选择了复读。这一年,我将对你的缅怀深深埋在心底。后来得知你在大学交了男朋友,我确也痛苦了好一阵,但对你并没有怨恨。我们彼此当初并没承诺什么。况且,像你那么可爱的人,怎么会没有男朋友呢?我又有什么资格阻止你寻找自己的幸福呢?你又先我两年从大学毕业,成家,立业,做了一名艺校教师。我也熬完了从高中到大学的学业,经历了南行打工的艰辛。后来也成一名高中教师。我终于也有了自己的家、温柔美丽的妻子和娇小可爱的儿子。成熟的季节,我明白爱情和婚姻其实是两吗事。我和你再没有真正见面,有的只是有限的电话联系和QQ网聊。你的照片和以后交往的书信我依然珍藏。闲瑕时,我偶尔也会翻出你的照片来端详,沉浸在昨日的梦魂中,照片上你的笑依旧那么美,但由于岁月的磨砺,我已有了几份陌生。

       你是我记忆中的一抹烟霞,我在心头挥之不去。然而也许会有一天淡化在岁月的激流中。日后多次回想,虽然我这份单恋没能发展成为爱情,但我也没有什么悔与恨。因为,当时的一切,使那粒种子没有长成的条件,没有越过友谊界线的可能。至少我们至今还存留着一份情谊,此生亦可无悔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知晓我贪慕长安的 盛世繁华, 你知晓我在乎那些 这些的 虚的, 像抓住了我的把柄 我就这样被动出汗 同三公里一般...
    一梦赤子心阅读 431评论 1 3
  • 你懵懂 玻璃心清脆透亮 小小心灵装满灰尘 看着自己,望着他人 把自己锁在小世界里 向外张望 你渴望飞翔 所以信心满...
    永恒的芊眠阅读 157评论 0 0
  • 电梯门缓缓打开,里面只有寥寥几人,女人抬起头看了一眼外面,跟正要进来的男人四目相对…… 她的眼中: 他的个头不高,...
    Leveon阅读 365评论 0 1
  • 简介 HTTPS(超文本传输安全协议)是一种通过计算机网络进行安全通信的传输协议。HTTPS 经由 HTTP 进行...
    秦明Qinmin阅读 1,422评论 0 9
  • 9月13日,我们学校迎来了诵歌献给党,喜迎十九大活动。我们班得了第一名,因此只要付出努力就会有收获。 我们之前听到...
    宿颖阅读 461评论 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