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的荔枝》,一赞一叹中滋味万千

科技的巨大力量让我们对很多事情都习以为常,比如享用生长在千里之遥的荔枝。

我成长在一个水果约等于“橘子苹果大鸭梨”的年代。当时唯一的热带水果香蕉,买回来还要放上半个月才能吃,因为入手时都是第一次见——根本不熟。第一次吃到荔枝那是在熟背“一骑红尘妃子笑”很多年后了。对晶莹剔透果子的第一印象不是甜美多汁,而是“好贵呀!”,颇有“一碗猪肉炖粉条要了我半头猪钱”的感慨。按说经历过物质匮乏,应该懂得物力维艰的道理。可现在当自己左手一个荔枝,右手一个枇杷,滋溜一口椰子,吧嗒一口榴莲时,根本不会去想这些热带水果是怎样跋山涉水、翻山越岭来到我桌子上的,更不要提去想古代这事该怎么办。但你不琢磨,有人琢磨。这不,马亲王(马伯庸)就硬是琢磨出一本书来,名字很直接,就叫《长安的荔枝》。

《长安的荔枝》的故事并不复杂:大唐开元年间(正是唐玄宗跟杨贵妃搞对象的时候),一个名叫李善德的长安小吏被诓骗接了一项从岭南向长安运鲜荔枝的任务。在那个没有顺丰、圆通、饿了么的年代,这就是一项不可完成的任务。但为了保住脑袋,身为技术性官僚的老李头,发挥“一不怕死、走一步算一步”的精神,想方设法、千辛万苦,终于把荔枝运到长安,让“贵妃”能嫣然一笑。当然,按照马亲王的调性,必然要在故事背后设计上些阴谋诡计外加权力之争。本着剧透不道德的原则,细节就不详述。

书的后记中,马亲王承认这是本兴起而作的书。亲王写得快意,我们也读得畅快。我用2小时读完近10万字的书籍,留下了“一赞、一叹”的感想。

一赞,赞的是中国匠人。“中国自古出匠才”,这是大家公认的观点。不同于西方强调“专业对口”的科学家或工程师,咱国家的匠人一般都是全能型选手,研究、工程、经济、管理,样样手拿把掐。书中老李头只是长安普通的一个技术官僚,普通到跟我们一样刚能“按揭”买套房。可就这样的一个匠官小吏,那活干得也是靠谱板眼:试验荔枝运输极限的方法,绝对的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深得科研的奥义;各类工具信手拈来,各种方法别出心裁,绝对的工程好手;平地抠饼,没用PPT就获得风投资金,期权信用手法运用的炉火纯青,一看就是经济金融大咖;各种资源调配颇具章法,应对突发问题临危不乱,配得上现在多数的管理岗位。这么说吧,你让老李头去干奥本海默那活,他也绝对把爆竹放得山响。这就是中国匠人!一个字,牛。可惜中国有“重文轻技”的传统,一顶“奇技淫巧”的大帽子扣得多少匠人翻不过身。像张衡这样的技术巨咖也得靠研究玄学阴阳,才混得个太史令当当。其他匠人则不是列入了中九流,就是谋个像老李头这样的小吏,泯然于众人间。

一叹,叹的是无处不在的潜规则。书中老李头主打一个老实巴交。这个老实巴交并不是说老李头笨,而是指他对职场上的潜规则的不敏感。与在快递技术上的举重若轻相比,老李头在应对官场潜规则时的表现就是一个词:进退失据。失据一:不知打点好相关部门。实际干活的人,往往习惯紧盯目标,常常忘了要四周望望,应对周围的环境。虽说岭南经略在运送荔枝这事上净扯后腿,但毕竟在人家地盘上干活,不拜山头,不问码头,自然会被地头蛇咬。老李头找到运送荔枝方法后,把岭南经略晾在一边,最后得到就是一个被人追杀的后果。虽侥幸逃脱,可后续实施过程中一个个参告的折子,都是工作的阻力。可叹!失据二:不懂官场“踢皮球”。好容易到得长安,本以为可以柳暗花明,可老李头还是投告无门。只因这种权责不清的差事,功不好分,过好找人顶,是典型的“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型任务,自然就成了踢来踢去皮球。倒是也有人不踢皮球,他直接把球都拿走了,功劳全占。要不是最后抱上杨国忠的大腿,并爽快地把荣誉“上缴国家”,这官场足球赛说不定会真罚下老李头的脑袋。再叹!证据三:不知工作的“余量”。在长途运输打出余量是惯例,现在也是如此。可老李头只算了自然消耗,却不知还得有“非自然”消耗——荔枝这宝贝疙瘩,少不了皇亲国戚的利益均沾,少不了地方大员的雁过拔毛。这样算下来,十斤荔枝,少说也得百斤的余量。这确实让老李头措手不及,也让阿僮的荔枝园遭遇了灭顶之灾。三叹!人说《长安的荔枝》是本讽刺小说,想来这讽刺之名便在于这大唐年间的潜规则,现在仍能刺痛人心吧。

其实正是这书中的“一赞一叹”,才组成了让枯燥快递故事变得生动活泼的“双螺旋”:一赞之下,让本不可能的任务有了希望;一叹之余,让有了希望的任务又变得困难重重;再赞之下,让困难迎刃而解;再叹之余,让任务恢复成地狱难度……在这种一赞一叹的过山车中,最终这荔枝还是到了长安,贵人还是一笑嫣然,老李头也保住了性命。只是这看似圆满的结局,让我手上的荔枝又感觉如初见一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