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人物:公孙子都

公孙子都

公孙子都,春秋时期郑国国都新郑(今河南省新郑市)人,原名公孙阏(è),本姓姬,周室郑桓公孙子,郑武公的弟弟公子吕的儿子,字子都。

本名

公孙阏 ,姬阏(è)

别称

春秋第一美男子

字号

子都

所处时代

春秋郑国

民族族群

宗族子弟

人物简介

公孙子都,周朝末年,春秋时期郑国国都新郑(今河南省郑州市)人,原名公孙阏(è)本姓为姬,与周王同宗,字子都,是郑国的宗族子弟(郑国贵族)。为郑国公族大夫,春秋第一美男,武艺高超,相貌英俊,因此深得郑庄公宠幸。公孙阏后人以王父字为氏,称为都(dū)姓。

《诗经》有云:“山有扶苏,隰有荷华。不见子都,乃见狂且。山有桥松,隰有游龙。不见子充,乃见狡童。”意思是说,一个女子本来跟某少年有个约会,可是他等啊等等啊等,心上人美少年没有见到,却见到了一个愚驽蠢笨的傻瓜。在这首诗里,“子都”被用作了帅哥的代名词。

《孟子·告子上》 :“至于子都,天下莫不知其姣也。不知子都之姣者,无目者也”。意思是全天下没有不知道子都的英俊美丽,不知道子都的人是不长眼睛的人(瞎子)。看来孟子也深深地被子都的美貌所吸引。

轶事典故

与颍考叔争车

《左传》:郑伯将伐许,五月甲辰,授兵于大宫。公孙阏与颍考叔争车,颍考叔挟辀以走,子都拔棘以逐之,及大逵,弗及,子都怒。

暗箭伤人

《左传》:秋七月,公会齐侯、郑伯伐许。庚辰,傅于许,颍考叔取郑伯之旗蝥弧以先登。子都自下射之,颠。瑕叔盈又以蝥弧登,周麾而呼曰:“君登矣!”郑师毕登。壬午,遂入许,许庄公奔卫。

人物点评

公孙阏虽然死得不光彩,但他的出现,开创了中国古代小说一种典型人物系列的先河,那就是相貌英俊、本领高强但心胸狭隘、心狠手辣的英雄形象。比如《三国演义》里的周瑜、马超、吕布,《隋唐演义》里的罗成,《七侠五义》里的白玉堂、《大明英烈传》里的郭英、《水浒传》中的蒋超等等。这类人物由于性格复杂、反差较大,亦正亦邪,引起的争论也比较多,因而人物的魅力也比较大。


(一)子都有多美?连孟子都称赞不已

春秋战国时期,郑国贵族公孙子都颜值极高,可谓当时天下第一美男。当时,他的粉丝遍布神州大地,从怀春少女到巷陌阿婆,从走卒贩夫到圣贤夫子,无不被其风姿折服。

子都,原名公孙阏,本姓姬,与周王同宗,字子都,是郑国宗族子弟,为郑国公族大夫。他不仅相貌俊美,还有着一身的好武艺,能征善射,深得郑庄公宠幸,他的魅力让天下的女人们疯狂。​

《东周列国志》中有描述子都英俊的句子:面如傅粉,唇若涂朱。

在众人的眼里,子都的确面如傅粉,唇若施脂,转盼多情,语言常笑。天然一段风韵,全在眉梢;平生万种情思,悉堆眼角,这如何不叫人相思?

《诗经》佳句云:“山有扶苏,隰有荷华。不见子都,乃见狂且。”

相传,一日,一个女孩子本来跟帅哥有个约会,可是她等啊等,心上人一直没有出现,却见到了一个愚驽蠢笨的傻瓜,心里未免懊恼不已。

春去秋来,“子都”被用作了帅哥的代名词,成了众多郑国少女梦中的白马王子和假想的约会对象,她们都以能见到子都为荣。有人为了能见他一眼,甚至不惜熬更守夜,如果一旦失约,少女们便满腹悲伤、哀怨、惆怅。

孟子在《告子上》中写到:“至于子都,天下莫不知其姣也。不知子都之姣者,无目者也。”故而民间流传这样一句话:“不知子都之姣者是不长眼睛的人。”

因此,清代阎若璩《释地》里说:“子都,古之美人也。”

(二)车霸子都

人们对子都赞誉一片,在赞美声中,我们不妨来看看真实的子都。子都这个人虽然相貌英俊、本领高强,但他也有心胸狭隘、心狠手辣的一面。

那年夏天,正值麦黄、暑气逼近时令,郑庄公决定讨伐许国。可就在封谁当先锋的问题上犯了难。常言道:“有困难,找祭足。”

当时,正在家里洗脚的祭被找来,庄公抹一把额头的汗珠,问道:“我的猛将数不胜数,看来先锋不让谁当都不好,爱卿给出个招吧!”

“这好办,比武选秀嘛。”洗脚的祖师爷应声轻松而答。

“好办法!”郑庄公连声叫绝。祭足万万没想到,他成了选秀的祖师爷,几千年后,整个中国乃至全世界都在选秀。

五月的旷野,烈日当空,热浪滚滚,旌旗猎猎。选秀大会开始,郑国各路大将都来争夺先锋。庄公制作了一面大旗,旗杆三丈三尺,大旗旗面长宽均为一丈二尺,上缀金铃二十四个,旗上绣着“奉天讨罪”四个大字。旗杆插在一乘崭新的战车上,这乘战车是新订做的新款式,堪称"车霸"。据说,这种型号的战车整个周朝只有三乘,分别属于鲁国国君、楚国国君和郑国国君。而且,制作此乘战车的师傅已经去世,再也没有人能制作同样的战车了。

“各位爱卿,这乘车霸大家都看到了,这不是我的。那么,它将是谁的呢?谁能把旗子拿下来,能够手持大旗步履如常,这车就归谁了,先锋的大印也归谁了。”

夏风更劲,大旗呼啦啦叮铃铃作响,若不是被箍在车上,几乎被风吹走。

首先出场的是大将瑕叔盈。只见他跳上车去,将大旗取了下来,手持大旗,前进三步,后退三步,气不长喘,脸不变色,仍然将大旗插回车上。

“这有何难?看我的。”颖考叔出场了。

此时有人轻蔑地议论:“考叔,不就是那个靠着当初黄泉相见混上去人吗?他是个没本事,只会靠孝敬老娘的啃老族嘛。”

考叔跃上战车,将大旗舞了起来,只见大旗在他手中上下翻飞,前后乱舞,舞了一阵,这才放下。再看考叔,脸色微红,胸膛起伏。

“好。”一片叫好声,人们吃惊不已。

“好什么好?把车留下,我也会舞旗。”天下第一美男子都出场,但见:

头戴束发嵌宝金冠,眉勒二龙金抹额,身穿百蝶大红袖,腰束五彩长穗绦,外罩石青排穗褂,脚登青缎小朝靴。面若中秋满月,色如早春花蕊,鬓若刀修,眉如黛画,面如桃瓣,目若秋波。

美男出场,这还了得,场上一阵骚动过后,顿时鸦雀无声,没有人敢多说,只有女人们给这位心胸狭隘的美男频频送去秋波,间或惊叫。

考叔知道,如果把大旗交给子都,那么他一定会想方设法抢走战车和先锋大印。怎么办?考叔急中生智,将大旗挥两挥,裹成一条枪,之后将“车霸”的车辕一把抓了过来,起身就跑。

子都一看,大怒,顺手抄了一条长戟,就去追考叔。结果,两个人绕着考场跑了一圈,子都没有追上。

“别追了。”庄公下令,当即将车霸给了考叔。

“哼——”子都气得红了双眼。你抢了我的战车——这一口恶气,子都压在心里。

(三)再战场上子都暗箭射杀郑国先锋官

到了秋天,北风呼啸,落叶纷飞,北国一派萧瑟。郑国开始攻打许国,考叔率先登上城头。

城下,美男子子都看他即将拔得头功,一股妒意涌上心头。他的箭术不错,已经射死了不少守城的许军。拈弓搭箭,他原本瞄准了一个许国军官,可是就在这个时候,他听见考叔的那一声声“同志们,冲啊——”的呼喊,他突然有了一个冲动。

“你抢了我的车,还要抢我的头功,我让你抢。”想到这里,子都手中的箭已经离弦。

瞬间,考叔从城墙上倒栽下来,连同手中的大旗,考叔牺牲了。

郑国灭了许国,子都窃取了灭许大功。为奖赏子都灭许之功,也为解考叔之妹颖姝丧兄之痛,郑庄公将颖殊赐嫁子都。虽然子都万般不愿,终因“君命难违”,无奈答应。

子都暗箭杀人后,终日惊惶,也觉懊悔。洞房花烛之夜,子都、颖姝两情相悦。

颖姝举杯泣求子都为她找出杀兄仇人。灯光摇曳中,子都注视杯中,杯中幻出考叔身影,他痛饮杯酒,惊恐醉倒。梦中见一人向庄公和他走来,蓬头垢面,走到郑庄公面前,跪在地上,指着他哭诉道:“臣考叔先登许城,却被他冷箭射死。如今我已经请到玉帝之命,准许让奸臣偿命。”说完,当即向自己扑来。

子都一身冷汗,被自己的梦中呓语惊醒,颖姝紧紧地抱着他,他不得不承认是自己杀了考叔。颖姝得知眼前的丈夫原来就是杀兄仇人,她泪流满面,一个柔弱女子,面对子都欲爱不是,欲杀不能。

(四)郑庄公追凶

再说考叔死后,虽然灭了许国,但郑庄公一点也开心不起来,他一直纠结于考叔身上的那支箭:这支箭从后背一直穿到前胸,而且不是敌国的箭。它射得如此准确有力,应该是一个将军所为,士兵没有这样的功力,甚至,即便是最善射的射手,从城下能够把城上的人射穿,其力道不是惊人,而是太惊人,没有刻骨的仇恨是做不到的。

庄公经过调查,考叔生前没有结下仇人,谁会害他呢?庄公愤怒到了极点,发誓要捉住害死考叔的奸人,要杀了他为考叔报仇。

“祭卿,这个人一定要查出来。”庄公把任务布置给了祭足。

祭足看了考叔的尸体,经过多方查证,开始怀疑子都。庄公大怒,其实他也猜到了是子都所为。

“杀。”庄公毫不客气,他想,为了国家,我连亲弟弟都没放过,何况只是一个堂弟子都呢。可是,祭足阻止了他。

“主公,不可。”祭足讲出了自己的道理,“首先,这是死无对证的事情,如果子都打死不认,那么杀他倒成全了他,有可能让他成为史上最著名的冤死的大将;其次,子都是公族,有战功,是美男子,杀他会引起许多不明真相的人的不满,甚至会说他是因为被嫉妒而被杀的。”

“那该怎么办?”

“我有办法解决。”

祭足计上心来,招来巫师念咒,诅咒那个放暗箭的人。

按照规矩,考叔死后要三个月才能下葬。三个月里,庄公派人轮流守灵,子都轮到最后一个。十五天里,天天听巫师在那里诅咒自己,心里实在不好受。

听说子都守灵,很多女人争着前来吊唁考叔,心里惦念着来看子都,顺便饱饱眼福。期间,看着那些女人直直的眼神,享受着她们抛来的媚眼,子都竟在半痛半醉中度过这段时光。

三个月很快过去,下葬这天,庄公率领群臣到来。看见子都泰然自若的样子,大为失望。

“祭卿啊,你的办法不灵啊。”庄公悄悄对祭足说。

“唉,知道他脸皮厚,哪知道他脸皮比城墙倒拐加炮台还厚呢。我这精神摧残法百试百灵,谁知在他的身上就不灵了。”祭足叹口气,承认失败。

按照“千夫所指,无疾而终”的原理,庄公下令:“每一百个士兵交一头猪,每二十五个士兵交一只狗和一只鸡。”这样,加重了士兵的负担,他们都痛骂那个放暗箭的人。这么多人骂,换别人都死十次了,但子都心理素质好,竟然安然无恙。

考叔的葬礼很隆重,庄公决定将车霸的车辕随葬,那乘战车移交给瑕叔盈。

“主公,为什么战车不是我的?”子都大喊起来。

庄公原本就很生气,这会看见他更是气不打一处来,当下呵斥道:“来人,呈箭上来。”

早有侍从递上一支箭来,正是子都射杀考叔的那一支。庄公接过箭,狠狠地掷于子都面前,喝道:“因为这支箭是你的,你还说啥呢!”

所有人都愣住了,子都也愣住了,那些爱慕子都的女人也花颜顿失。

所有人的眼睛都盯在子都的身上,祭足有些担心,如果子都死活不承认呢?

狂风呜咽,子都低下了头,泪水横流:“主公,从前有了最新型战车,你第一个都会给我。可是这一次,这么绝版的战车却给了考叔。我公孙子都是天下第一美男,我怎么能没有天下第一豪华的战车呢?我恨他,恨他抢走了我的战车。我只是想要一乘最新款的车而已。”

这时,早已处于癫狂状态的颖姝到来祭台上,她指着夫君,早已流干了眼泪。从此,子都精神彻底崩溃,第一美男竟成了罪人,落得了遭人唾骂的下场。

突然,子都猛地抬头,拔出宝剑,抬臂横剑,一道血光冲天而起,子都就这样香消玉殒。

祭足暗暗叹息:“战场上的敌人不能令他畏惧,暗箭伤人不能让他惭愧,巫师的诅咒不能伤害他,可是,得不到最美的战车最终让他绝望。”

之后,祭足明白:让子都射杀考叔是因为战车被抢;自杀原因不是他被揭露,而是庄公把战车给了瑕叔盈,这让他觉得人生没有了意义。他就是这样一个心胸狭窄、爱美爱面子的帅哥。

三个月后,子都下葬,郑庄公没有来,但是,他派人来宣布那乘车霸为子都陪葬。正是:

春秋美儿郎,度量如鸡肠。车霸鉴人品,暗箭伤人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