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毓海:宋朝立国之本,“矫唐之往,纠唐之过”

因为种种原因我很久没有与大家交流学习心得了,趁休假这段时间,重新整理了一下思路,也看了些名家之作,收获颇丰。


最近拜读了韩毓海教授的一本书《重读毛泽东》,书并不厚,但是内涵相当丰富。其中有一篇《掌上千秋史》令我印象深刻,文章观点新颖,相识恨晚。


公元907 年,宋太祖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黄袍加身”,建立宋朝。之后他先是“杯酒释兵权”,然后行重文轻武之国策,“兵无常帅,帅无常师;兵不习将,将不知兵”。所以大宋军队虽然数量庞大,但只吃粮不能打仗的“冗兵”很多,战斗力极低。


我所认为的宋之弱仅在太祖之过,而韩毓海教授总结为整个宋朝的立国之本,概而言之,就是“矫唐之往,纠唐之过”,其基本制度设计,便是建立在“矫失以为得”这个“大纲大纪”的基础之上。于是,几乎不可避免的,对于宋朝来说,隋唐光辉灿烂的326 年,就只剩下了8 年的“安史之乱”,而为三百余年王朝治理者所念念不忘的,也大概只有这样一件事:汲取“安史之乱”深刻的历史教训。这一观点确实是高屋建瓴,发人深省,而整个论述过程也是相当详尽,逻辑严密。


以下是论述内容:


王安石变法中所痛陈的人才之“教、养、取、任”皆不得法,即作为治理者的士大夫阶级的不会干事、不愿干事、不能干事;举凡叶适所揭露的“官无封建而吏有封建”,即社会分裂为两张皮,并最终堕入一盘散沙—这些大宋“创制”的起因和用意,究其实质与根源,皆不过在“矫唐之往,纠唐之过”。


南宋伟大的思想家叶适在《法度总论二》中曾说:


昔人之所以得天下也,必有以得之;其失天下也,亦必有以失之。得失不相待而行,是故不矫失以为得。何也?盖必有其真得天下之理,不俟乎矫失而后得之也;矫失以为得,则必丧其得。唐、虞、三代皆有相因之法,而不以桀、纣之坏乱而废禹、汤之治功;汉虽灭秦,亦多因秦旧。然大抵天下之政日趋于细而法日加密矣;惟其犹有自为国家之意,而不专以惩创前人之失计,矫而反之,遂以为功。


……


夫以二百余年所立之国,专务以矫失为得,而真所得之之道独弃置而未讲。……二百年于此,日极一日,岁极一岁,使天下之人皆以为不知其所终,而不知陛下将何以救之哉?


“专务以矫失为得,而真所以得之之道独弃置而未讲”,“而不知陛下将何以救之哉?”这千古一叹,是对宋王朝的质问,也是对历史的质问。


当然,宋代也并非全靠“专以惩创前人之失计”过活。“唐、虞、三代皆有相因之法,而不以桀、纣之坏乱而废禹、汤之治功;汉虽灭秦,亦多因秦旧。”宋于唐制,自然也有相因与继承之处。其中最为突出者,便是承继唐“永贞革新”以来的改革精神,变唐初的“三省”(中书、门下、尚书)“三权分立”之贵族制度,而为具有现代治理色彩的“三司”(户部、度支和盐铁)制度,即欲使国之一统与国家能力的增强,建立在对于资源和资本(即今天所谓“要素市场”)的支配与有效利用之上。


但是,这项关键的现代转变并没有完成,而这就是因为此类改革违背了宋朝立国的“纲纪”,于是便没有强有力的干部政策支持。而那个“纲纪”,若说白了,就是司马光在《资治通鉴》开篇阐述的治理之道,司马迁说,治国理政,“与其得小人,不若得愚人”, 因为“愚人”固然不能办事,但也不至于生事。“夫以二百余年所立之国,专以矫失为得”,因为惧“乱”、怕“生事”,以至于把选拔“愚人”当作干部任用标准,而宋朝最终所得到的,必然就是矫枉过正,它得到的是历史的讽刺:“唐之失在于强,宋之失在于弱”。


而自宋朝以来的千年以降,中国历代王朝继承宋代这些“制度创制”的最后结果,便是光绪帝在1901 年的《变法上谕》中迟到的觉悟:“我中国之弱,在于习气太深,文法太密,庸俗之吏太多,豪杰之士少。文法者,庸人借为藏身之固,而胥吏倚为牟利之符。公事以文牍相往来而毫无实际,人才以资格相限制而日见消磨。误国家者在一私字,困国家者在一利字。” 中国历代王朝继承宋代这些“制度创制”的最后结果,便是鸦片战争的落后挨打,便是中华民族的积贫积弱。


日本人说,“唐宋之变”是中国走向近代的开端,但我以为那也是中国走向积贫积弱,走向落后挨打的开端。不必说,就是从那时起,我们民族的敌人,成了我们的“客户”。“日驱驰千里,斩首三万而归”的汉唐气象,从此远去;而“量中华之物力,结友邦之欢心”的阿Q 精神,则浮出了历史地表。


王夫之《宋论》开篇即指出:“帝王之受命,其上以德,商、周是已;其次以功,汉、唐是已。诗曰:‘鉴观四方,求民之莫。’ 德足以绥万邦,功足以戡大乱,皆莫民者也。”而宋之大弊则在于:其以弱势取天下,上位全凭运气和偶然,“以德之无积也如彼,而功之仅成也如此”。于是,“夫宋之所以生受其敝者,无他,忌大臣之持权,而颠倒在握,行不测之威福,以图固天位耳”。


王夫之深刻地指出:宋之弊政,乃中华民族近千年之积弊;宋之亡,乃中华民族走向危亡之预示和先兆;宋之软弱无能,代表着三代与汉、唐传统之中断,宋之危亡,乃天下之危亡:汉、唐之亡,皆自亡也。宋亡,则举黄帝、尧、舜以来道法相传之天下而亡之也。


读罢,我的古代史观又一次被刷新,之前总以明清为界,认为中国自明闭关锁国开始走向衰败,现在确实发现自己的历史视野不够宽阔,学无止境,悟无边界。


以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的社会节奏这么快,幽默可能是最好的一个调节生活节奏的调料了,不然各种喜剧类节目不能这么火!幽默其实并不容易,很...
    苗轩鸣阅读 12,755评论 2 3
  • 对于许多孕前女性来说,在怀孕前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压力,比如担心自己的身体是否健康,自己能否成功受孕等问题。因此...
    怀孕那些事阅读 187评论 0 1
  • 这是京城最著名的三甲医院,重新修建的住院部,宽敝气派。门诊楼的挂号大厅,永远是人头攒动的拥挤。大屏幕显示屏上滚动播...
    一缕光茫阅读 157评论 0 0
  • 今天分手第三天,工作还是很忙,可是总觉得时间过得好慢,感觉已经过了好久,感觉想你的时间总是很长,一个人的时候总是在...
    我的小明和小桥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