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ubango(1):类

doubango是基于c语言的,所以采用一套特殊机制来模拟了类。

类的声明

typedef struct trtp_rtcp_header_s {
    TSK_DECLARE_OBJECT;

    //类自己的变量
}
trtp_rtcp_header_t;

如上图,用struct来模拟类,而在每个struct的开始,添加TSK_DECLARE_OBJECT;,然后是类自己的变量。
TSK_DECLARE_OBJECT的作用是在每个类的开始添加了3个变量。
__def__是一个tsk_object_def_t结构的指针,后面再讲,
refCount是一个引用计数。
lock也是为了引用计数的一个锁相关变量。

#define TSK_DECLARE_OBJECT \
    const void* __def__;  /**< Opaque data holding a pointer to the actual meta-data(size, constructor, destructor and comparator) */ \
    volatile long   refCount; /**< Reference counter. */ \
    volatile long lock

类的创建

如何模拟类的构造和析构函数呢,这就要借助刚才提到的tsk_object_def_t。定义如下:

typedef struct tsk_object_def_s
{
    //! The size of the object.
    tsk_size_t size;
    //! Pointer to the constructor.
    tsk_object_t*   (* constructor) (tsk_object_t *, va_list *);
    //! Pointer to the destructor.
    tsk_object_t*   (* destructor) (tsk_object_t *);
    //! Pointer to the comparator.
    int     (* comparator) (const tsk_object_t *, const tsk_object_t *);
}
tsk_object_def_t;

tsk_object_def_t是一个类的描述,它包含了类的大小,构造函数,析构函数函数和比较函数。每个类都会有一个tsk_object_def_t的全局变量。如:

static const tsk_object_def_t trtp_rtcp_header_def_s = {
    sizeof(trtp_rtcp_header_t),
    trtp_rtcp_header_ctor,
    trtp_rtcp_header_dtor,
    tsk_null,
};
const tsk_object_def_t *trtp_rtcp_header_def_t = &trtp_rtcp_header_def_s;

有了它,就可以通过tsk_object_t* tsk_object_new(const tsk_object_def_t *objdef, ...)构造一个类了。
tsk_object_new 先通过def的size分配内存,初始化TSK_DECLARE_OBJECT增加的3个变量(对def赋值为传入的objdef,设置引用计数为1),再通过def的构造函数,对分配的内存进行初始化。

通常还会提供一个xxx_create或xxx_create_null的函数,来提供构建的操作。 create函数里调用tsk_object_new来完成构建。

引用计数和销毁

doubango里对象是通过引用计数来控制的,tsk_object_new设置引用计数为1,如果对对象进行了拷贝,并且要留下来做他用,需要调用tsk_object_t* tsk_object_ref(tsk_object_t *self)来增加引用计数。
不再需要时也通过tsk_object_t* tsk_object_unref(tsk_object_t *self)减少引用计数。tsk_object_unref会检查引用计数,如果为0,会自动销毁。因为对象开头有ref指针,所以能找到析构函数,调用析构函数,并释放内存。

类的继承

类的继承在doubango里,是通过在子类struct的一开始包含基类struct的变量来实现的。基本语法如下:

//基类声明
typedef struct tmedia_consumer_s
{
    TSK_DECLARE_OBJECT;
        //其他变量
} tmedia_consumer_t;
//为继承积累定义一个宏,内容为声明一个基类的变量
#define TMEDIA_DECLARE_CONSUMER tmedia_consumer_t __consumer__
//子类继承声明
typedef struct tdav_consumer_audio_s
{
    TMEDIA_DECLARE_CONSUMER;
    //其他变量
}
tdav_consumer_audio_t;

由于基类变量是子类的第一个变量,他们的地址是相同的,所以在使用时,直接对指针进行强转就可以了。(虚函数是没有的)

虚类

tdav_producer_audiounit_t的继承关系为例,如下:
tdav_producer_audiounit_t继承tdav_producer_audio_t,tdav_producer_audio_t又继承tmedia_producer_t
你会发现,tmedia_producer_t并没有提供_def_t的类,也没有构造和析构函数。而是提供一个xxx_init 和一个xxx_uninit函数。由于没有构造析构函数和def,所以无法实例化,模拟了虚类。
子类的构造函数里调用基类的xxx_initxxx_uninit对基类部分进行初始化和反初始化。

到此,对doubango的类结构就基本了解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