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幼儿园的路(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多米的第24篇原创文章。

外公是超级帅哥,堪称目前我亲眼见过的颜值之最,剑眉星目鼻如悬胆。我记得,行伍出身的他虽年过七十,仍有超过一米八的个头,身材板直,器宇轩昂、英气逼人。有他陪伴的短短四年里,最有印象的是他的背,挺拔宽阔,坚毅温暖。总想起他背着我,一遍一遍地走着从幼儿园到外婆家的路。

路的起点是院子里的天井,穿过一条长长的、深深的、黑黑的巷子。巷子有多长,我不知道,四岁孩童的记忆里,总觉得要走好久。巷子里的路是“土路”,包包孔孔的,泸州话这样发音,就是凹凸不平,不过感觉超级形象。大约一开始是平的,可是人来人往,年深日久,有多少年呢,不知道,反正外婆说从她出生便有了。天气潮湿的时候,总觉得有水汩汩地从路面上冒出来似的,不小心就打滑、摔跤。巷子只有一人肩宽,两边是别人家的“夹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的房子是平房,木头框架,框架之间就是这种夹壁,现在的孩子们应该没有见过吧,竹子剖成片,竖向交错编制,糊上石灰、黄泥、瓦片、稻草的混合物,最外面再糊上一层石灰,还有没有什么的别的,我不记得了。

夹壁隔音不好,总在巷子里听见两边人家的对话,可是听不真切,嗡嗡的。特别是冬天,巷子里只有一头一尾两盏灯,昏黄的光,看不真切,路又不平。一进巷子,外公就会说“搂着脖子,别蹭了手”,他是铁岭人,磁性的男音,字正腔圆,连着从他脖子里透出的温暖,在寒冷的早上或晚上,给了我莫大的鼓励和安慰。那就是安全感,开启一天中最幸福的时光。

邻居家早饭飘着香,我们出了巷子,就是纳溪的街市。

巷口正对着是一个肉铺。铺面有两扇原色的厚木门,有些年头了吧,卸下来放平,就是卖肉的案板。门梁上总挂着黑黑粗粗的铁钩子,钩子上就是让人垂涎的肉。早上出门还是一扇,等下午放学,基本就挂着个蹄子,或者一些猪下水。那些年头,肉是稀罕物,凭票供应,只是看看也让我怦然心动。每天进进出出,不知道吞下了多少口水。

幼儿园在小镇的另一头,出了巷子可以向左,也能向右,外公的路线是上学左拐出去,放学左拐进来。

拐弯,路都修好了,是六边形的水泥板,刚百了一下,“水泥六角板”,整齐干净地铺陈,规则几何的美,灰灰的,低调地映衬着多彩的人间热闹。外公穿着黑色布鞋。路两边的马路牙子被屋檐保护着,泸州话叫“街沿坎”(gaiyankan),天然的农贸市场。遇上赶集天,卖青菜的挨着卖萝卜的、卖萝卜的又挨着卖鸡蛋的,都是自家出产,熙熙攘攘的,透着安详。外公个子高,我趴在背上,看着一幕幕有声电影,就像永远不会结束似的。有时候,他高兴了,也怕赶集的人们背着的背篼碰到我,就让我骑在他脖子上,那一刻,我是傲娇的公主,俯视群臣。

我的手搁在外公的头上,他的头发天生有卷,硬硬的,花白。我也喜欢拉着他的耳朵,他的耳廓很长,瘦瘦的,可是耳垂又大又厚,我记得总会有黑色的毛发从他的耳朵眼里钻出来,虽然他会记得修剪,就站在外婆的镜子前面,可是总有,它们也会从他的鼻洞里探出头来。有时候,我会调皮地去拉那些耳朵里的小怪物,外公就会用手轻轻拍打我的手,可是,仍然昂着头,继续向前。

时光过去了快四十年,这些记忆,在键盘前面居然一下子都浮现眼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事件:1月5日,9岁的男孩因为玩雪丢失手机,被亲生母亲活活打死。有的邻居说孩子解脱了。 妈妈 我不想看见你 因为每...
    爱宝丫阅读 367评论 2 1
  • UIScreen 一个UIScreen代表了一个显示屏,iOS设备至少有一个自身的主显示屏,同时也有可能外接其他的...
    水止云起阅读 4,458评论 1 3
  • 忆青春年少时 不自知的情怀 折叠出水般心情 心如盛开的那一朵 羞涩欲滴的莲 思绪在黑暗中蔓延 读你印下的残影 清晰...
    半日时光阅读 19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