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殇远,日月长

我是个勤谨善良,还稍显木纳的男人。

学业一般,智商中等,样貌、情商还中等偏下。上了个二流大学。

我的父母没什么文化,在这座大都市热火朝天的开发期就来了。经营着一家三十平左右的杂货铺。随着大商场的兴起,它只是居民区的一个点缀罢了。

可是他们本着一辈子做铺子的执念,省吃俭用,费尽气力,在二十多年前,用10万盘下的这个闹市中的铺子,如今已经有人出600万来买了。

同样,我刚刚工作时,他们就叫我攒钱买房,老老实实娶妻生子。

房我真的是在最低价买的,可娶妻,这也得有人看得上咱,咱也得和人家对得上眼才行啊。

我暗恋公司的人事主管俪好几年了。可人家对咱根本不睬一眼。不过,能为心仪的姑娘提鞋,咱也是幸福的。

俪姑娘眼眶子极高,眼里只有老总;

那个男人可是年长她二十岁、有妻有子的人呐。

我觉得俪很傻;她意味深长地白我一眼:这个,你不懂。

三年下来,我明里暗里的表白,遇事竭力相帮,俪算接纳我为好友;可我的心却一次次被她不经意地刺痛。

她心甘情愿委身于那个老男人,甚至有两次喊我出门,我乐颠颠地开车接上她,朝着她指定的目的地进发,到了温泉酒店,我心猿意马地以为有戏,却给她一盆冷水泼过来:

你回吧!隔天请你大餐!

我假装打道回府,暗中潜伏观察,这贱人原来在等那个老男人,还一块儿鸳鸯浴。我呸!

俪就像一口可望而不可及的天鹅肉,也许压根儿就不属于我这个没出息的薪水男吧。

我伤心至极,辞了职,背包走天涯;

海阔天空之后是云淡风轻;三十岁上我安定下来,安心做起小生意。

没成想,只是偶尔联系一下的俪,有一天竟然让我去她家。

那是老男人买给她的一套复式房子,比起我按揭的那套足足大三倍。之前我多次送她回家,她却从未请我上楼。

话不多说,她直接扑倒了我。

她风情热辣地很有些不对劲儿。

这口曾经可望不可及的天鹅肉,就这样硬生生强塞进了我的嘴里;

我怎么没尝到什么美好,却有想吐的感觉呢。

心里更是翻江倒海、百般滋味。

俪一翻身,强蛮地看着我:老娘如今是你的人啦,你,负责吧!

我吓得一骨碌爬起来,抓起衣服护住身体,左顾右盼看有没有设什么机关?

俪放纵地大笑:

小样!你给咱提鞋那么多年,福气了你;老娘想跟你结婚过日子呢,你回个话吧。

我的心脏啊!

这是幸福呢,还是幸福呢,还是幸福呢。

我按下心头的七晕八素,让幸福滋味蹭蹭蹭往上蹿,直感觉阵阵晕眩。

后来得知,俪爱的老男人到底是离了;

但同时也把俪甩了。

跟一个二十二岁刚毕业的大学生闪婚了。

因为这,俪意识到三十岁的自己老了。

她无心再挑三捡四,把我这个备胎翻出来将就了。

我却幸福地懵了圈,根本不会多想什么。

这个美丽的尤物,终究入我囊中;平凡如我,真可谓艳福不浅呐!

俪鄙夷婚礼,坚持从简;

即使以我当时的经济条件,办一场宴席还是绰绰有余的,但她说累,懒得兴师动众。

把多年的暗恋对象娶进门,我在精神上是欢喜的;我知道俪受过伤,她需要时间疗愈,我凡事都让着她;她不开心要去哪里,我二话不说,放下生意就陪她走。

然而我的一切努力没有提起俪对生命的热情。

我逃避去想她和前老板的那段情,我以为时间可以治愈,然而我却错了。

女儿的出生,让对生活本就提不起精神的俪更加狼狈不堪。

她的母爱显然没有因小生命的到来而被激发出来,我看她像看陌生人一样看着女儿,就打消了让她哺乳、带孩子的念头。

我干脆雇了保姆,让孩子喝牛奶;我妈也常来亲自带孙女。

我和俪一起生活了四年半,女儿甜儿未满周岁,她就执意要去美国,跟我离了婚。

我对俪的深爱没有得到回应,但她总归还是留了个女儿陪伴我,算是这次婚姻对我最大的恩赐了。

后面的人生我没有什么打算,日子过得灰头土脸的。人到中年,要貌相没貌相,要钱财没钱财,还离了带着个女儿。

浑浑噩噩一年过去;我幡然警醒:为了女儿往后能生活得好,我得趁壮年拼命多赚些钱!

一旦专心投入,生意比起俪在的时候,竟然有很大起色。婚姻里,为了迁就、安抚、讨好俪,我不得不说用尽了我的脑力,花光了大把金钱,却依然被嫌弃。

现在一心忙生意,任凭父母、朋友催,再也提不起建立新家的心情来。

我的店开到了三家,各聘一个营业员、一个配货员,我三边跑。

一个做了四年多的老柜员,怀孕了要回老家生产,后面就不打算回来上班了,她把她的表妹娴介绍来,接替她。

娴是个略胖的妹子,一脸阳光喜气,跟她表姐学得很快,做事踏实又麻利。一个月后,她表姐离开的时候,娴已经完全上手了。

周末生意最好最忙,我不能陪女儿,就带她一起跑柜台。

一来二去,女儿跟娴熟悉了,后面一出家门她就嚷嚷:把我放娴阿姨那儿吧。

我把她作业带着往娴的柜台一放,就忙去了;

一天下来,女儿作业做完了,还玩得很开心;娴的生意一点儿也没耽搁。

我忙完去接,孩子还恋恋不舍的,提出让娴阿姨来家里陪她。

没妈的孩子少人疼,除了几个玩得好的小伙伴,还没有那个女子和女儿这么合得来。

娴在五点半市场关门后,就来家里陪女儿作业,一般八点多就赶回去。

有一次女儿高烧,我手忙脚乱,奶奶来了也安抚不了孩子。娴赶过来帮忙,女儿便乖乖听她的。

我白天劳累一天,晚上实在没有精力照看孩子,就让奶奶和娴一起照顾她。我终于可以安心睡一会儿了。

母亲很喜欢娴的为人处事,背后跟我说:讨了来做媳妇儿吧。

我说妈您真是老糊涂了,娴刚22,我都多大了;咱又不是有钱有权的人家,不好耽搁了姑娘的幸福。

娴确实是个好姑娘,咱们帮她物色个好人家就是了。

我妈却撇撇嘴儿,暗自发笑。

我莫名其妙,妈却说:傻儿哎,娴姑娘喜欢的是你哩。一个姑娘家,进咱家门打扫、晒衣;煮饭、照顾孩子,她做得得心应手哩。

更难得,她和咱甜儿这么和得来,你娶了她咱甜儿算是有福享了。

我不以为然。

都说孩子在后妈手里没有好果子吃;作为雇员和作为女主人,会不会有很大反差呢。

万一娶进门,把这个家严管起来,弄得女儿不开心,我也里外难做人;这又何苦呢。

况且,俪是我的殇;她不论做了什么,多么决绝,我都忘不了她。

或许,哪里天她在美国呆够了,会回来呢。

我妈知道了我这个想法,立马跳将起来:

儿啊,你就醒醒吧!

好不容易送走了那佛爷,你还想把她请回来!

咱们这样的小康人家,就得有娴这样的女子打理,才有个家样儿,才会生意兴荣,家和人旺。

俪那是富贵人家才能养得起的宠物;你就是拼上小命,也换不回她的满足和欢喜的。

回头想想,妈说得的确在理。

俪在骨子里是看不上我的;在她面前,我再怎么掏心扒肺,依然化不开她那冷淡、高慢的神情。

她是在情感受挫、了无生趣的时候,一把抓住了我作为缓冲的。

的确,对于俪,我不应该存什么幻想了。

甜儿是我的宝,是那段不堪的婚姻结出的无瑕的果子。孩子都留不住俪的心,我又怎么能挽回什么呢。

我真是低估了我妈的能量,她放下小店,瞅着一个个换休日约娴出去喝早茶,俩人聊得越来越投机;

更在春暖花开的三月,以踏青的名义走进了娴的家乡,在她的山区老家住了整整一周。

然后又怂恿娴把她父母接来逛逛,我自然被老妈推到台前当起了车夫。

结果是娴的父母对我十分满意,暗示我的母亲去提亲。

按娴的主意,我们旅游结婚,回来置办了简单的酒席招待亲朋好友。

当了女主人的娴性情丝毫没有变,依旧勤谨地上班,尽心担起照顾甜儿的一应琐事;

甜儿呢,在她奶奶的教导下,打娴一进门就妈咪妈咪叫得亲密又自然。

我的生活有了三百六十度大改观。

第一次婚姻中,我一直拿热脸贴女神的冷屁股,时不时让我觉得自己是个草包,能力不行,挣钱不行,颜值不行;结果活得越来越窝囊,极度不自信。

而娴呢,恬淡安宁,手脚麻利,亲自下厨,做得一手好饭食;

把里里外外收拾得井井有条;包括我每日外出衣服、鞋子的搭配,都悉心安排好。

她发自内心的乐观、善良,带动着一家子,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欢欢喜喜。

人们都说我越活越年轻了。

婚后不久,我就把财务交给娴管了;看着账面越积越大的余额,娴建议在父母经营店铺的小区,给老人家买套房,那个区学校好,到时候甜儿能上到好中学。

跟父母一说,他们说没必要以老人家名义买,以后麻烦;就以你们夫妻名义买吧,到时候娴再生一个,都到这边读书,照顾起来也方便。

考虑到父母一起住,我们干脆买了两套,打通了;娴更是把最向阳的主人房给父母住。

欢天喜地搬进新居不久,娴就有喜了。

如今小儿子都四岁了;娴建议买下的房子,更是从当初的两百多万涨到了近千万。

娴是我妈竭力撮合我娶进家门的媳妇;

在我对婚姻不报什么奢望、对自己极不自信的情况下,娴的到来让一切都重燃希望。

她不仅贤惠,还招财聚财。

比起俪的美貌风情,娴才是我命里的贵人,一世的安稳。

我终于走出情殇,走进现世安好,日月情长。



P.S. 本文为作者原创,转载请告知。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个勤谨善良,还稍显木纳的男人。 学业一般,智商中等,样貌、情商还中等偏下。上了个二流大学。 我的父母没什么文化...
    星知室阅读 167评论 0 0
  • 前几日莫名被领导叫去,教育了一番,大意是,不要发一些跟党政有关的话语,其次就是不要跟科里某个人关系走的太近,说是此...
    AMy119阅读 197评论 0 0
  • 有两个参数,来用设置图片的显示宽高. 图片名称为1至33对应rand()中的部分. //随机图片显示 functi...
    f675b1a02698阅读 862评论 0 0
  • 是身不由己,还是无能无力…… 说好的努力,在哪里?
    fzrc阅读 1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