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变成龙,就得“狠”起来

《乒乓世界》2007年12月第12期

文:秦志戬

我是05年接手马龙的,当时觉得他打球挺有灵性,球感和悟性很好,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很大。马龙的基本功比较扎实,总体风格是相持球比前三板好,对付上旋球比对付下旋球的能力好,反手比正手好。他前三板的控制能力不错,但发动进攻的能力差一些,进攻和相持球的衔接还没有完全成为一个体系。他的反手感觉很好,对旋转、速度、弧线的调节能力都比较好,只是正手力量偏弱一点儿,攻击性差一些。

速度是他的灵魂,力量是他的软肋

马龙的特点是速度快,速度是他的灵魂。他的速度主要体现在衔接和转换上,左右的衔接,长短的衔接,上旋和下旋的衔接。马龙天生的一个特点就是他正反手交换时,握拍不用换握。而大部分人正反手转换的时候,握拍多少都需要换握,这个特点使马龙的衔接和转換比别人快一些。在战术套路的设计上也主要突出他的衔接和转换快的特点,比如在前三板的战术设计上,主要是先摆住对方的小三角,当对方把球吊起来时再伺机反拉。

从整体上来说,马龙的反手好于正手,刚开始的时候是这样,到现在也还是这样。他反手的调节能力好,近台、中远台,上升期、高点期、下降期,上旋、下旋,都能够调节,因为乒乓球不只是一个点击球。马龙反手的进攻和防御都比较好,借力的技术好干自己发力的技术,尤其是反手的台内球技术。

马龙在二队的时候反手台内有一千翻挑的技术很好,是他特有的东西。后来随着乒乓球技术的发展,他也在练台内拉。

台内拉这项技术对于横板选手来说具有较高的难度,拉和挑其实是有一定冲突的:一个主要靠摩擦,一个主要靠弹击,击球点不同,击球部位也不同。我希望他能保持原来的这种翻挑技术,找到以前的那种感觉,让翻挑和台内拉的技术更好地融在一起。根据比赛对手的不同,包括比赛的不同进程——中局、尾局和关键球,什么时候该挑,什么时候该拉,能够适时而用,毕竟一种手段还是单薄一些。

马龙正手的最大特长是反拉,他对旋转强弱的判断很好,反拉很有数。通过前三板把球控制到对方发不上力的位置,然后通过反拉来转化成主动进攻的技术。但反拉毕竟是后手球,是一项别人先进攻,你再反攻的技术。如果碰到超一流的选手,特别是大赛中,别人给你的压力很大的时候,相对来说反拉技术的稳定性要差一些。反拉技术可以是一种转攻的手段,但不能以这个为主,最主动的情况就是通过前三板直接下杀手,这样是最好的。

马龙正手的台内球技术是他最大的弱点,尤其是正手的桃打能力不强。他正手的中远台对拉能力不错,包括较大范围的跑动,但绝对力量差一些。马龙天生身体素质不像王励勤那样强,速度、力量兼有:也不像陈圮那样拥有一板绝对的杀伤力。他主要靠连续,连续的速度在比赛当中取得主动。

在身体素质方面,马龙身上的脂肪可能偏多一些,脚腕儿也有些“八字”,所以突然的起动稍慢,包括小腿、脚趾和脚腕儿的蹬力不够,显得比较硬,大范围的跑动对他不利。所以马龙自己非常重视身体素质训练,练得也很多。从外形上看我觉得今年他的身体已经比去年结实了很多。

通过世界大赛发现弱点

国外对手中我觉得波尔对他的威胁最大。其实波尔对中国队其他队员的威胁也是非常大的。马龙和波尔的三次比赛我都没有在现场,而只是从比赛录像中去观察。从我的观察来看,我觉得他们实力相当,至少从录像中我没有看出究竟是谁强谁弱。除了波尔,还有就是朱世赫我觉得不太好打。这次萨格勒布世乒赛输给朱世赫,对马龙的心理还是有一定影响的。萨格勒布世乒赛是他第一次参加的世锦赛单项赛。遇到朱世赫之前,他的对手都是攻球,我心里比较有数,对朱世赫的这场球,之前我的感觉就不太好,但是我没跟他说,只问了他的感受。因为我没给他做过打削球的场外,尤其对手是朱世赫这样最好的削球手。赛前我给他制定了三套战术:一、朱世赫进入状态较慣,前两局不要打超过3、5板之上的球,让对方对不上点儿;二、当朱世赫对马龙的节奏和旋转已经初步适应,马龙要有耐心去磨:三、强攻朱世赫的正手位。但马龙在比赛中沒有做第二套,直接跳到了第三套。其实对朱世赫的战绩他之前输了三次,赢了一次。马龙打削球主要还是一个正手杀伤力的问题,他正手没有什么无谓失误,但是攻击力差。马龙几乎每板球都可以上台,但是没有强速度、强力量的刺激,对方的战术实施就会很稳定。前两局马龙2比0领先,朱世赫反拉马龙,但马龙的防守很好,朱世赫对马龙的旋转、节奏吃不准,根本拉不死他。后来对方调整了战术,退到远台削,一个都不攻。马龙的力量不够,那么大的场地,他“穿不透”朱世赫,所以对方越削越转,越削越稳,全是小半高球。马龙感觉全是机会,连续;中,冲到最后动作都僵硬了。我觉得马龙打削球的能力还不过关,战术上的东西还是分得不太清楚,经验还不够,头脑不是特别冷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死去的那夜,没有 留下遗嘱 只将我的烟斗 和我的笔,没有写满的长诗 请你寄回故乡 那里有明媚的阳光 清晨,雨露,...
    艾宝文阅读 258评论 3 5
  • 传送面板以上线: 目录简介:兔子姑娘和狐狸爸爸(全文) 上章回顾:《亲一口,我就告诉你》 ** 正文** 送别兔子...
    路人葵阅读 777评论 13 9
  • 1。 人间四月,爱意芳菲。你手执一轴长卷,从悠悠的江南水湄逶迤而来。是谁,点亮你楚楚的明眸,将瓣瓣桃红,洒落在你洁...
    木槿花开月满楼阅读 62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