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项家桥老街 - 草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识老街,是80年代中期。一群同年踏出校门刚参加工作的同事互相串门儿,串到了老街。记得当时是租了一条小船,从灵溪出发,沿着横阳支江走起水路来。

  一座又一座不知名的石桥,消失在我们谈笑声夹杂着船头两侧卷起的浪花声中,悄无声息。不远处又出现一座石拱桥,同时映入眼帘的有桥头的那棵大榕树。船出了桥,随即靠岸,船靠岸的地方就是我记忆中的老街——项家桥老街。

  老街临河,窄窄的街道,没有错综复杂的小巷,主街道一目了然。只见临街商铺林立,街头人来人往,甚是繁华。路人的脚步声和着商贩的吆喝声,声声入耳,市井气息十分浓郁,是80年代无数老街特有的表情。

  那次,对老街的印象就这些,没太多深刻。

  可不曾想到,从那之后,我与项家桥结下了不解之缘。

  对老街的印象因此慢慢又深刻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位于这条老街大抵街中心位置,是我婆家开的一家食品杂货铺。门面有两间房子大小,货架上瓶瓶罐罐,满满当当,里头装着糕饼红枣桂圆等日常干货。村民走亲访友必备的伴手礼(那时叫“包头”)大都出自婆婆的杂货店。生意不错。杂货铺还卖啤酒,啤酒是公爹从钱库老街进的货,挣个差价,挣的都是辛苦钱。

  杂货铺的对门是豆腐铺,专卖豆腐豆干豆泡,是叔婶家开的铺子。听我家老项说,这手艺活是当年他爷爷特去平阳学成后传授给他叔叔的。老人家认为有了手艺活,到那儿都不怕饿着呢。但做豆腐的行业实为辛苦,起的比鸡早,就为了赶在当天早市有热豆腐卖,卖出的钱养活一家子。我特喜欢吃豆渣,每回项桥,婶婶会端一碗热乎乎的现磨豆渣过来。与肉沫一起炒着吃,很解谗。

  杂货铺的左手边的一间矮房里是阿表家糕点铺子。每当过年过节,铺子特别忙乎,准备食材,上蒸笼,揉捏,压模……,做出的糕点,深受远亲近邻的欢迎,生意也是红红火火。

  杂货铺的右手边开了一家裁缝铺,裁剪师傅就是我叔叔家的大女儿阿仙,她还带徒弟。讲起裁剪手艺,无人不赞我姐。那年代衣裳很少有去买的,做衣裳穿才是常态。特别是到了年底,大人小孩排着长队等着拿新衣服,没有三五趟走,是拿不到的新衣服过年的。

  杂货铺的周遭还有剃头铺、花圈铺、小吃店、日用品商店……,街道虽然规模不大,但填满了五花八门的商铺,日常生活用品,应有尽有,生活甚是便利。据说当时芦蒲老街被大家称为“小上海”,而项家桥老街更是被认为是“小香港”。夜幕降临下的“小香港”,人气甚旺,吸引着八方四面的众多年轻小伙子过来闹腾。

  那时,老街没有专设的菜市场,整条街道就是露天开放式菜市场。天光蒙蒙亮,菜农挑来田头刚采摘的果蔬,渔民挑来刚捕捞到的鱼鲜。摊位就在街道两侧,就地摆摊叫卖。清晨卖菜的吆喝声,买菜的讨价返价声,各种吵杂声充斥着街角每个缝隙,溅起久久的回声,也常常唤醒店面后楼睡意朦胧的我。新的一天,市井小民的生活在早市中开始,在晚市中落幕……。

  关于老街那些年的那些人的那些碎片,时间脉络串起我散落的记忆。随着时间推移,许多画面已经慢慢淡出我的脑海,但关于街角的有一幅画面不曾模糊。每当我又一次次走过老街,脑海无意间又一次次浮现出那幅画面——一处街角,一辆堆满水果的手拉板车,车旁杵着一位老妪。

  水果四季变化,卖水果的人始终没有变化,她的模样也始终如旧,两条细细的中长辫子坠在胸前。那时,因为上班原故项家桥老家我不常去,但不论春夏秋冬的哪个季节,有回老家瞧见她时,她始终穿着单薄的短袖衬衫(如果是穿有袖子衬衣,袖子也是撸起来老高老高的)。那时我心里常犯嘀咕,她怎么就不觉得冷呢。在她身上看不出一年有四季。

  她是一位我要称呼她“苦婆”的花甲老人,以卖水果为生。在我印象中,“苦婆”那时身体壮实的似年轻小伙子。“苦婆”的热心肠也同她身体状态一样,让我至今难忘。那时,我已经有了自己的小孩。每每回老家,领着孩子路过街角她的水果摊位时,她必定顺手抓起一把水果塞到孩子怀里,不收钱,也不容你拒收,让人甚是过意不去。这种场景大概持续了若干年,突然有一天,老街传来消息,说,“苦婆”被车撞伤了,还挺严重,被送往医院治疗无效。走了!走的如此突然!走的让人心酸!“苦婆”,就像我对她的称呼一样,终究是个苦命人。

  最近一次,老街坊的姐妹们聚在我家闲聊时,大家不约而同念起老街曾经的美好,聊起老街曾经的辉煌,也聊到了“苦婆”。大伙儿八舌七嘴聊“苦婆”的种种往事,趣事。有说“苦婆”是一位很怪的人,比如睡觉从不用枕头,总是枕着一个旧脸盆睡。有说“苦婆”是一位特别有趣的人,不像大多数的老年人。例如姐所描述的,每当到了饭点,我婶婶饭菜一上桌,“苦婆”就会及时出现在婶婶家的后门,一脸俏皮的表情,手里拿着酒瓶,过来凑热闹。据说,“苦婆”一次半斤白酒下肚,脸色毫无改变。又有说“苦婆”是一位热心又大方的人。比如邻街的小孩每当放学路过她的水果摊点时,手里常常就多了“苦婆”硬塞过来的水果。孩子们都鬼精灵,放学回家特地“路过”有水果摊的这边街面,哈哈,否则“苦婆”没瞧见你,也就没免费水果吃了哟。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天,大家纷纷聊起“苦婆”的种种轶事,这让我对“苦婆”又有了更深的印象。我认为“苦婆”虽不能活到长命百岁,但在世时“苦婆”的内心一定不会“苦”的。

  岁月如白驹过隙,转眼之间,常常拿“苦婆”水果吃的的小屁孩子如今都已经长大成人,“苦婆”走了也有了多个年头,但此景此情,是我记忆中的老街,不曾抹去。

  如今的老街已不再是从前的老街,原来的老街人,攒够了钱去龙港建房买房。现在是街在人空,临街若有若无零零星星的几家商铺,格外的冷清和寂寞,显得毫无生机。虽然去年村里花了不少资金给老街的门面重新妆饰一翻,旧貌换了新颜,但我仍然喜欢那个旧版的老街,那个充满市井气息的老街,那个记忆中的项家桥老街。

                        芒种随笔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