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快乐,天堂里的父亲

大年初九,是父亲的生日,如果他活着,今年是个值得庆祝的生日,六十大寿嘛。可是,他却走得那么匆忙。家族群里每逢有人过生日,就是漫天的红包和蛋糕,但是今天的群里,静悄悄的。我揣摩着母亲的心意,到底也没有微信她。或许这一天,她的心里比我还要思念父亲。

闷在房里一整天,躺着,感受着肚子里小娃娃的胎动,满脑子想的都是父亲。父亲属鸡,爱人也属鸡,即将出生的二宝,也是小鸡仔。有时候在想,是不是这一切早就在冥冥之中都安排了,父亲总是最懂我的心,怕我太思念他会难过,所以用这样的机缘巧合来慰藉我脆弱的小心脏。

父亲走后,我不太敢动笔去写他,每次未成文,已泪流满面泣不成声。

这一次,又是,满脸的泪,模糊了视线。

(一)梦里遍寻不见他

前几天,做了一个梦。梦到回到长白山下的家里,却遍寻不到父亲的身影。我问母亲,母亲笑着说,“他感应到你有生命危险,飞奔到山上去支援你了。我拦都拦不住。”梦里没有见到他,却一再闪过他飞奔上山的身影。

醒来,我把这个当成笑话讲给爱人听,你看,这老头多可爱,他是安家在青山绿水间了,可是女儿我却不在山上啊!

(二)到底意难平

因为二胎反应比较大,所以这几个月很多时间都是躺着度过的,习惯了忙碌的我,哪能受得了这种醉生梦死的折磨,每次从昏睡中醒过来都恨不得给自己几个巴掌好让自己再清醒一点,再活力一点,再精神一点。

可是,我那曾经健壮无比的父亲,在病榻上久卧了近二十年。他是那么健康的一个人,在球场上英姿勃发,三尺讲台上慷慨激昂,人前人后无比热心与勤劳,却在一场蓄意的谋害之后被病魔蚕食,一点点失去行动和劳动的能力。

我是这几年才真的能够体会到他的无奈与绝望,也许还并不够准确。因为毕竟我休养几日就可以恢复活蹦乱跳,他却再无希望,而他又是那么清楚地了解这一切——每到一个城市求医,妈妈说他必定找所有的空闲时间扎到书店里去查阅医疗书籍文献……

他有两个愿望,一个愿望是为自己伸张正义,一个愿望是积极治疗以待康复。我曾无数次看到他清醒过来,带着勃勃生机提笔写诉状,那一行行字,刚开始还是挺拔有力的,慢慢地变成波纹状的字体,后来只让人感觉到跟他的肢体一样绵软无力……每次看到他写这些,母亲必定带着愤怒和恐怖交织的神情念叨他,不许他再写,不让他再想……幼小的我曾经有一个梦想,做法官或者律师,能够给父亲一样遭遇的人以帮助,让他们的人生不再那么无奈。

我唯一帮过他的是高考结束后,托语文老师找了本市最有名的律师,律师非常耐心地给我讲了很多很多,最后的结论是诉讼期将近,起诉的意义不大,还是劝父亲放弃吧。

那时我一心渴望去见见外面的大世界,已然不记得父亲的反应如何了。只是印象中,那以后,他很少再提笔了。

一直到去年,我遇到一个骇人听闻的大事件,突然间这些记忆都活过来了。我曾经无奈又悲壮地在凌晨给闺蜜发短信,请他们在方便的情况下能替我照看家人。那时的我一心想的是和父亲一样的,天大地大,总有一个讲理的地方,总有一个说法的地方,总有一个能还我公道的地方。有那么一瞬间,我觉得这不仅仅是为了自己而奋斗,也是为了父亲。

到底意难平啊!

可父亲最终选择了放弃,虽然我知道他心里还想着,一定是为了不再让母亲生气,不再给家里添乱,一定也想到了尚年幼的我。虽然所有的律师朋友都说我肯定能赢,我最终也选择了放弃,因为还年轻,我还有的是时间和精力,先稳住情绪安全把宝宝生下来再说。

写到这里,有些泣不成声。我想,父亲如果还在,他一定会抱抱我,那样的一个温暖的拥抱,是谁也无法给到的,因为,只有经历了,只有放弃了,才知道有多无奈,有多心痛,要用多久的时间去疗愈心上的那个巨大的伤口与空洞。我也特别想抱抱父亲,告诉他,是我那时候太年轻,不懂他的心不懂他的苦与痛,他的心,一定在那个地方寂寞了很多很多年。

阴谋与陷害,可以让年轻的我变得更加成熟与坚强,却也让我的父亲永远地失去了他的健康。

(三)梦想照进现实

从小就喜欢做梦,父亲从来不反对。他总是对我包容很多很多。幼儿园的老师推荐大家学习电子琴,我也想学,可是那时候一个小小的琴要花掉父亲一个月的工资,当时教师的工资还是人人羡慕的。母亲不同意,倔强的我绝食大哭三天,父亲心软了,坐火车去很远的地方买了回来。

喜欢读书,父亲想办法给我找书、借书、买书读。每个寒暑假,最快乐的时间就是他牵着我的手步行几个小时去镇上唯一的书店挑书买书。他从不吝啬这个方面给我的投入,哪怕因此总被骂。后来他出事后,每次到外地看病,也总是从书店给我买回各种好书,每一本书的定价都很吓人。

二姨夫在大城市,他也有两个优秀的孩子,如今一位是医学院教授,一位是企业家。但是两个爸爸的教育理念是天壤之别的。二姨夫主张两耳莫闻窗外事,听说姐姐有一次得到了全校唯一一个夏令营游学名额,可姨父没让去。爸爸去治病的时候就住在二姨夫家,得了他很多照顾。但唯独在教育理念上,两个人实在无法统一,听说姨父气得给父亲骂了一个狗血喷头。这些都是后来听母亲说的,父亲回家的时候,总是笑眯眯的看着我。那一次,他又斥巨资给我买了一个新的电子琴。

我总有些异想天开的念头,他总是鼓励我,支持我去大胆尝试,从不设限。

所以,虽然很多年顶着一个优秀生+贫困生的帽子,我大概是那个最不像优秀生和贫困生的家伙吧,没有一般的优秀生那么乖巧听话,也不像一般的贫困生那么低调。

我现在没有,不代表我永远无法拥有,更不代表我没有资格去渴望和追求。这样的信念,也许比优异的成绩更加重要。

高二的暑假,学校发了一个去北京夏令营的通知,里面赫然有我心心念念的梦想之地啊,清华北大,居然唾手可得。我欣喜若狂又惴惴不安地打电话给爸爸,我多么想去北京看看,多么想去心仪的大学呆上几天啊!可是两千多块钱,却也不异于天文数字了。没想到,父亲居然同意了,他想办法去筹钱。

因为这件事,一向宠爱我的班主任非常郁闷非常生气。他多次把我找到办公室谈话,多年以后,我终于明白他的苦衷,但当时因为这件事的确曾心生嫌隙,还一度有过想转学的想法。

北京之行的收获无疑是巨大的。也许最终一分之差与南京大学失之交臂来到北京,仍然是上苍给我的一个恩赐。在这座奇妙的城市里,我成长得又何止是一点半点。

在家里,母亲无疑是资源导向的,她传统保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只管闷头做好自己的事情,无论生活给她什么,她都甘之如饴。而父亲则是目标导向的,他清楚地知道自己的目标,再去根据目标寻求、调动、整合资源,最终达成目标。

我继承了母亲的踏实勤奋,也继承了父亲的勇敢与追求。有趣的是,我和爱人也是这样的互补型。这可以确保我在追梦的路上,不至于太过冒失。也许爱人就是父亲派来拯救我的天使,无论我做什么,他总是默默地支持,我冲锋陷阵,他就安顿后方,我失魂落魄,他就阵前杀敌还要安抚照顾我的身心。

父亲最爱吃雪糕和甜点,所以,生日这天,我替他吃了雪糕和甜点。我心事重重地盯着小蛋糕的时候,儿子在旁边拿手指一点点抠下上面的巧克力,爱人很自觉地拿起剩下的蛋糕底座吃得津津有味,那一刻,我是多么羡慕眼前的这一对啊,一个孩子有无限宠溺自己的父亲时刻守护在身边,这是多么幸运多么幸福!

父亲,生日快乐,天堂里会有神的恩赐与光的温暖,我在人世间也有了生命中最宝贵的礼物,带着你永远的爱,一路向前。

ri`O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过的电视剧中,印象最深的是,大宅门里,白景琦的爸爸送他出门,佝偻着背,站在胡同口,看着即将离家的孩子欲言又止,孩...
    和沐萱在一起阅读 140评论 0 0
  • 休息的时候我喜欢去村东头那早已破破烂烂的篮球场坐着看他们在场上驰骋和挥汗,当然了在这种冬天的时候我犹爱坐在日光下。...
    vanwiver阅读 348评论 0 2
  • 又有些天没写感赏文了,今天是周一,天气较冷,早晨做好早饭招呼儿子吃饭,可是接连几次的呼唤儿子都不起床,我的暴脾气又...
    阿拉丁小神灯林伟红阅读 172评论 0 2
  • 这个世界太吵闹了,每天从睁开眼睛开始就在不停地翻阅和浏览各种各样的消息,偶尔看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会定睛看两眼,不...
    summerandyou阅读 2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