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责任才能拼力向前——《成为“最后一人”》读后

《成为“最后一人”》的作者是世界500强企业、日立制作所的前董事长川村隆先生。这本书主要记述了川村隆从2009年接任日立制作所社长,到2014年卸任董事长期间,成功将日立制作所从赤字状态扭转,起死回生的经历和总结,中间还穿插记叙了川村隆先生在日立的成长经历和收获。

这本书并不是死板的教科书式的教导,而更像是一位功成名就的长辈对自己晚辈的谆谆教诲。难得的是这位长辈并没有进行纯理论式的教导,而是把自己的整个职业生涯的利弊得失都对我们合盘托出,把自己一生的职场经验都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告知晚辈,没有任何的遮掩。

书中既有公司经营的理念和方法论,也有个人成长方面的经验教训,老人把自己所思所悟和盘托出,可以说是句句中肯。对于所有职场中的年轻人以及企业的经营者来说,都具有极大的借鉴和启发价值。

川村隆先生的整个职场生涯都是在日立度过的,23岁大学毕业加入日立,从最基础的技术工作做起,一步步升任电力事业部火力技术本部部长、日立工厂长,1999年升任日立制作所副社长,后于2003年被调任下属公司。2009年日立制作所出现巨额赤字时,时年69岁的他临危受命,出任董事长兼社长,于2010年实现了2388亿日元的黑字。至2014年辞去董事长职务时,日立以“有史以来最高收益”的状态实现起死回生。

川村隆所提倡的成为“最后一人”精神,实际上是一种责任意识,是一种关键时刻舍我其谁的气质。“最后一人”是关键时候敢于站出来承担责任,做出决定的那个人。最后一人的身后没有别人,只能靠自己用智慧解决一切问题。最后一人是对自己负责、对员工负责的践行者。

川村隆在日立最危难的时刻,在本已准备退休的年纪,承担起了将巨额亏损的企业扭亏为盈的重任,这正是成为“最后一人”精神的最佳践行和体现。

下面就来简单总结一下书中关于如何成为“最后一人”的方法论:

一、一切为了效率。

任何改革,只要有效率就一定就能够成功。

1、尽可能减少做决定的人数,做决定的人越少“结论越准确”。

之所以尽量减少做决定的人数,不是因为怕观点太多影响结论,而是因为人数太多利益就无法协调。每个人都会站在自己的立场来发表意见,以维护自己和自己团队的利益,最后就会导致什么结论都无法达成,因为让每个人都满意的决定根本就不存在。

所以,尽量减少决策人数,可以把目光放在最重要的根本利益上,而尽可能早的得出最有利的决策。

川村隆的做法是与5位副社长组成决策小组,公司战略上的大事都由这个小组一言而决。

2、断臂,必须有所取舍。

即决定应该投入的事业和应该退出的事业。

面对巨额赤字的企业,果断砍掉持续失血的业务,并把节约下来的资源投入到更有发展前景的业务中,无疑是最高效的处理方案。

川村隆在分析了日立旗下的诸多产业类型后,制定了“将重点放在社会革新事业上”的企业战略。

对于那些过度竞争的产业则是果断退出,对于发展前景一般的产业则是缩减规模。同时对和公司新战略息息相关的几个上市公司,川村选择了全面回购,确保日立对这几家公司的控制权。

3、建立良性的竞争环境和体制。

只有健全的竞争才能使员工和组织都得到发展。

健全的竞争,是在承认对方的成绩的同时,以提高公司全体业绩为目标的竞争。

对此,川村采取的方法是“内部公司制”。

所谓内部公司制,就是将日立总公司内部的事业部门都分割成独立的单位,并将每一个单位都看做一个独立的公司。给予公司负责人独立决策的权限,使他们能在第一时间做出决策,财务上也进行独立核算,明确了责任所在。

同时采用“领跑者方式”来进行竞争,投资效益好的公司可以获得更大的自主权和总公司的投资,而出现赤字的投资,则需要这家公司的负责人自己想办法弥补。

最后,就是要培养员工的经营者意识。具体做法是引入“社内等级制度”,由管理层对内部公司进行评级,评级高的可以获取更多的投资贷款。

而要想评级高,除了之前的投资回报比,还要开投资说明会,来说服管理层进行投资。这样所有的项目负责人都和本公司的利益,紧紧的捆绑在了一起,经营者意识不知不觉就建立起来了。

以上就是川村隆针对效率的改革措施,其实这几个方法不仅适用于大公司,聪明的读者只要稍加变通,就可以应用到自己的小团队和个人成长方面,具体的这里就不一一展开了。

二、决策过程与坚决执行

卓越领导都是具有“做出决策并且坚决执行”能力的人。

从计划到实施有五个步骤:分析现状、预测未来、制定战略、履行说明职责、坚决执行。

1、分析现状:

为了进行分析,数据是必不可少的,没有数据基础的分析,没有任何的意义。

查看财务报表就是最重要的分析数据方法之一,根据对财务报表的分析来进行决策。成长产业应该加大投入,而成熟产业应该退出。

川村隆认为在看财务报表时,应该重点关注的是“增长的数字”、“变化率较大的数字”和“现金流的变动”。

2、预测未来:

对情报进行分析之后做出预测。

(1)无论分析多么缜密,都无法完全杜绝错误,所以应该针对可能出现的失败提前准备好相应的措施。

(2)任何事情都有征兆,所以要对任何事物都保持关注,并保持敏锐的直觉。

(3)做一个知道应该何时“停止”的人,从产品曲线越过顶点的那一瞬间开始,就应该考虑停止的时机 。

(4)不管决定如何,身为领导者都只能相信自己的判断并坚持前行。

3、制定战略:

制定战略是领导者的重要课题,根据分析现状和预测未来的成果得出的结论,就是应该坚决执行的战略。

制定宏观战略之后,接下来还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战术细节,并且保证每一项战术都得到坚决的执行。同时可以通过对未来愿景的美好描述,来获取下属最大的支持。

4、履行说明的职责:

为了获取员工们最大力量的支持,领导者必须履行说明的职责。

说明职责不只需要说明,还必须能够得到对方的理解与接受,只有这样才称得上是“履行了说明的职责”。

5、坚决执行:

改革的阻力往往来自内部的顽固势力,所以要想成功推进改革,必须坚决的执行既定的战略。

理大于情,如果太尊重感情,即使能改革的事情也会变得无法下手。

要想成功实现改革,不能被“情”所扰,必须坚持以“理”办事。“理”既是“理性”的理,也是“经济合理性”的理。

最后一人,或许就是能够理解“情”,却选择“理”的人。

三、如何培养员工“最后一人”的精神。

1、磨砺才能使人成长,但现在的年轻人普遍抗压能力差,所以要注意磨砺的方法,可以采取先掌握技能再锻炼精神的方法。

2、对于有潜力的员工,可以通过给予对方重任的方法来加速其成长。

3、通过描绘未来的发展蓝图来激发下属的工作积极性。

4、员工犯错要第一时间进行批评,但不要过后抓住不放。要注意方法,不能人身攻击,不要大喊大叫,最好是一对一的批评,如果事后发现有情可原,要拉得下面子给员工道歉。

5、毫不吝啬的表扬。在最关键的地方毫不吝啬地表扬,进行更具体的表扬和转述他人的话效果更好。

6、不要做评论家,评论家永远无法成为最后一人。

四、川村隆的个人成长方法论:

1、“谨慎的乐观主义”的工作方法。最后一人必须和孤独做朋友,所以必须保持对未来谨慎的乐观。

2、不要忘记“开拓者精神”。

在商场中拼搏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稍有放松便会被远远地甩在后面。更进一步说,如果只是看着船内,那么甚至连自己现在身处何方都搞不清楚。为了确定自己究竟是身处干流还是支流,必须经常观察船外的情况。为了保持成长,必须不断地学习新知识和新技术,开拓新事业和新市场。

也就是说,开拓者精神是成长的基本。

3、管理自己人生项目,通过逆向思维,找出为了实现目标现在应该做些什么 。

4、将为他人着想的心态应用在商业活动中——恕。站在对方的立场上进行思考,你会发现自己究竟是根据合理的原因进行判断,还是单纯的感情用事。这样一来,你可以防止感情因素影响你的判断。

5、通过读书来提高自己。

6、不拉帮结派。

7、对自己的健康负责。

8、成为T字型人才,既有自己专精的领域,又有跨领域的全面知识结构。

9、最后一人的关键在于“最后”,不要恋栈权力,该急流勇退的时候就干脆的退下来。

以上就是川村隆先生对“最后一人”理念精神的诠释和方法论总结。综合全书的介绍,我们可以发现川村隆并不是什么天赋异禀的天才人物,而是和我们普罗大众差不多的普通人,也恰恰如此,他的教诲和分享才更加的有实际意义。

无论是身处职场,还是进行个人奋斗,都可以阅读一下这本书,相信你一定会有所收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