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我讲这场英雄往事

写在前面

妈:讲真,你现在这么喜欢胡歌,我害怕等不到明年你就不喜欢了。

我:我是害怕我买的三月下的时尚芭莎预售还没到家我就不喜欢了。

妈:你能不能长情一点?

我:我也想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从2016.1.25中午吧,无聊突然想起同学和老师都安利的电视剧,开始看《琅琊榜》,到2.7凌晨两点看完。我从来没发现自己是一个竟然还有仅存的毅力的人。几乎从没追完一部电视剧。还是54集的。


我总是想,像我这种三分钟热度的人,怎么可能追星,竟然喜欢胡歌不是两三天了,已经16天了。收集了动图52张,照片232张,微博收藏一大列表。收集癖,强迫症,真是害怕哪天不喜欢了,还懒得删。

等春晚第八个节目。

从2.5等到2.17等《金星秀》。

不知道等我能够去上海看《如梦之梦》和去Fount餐厅吃日料的时候,还会不会喜欢这个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说多了。明明只想讲这部剧的,可是我不是明明,废话太多。

3

还是弄一个严肃的分割线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第一次看第一集,我是把片头曲和片尾曲都看完了的。觉得片头曲更好。

蝴蝶破茧,相当于林殊的重生。

当然了,作为一个脸盲症患者,看第一集的时候,完全分不清楚谁是谁的。

最喜欢的情节,宗主站在扁舟上,青丝披下,吹一只清笛,道一卷诗书。几艘大船的架势都拜倒在小舟面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蔺晨从琅琊阁亲来廊洲,抱侥幸能够拦住长苏,旧人心已定,奈何你心忧。蔺晨的出现只在一头一尾,却完整地阐述了与长苏的友情。

长苏:有你足矣,顶替十个大夫。

蔺晨:药快吃完的时候,记得召我去金陵城。

这是第一集,蔺晨拿长苏无可奈何的时候,与他的对话。

黎刚:这蔺公子真是的,来就来,还去抓什么美人……

宗主:谁乐意让他来了?

忘记集数了,快结束了吧。即便药已经服完,可是不愿蔺晨来金陵,宗主也怕蔺晨看见自己生命即将结束,死在他的面前吧。

后来,卫峥一行人找到了冰续草,却得知根本无法救少帅,也是蔺晨,将冰续草制作成冰续丹,但不知,冰续丹到底有没有派上用场,长苏终究还是将灵魂葬在了林殊应该存留的地方。

蔺晨:我千方百计救回来的人,不是林殊。

长苏:如果你认识林殊的话,你会支持他的决定的。

蔺晨:随便你吧。

长苏:你去哪?

蔺晨:你已失信,我不能食言,我去募兵处报个名。

长苏当初进金陵,蔺晨想,罢了,护他周全便是。

纵然你已失信,可我不能食言,说好要带你去周游天下,既然现在不能,那就只好先陪你去安抚天下。

喜欢蔺苏的感情,只有梅长苏能让风流的蔺晨长久陪伴,也只有蔺晨能理解固执的梅长苏一腔热血。

2

全剧第一个大的高潮是在宁国侯府击败谢玉。

这三集我整整看了三遍。

谢玉这个人物,老谋深算,诡谲多变。但终究败给了梅长苏,后来梅长苏去牢里面“探望”谢玉,竟然说是因为他笨,才输给了自己。

在套谢玉话的同时,靖王和夏冬也搞清楚了十三年前赤焰旧案的原由。夏冬和郡主的误会就此解除,也和梅长苏的关系要近一些,以至于后来将责任故意推给夏江。而靖王也因此证明了他的内心是正确的,一代贤王萧景禹并不是谋逆的人,七万赤焰英魂也不是谋逆的军队,可是小殊,究竟在哪里,他走的时候,才十九岁,他走的时候,金陵城依然明亮,而梅岭,却大雪纷飞。

3

第二个高潮,梅长苏被关进悬镜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时看这段自己截了图,放微博上,有人评论,看这个背影,都是一个故事。

很喜欢的三个情节。

A.宗主知道自己会被抓走,从容不迫地给黎刚和甄平安排事物,让他们好好照顾飞流送给苏哥哥的花。夏江一大路人马堵在苏宅门前,看门只看见梅长苏笑着,缓缓走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B.关在牢里,环境阴冷,而梅长苏却安然睡去,

C.夏江被抓了,夏春却依然不忘师傅的使命,杀掉梅长苏。这也算是一个徒弟对师傅的忠诚的最高级别了吧。即使知道你是错的,却依然相信错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太困了,写不到好多了。

5

写一些感兴趣的人物。

6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禁军统领 蒙挚

都说飞流是整部剧最萌的,但是我觉得明明就是萌大统领,萌大哥。

他是一个头脑简单的人,但是却是非分明,老是问小殊“我又说错话了?”他承诺,只要有他在,梅长苏定不会在金陵城中受到半点伤害。

喜欢他的讲义气,重情义。有这样的大哥,小殊该是多欣慰。

7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郡主 穆霓凰

巾帼英雄,聪慧伶俐。她是全剧里第一(除太奶奶)自己认出梅长苏就是林殊的。当年的林殊哥哥早就不见踪迹,即使你毫无当年的样子,我还是就是知道,你就是我的林殊哥哥。

最后誉王谋反进攻九安山时,霓凰也及时赶到,对她骑马斩下誉王的旗帜的那一段独白记忆犹新,没有背景配乐,全部是放大的清晰的声音。

但是还是背不到……

长亭相认的时候,你就答应你不会离开我了,可是后来依然离开我了。

我却只记得你一句“此生一诺,来世必践。”

8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静妃娘娘

其实超喜欢静妃娘娘的声音的,很脆的感觉。伪装者里面也是,超有气质。

静妃娘娘很聪明,简直智商比她儿子小哭包萧景琰高出不知道好多倍。很佩服静妃娘娘的沉稳。最开始知道有人要害郡主,找到莅阳长公主帮忙。被皇后欺负,却一声不吭。自从知道苏先生就是小殊之后,也是处处保护他。

在狩猎的时候,借机帮苏先生把脉,让景琰出去,自己哭得撕心裂肺。她也是看透了红尘的人,只是想不通为什么这么好的孩子,要经受这么大的罪孽。

正如她的名字,清净无争,才能得到最后的胜利吧。

9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靖王 萧景琰

有人说琰琰才是真正的女主角,小哭包,萧景琰。想想也没错。

琰琰的日常

苏先生别碰我的底线!

我想小殊了。

我不听!我不听!我不听!

我想小殊了。

但是琰琰的话也是剧中最美的情话

“我不想他活在我的心中,我想他活在这个世界上。”

10

图片发自简书App

萧景睿

景睿想必是除了苏先生之外最懂事的孩子了吧。从小生长在两个家族里面,可是却是南楚质子的孩子。

他博学多才,武功高超,但是被上一代的恩恩怨怨牵连,就是想当一个简简单单的孩子都不行。

欣赏他对梅长苏的友情。纵然知道梅长苏要涉足朝政,他也是一心护梅长苏。梅长苏在雪庐遇害,他及时搭救,也曾劝告父亲。梅长苏在他的生日宴上揭穿谢玉,扳倒谢玉,他有怨言,但是未曾抱怨。

“凡是人总有取舍,你取了你认为重要的东西,舍弃了我,这只是你的选择而已。若是我因为没有被选择而心生怨恨,那这世间,岂不是有太多不可原谅之处,毕竟谁也没有责任要求以我为先,以我为重。无论我如何希望,也不能强求。”

他希望梅长苏一直都是那个能在江湖逍遥自在的梅长苏,能将长发随风飘,能笑看梅花看。

交友必交萧景睿。

11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国舅公 言阙

言侯爷是在剧里老一辈里面,最一身正气,气质爆棚的男性角色。

豫津不知道他爹当年也是叱咤风云的人物。与其说言侯爷看破,其实我倒觉得言侯爷还是没有看破,他拜佛求道只不过是对现实的逃避,计划刺杀皇帝充分暴露了他对现世的不满。而让皇后逃过一劫又说明他心中温存尚在。

梅长苏将他的计划戳破,他十分感谢,却依旧不后悔。他问梅长苏为什么,

“现在心中有情有义的人太少了,我不能看着他们走上另一条路不救。”

后来梅长苏请他帮忙靖王洗雪赤焰冤案,豫津问他爹为什么,

“明明知道是刀剑加身,却依然要走这条路,我佩服他的勇气,现在世上这样的人不多了,所以我决定支持他。”


12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罢琅琊心已死,唯愿梅郎入梦来。



最后要说的

很久都没打这么多字了,简直是心力交瘁。

单曲循环《风起时》熬完。

还有很多想写的都没写,因为iPad快没电了,我害怕到时候没保存就自动关机那就好耍了。好嘛我这个废话的时间都可以把飞流写了。

还想写谢玉,这个角色我真是又爱又恨。飞流没写。

其实最大的漏洞是没有好好写宗主。因为我觉得我肯定写不出来,也写不好梅长苏。

看完这部剧之后真的不想再看任何剧了。

正如他们所说,琅琊榜播完,从此江湖再无梅郎。胡歌之后,再无宗主。



遥映人间冰雪样

暗香幽浮曲临江

遍识天下英雄路

俯首江左有梅郎


李子菁

2016.2.19深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梅长苏还是出征了,带着景琰和霓凰郡主的期许与担忧出征了,他们多么希望这次出征的是十三年前那个名震京师的少帅林殊,而...
    简言依依阅读 2,654评论 6 19
  • 【琅琊榜同人/蔺苏】梦横塘 作者:凝琰 凝琰,【猫鼠工作室】常驻写手,一名爬墙却又长情的作者。【梦横塘】系她在琅琊...
    猫鼠工作室阅读 1,516评论 0 8
  • 你睡了 没想到我的城 会感到空荡荡 期待下一夜 与你的相遇 无人的烟火 绚烂而寂寞 滴答的午夜 和一个睡不着的灵魂...
    昨夜的街灯阅读 167评论 0 0
  • 随着我国改革开的脚步越迈越大,人们的生活水平也越来越高,放眼当今社会,灯红酒绿物欲横流,面对着各种各样形形色色的诱...
    长白居士阅读 6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