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青春时代的考验(送给中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终通常有固定资产盘点,朋友圈也有生活的盘点,艳艳在朋友圈说地经典:说的多做的就少,想的多实现的就少。一盘点,多少立刻浮出水面。

生活需要不断地盘点,盘点最近深陷在哪些方面;生活需要不断地盘点,盘点那些记挂在心尖,迟迟未落地的关键点;生活需要不断地盘点,盘点你说了多少,做了多少;生活需要不断地盘点,盘点你想了多少,实现了多少;生活需要不断地盘点,盘点你究竟是一个什么样材质的人,盘点你究竟可以干成多少事情。

你有没有发现青春期,体内总有难以控制的洪荒之力,它们在血液在肌肉里乱窜,根本不在乎肌体的运行轨迹是什么,这样的力量让你烦躁不安,似乎刚一坐定就又马上要奔出去,似乎刚睡去就想要马上醒过来,每天盲目冲动地莫名其妙。我的青春期在家教森严的规矩下终于安然稳妥地偃旗息鼓。

但是你有没有发现有一种考验,后青春期时代。它发生在有志青年的中年时代,每日眼瞅着自己的青春逝去,却不满自己拥有了碌碌无为的青春岁月,妄图抓住青春的尾巴,却捉襟见肘地没有了抓尾巴的新意,然后,你抓尾巴的方式就暴露了自己的年龄,一片尴尬洒落在地,你望岁月兴叹。既害怕老去,又不敢再称自己年轻。

过去曾经烦恼的浓密的头发,如今随着岁月自然脱落,解决了你心中的问题,但是这问题解决地让你不禁浑身一颤,你大喊:“这不是我要的过程和结果。”没有人理你,谁敢理?谁能解决了岁月的问题?

你不是常责怪自己傻,傻的标志就是这一头浓密的毛发吗?“傻人顶重发。”现在你聪明了,你怎么还是不开心的样子呢?能开心吗?时间总是在不再期盼的时候悄悄把问题解决了,这样好吗?

你焦虑不安,心中开始着急,无数的想法和对未来的规划浮现在心底,那左突右撞的蛮力又让自己冲动地莫名其妙。处在跨界边缘的后青春时代里的中年人,放下成熟稳重的面具,静静体会这一刻的洪荒之力,这力量让你才又找到青春的感觉,对,就是这样无法控制自己地去想入非非。

是,青春就是迷茫,就是对未来的不确定。只要你对未来还有憧憬,你的青春的尾巴就在你的手里。

如果你觉得自己已经人到中年,已成故旧,生活的道路是一条路走下去,确定的人生不会再迷茫,那你的认识也不对。确定的人生会迷茫,这样的人生是不是有意义。

意义,这形而上学的东西,折磨着青春和后青春时代的是是非非的人群。

后青春时代的考验更长久,没有期限,它考验的是你在更长的岁月如何控制青春期的洪荒之力,如何应对这力量带给你的焦虑,如何让焦虑变身为行动,而不是变成令人惶恐的抑郁。

后青春时代比青春期的视野广阔了不只一点点,野心和经历垫底,老谋深算也不禁表现为左顾右盼,这是一大考验;后青春时代的知识量大,接触的面广人杂金点子多,美好的事物突然都兵临城下,你先攻打哪一个?这是一大考验;后青春时代比青春期要担负的社会、家庭责任更大,一份责任就要有一份付出和掣肘,遇到拼命三郎的情况,你会选择放弃哪一个?这是一大考验;青春期大家都公认是危险期,需要不停去关爱和抚慰,后青春时代是一个没人关爱,公认你自律力强大,能顶天立地,你是否能够自发性去找好友喝茶聊天、喝酒谈心,读书看报,盘点自己,调适心情?这也是一大考验......

你告诉朋友你的困惑:看到别人跑马拉松,你想伸一条腿;看到别人唱歌,你想张一下嘴;看到别人出国游,你抱出了英语书;看到别人写小说,你又想练一下笔......你的心居无定所,飘摇不已。在想象中终结了自己的时间表,无法完成每一个想法,无法静心停在某一个世界里。

朋友友善地会告诉你:“走,喝酒去。当你醉了,你会发现你是如此地专一,你只停在酒精的世界里,什么考验,什么洪荒之力,统统变得绵绵善善。去不去?”

望着朋友那贪酒的样子,你肯定立刻回应:

“我去,那些后青春时代的考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江南雨歇月华生, 漠北飞花玉絮横, 一叶兰舟湘水远, 两行客泪眼帘盈。 雁儿久日无踪影, 青鸟时时未褭娉, 绛烛花...
    刘小地阅读 302评论 6 22
  • 麻辣烫,英文spicy hot pot 加班后躺床上翻了翻很多东西,然后,肚子呱呱叫,想念县城的麻辣烫。 麻辣烫是...
    蔡柳娟阅读 529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