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恋,是走向人生巅峰的推手

经常在情感节目中看到这样的故事:好姑娘遇到渣男,明明知道他不是真心爱自己,可还是不愿承认、不忍放手,心心念念想着如何挽回,哭着啼着“我是真的爱他啊”“求你不要离开我”。

每当看到这种故事,我总是嗤之以鼻“呵,傻子吗,早离开早解脱好嘛”,并心想“这种事情肯定不会发生在像我这样的理性女生身上”。

可能是太自大了,上帝想给我上一堂课。现在,我把这一堂课还原如下,也让你看看曾经的我,是不是有现在的你的影子。


我是一个很难喜欢上一个人的人。只身走了很多的路,直到遇见那个人,没有任何预兆,只觉哪里都是自己期待的样子。他的声音、他的幽默、他的成熟、他的担当……无一不被俘虏,无限喜欢和他在一起的时候。一切是如此简单,好像都是上天注定。

主动爱了,就会无限地主动付出。到现在我都怀疑,那时的我做的很多事情,一定是被感情鬼使神差了:来大姨妈难受的时候,还想去见一个人,忍着不舒服,给他定披萨、做奶昔…结局是人家没空;晚上熬夜,也要等到人家回电话,结果,近12点的时候,短信回复说还在忙;厚着脸皮,一次又一次约下班后一起吃饭,人家单位聚餐……每次的理由都冠冕堂皇,每次的用意都如此显著,可是,只有这个局中之人,如此混沌。

后知后觉的我,很久以后才明白,不是他没有时间,只是我被移出了他的时间列表。

即使自己意识到了事情的真相,可还是不愿放弃。“他没有说分手,我们就还是在一起的”。自己一遍遍地赌气,耍小脾气,把他的微信置顶又取消又置顶又取消......

可这种日子,实在是不符合我的气质,我应该是能够拿得起、放得下的人。虽是偶尔感性,但是,理性是占据我大部分的,总得想想出路。


划重点,下面,就是忽然脑袋开光的我,找到了走出失恋的混沌期,实现自我拯救的有效方法。

第一步:拿起纸和笔,分两栏,一栏写“他的优点”,另一栏写“他的缺点”,认真写,不带感情地客观记录。

我的结果出来了,5:8,后者以绝对优势获得胜利。拒绝想他的好,只想他的不好,慢慢地,大脑也就承认了:这个人,不足够好,不值得自己爱他。但是,对女人来说感情并不是那么容易放下的,需要一段时间疗愈。

第二步:每天记录自己关于对他的心情和行为。(下面是我关于他的七天日记)

【第一天】强忍眼泪

等了一天,多么希望会有奇迹发生,但是没有,并且晚上在朋友圈看到了他的一句“秋意渐浓”,是啊,这句话让我寒意袭骨。差点在朋友圈发“从前的锁也好看,钥匙精美有样子,你锁了人家就懂了”,可我最后还是忍住了,唯恐做了一件不会有转机的事情。一天来多少次,眼泪忍不住地打转。这颗心,还是不死怎么办,如果所有的女性遇事都可以毅然决然,果断、勇敢,我想也就不会有那么多伤心情歌了。

【第二天】直面事实

对不起,我没忍住,给他发了一条“只念不扰”,我知道这会是一条等不到回复的消息,所以就慢慢淡然接受了,我在学习“直面”与“熬”。很多时候,有些事情是没有办法的,你唯一能做的就是直面,然后一点一点地熬过去,时间总会过去,事情终有结局,只是早晚。我想我该重拾自己的各种爱好,不要把时间和自己干干地耗在这件不会有结果的事情上,于己是自我贬值,于人是各种厌烦。不会发了,不会再给他发任何消息了。

【第三天】禁听情歌

没有给他发消息,但是,设置了两条仅他可见的朋友圈,想让他知道我在干什么,看他是否会有反应。是的,一切,照旧,没有他的任何回应,自己悻悻地一遍一遍地看着这两条朋友圈信息,猜测着,手机那头的他看到会有何反应。会短暂地想一下我吗,会听我的歌吗,还是会划过之后,如同陌路,什么也不想不看。

又找到了一个可以知道他动向的小方法——微信运动。睁开眼先看看他有没有运动记录,是否已经起床,根据步数知道他是否上班,在干什么。也许,等我慢慢熬过三天不找他说话,就会渐渐淡忘吧。也许。

近几日,听伤心情歌,瞬间都懂了,可是,我想知道,那些前辈们,是如何走过那段日子的,有没有人为歌曲写下一部曲子。

【第四天】克制情绪

今天演讲让我很释怀,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帅气的西服打扮,踩着高跟鞋,礼貌有底气地和其他人打招呼。是的,这是我要的状态。对你,基本无感了。看到你朋友圈发了陪伴你考研两年的歌,我基本上没有太大感觉了。女人容易被伤害,但当她看清一切后,也会决绝的理智。谁知,即将睡觉的时候,他发来一个笑脸。我把手机扔在一边,苦笑了一下,呵...我不想回应你了。但是,我失眠了一晚上。

【第五天】转移注意

今天我很忙,忙着开会、忙着演讲的事情,所以,想起他的时间特别少,我也基本已经放下,越来越觉得没有那么喜欢了。睡觉很快就入睡了,只是早上醒得有些早。

【第六天】坦然放弃

早上开会,之后去安装行车记录仪,一直等着看你会不会发消息。没有。我有些迟疑,要不要发,基本上是被今天的节目诱惑,想要找个伴去看节目。犹豫再三发了两句话,得到你有一搭没一搭的回应。好了。我释然了。不会对你有任何念念不忘了。第六天。彻底放弃。

【第七天】彻底释怀

我能理智地记下所有的经历和感悟,说明我真的放下了,并且在这段关系中,我找到了自我,从此我会一直做自己,不会再受到任何人的影响,相信老天自有安排。

感谢你的来过,让我体会了生命的这般滋味,我没有任何怨言,只觉轻松,我要大步往前走,让更好的自己遇见更适合的他。

……


在这不到33天的时间里,我在记录日记的同时,还努力地转移注意力,把所有对于他的思念和感情都用在了自我价值的实现上。事实证明,这是立竿见影的。演讲大赛,得到了全市第一的名次,市长给颁发荣誉证书;完成写作15篇,并有6篇被推向首页;报名心理咨询师资格培训班,被老师指定为班长,11月份会参加考试。

我想,如果沉浸在爱情的甜蜜中,可能我不会那么用力地生活,不会那么用力的去实现自我。而这一切,都是出自一个自私的内心:有一天,我要站在高处,让你看见一个你不曾想到的我。当然,现在的我还远远没有到达人生的巅峰。但是,因为失恋,我找到了人生的正确打开方式。

世界越来越善待独立勇敢的女性,失恋对她们来说,就是自我强大的助推剂。推动她们不断走在走向巅峰的路上。人生从来没有他救,一直就是自救者天助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微特克是江苏微特克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品牌。据悉,微特克产品应用广泛,北京天坛医院也在用哦。 微特克纳米科技消毒...
    脉科技阅读 549评论 0 0
  • 2017年7月15日 星期六 晴 早上7:00集合在小亭子里,育心家人和宝贝们一起诵读了高能量的《...
    A小青竹阅读 149评论 0 0
  • 警醒!我好像就是这样的人! 说得很好,当你自己的心灵被愤怒所扭曲时,你自身给自己所带来伤害会远远超过这些来自外界的...
    SWater777阅读 1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