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作文九阳神功

国学作文九阳神功

国学作文九阳神功一、沙盘国学作文:静静摆完沙盘后与陪伴者愉快交流以下问题。一问:你在沙盘作品中摆出了什么经典古诗词?二问:作品中哪个玩具可以代表你?或者问:你看着哪个玩具舒服,觉得可以是你?三问:哪个玩具对你来说最有意义?意义是什么呢?低年级听不懂可以问:你最喜欢哪个玩具?为什么?四问:如果给你一次修改机会,你会移动或添撤哪里?

爱心沙盘师献爱心陪伴孩子摆完作文沙盘后,跟孩子交流这四个问题,并且指导孩子按照这四个问题的答案来写作文。

开心国学沙盘作文绝招:一诗二我三意义四修改。

开心国学沙盘课

  虾浦小学四年二班(吴震林)

那是一个“荷风送香气, 竹露滴清响。”的夏日,我怀着兴奋的心情来到了“芗城芗讯小记者公益国学班”,上了一节生动有趣的开心国学沙盘作文课。

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如海蓝如蓝天的沙盘,还有无数精致的玩具。我动手摆了一个开心的沙盘:小河上,几只鸭子在欢快地玩耍嬉戏;河岸上,小狗趴地上欣赏着鸭子,远处有一只青蛙懒洋洋地躺在地上休息;在它右边还有一只乌龟朝着青蛙爬来,似乎怕吵醒青蛙,没发出如何声响。还有一片竹林、长得十分茂盛,旁边还有一口井、是为了给人喝的。我看到这些景色,情不自禁想到一首诗:“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十水暖鸭先知”。假如我是其中的一个景物,我一定会选择竹林、因为它非常翠绿、非常茂盛、非常有生命力。

我喜欢这样的画面,它是那样的活泼有趣,生动可爱,要是我能走进画里跟动物们一起玩耍,那一定是一件多么愉快的事啊!

摆完沙盘再根据沙盘写作文,使作文变得轻松有趣,而且作文中中有诗句,我喜欢把国学经典融入作文中的国学作文!

国学作文九阳神功二、穿越国学作文:

穿越时空爱上你一一国学

镜头一:(搞笑版)

学生甲:如果让我穿越时空去旅行,我想穿越到唐朝!和李白、汪伦去看十里桃花!啊!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语气故意夸张!才能吸引观众!)

学生乙:哈哈哈!你被汪伦忽悠了!汪伦想和李白交朋友,就写信邀请李白到自己家乡游玩。信中说:“先生好hào游乎?此地有十里桃花;先生好hào饮乎?此地有万家酒店。”李白欣然前往。谁知到后一看,只有一二酒家,竟无一朵桃花。汪伦解释说:“酒店老板姓万,故曰“万家酒店”。 刚刚我们路上经过的桃花潭有十里远!所以有“十里桃花”。李白知道汪伦是因为太喜欢和他交朋友才这样,很感动!就写了一首《赠汪伦》“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咏吟他俩的友情。

和后排同学一起吟诵,赞美友情可贵:“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一遍读,一遍唱)

镜头二:优美版

学生甲:如果让我穿越时空去旅行,我想穿越到南宋!和杨万里一起观赏杭州西湖的荷花!

学生乙:哇塞!我也要去!我也要去!那密密层层的荷叶与蓝天相连接,一片无边无际的青翠碧绿;那亭亭玉立的荷花绽蕾盛开,在阳光辉映下,格外鲜艳娇红。(语气故意夸张!才能吸引观众!)

和后排同学一起吟诵,赞美荷花:“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一遍读,一遍唱)

镜头三:动态版

学生甲:如果让我穿越时空去旅行,我想穿越到唐朝!和杜甫一起悠闲地坐在草堂里,静静地欣赏草堂外面两只黄鹂在柳枝上鸣叫,一行白鹭在天空中飞翔。从窗口看出去,西岭上千年不化的积雪比日本的富士山还要美!门口的河上停泊着从东吴万里迢迢开来的船只。也许可以和杜甫一起乘船游玩写诗哦!

学生乙和丙围上来:带上我!好吗?

和后排同学一起吟诵,赞美“杜甫草堂”的环境好美啊:“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一遍读,一遍唱)

镜头四:冒险版

学生甲:如果让我穿越时空去旅行,我想穿越到古代和太子们一起读书!

学生乙扮演太子的老师,老眼昏花:太子们,现在我们一起来读《弟子规》:弟子规,总 叙,弟子规 圣人训 首孝弟 次谨信。泛爱众 而亲仁 有余力 则学文。

来一个护卫:老师,有人来报!有一群人假冒的太子来读书!这些人不是太子!来人!把他们抓起来!

赶紧乘坐时空穿梭机逃跑 !哈哈哈!

镜头五:威武版

学生甲:如果让我穿越时空去旅行,我想穿越到古代当皇帝的老师,给他讲《论语》。

学生乙:我当你的书童吧!

学生甲:ok。皇上,今天我们讲《论语》。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曾子说:“我每天多次反省自身:替人家办事有尽心尽力吗?和朋友交往有诚信吗?老师传授的知识我有复习了吗?”

学生乙扮演皇上说:“有的。老师。”

后排学生一起诵读: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曾子说:“我每天多次反省自身:替人家办事有尽心尽力吗?和朋友交往有诚信吗?老师传授的知识我有复习练习了吗?”

镜头六:远古版学生甲:如果让我穿越时空去旅行,我想穿越到春秋时代,去和古代人一起吟唱《诗经》。背景音乐起!大家一起跟着吟唱《诗经 木瓜》(大结局)

国学作文九阳神功三、古文国学作文:五官争功 译文

原文:

眉、眼、口、鼻四者,皆有神也.一日,口为鼻曰:“尔何能,而位居吾上?”鼻曰:“吾能别香臭然后子可食故吾位居汝上.”鼻为眼曰:“子有何能,而位在我上也?”眼曰:“吾能观美恶,望东西,其功不小,宜居汝上也.”鼻又曰:“若然,则眉有何能,亦居我上?”眉曰:我也不能与诸君厮争得,我若居眼鼻之下,不知你一个面皮放那里?

眉毛,眼睛,嘴和鼻子他们四个都有灵性.一天,嘴对鼻子说:"你有什么本领,可以在我上面?"鼻子回答:"我能识别香味和臭味所以才能在你的位置之上."鼻子对眼睛说:"你有什么本领,可以在我上面?"眼睛说,:"我能观察善恶美丑,遥望东方和西方,我的功劳不小,所以位置在你上面."鼻子又说,"如果这样,那么眉毛有什么本领,也在我上面呢?"眉毛说,"我不能和各位相互争辩比较.如果我在眼睛鼻子下面,不知道你的脸放到哪里?"

模仿上面古文语言格式续写,用上:吾、汝、何等古文字。

眉眼口鼻舌牙唇睫毛

《论语》说:君子周而不比.

《孟子》说: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天恩助顺,众志成城.”

《增广贤文》说:二人同心,其义断金.

每个人在社会上/班级里都有自己的职责所在 都要相互团结才能达到一个好的目标 而且要互相协作 不能脱离集体。

国学作文九阳神功四、讲师国学作文。

讲完一句国学经典,觉察自己的感受并在电脑上写出刚刚的过程。

一、现在我给大家讲一招国学作文棒棒招!叫做“经典轰炸”绝招!比如:作文《我做过的一件错事》开头“经典轰炸”:《左传》说“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这句话让我想起曾经做过的一件错事。

二、现在我给大家讲一招国学作文棒棒招!《我做过的一件错事》文中“心理插播”:看着自己摔破的花瓶,我想,《弟子规》说“过能改,归于无,倘掩饰,增一辜”。有过失不要怕,只要你能改过,不再犯,这个过失就等于没有了。如果你有过失,故意去掩饰,再讲一些谎话来弥补你的过失,就是错上加错,变成两个错!最后,我还是决定向阿姨诚实认错。

三、现在我给大家讲一招国学作文棒棒招!《我做过的一件错事》结尾“画龙点睛”:《易经》说“见善则迁,有过则改。

”见善就向他学习,有过就改。

这件事虽然做错了,但是我勇敢改正了。

四、现在我给大家讲一招国学作文棒棒招:“通感移觉”比如:《蚂蚁搬家》蚂蚁们干的热火朝天。食物有大有小,小的举,大的拖,更大的两三个在一起抬,它们一个也不偷懒。我看着这些蚂蚁,心想:一定要向它们学习,团结就是力量。我看着这些蚂蚁,仿佛闻到了兰花的阵阵清香。因为《易经》说,“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同心之言,其臭xiù如兰。 ”同心协力的两个人,他们的力量足以把坚硬的金属斩断,同心同德的人的意见给人的感觉,就像嗅到兰花的幽香。此处采用了“通感移觉”技术。比如:

朱自清《荷塘月色》里的“ 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就是用了“通感”修辞手法:眼耳鼻舌身的感觉互换。

五、现在我给大家讲一招国学作文棒棒招:“借言点题”!比如:《一节难忘的课》班队课上,老师让大家讨论:怎样才能成为人见人爱、花见花开、人人尊敬你的真君子?我扔出了一个绝招:用爷爷教我的《大学》里一句话打败了我的对手,成为全班总分第一人!我说:“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 ”想要修养自己的身心,成为人人尊敬的君子,就先要端正自己的心态,想要端正自己的心态,自己要有诚意,想要证实自己的诚意,就先要丰富自己的知识,丰富知识就要努力学习,深入研究各种事物的原理,成为学富五车的有学问之人!这样大家一定非常敬佩你!

当你面对的观众越多,你就越成功!

讲师对最小的孩子讲完国学作文绝招或者一句经典的注释及自己的联想后,问他:汝知之乎?小儿答:我明白了!谢谢老师!

再问左右两侧的同学:汝知之乎?左侧答:我明白了!谢谢老师!右侧答出那句话的意思。

三问全体:汝知之乎?全体再一起响亮答明白!读出经典!

小讲师说:知之为知之 ,不知为不知,是智也!

全体唱诗经,感受国学经典的美。

国学作文九阳神功五、放松国学作文。

深呼吸放松想象老师的引导词,然后吟出诗句。再打字成锦缎。当你看到沙漠时,能吟咏出,‘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而不是说,‘哎呀妈呀!全是沙子,快回去吧’!当你看到天水相连,群鸟起飞时,能够吟咏出,‘落霞与孤鹜齐飞,天水共长天一色。’而不是说,‘哎呀去,全是鸟。’”当你在初春时,远远地看到一片萌萌的绿意,走近却寻不到踪迹时,能吟诵一句,“草色遥看近却无”而不是说“哎呀妈呀,我眼花了  ?”能讲出“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才更能看出作者的文学底蕴。当你偶然间看到一处景色的时候,你的头脑当中真的会自然而然的流淌出那么一句,让你豁然开朗。

国学作文九阳神功六、魔法国学作文。

借助高科技互联网,快速搜索到与你作文中心有关的国学经典句子放入文中的开头中间结尾,形成线索,突显主旨!让平时的作文像是着了魔法一样瞬间闪耀文采的光环。让作文像牛顿成长史一样站在巨人肩膀上更快摘到成功的桂冠!

《我的理想》“线索串串香”:开头出现线索一:《大学》说:“知止而后有定。”有了理想后,我知道了自己要达到的境界,志向更加坚定了,每天练习钢琴不用再让父母催促操心了。我努力练习,因为我要当中国的第二个钢琴王子:朗朗第二!

中间出现线索二:《大学》说:“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志向坚定才能够镇静不急躁;镇静不躁才能够从容心安;我想到国学班学到的这句话,就给了自己三次深呼吸,然后耐心练琴,把最难的那部分勇敢突破了!

结尾出现线索三:《大学》说:“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从容心安才能够思虑周祥;思虑周祥才能够有所收获。说得太对了!当我安心练琴,仔细琢磨难点,很快搞定了最难的部分,大获全胜!

九阳神功七、电影版国学作文。

国学作文绝招二、“电影法”:《穿越时空采访朱子》《穿越时空采访孔明》

话说我正在刷微信,突然进入虫洞,穿越到朱子面前!朱子正在漳州白云岩讲学,看到我着装奇异,吓到了。在场许多朱子的弟子都剑拔弩张保护朱子。

接下去会发生什么事呢?

(展开编故事创造力续写)

比如:我解释了自己的穿越,然后采访朱子,为什么您连“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既昏便息,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这样的扫地关门的内容都要写到《朱子家训》里呢?

朱子回答的话中可以用的经典是:

一室之不治,何家国天下之为?

一手不洗,滴水不补,片房不扫,何以御病魔?何以保健康?何以成大业?何以济沧海?

不以事小而忽略,不以事大而轻浮。

大丈夫当扫天下,而始于扫足下。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

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人要成就一件大事,就得从小事做起。

国学作文九阳神功八、自信国学作文。

一分钟演讲或者与老师辩论读经典有用论及无用论,可以上网马上找国学经典句子来反驳老师,一句成功用经典辩论得一千分:定主题、网上搜索你喜欢的小故事和古文。结合自己联想到的事情来演讲。写演讲稿。

两只狼来到草原,一只狼情绪低落,因为它没有看到肉,这叫视力。

另一只狼却兴奋自信,因为它知道有草的地方就有羊,这叫视野。

决定你成功的不是现在,而是你不断成长的未来!

视野,格局,胸怀!

关于自信的诗句:

  1、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老子》

  2.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5、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孟子•尽心上

  

  12、以修身自强,则名配尧禹。——《荀子•修身》

  

  14、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郑燮(xiè)《题画•竹石》

 

  15、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 ——李白 《南陵别儿童入京》

  16、眼前多少难甘事,自古男儿当自强。——李咸用《送人》

  17、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书经》

注:唐诗三百首

  18、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周易•乾•象》

  19、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 ——《孟子•告子下》

  

  21、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高适

  

  23、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屈原《离骚》

  

  25、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苏轼《晁错论》

国学作文九阳神功九:诗经国学作文。

用比兴修辞手法来提升自己的作文!

《诗经》的艺术表现手法概括为赋、比、兴三种。宋代朱熹说:“赋者,敷陈其事而直言之也”;“比者,以彼物比此物也”;“兴者,先言他物以引起所咏之词也”。

“兴”一般用于诗歌的开头,《诗经》民歌中借以起兴的物象大都是自然的花草树木、鸟兽虫鱼、山川河流、日月星辰,如烂漫的桃花(《桃夭》)、和鸣的雎鸠(《关雎》)、猗猗的绿竹(《淇奥》)、皎洁的月亮(《月出》)等.这些物象本身就使人感觉优美的诗意.而兴的妙处更在于借以起兴的物象和下文之间有着一种若有若无的关联,它或衬托,或暗喻,给读者提供了广阔的想象空间.在粗犷尚武的《秦风》中有一首荡气回肠的恋曲《蒹葭》: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凄凄,白露未晞.所谓伊人,在水之湄.溯洄从之,道阻且跻.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谓伊人,在水之涘.溯洄从之,道阻且右.溯游从之,宛在水中沚.

这首诗一唱三叹,诉说着对可望而不可及的“伊人”的向往,而那用来起兴的苍苍蒹葭、清清白露,和主人公忧伤怅惘的心情互相映衬,使全诗都笼着一层淡淡的哀伤。

“比”在民歌中也俯拾皆是,比的运用使得诗歌的语言更加生动传神,如《硕人》连用了六个比喻来夸写女子的美貌:

手如柔荑(róu tí 茅草的嫩芽比喻美女的手指)

,肤如凝脂(肌肤像羊脂般光洁平滑),领如蝤蛴(qiú qí比喻佳人的脖子美如天牛的幼虫,色白身长。

),齿如瓠犀(hù xī

解释:瓠瓜的子排列整齐色泽洁白,比喻美人的牙齿

),螓首蛾眉(额广而方,眉细而弯。形容女子容貌美丽。)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这些比喻把女子的美丽描画地鲜活灵动,使人几乎有耳闻目睹之感,而这些比喻也因此被后世不断沿用,成为描写女子美丽的习语。

现场练习写人人,用上比喻。描绘同学的美

现在现场把自己的平时写好的作文加入比喻句三句以上及设计一个相关景色,在文中兴起哀伤或者快乐的气氛。

3、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诗经·国风·周南·桃夭》

译:茂盛桃树嫩枝芽,开着鲜艳粉红花。这位姑娘要出嫁,定能使家庭和顺。

9、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诗经·小雅·采薇》

译:回想当初出征时,杨柳轻轻飘动。如今回家的途中,雪花纷纷飘落。

10、风雨如晦,鸡鸣不已.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诗经·国风·郑风·风雨》

译:风雨晦暗秋夜长,鸡鸣声不停息。看到你来这里,还有什么不高兴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相信你,这是世界上最让人心安的话。 医生说,额头长痘痘是因为内分泌失调,压力太大,看来我最近确实有点压力。感觉自...
    荔枝姑娘z阅读 257评论 0 3
  • 文/向上 弯弯修枝重重生 青青丛中丹丹桔 宜鼻芳香沁心脾 蜜甜清汁满口流 1989.11.11
    A向上阅读 517评论 10 22
  • Day 8 | 环境:家、工作、学习、社交环境 今天我选择的话题是安全。 特别是今天中午又一起工业事故导致一名工人...
    Arthur9264阅读 145评论 1 1
  • 十年前,高中毕业,初入大学;十年后,北京天津,工作六年;十年前,武汉读书;十年后,天津工作;十年前,心中怀揣梦想与...
    在路上的小海贼阅读 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