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列车上的等待

车站


1

“嘟~嘟~嘟~”248次列车开动了!

餐车里,白白净净的男孩手捧大束玫瑰,单膝跪地“爱情本不需要华丽的语言渲染,但还是要说遇见你是我最美的幸运,我愿意给你我的全世界,从今以后,让我照顾你……嫁给我吧!"

人群熙攘。

窗外闪过大片油麦田,金黄的刺眼,姑娘被吸引到了窗外……

今天是她的生日,当初和男孩交往时她说过,每年过生日这天她不要任何生日礼物,但必须要做这列车---248次列车!她说这是她从小的梦想!男孩不懂,为什么有人的梦想会是坐火车?而且为什么偏偏是这列车?女孩不语。男孩也适可而止。

只是从那以后,男孩有心的每年带她来坐这列火车,为她准备惊喜,而今年的惊喜便是这次“预谋”的求婚!

今年刚好是她们恋爱的第三年。

女孩依旧望着窗外……但脸上泛起了笑容。

列车上见证着她们爱情的员工焦急的轻声催促女孩“快答应他吧,你看,外面有什么好看的,你的情人可跪了半天了,他的诚意可是够了呢!”

“对啊,看看玫瑰花里藏着什么……”

女孩“淡定”,周围的人头纷纷向前探……

藏着什么,她当然能猜到七七八八,那是他们一块设计的钻戒,取材于海鸟,寓意同心一致,更有自由徜徉!他说过她们也要白头偕老,共傲苍穹!

女孩心想“这或许是她最后一次全身心属于窗外的那个他了,她要开始她新的人生,真正的人生!”

女孩转过脸,对着满眼纯真的男孩点点头!男孩激动的咧着大嘴“我就知道你终究是属于我的,快带上我们的戒指~”

海鸟样式钻戒慢慢深入女孩的手指,刚刚好,就像……她们的爱情!男孩抱着女孩在餐车里打转“你是我的老婆啦!我要好好爱你!”

“好好爱你~”

这话窗外的那个他(莫圆)也对女孩说过。曾经她以为莫圆会她的全部,曾经她以为她们会幸福的一辈子,曾经她也打造着她们的王国,曾经她也做着今天同样的梦,曾经都只是曾经……

男孩双手环着女孩望着她的发角,金丝边的眼镜框也仿佛闪着光,整节车厢飘荡着欢乐的气息,激动的当事人,鼓掌的员工,当然还有看热闹的旅客,男孩说“明天我们去登记结婚好不好?然后去云南度假,你不是最爱苍山洱海,那我们也去‘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恩,那我要去古城脚下留念,驱车越野……还要去探险,感受疯狂……”说着不禁想到了莫圆……

女孩家世其实并不好,从小失去双亲,寄养外婆家,童年甚是孤独,而莫圆算是她的青梅竹马,从小一起长大。她的落寞他懂;她的孤寂他明白;她的执拗他坚持;甚至她的无理取闹他也包容。莫圆说要给女孩失去的爱!

最美的爱情不正是这样:有爱,有阳光,有花园,有草坪……女孩说这就够了!她们有自己的花田,那里承载着她们俩的梦想。

莫圆说过他以后要开火车,走属于他的路!带着女孩驶向远方……远方有多远,他并不清楚,毕竟从没出过这个小县城。但他依然夸下海口!女孩颔首“好!那我就去做设计师,有幸设计火车外形,你开,我坐!”一脸红晕在女孩脸上泛起。

山里的黄昏总是这样迷人,没有方向!莫圆背着女孩下山了,或许明天她们还会来吧,一起来谈梦想,一起笑望天空!

后来莫圆参军了,小小的年纪吃了不少苦,女孩也去学了设计,一切在沿着轨迹走……

两个方向,但他们为每次见面营造着美丽的氛围,是的,每一刻都要记录下来,她们要讲给孩子听!这样看来,她们的故事或许说上三天三夜也说不完了,那有什么关系呢!那就说一辈子!

两年的军营生活让莫圆有了些许英雄气,健硕的身体,女孩在他身边显得更为娇小,正好有力的肩膀给女孩依靠!最值得庆祝的还是莫圆,他用努力还真最后被分到了机车组,先做跟车司机,然后——嗯,可以独立开火车!

阳光下的两人笑得更开了!

“出事那天晚上是他第一次独立开火车!248次列车,他总是开这路!”“我们的孩子在等着他回来,孩子没了,他的最后一点感觉也消逝了!我和他之间只剩下火车。”当年女孩就是用这“平静”的口吻讲着她们的故事,朋友们落下沉重的眼泪!

列车上,男孩拿出了准备已久的蛋糕。

“看,这是我为你写的——YUAN(愿如你所愿)!”这是属于她们俩的秘密。

相拥!亲吻!

“今年的愿望,我想要我们的baby……只属于我们俩,这是我第一次许愿未来……”

2

一年后,列车上。

女孩轻抚着肚子,宽松的上衣映衬的她有些浮肿,但依旧不乏当年的清纯!

她是否完成了她梦想的婚礼,是否从古城脚下留念回来,又是否成功驱车越野……这个谜底在女孩心里!

“这是我和我丈夫的孩子,刚满四个月……记得去年许愿时还半开玩笑,没想到就实现了……他对我很好,这次他本身是不同意我出来的,说有孩子了就不像以前那么随心所欲……”说这话时她大概在笑吧,周身的幸福已经充满了她的每个毛孔。连上次的列车员(满脸羡慕)都说你肯定很幸福!

嗯嗯,那是只有她自己才知道的感觉!

“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来看你了……"说到这儿女孩有一丝哽咽:"我有了自己新的生活,要新的开始,你终将成为我的回忆……”女孩拭去眼角的泪,最后一回为他落泪“我说过要带我们俩的孩子上爸爸的列车,可是失信了!是啊,当时的噩耗已然拖垮了她廋弱的身躯,"孩子保不住了……”

“这个孩子虽然不是你的,但我还要圆你的梦。”

种种话都融入列车外面的风中,田野里,花草上,让她们见证我们的过往。留在心底的总是绵绵的爱意!

当年她撑不到火车上来看莫圆,所以定下每年生日和他的车过。每年的列车,流水的客人,流水的员工,她成了不变的永恒。一个人坐在窗口发呆,闻着他的味道。再后来,有了男孩,现在的丈夫,这列车见证了女孩两次的爱情!

“当年你刚走不久,孩子又没了,当时的我很绝望,那是一种从心底油然而生的气馁,我很怕,很怕没有你的生活……”

“但没想到,遇到了他。不得不承认,我是被他的阳光乐观打动,他的笑容很有治愈的感觉!像你——总带给我快乐!”窗外一束光照进来,明媚!车子依然不停向前,向前……

“他很有心,我和他说每年生日都要在这列车上过,248次列车,看沿途的风景,说这就当作我们的约会,他竟没有反驳,那次我记得我哭了,第一次(因为在莫圆走后的一段时间,女孩变得好冷漠,她曾对朋友说,现在的心好像石头无比艰硬,泪已经流干了,再掉不下一滴。)”

“他融化了我!”

其实女孩懂丈夫当时的心理:失去双亲,可能把火车当成了一种寄托,对亲人的思念。女孩显然不想打破这个局面,就让它变成了一个美丽的谎言。

女孩说:“莫圆,原谅我并没有把我们俩的事和他说出来,爱情的甜蜜是只属于两个人的,我不想增添他的负担,更不想拿出来讨论,你只属于你。你能理解我吗……”

车子停了,是临时停车?女孩微微松了一口气,自从有了孩子,很累很累,起先是孕吐,慢慢开始有肚子……对于女生这一年也感受着美丽的变化。她也开始不注意自己的外形,常常“不修边幅”,平底鞋也增加了她的休闲。

“最近吃的也多,总会感到饿,要是你在,会不会又逼着我多吃点呢?那时我没怀孕,每天说胖,你还用吃的诱惑我,想想你还真是好坏啊!”脸上若隐若现的酒窝更明显了!

“还有一次,我们俩好像在生气……”“我赌气说不吃晚饭,出去走走,好久好久我都以为你不管我,大晚上也放心我自己出去,结果……你跟了我一路,快回去时还买了我爱吃的鱼香肉丝……”“你总是这样,啥事不靠说直接做到!”

“……”

“很多很多,仿佛瞬间充满了我的回忆,满满~”泪滴像珍珠将女孩的双眼变得更明亮了!

她是想把要讲的话都讲完吗?怎么可能……

“铃铃铃~”

女孩“我还在火车上,你放心,很快就到了……”

“没事,我一下车就给你打电话。”

那边的男孩有一丝不满“我说和你去,你又说不用,这回回来,不让你离开我了!”

“好,我答应你”挂了电话,女孩卧铺躺了一会……

不知不觉车子入站了,他们要分手了……这些往事真的变成了火车沿路的风,这样轻飘飘,分离的感觉再次袭来,女孩肚子一紧,她微微皱了一下眉头,起身,躲过人流的高峰期。

车站外面暖风袭袭!不要犹豫。

走了,走了便不再回头!

背影,“矫健”的步伐!

……

人生几十年,分分合合,合合分分,又有谁唔出了人世的真谛!缘也好,情也罢,连绵不绝也终有断时,长线往往是人的一厢情愿,唯愿人生长河有你来过!

3

几十年后,这里改建了,扩宽了。这里高楼林立。248次列车像流星,已经划落它的天空,同条线路变成了动车,高铁。前景不复存在!

一个气宇轩昂的男子拿着公文包上了这路车,他或许去办事吧!又或……

火车隆隆……还是那片油麦田,金灿灿,男子回望,恩,很好看!好看?是啊,他又怎么会知道这田,这路线背后的故事,又能牵扯出什么爱情!他的眼里这只是一片随处可见的风景,只是这样!

终点站,出站口,好多接车人,熙熙攘攘。

人群里,一个鬓角有了几丝青发的中年女人焦急的张望着……是那个女孩,不改当年的微笑,现在脸上有了岁月的痕迹。

“妈~” 是刚刚气宇轩昂的男子。

出站口外面,霞光映满天!

“出去吃饭,看看你出去几年都廋了。”

“妈,我哪有,还不是您,不让我坐飞机回来,非得说坐动车,要不我还能更早见到您。”

当年的女孩咧开嘴笑了(心想:最后一次的任性)“下回听你的”……“去找你爸!”

上了前行的出租……

满眼匆匆,行人背影,那些真的已成往事,让它们随风逝去,这醉人的芳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