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特”的烦恼

     

                                                                                                            —少年维特的烦恼读后感

      也许当一个人足够的年轻时,经历的事情不够多,而他们突然间又面临着一个巨大的挫折,对他们而言这将是难以忍受的。而当他们不断地跨越坎坷,挺过悲痛,他们将发现诸如失恋,失业等,曾经深深折磨他们的挫折,再也不能让他们跪倒在地。很难将成熟和习惯等诸多因素分离,去剖析这其中的决定因素,但至少这些因素都使我们更加冷静去应对困难。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幸运的从逆境中走出来,“维特”的存在,人们不应该忽视,不应该去掩耳盗铃,妄想掩盖这样的社会现象,就能够杜绝此类事情的发生,而应该思考,反思,从维特的经历,去分析他自杀的原因,以及应对的方法,更重要的是预防而不是问题出现才想到要去解决。

        自杀,在维特与阿尔内特的争论中,可以看出作者与世人的看法。阿尔内特,与世人一样,认为自杀行为是懦弱,荒谬的。而维特向我们展示他的看法:

      1. 首先,当我们去评价一个行为,甚至是一个动作,看到的往往是表象,至于其中的内在原因,并没有深入了解。也就说,我们是凭借感觉器官所感受到的东西,并结合自己的知识经验,让它变成我们想要表达的东西,因而这种评价是片面的,常常也受到刻板印象的影响。

      2. 人们容易被表象蒙蔽,往往是通过行为而不是内在原因—“反抗”,去定义坚强。尽力也是坚强,而当一个自杀者,自身尽力而无法克服,那么他人的作用就需要发挥出来了。

      3. 同感才有资格谈论,也就是说,如果无法体会到那些决定抛弃自己宝贵生命的感受,你又如何能够说出他们的心声呢?

      4.人的忍受是有限度的,这里要说的不是软弱与坚强的问题,而是忍受度的问题。无论精神上还是肉体上,无论是快乐,悲伤,痛苦,当超过了一定程度,就难以正常应对。

      所以,“自杀比活下去来的容易?”不见得,作出这样令人畏惧的决定,往往是人在考虑再三,思索许久才对自己痛下狠手。谁要没个过不去的坎,也不会选择自杀玩玩。歌德在这里举例子是向世人想说,任何作出选择的人都应该令人尊敬。这是一种反抗的精神,尽力而坚强。人不应该站在高处质疑他人选择好坏。这里并不是鼓吹自杀,而是让人更多的去认识自杀者,去了解他们的内心,肯定他们的处境,肯定他们的情绪,而不是去指责,要去理解去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而真正软弱的人对于任何需要反抗的事情,不加思考,无动于衷,他们任凭暴君主宰自己,吞噬自己的灵魂,在暴行面前如同行尸走肉,而当他们面对的是比他们卑弱之人时,露出狰狞面目,肆意释放自己积压已久的力量,与人民为敌。世人应该去给予那些痛苦之人以希望,去理解而不是评价自杀行为本身。

      关于维特自杀前的心理描写,作者刻画的很细腻,这里截取一部分:

      “据说,有些不幸的人总被恶魔四处追赶;亲爱的威廉,我现在就是处在这种不幸者的境地。有时,我心神不安,可那不是恐惧,也不是欲望——而是一种无名的内心狂乱,它几乎要撕裂我的心胸,扼住我的咽喉!痛苦啊!好痛苦啊!于是,我便在这与人为敌的季节里跑到可怕的夜幕下去漫步。

      昨天晚上,我不得不跑到外面去。冰雪突然开始解冻了。我听说,河水泛滥,溪流骤涨,大水从瓦尔海姆下泻,淹没了我那可爱的山谷!夜间十一点多钟,我跑了出去。真是一片可怕的景象:借着月光,只见滚滚的洪水从山崖上直泻而下,翻卷着浪花漫过田野、草场、树篱和一切,伴着狂风的呼啸声,宽阔的山谷上下变成了一片波涛汹涌的汪洋!当月亮又出来,停留在乌云的上面时,大水便映着壮丽的月光,在我面前呼啸着滚滚流去:这时,我感到一种惊惧袭上心头,同时又生出了一种渴望!啊,我面对深渊张开双臂,急促地呼吸,真想跳下去,跳下去!消失在巨大的喜悦里,我的痛苦,我的磨难,也一起跌落下去!像波浪一样咆哮着流去!哦!我竟不能让我的双脚离地,把所有的痛苦结束!——我觉得:我的时辰还没有到!噢,威廉!如果我能驾暴风去撕碎乌云,锁住洪水,我情愿牺牲我的生命!哈哈!那个被囚禁的人不是总有一天也会分享这份喜悦吗?”

      我们没法了解维特更多,或许可以从作者的经历入手,但是我们仍可以清楚的知道他,是一个才华横溢,不趋炎附势,正直执着,富有想象和浪漫情调的人。那么他是如何看待幸福的呢,书中维特说了这么一段话:

        像孩子一样无忧无虑生活的人是最幸福的。孩子们拖着自己的玩具娃娃跑来跑去,给它们脱了衣服又穿上,规规矩矩地蹑手蹑脚地围着妈妈藏甜点心的抽屉转来转去,一旦抓住他们想得到的东西,便狼吞虎咽地把嘴巴塞得鼓鼓的,喊着:“还要!”这才是幸福的人啊。还有一些人把他们一文不值的活动或他们的热情说得冠冕堂皇,声称这一切都是对人类的幸福安康的巨大贡献,这种人也是幸福的。愿能够这样自得其乐的人幸福!但是,如果谁以清高淡泊的态度看清这一切的最后结果,看到每个市民多么有教养地把自己的小花园装点成天上乐园,看到不幸的人怎样肩负重担、毫不气馁、气喘吁吁地在布满荆棘的道路上继续前进,看到没有谁不想多见一分钟阳光,那么,他就会心绪平静,凭借想象为自己造出一个世界来,他也是幸福的,因为他是人。虽然受到来自各方面的束缚,但他心中却始终保存着甜蜜的自由感觉,认为只要他愿意,什么时候都能离开这个监牢。

      正如罗素所言:须知参差多态,乃幸福本源。维特没有去颂扬哪一种幸福,相反,他认为不能对幸福的方式进行评价优劣,奉献,坚持,即便自得其乐,也是一种幸福。他这里用“小孩子”的比喻,向我们展示,人活着,难免会受到各种约束,但心灵“自由”,在于无论留给我们的选择多与少,好与坏,最终作出的选择是“自由”的。也就是说,只要人们愿意,仍可以随时离开这个“监牢”。心灵“自由”,并不等于无所顾忌,如果你追求幸福的方式,伤害了他人的利益,得到的只能是短暂的快乐,结果带来的是惩罚与权利的丧失。

      在维特的描述中,我们可以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孩子一旦抓住想得到的东西,便塞进嘴巴,并要求还要更多。这体现了“维特”的幸福观,而对于爱情,也是这样的:从维特初次见到绿蒂被吸引,再到痴迷,无法自拔。从刚开始,维特就知道她已经订婚,在哪个年代,他和绿蒂几乎是不可能,但他还是义无反顾,越陷越深,忍不住不去见她想她,想要更多,想要拥有她,甚至起了杀死阿尔内特的念头,最终维特以结束自己生命的方式,去了断他们的关系。无法知道他们夫妇后面的生活,但至少可以知道绿蒂也爱维特,她想要拥有他们两个,浪漫多才与忠厚可靠,但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爱情真是奇妙的事情,想要做出决定,往往旁观者清,当局者迷。正如网上流传的一句话,“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颜值,从书中的描述,绿蒂确实是一个美人,就在维特还未见到绿蒂的时候,旁人就已经忠告他别被迷住,见到她,他形容她为“天使”。才华,而当她谈书的时候,维特感受到了新的魅力,新的精神光辉。人品,绿蒂将身边的人都照顾得很好很周到,不管是自己的弟弟妹妹还是朋友,无一不无微不至,她举止得体优雅,在维特的心里,她是那么完美。

      而绿蒂也仰慕维特的才华,她不想维特离开,想要拥有他们两个人,但是知道那是不可能的。于是,想从自己的女友中为维特挑选一个合适的伴侣,留住维特,天真的以为这样四个人就能够幸福的生活在一起。然后她清楚她们配不上她……

      最终,维特死在他爱的人擦拭过的手枪下,而这个悲剧是能够避免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