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漫记-意大利二罗马

从来富贵出淑女,自古纨绔少伟男,历练要趁早。走走看看以后,后想如果十年前就经历这些,可能会是另一番景象,但是人生无法假设。

我们一般评价事物的过程中就透露了自己的价值观和理解,此中不可避免地可能会把自己的观点强压在他人身上,感悟可能有失偏颇,此篇也希望只聊见闻,不谈国事。建议辅听歌曲Leone Levis的I Got you、Wiz Khalifa/Charlie Puth的see you again、《青花瓷》看此篇。

游在意大利
1. 国内的网络不好使,建议用意大利的4G,运营商有TIM、Wind、Vodafone可选,都是起始包1个月,一个月后不交费自动停服务,但是号吗不删除,后期补缴费可以继续用。Vodafone网速最快,包月+手续费总35欧,wind是20欧,我现在用的就是wind,通话300分钟、网络4个G的套餐,网速OK。罗马市区Rome Termini地图朝下2条街就有门店,使用护照办理即可。

2. google map是必备神器,不费流量,各种边边角角都可以导航到,百度等地图导航在国外不好使。

3. 携程旅游需要的,会有旅游攻略和相关辅助信息,但是路还是要自己走,并且携程里有些信息是旧的。

4. 意大利住酒店有人头税,罗马4欧每晚,佛罗伦萨2.5欧,威尼斯2.4欧。意大利酒店不提供牙膏牙刷拖鞋,但是有袋装小块肥皂、洗发露沐浴露合一的袋装香波,建议自带洗刷。建议选酒店时带早餐,省去不少麻烦。

5. 意大利的水果较便宜,也很好吃。亲历4个大苹果共1欧,很甜很爽脆。4个石榴2.5欧,红到发紫,酸甜可口。意大利吃的菜感觉都很新鲜,蔬菜沙拉很爽口。意大利吃食,购物几乎都是意大利产,商品标识都非常傲娇的一个英文没有。不过意大利产,品质保证。

6. 懂意大利语会是大大的加分,会省心很多,点餐、去景点、坐车、购物等等都方便很多。也可以跟他们飙法语,几乎无障碍。

7. 意大利语Buongiorno(bon叫诺,早上好),Buonasera(bon涩拉,晚上好,下午3点即可说),grazie(格拉兹,谢谢)。有个神器,就是ciao(直接按照罗马假日男主乔发音即可,也好记,这个字对应中文则是操~)可替代前面所有。toilette(英语发音),aeroporto(airport头,机场),他们zh ch不分,zhang可以读成chang,我被叫名时一愣。

8. 购物155欧以上才可以享受12%的退税,且需要持蓝色退税单签单,无签单无退税。

9. 没注意过早几开门-17:30左右是参观时间,冬季基本8点多天亮17点多天黑,然后商铺都是10点开门营业,19点关门。然后周日休息,除了景点外,几乎满大街都关门。

10. 罗马时间安排建议3-5天,day1刷梵蒂冈,day2刷斗兽场凯旋门、国会广场、真理之口,day3刷西班牙广场、许愿池、万神殿、购物街、圣天使城等,day4刷其他景点

建议去意大利的超市逛一圈,你会发现几乎一个字不认得,如果对方不会英语那效果更好。穷极思变,也只有在完全不熟悉的环境中,我们才有可能最大限度地激发生存本能,反思自我,人生沉浮也和这差不多。没有了熟悉的环境身份地位just no body。

民以食为天,红尘烟火

看一个城的脾性、把脉一个城最好去它的菜市场,可以估摸物价,消费习惯等很多信息,这些是最食人间烟火最朴实无华的参照。这样的旅行也更有意思一些,不单纯的只是个过客。

有幸跟胜叔逛了Rome Termini旁边地址为via filippo turati,160的菜市场,里面的红虾、蜘蛛蟹很赞,尤其是第三个图最左面7.99欧/kg的火腿,咸淡合适,入口满口留香,是真的棒,可惜再去买时是周日关门,怨念。强烈推荐,当然还有其他非常好的景点许多也无法一一道来,想知道,请私聊。

罗马压马路

景点较多,因时因人而异,难以全部集齐,还有很多点没有覆盖,比较遗憾。先发自己的路线供参考。

Rome Termini选择A线坐三站到Spana西班牙广场站,出来就是西班牙广场,西班牙广场旁边就是Dior, Chanel, Prada, Amani, LV等奢侈品店,然后顺着购物街刷街即可。途经西班牙广场、皇家广场、许愿池、万神殿、纳沃纳广场、古罗马广场、威尼斯广场(40路途经梵蒂冈、圣天使城,沿途经过解放广场、圣母大殿附近,是比较方便的线路,在Rome Termini起始终点)

如下图皇家广场附近有2个大殿,还是值得搂一圈的,警察在撩妹,但是显然那个立定站直了持枪荷弹的兵哥哥更帅气十足,那个军车是真的酷。

西班牙广场,春夏应该是最好的季节。

许愿池是人满为患,光线被遮挡,想拍照的都会是黑的。

威尼斯广场6欧上顶层可以使用望远镜俯瞰罗马风景。终于明白为什么罗马的建筑都不高了,因为楼层不能高过梵蒂冈的彼得大教堂。威尼斯广场是第二高度,镜头里为斗兽场。

Stefano Ricci, Boss等奢侈品上课时间,做工细致考究,极致体验,让人无法抗拒,这调调直勾勾就抓住了,让人有所“追求”。

如果说我们一生能够结识的人数是相对而言恒定的话,按照150法则,我们能相对维系的人数也在多维度中是有限的,总有些人离开,有些新朋友。有些可能不是感情淡了,只是因空间距离拉开了心理距离;有些可能真的是心理距离渐行渐远。旅行增大了可变性和可能性。

女生更倾向于远行,我们可以常见的是女生哭着喊着去欧洲或海外旅行,且在外旅行也以女同胞为主。可能这也是自然选择的过程,女生更快地接受舶来品,认可另外的文化或远嫁他方。动物界如雌性狮子猩猩那般可以快速融入另一个族群,如果说动物不合适的话,旧上海的名媛可能更具代表性。

我们总会看到这一现象,女生的前任都是渣男,她们总会也往往最终会遇到更好的,女性朋友可以从穿着打扮、言行举止快速判定一个人,打眼一看刷人无数,这或许是进化的智慧,一直在挑选。相比较男生的成长则需要百炼成钢,方方面面都需要到位,所以感叹历练来的还是早些好。

圣天使城,里面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监牢可以看看,夜景外观会比较好看,游览过程中比较有意思的事是一个印度姑娘穿着粉红色纱丽在那定格留影,如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时就有一个姑娘放下屠刀穿着嫁衣明天我就要嫁给你了的那种凝重感,就想,我希望以后我的新娘可以穿着白色婚纱或者她喜欢的颜色,在这永恒之城漫步,剪影浅笑盈盈。即使时光流转,褪去所有浮华,纯白淡雅也会如《罗马假日》里的赫本那般美到极致。

因缘际会

在飞机上结识了在意大利闯荡的温州人胜叔,三言两语地聊起了他和同乡在意大利的拓荒史。他是八几年代就在外闯荡,一开始在法国,后来到意大利,然后和同乡一起打拼,在意大利开了几家餐厅。讲起了在意大利置业、开办营生、华侨互助等林林总总。也得益于胜叔的帮助,罗马之行方便了许多。

有幸参加意大利华侨年会,遇见中国驻意大利参赞和意大利侨界前辈,算得上难得的际遇,华侨唱的歌曲是《我的中国心》、《青藏高原》、《红旗飘飘》、茉莉花背景音乐的旗袍秀,满满的中国风。

故土难离,游子的心,其实心里觉得他们不易。即使回国,他们也会面临最优选的选择难题。可以看到的是家长在聚会时带着孩子进行社交活动,一来培养继承人,二来圈定圈子,三来找对象,圈子较小,选择空间有限,想找个知根知底靠的住的较难。身份标签,我们所有人都抹不去的烙印,无形的锁链拴着。海外温州人就像吉普赛人那样漂泊,缺乏根和归属感。但是强大的中国可以让他们身板更硬。谈起中国都会充满憧憬和希望。


离开罗马去佛罗伦萨

欧洲火车,如果行程规划的好,提前预定火车票或者选择上午较早或者晚上时间的票会便宜一半。罗马Rome Termini到佛罗伦萨火车站用时2小时左右,期间也发生了有意思的事。

不太清楚其他地方是否如此,但是在罗马经历了在国内不可能出现的事情:
1. 进站不安检,持票直勾勾地走进去。
2. 离整点开车还15分钟才开始检票,在此之前只好看着到达和开出的车次信息,国内的话是行车前15分钟停止检票!!!
3. 一般准时到达,如果晚点会给出晚点的准确的分钟时间,而不是国内的大约晚点15分钟的大约时间。

乘车时也遇到其他国度的美女,偷拍了两张。如礼貌的泰国女生,一大一小行李、手机2个,估计是备用的。泰国食物带了不少,连水都是泰国产的,但是确实是聪明的做法,因为吃食是个很大的问题。

个子稍矮一些但是温和、相貌姣好、身材较浑圆丰满的日本女生,相对较可爱型、较耐看。3个人组团,带的箱子有她人一半重。三个人分工明确,上车2个人睡一个人负责观望然后替换。随身带着日文版攻略,并且把火车站的地图都打印出来带着比对,这个比较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