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尸迦罗越经

在家人如法生活

如是我闻,一时,佛住于王舍城迦兰陀竹林园。

尔时,家主子尸迦罗越早早起床,出王舍城,湿着衣服,湿着头发,双手合十礼拜各方:东方、南方、西方、北方、下方、上方。

世尊于午前,着衣持钵,入王舍城乞食。世尊(见家主子尸迦罗越这样。)看见了之后,他对家主子尸迦罗越说:“

家主子,你怎么这么早起床,出王舍城,湿着衣服,湿着头发,双手合十礼拜各方:东方、南方、北方、下方、上方?”

“我的父亲去世的时候说:‘儿子,应该礼拜各方。’

尊者,我善待、重视、推崇、尊敬父亲的话。

早早起床,出王舍城,湿着衣服,湿着头发,双手合十礼拜各方:东方、南方、西方、北方、下方、上方。”

“家主子,根据圣人的律,不是这么礼拜六方的。”

“那么,尊者,根据圣人的律,是如何礼拜六方的?

尊者,请世尊说法,好教我如何根据圣人的律礼拜六方。”

“那么,家主子,你听着,认真思考,我将说。”

“是,尊者。”尸迦罗越家主子答应世尊道。

<第一>

世尊说道:“家主子,因为圣声闻:

断除了四种业烦恼。

不通过四事造罪业。

不习行六种衰败之门。

这样,他通过离十四种恶。

覆盖了六方,达到对两世的胜利,他的此世和来世都得以确立。身坏命终之后,生于善趣、天界。

一,

1.断舍哪四种业烦恼呢?

1)杀生业烦恼。

2)不与取业烦恼。

3)邪淫业烦恼。

4)妄语业烦恼。

这就是他消除的四种业烦恼。

2.善逝说了这些之后,大师说了这番话:“

杀生、不与取,及言说妄语,偷情他人妻。智者不称赞。”

二,

1他不由哪四事而造恶业?

1)陷于贪欲,则造恶业。

2)陷于嗔,则造恶业。

3)陷于痴,则造恶业。

4)陷于惧畏,则造恶业。

2.家主子,圣声闻:

①不陷贪欲。

②不陷嗔恚。

③不陷于痴。

④不陷于惧畏。

他不由这四事造罪业。

3.善逝说了这些之后,大师说了这番话:“

贪嗔惧痴因,而违越正法。其誉堕衰损,如月晦无光。

贪嗔惧痴无,谁不违越法。其誉如新月,白月渐满盈。”

三,

1.不习行哪六种衰败之门?

1)沉迷放逸于米酒、甜酒等酒,是衰败之门。

2)不分时游逛于街区,是衰败之门。

3)享乐于大戏演出,是衰败之门。

4)沉迷放逸于赌博,是衰败之门。

5)结交恶友,是衰败之门。

6)习于懒惰,是衰败之门。

2.沉迷放逸于米酒、甜酒等酒,有六种过患。

1)失现有财,

2)引发争吵。

3)生长疾病。

4)滋生恶名。

5)袒胸露腹。

6)慧力减弱。

3.不分时游逛于街区有六种过患。

1)自己无顾无护。

2)连妻儿也无顾无护,

3)连自己的财产也无顾无护,

4)被怀疑造罪业,

5)他滋生不实之言,

6)种种苦恼他先得。

4.享乐于大戏演出有六种过患。

1)哪里跳舞?

2)哪里歌咏?

3)哪里演奏?

4)哪里唱史诗?

5)哪里击节?

6)哪里击壶发声?

4.从事赌博放逸有六种过患。

1)憎恨胜者。

2)败者为财痛苦不堪。

3)失现有财。

4)集会之言无人采信。

5)被朋友和同事蔑视。

6)不被期望嫁娶,因为嗜赌之人不能养活妻子。

5.结交恶友有六种过患。

1)以赌徒为友,以彼为伴。

2)以色鬼为友,以彼为伴。

3)以酒鬼为友,以彼为伴。

4)以欺诈者为友,以彼为伴。

5)以骗子为友,以彼为伴。

6)以暴徒为友,以彼为伴。

6.懒惰有六种过患:

1)‘太冷了’,不做事。

2)‘太热了’,不做事。

3)‘太晚了’,不做事。

4)‘太早了’,不做事。

5)‘太饿了’,不做事。

6)‘太饱了’,不做事。

如此他总有种种理由推脱当做之事,因而:

未经的享受不生,经过的享受失去。

7.善逝说了这些之后,大师说此偈: “

有饮酒之友,有面谈之友。有事发生时,助者是挚友。

晚起狎他妇,结怨行不义。友恶极悭吝,此六事毁人。

恶朋及恶友,行境皆罪恶。此世及他世,皆遭人唾弃。

酒色赌歌舞,昼眠非时行。友恶极怪吝,此六事毁人。

博戏及饮酒,淫他人命妻。事卑不事尊,如月晦无光。

酗酒破财穷,饮而渴欲饮。债如石落水,顿时乱自心。

白日贪睡眠,夜晚亦不起。时常醉成瘾,不能持好家。

太冷或太热,常嫌已太晚,如此推做事,青壮事无成。

若感冷与热,不过草芥知。事当匹夫做,安乐福无弃。”

8.应知四种人似友实非友。

1)应知夺人钱财者似友实非友。

① 夺人钱财。

②以少求多。

③亡羊方补牢。

④逐利而行。

2)应知浮言者似友实非友。

①漫谈过去。

②漫谈未来 。

③毫无意义地收集无聊事。

④有事要做时表现出困难而推托。

3)应知谄媚者似友实非友。

①即使罪恶,他也认同。

②即使善良,他也否认。

③当面赞叹 。

④背后低毁。

4)应知助邪教者似友实非友。

①结伴沉迷放逸于米酒、甜酒等酒。

②结伴非时非地行事。

③结伴享乐于大戏演出。

④结伴从事赌博放逸。

善逝说了这些之后,大师说了这番话: “

好夺他人财,巧舌如簧者。开言皆谄媚,邪教相危殆。

此四者非友,为智者所知。此类当远离,犹避凶险道。”

四,

1.应知四种人是给人带来幸福的朋友。

1)应知助人者是给人带来幸福的朋友。

2)应知同甘共苦者是给人带来幸福的朋友。

3)应知进忠言者是给人带来幸福的朋友。

4)应知同情者是给人带来幸福的朋友。

2.应知由四事助人者是给人带来幸福的朋友。

1)警惕不放逸。

2)守护放逸者的财产。

3)是恐怖者的归依处。

4)有应做之事时,付出双倍的财富。

3.应知由四事同甘共苦者是给人带来幸福的朋友。

1)可将秘密告诉他。

2)保守他的秘密。

3)患难时不离不弃。

4)为他人的利益,即使生命也能舍弃。

4.应知由四事进忠言者是给人带来幸福的朋友。

1)令人舍弃罪恶。

2)令人行善。

3)晓谕未闻之事。

4)宜说通向天堂之道。

5.应知由四事同情者是给人带来幸福的朋友。

1)不因他人有难而幸灾乐祸。

2)因他人富足而欢喜。

3)抵御贬低的话。

4)称赞他人的赞叹。

善逝说了这些之后,大师说了这番话: “

彼助人之友,同甘共苦友。进忠言之友,及悲悯之友。

此四信为友,是智者所知。应珍重敬事,如母之为子。

戒德高智者,如灯火照水。能聚集财富,举止如蜜蜂。

财富趋积聚,增长如蚁蛭。聚财为富足,家族财丰盈。

财富分四分,彼实能结友。一分当自享,二分作事业。

第四分应存,患难时当用。”

<第二>

家主子,圣声闻弟子如何守护六方?

应知六方:

①应知东方即父、母。

②应知南方即师长。

③应知西方即妻、儿。

④应知北方即朋友、同事。

⑤应知下方即仆从、劳力。

⑥应知上方即沙门、婆罗门。

一,东方父母与子女。

1.儿子应以五事事奉东方之父母。

1)我是他们所养育,我当赡养他们。

2)我当为他们做事。

3)我当维持家族世系。

4)合法继承财产。

5)我将给已经去世的祖先祭祀供奉。

2. 作为被事奉者,东方之父母应以五事体恤儿子。

1)令他舍弃罪恶。

2)令他行善。

3)令他学艺。

4)令他娶门当户对的妻子。

5)适时交出财产。

家主子,应这样守护东方,从而安稳、无畏。

二,南方师长与学徒。

1. 学徒应以五事事奉南方之师长。

1)起立。

2)等候。

3)听从。

4)侍奉。

5)珍重地掌握技艺。

2. 作为被事奉的师长,应以五事体恤学徒。

1)令保持已练就的仪范。

2)使完善己领悟的知识。

3)令纯熟一切所学会的技艺。

4)将他们托付给朋友同事。

5)在各方保护他们。

家主子,应这样守护南方,从而安稳、无畏。

三,西方即妻儿与丈夫。

1.丈夫应以五事事奉西方之妻子。

1)尊重她。

2)不蔑视她。

3)不搞外遇。

4)给予其自主权。

5)给予其装饰品。

2. 作为被事奉者,西方之妻子应以五事体恤丈夫。

1)处事得体。

2)善待仆从。

3)不搞外遇。

4)守护财产。

5)对于诸事精熟而不懈。

家主子,应这样守护西方,从而安稳、无畏。

四,北方之朋友同事相互间。

1. 善男子应以五事事奉北方之朋友同事。

1)布施。

2)爱语。

3)利行。

4)同事。

5)诚实无欺。

2.作为被事奉者,北方之朋友同事应以五事体恤善男子。

1)放逸时守护。

2)守护放逸者的财产。

3)是胆怯者的归依处。

4)患难时不离不弃。

5)关照他的后代。

家主子,应这样守护北方,从而安稳、无畏。

五,下方的仆从劳力与主人。

1.主人应以五事事奉下方的仆从劳力。

1)量其力安排工作。

2)提供伙食和薪酬。

3)生病时照顾他。

4)分享珍奇美味。

5)适时停工休息。

2.作为被事奉者,下方之仆从劳力应以五事体恤主人。

1)先起。

2)后睡。

3)只接受所给予的。

4)认真做事。

5)扬名颂德。

家主子,应这样守护下方,从而安稳、无畏。

六,上方的沙门婆罗门与善男子。

1.善男子应以五事,事奉上方之沙门、婆罗门。

1)身业慈。

2)语业慈。

3)意业慈。

4)不关门闭户。

5)供养食物。

2.作为被事奉者,沙门、婆罗门应以五事体恤善男子:

1)令他舍弃罪恶。

2)令他行善。

3)以善意同情。

4)未听闻之法使之听闻,己听闻之法使之净修。

5)宣说通向天堂之道。

家主子,应这样守护上方,从而安稳、无畏。

善逝说了这些之后,大师说了这番话: “

父母为东方,师长为南方。妻儿为西方,友伴为北方。

仆工为下方,僧梵为上方。应礼此六方,旺族立门户。

具戒之智者,细致具辩才。谦言不顽固,此类美名扬。

晨起不怠惰,患难不动摇。行无瑕睿智,此类得名誉。

善聚善为友,慷慨离悭吝。导示引为事,此类美名扬。

布施及爱语,此世利他行。于诸法同事,因材而施教。

世间有准则,犹行车之辖。若无此准则,母不堪儿奉。

恭敬或供养,父亦不得之。由于诸智者,显示此准则。

故能登高位,受得众人赞。”

<第三>

如是说毕,家主子尸迦罗越对世尊说: “

真是绝妙,尊者!真是绝妙,尊者!

犹如扶正颠倒,拨开杂草枯叶。

为迷途者指明道路,在黑暗中持有油灯,令‘有眼者得见种种色’。

如此这般,世尊以种种方式阐说了法。

我归依世尊,归依法,归依比丘僧团。

惟愿尊者乔达摩收我为优婆塞,从现在起直至命终。”

----《长部-31-教授尸迦罗越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