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管理情绪,就被情绪操纵

我们每天都生活在情绪当中,高兴,快乐,哀伤,生气,惊讶害怕,嫌恶与蔑视,这些都是我们的情绪。

只要是一个正常的人,就会有情绪存在。情绪就像呼吸,心跳、新陈代谢一样,是我们最本能的反应。

那为什么现在很多人越来越重视情绪控制呢?众所周知,能够很好地控制自己情绪的人一定是情商高的人,这样的人也特别受人欢迎。情商高的人在事业上也更能获得成功,因为大家都愿意和情商高的人合作。

情绪和情商又是什么关系呢?在《终身学习》这本书里,作者黄征宇先生分享了他去上了各类大师级情绪管理课程的收获。

为了改善自己事业与生活平衡,寻找困扰自己内心的答案,黄振宇先生花了一年时间,按照自己的规划,将饮食与运动如何塑造健康身体,如何终身学习,认识并掌控自己的情绪,塑造商业思维,树立个人品牌等几大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并且将自己的学习收获著书立作,分享给广大读者。

今天,我将和你从三个方面来分享情绪如何影响他人,以及我们如何改写情绪?

第一,什么是情商。第二,情绪有哪些外在表现?第三,如何解决情绪问题?

首先,什么是情商呢?20世纪90年代初,美国心理学家,耶鲁大学校长彼得.沙洛维将情商定义为情绪智力,其核心是情绪。我们平时理解的情商,单纯理解为人际关系好,会跟人打交道,其实这只是情商的其中一种表现而已。

著名的心理学家丹尼尔.戈尔曼在其著作的《情商》一书中,提出了情商的六种实际意义:

第一、能对自己的情绪有一定的认知。尤其是当他正在发生的时候。很多时候,人们的愤怒冲上了头脑,这时候很难觉知自己的行为。因为情绪是直接通过杏仁体传导到神经系统的,人们无法控制,既然无法控制,那么我们是否可以快速地察觉到自己正处于情绪当中呢?只有察觉它,才有可能改变它,。

第二,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

这里的管理情绪,是指你会让自己在情绪当中停留多久?任何极端的情绪都要尽量缩短吗?对的。人在大多数情况下需要安之若素,这种平淡的感觉对身体来说是最好的。

第三,如何让自己有足够的动力去专注地做一件事情。

当自己沉浸在一件事情当中,是富有激情,非常喜欢的,如果不喜欢,只是机械办事,意味着这件事对你来说无聊乏味,你不喜欢,缺乏热度。如果真正想做好一件事情,就要充分调动自己正面的情绪,让自己进入一个专注的状态。

第四,如何观察和识别他人的情绪。通过细微的情绪信号,敏感地感受到他人的欲望和想法,这是与他人正常交往,实现顺利沟通的基础所在。

第五,如何管理和协调他人的情绪。这就如前面所说,怎么和别人相处。

第六,如何处理群体关系。一个人在群体当中可能会做出独处时做不出的举动。比如在2017年抵制日货的时候,很多人情绪过度激烈,砸毁了不少同胞们的日系车,如果一个人在单独相处时,很少会冲动到去砸别人的车的。

了解了情商的核心是情绪之后 ,接下来我们来了解一下,情绪有哪些外在表现。

情绪是和我们的表情直接相连的。我们的情绪会通过我们的表情展现出来。为什么呢?这里有着它的生物学基础,人类的大脑按照进化的顺序分为爬虫脑和智人脑。爬虫脑控制着我们的本能活动,如呼吸,心跳等,智人脑呢,是大脑进化的最高等级,掌控我们的逻辑思维和认知功能。包括语言,艺术,学习记忆,创造力,学习力等。

在情绪管理上,在某种启发模式下,大脑不经过智人脑而产生直接反应,这种启发模式叫情绪诱因。

当情绪诱因被植入大脑时,大脑会把信息通过杏仁体而不是智人脑直接送到我们神经系统,做出最快的情绪反应。

因此,不管人类怎样后天练习,都无法完全控制原生表情。你可以用最快的速度去掩盖它,替换它,但它仍会存在,只是停留的时间有长有短而已。这是人脑独特的结构及其运行机制决定的。

了解了这些微表情后,我们可以去观察别人的脸上的表情,判断她此刻的心理状态,然后认清其背后的情绪,找到情绪诱因,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要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就要改写情绪诱因。很多时候,既然事情已经发生了,那就接受并且拥抱现实吧。比如,去酒店订房的时候,服务员告诉你原来你预定的房间此刻没有了,那么你是怒不可遏跟人争论为什么没有了呢?还是积极主动思考,如何解决下一步?

知道了情绪的外在表现以及情绪诱因之后,我们知道,其实心态是决定情绪的重要因素。如何改变心态,解决情绪问题?

接下来我们分享第三点,怎样解决情绪问题。

首先,情绪有问题,先要说出来。在这方面,戈尔曼给了六个方面的建议,实践性非常强。

1、训练捕捉器情绪的能力,也就是“情绪察觉”

2、说出你的问题

3、重新设立目标

4、预估结果、

5、筛选方案

6、执行方案。

比如说,前段时间网上讨论最热的话题,陪孩子写作业气出病来。这时候,你的情绪一定会很失控。

当你知道自己处于这样的情绪状态的时候,可以做一下推演,就好像自问自答一样。

问:今天发生什么事情了,现在情绪怎么样?

答:孩子写作业拖到10:30还在慢吞吞的,我现在觉得很生气,很愤怒。

问:这件事情为什么会发生?要避免或减少类似事情发生,需要设立什么目标?

答:因为孩子的习惯不好,做事情总是很慢,需要别人来催。今后需要跟孩子处好关系,提前设立目标,先设立简单的目标,让孩子尝试到成就感之后,再慢慢引导重要的事情先做的,做事的时候专注的习惯。

问:具体怎么做才能改善?

答:方案一:让孩子尝到按时完成作业就可以去玩的甜头。二、设立奖励机制,只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就可以奖励出去吃一顿,或者周末去茉莉幻想游乐场玩。三、完成的同时要求正确,方案四、陪伴孩子,在重要的时间内先完成重要的事情。五、如果在规定时间内不能完成作业,那就不能再做了,剩下的作业只能利用其它时间完成,或者跟老师解释为什么没完成。

经过这样一番问答之后,我们可以发现,自己已经想到了不少解决的方案。接下来,我们可以对几个方案进行比较。发现方案一和方案二,方案四都可以去执行。

通过不断这样训练,我们可以用自问自答的方式帮自己找到一些解决办法。不过这个启动程序就是及时把自己的情绪说出来。

第二、把情绪说出来之后,我们可以试着给自己换一个故事。其实也相当于上面的改写情绪诱因。比如和丈夫吵架时,埋怨丈夫不理解自己,没时间陪自己。平复心情之后,不妨给自己换一个故事,丈夫最近比较忙,工作压力比较大,并不是他不体贴,不细心,而是太忙了忽视了我的感受。这样子想完之后,自己的情绪会恢复很多,接下来,就可以列出自己能想到的所有能解决问题的方案。就像上面一样,从想出的方案中去选一个最好的方案去执行。

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才有可能打开更多未知的世界。

这个时代,如果不学习管理情绪,就会被情绪操控。要想经过自己的智人脑来做出理性的决定,那就 认清楚情绪从哪里来,又从哪里去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