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里叶变换(没明白怎么用是不是等于白看?)

傅里叶分析不仅是数学工具,更颠覆世界观的思维模式

一、什么是频域

时域分析:出生,以时间贯穿,股票的走势、人的身高、随着时间变

频域:静止的世界,世界是永恒不变的

音乐在时域的样子:时间变化的震动

频域:乐器小能手直观的理解:

傅里叶同学:任何周期函数,可以作是不同振幅,不同相位正弦波的叠加,组合出任何一首乐曲。

傅里叶分析:贯穿时域与频域的方法之一,分为傅里叶级数(Fourier Serie)和傅里叶变换(Fourier Transformation)

二、傅里叶级数(Fourier Series)的频谱

(1)正弦波 cos(x)

(2)正弦波的叠加 cos (x) +a.cos (3x)

(3)发春的正弦波的叠加

(4)10 个正弦波的叠加

上升的部分:变陡,中间下降的部分:变平无穷多个叠加变 90 度矩形,换一个角度看:

不同颜色正弦波:矩形波的各个分量,频率分量。频率从低到高从前向后。一定有细心的读者发现了,

每两个之间有直线:0振幅正弦波,为了组成特殊的曲线,有些正弦波成分是不需要的

关键:

最低的频率分量看作“1”(基本单元)

有理数轴,数字“1”就是基本单元。数学称法为——

时域基本单元“1秒”,如果将一个角频率W0的正弦波cos(W0t)看作基础,那么频域的基本单元就是W0.

有了“1”,还要有“0”才能构成世界: 频域的“0”:cos(0t)周期无限长的正弦波(一条直线)

在频域中,0频率也被称为直流分量,傅里叶级数叠加中:波形相对于数轴整体向上或是向下不改变波的形状。

正弦波就是一个圆周运动在一条直线上的投影。所以频域的基本单元也可以理解为一个始终在旋转的圆

想看动图的同学请戳这里:

File:Fourier series square wave circles animation.gif

频域里:矩形波


频谱:频域图像

频谱中,偶数项的振幅都是0,对应彩色直线

老实说,在我学傅里叶变换时,维基的这个图还没有出现,那时我就想到了这种表达方法,而且,后面还会加入维基没有表示出来的另一个谱——相位谱。

世界就像皮影戏的大幕布,幕后无数的齿轮,大齿轮带动小齿轮,小齿轮再带动更小的。在最外面的小齿轮上有一个小人——那就是我们自己。我们只看到这个小人毫无规律的在幕布前表演,却无法预测他下一步会去哪。而幕布后面的齿轮却永远一直那样不停的旋转,永不停歇。

三、傅里叶级数(Fourier Series)的相位谱

上一章:从侧面看。这一章:从下面看。

傅里叶分析是干什么用的?

(1)频道(广播、电视):频率的通道,将不同的频率作为通道来信息传输

sin(x)
sin(3x)
sin(3x)+sin(5x)

把sin(5x)给我从图里拿出去,不可能做到。

频域简单的很,几条竖线而已。so需要傅里叶变换

ps:从曲线中去除一些特定的频率成分,称为滤波(信号处理),频域才能做到。

(2)解微分方程

通过时域到频域的变换,我们得到了一个从侧面看的频谱,但是这个频谱并没有包含时域中全部的信息。因为频谱只代表每一个对应的正弦波的振幅是多少,而没有提到相位。基础的正弦波A.sin(wt+θ)中,振幅,频率,相位缺一不可,不同相位决定了波的位置

相位谱

正弦波是周期的,小红点正弦波位置距离频率轴最近的波峰粉点:波峰距离频率轴的距离,不是相位

相位差:时间差在一个周期中所占的比例(如果将全部周期看作2Pi或360度的话),相位差 = (时间差/周期)*2Pi

相位谱中的相位除了0,就是Pi。因为cos(t+Pi)=-cos(t),所以实际上相位为Pi的波只是上下翻转了而已。对于周期方波的傅里叶级数,这样的相位谱已经是很简单的了。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由于cos(t+2Pi)=cos(t),所以相位差是周期的,pi和3pi,5pi,7pi都是相同的相位。人为定义相位谱的值域为(-pi,pi],所以图中的相位差均为Pi。

大集合

四、傅里叶变换(Fourier Tranformation)

公式错误:

傅里叶级数的本质:周期的信号分解成无限多分开的(离散的)正弦波宇宙似不是周期

数字信号处理的时候写过一首打油诗:

往昔连续非周期,

回忆周期不连续,

任你ZT、DFT,

还原不回去。

往昔是一个连续非周期信号,回忆是一个周期离散信号

比如傅里叶级数,时域周期且连续的函数,频域:非周期离散的函数。第一章的图片。

时域非周期的连续信号,转换为一个在频域非周期的连续信号。

傅里叶变换周期无限大的函数进行傅里叶变换。

离散谱 :大海


连续谱  

连续谱:离散谱的叠加,变成了连续谱的累积。计算上也从求和符号变成了积分符号

五、欧拉公式

虚数i:-1 的平方根,真正的意义:

红色的线段,长度是1。乘以 3 = 蓝色的线段,乘以-1 = 绿色的线段(原点旋转了 180 度)。

乘了两次 i 使线段旋转了 180 度,乘一次 i = 旋转了 90 度

乘虚数i = 旋转,欧拉公式:

这个公式在数学领域的意义要远大于傅里叶分析,但是乘它为宇宙第一耍帅公式是因为它的特殊形式——当x等于 Pi 的时候。

经常有理工科的学生为了跟妹子表现自己的学术功底,用这个公式来给妹子解释数学之美:”石榴姐你看,这个公式里既有自然底数e,自然数 1 和0,虚数i还有圆周率 pi,它是这么简洁,这么美丽啊!“但是姑娘们心里往往只有一句话:”臭屌丝……“

这个公式关键的作用,是将正弦波统一成了简单的指数形式。我们来看看图像上的涵义:

欧拉公式所描绘的,是一个随着时间变化,在复平面上做圆周运动的点,随着时间的改变,在时间轴上就成了一条螺旋线。如果只看它的实数部分,也就是螺旋线在左侧的投影,就是一个最基础的余弦函数。而右侧的投影则是一个正弦函数。

六、指数形式的傅里叶变换

有了欧拉公式的帮助,我们便知道:正弦波的叠加,也可以理解为螺旋线的叠加在实数空间的投影。而螺旋线的叠加如果用一个形象的栗子来理解是什么呢?

  光波

高中时我们就学过,自然光是由不同颜色的光叠加而成的,而最著名的实验就是牛顿师傅的三棱镜实验:

所以其实我们在很早就接触到了光的频谱,只是并没有了解频谱更重要的意义。

但不同的是,傅里叶变换出来的频谱不仅仅是可见光这样频率范围有限的叠加,而是频率从 0 到无穷所有频率的组合。

这里,我们可以用两种方法来理解正弦波:

第一种前面已经讲过了,就是螺旋线在实轴的投影。

另一种需要借助欧拉公式的另一种形式去理解:

将以上两式相加再除2,得到:

这个式子可以怎么理解呢?

我们刚才讲过,e^(it)可以理解为一条逆时针旋转的螺旋线,那么e^(-it)则可以理解为一条顺时针旋转的螺旋线。而 cos (t)则是这两条旋转方向不同的螺旋线叠加的一半,因为这两条螺旋线的虚数部分相互抵消掉了!

举个例子的话,就是极化方向不同的两束光波,磁场抵消,电场加倍。

这里,逆时针旋转的我们称为正频率,而顺时针旋转的我们称为负频率(注意不是复频率)。

好了,刚才我们已经看到了大海——连续的傅里叶变换频谱,现在想一想,连续的螺旋线会是什么样子:

时域的样子

仅展示了正频率的部分

每一条螺旋线都有着不同的振幅(旋转半径),频率(旋转周期)以及相位。将所有螺旋线连成平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