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长假七天“吃喝玩乐”小纪

春节,对于很多人来说就是吃吃喝喝玩玩乐乐,我也不例外,这篇文章算是一篇假期小总结,从七天假期生活中采撷出一些小片段和当时的心情感悟,特此记录。


北外滩

“吃”绝对是春节的主角,不仅《舌尖3》如约而至,朋友圈也被各类美食霸屏了。而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带着自闭症儿子独居大理的单亲妈妈。她在朋友圈里晒出了今年的年夜饭,她说,今年过节,一下子来了十几个客人,大家纷纷献艺,共同做出了一桌团圆饭。

我是从她的公众号文章里了解到她的情况,曾经是一名记者的她,因为自闭症儿子的原因,带着儿子搬到云南大理。


她的公众号

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胆小的人,所以特别佩服那些勇敢的人,佩服他们敢于破釜沉舟的勇气,后来我加了她的微信。

从她每天发的朋友圈看,她的状态比我周围绝大多数的女性朋友尤其是那些成天操心孩子上什么小学、学什么兴趣班的焦虑妈妈好得多。

我在钦佩的同时也在思考她为什么能在这样巨大的生活打击下还活得像个小太阳般,后来我看到她在一篇公众号文章中写到“其实,糟糕的生活我们都曾经有过——吃饭的时候,没有好好吃饭,只想着我有一个特殊的孩子;睡觉的时候,没有好好睡觉,只想着我有一个特殊的孩子;看电影的时候只是勉强在看电影,心里想的是我有一个特殊的孩子;和孩子一起玩的时候,也没有进入他们的世界,想的只是,我有一个特殊的孩子。我有一个特殊的孩子……我有一个特殊的孩子……我有一个特殊的孩子……余音绕梁,365日不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不知道是不是有些人天生就可以轻轻松松得到幸福,但我知道她不是,我们大部分人也都不是。她辞去大城市体面的工作,带着儿子去大理,一切从头开始,她现在在网上经营土特产,她的经历让我体会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真正含义,也让我再次懂得,幸福与否完全取决于自我的感受,无问西东,方得初心。

言归正传,原计划长假七天锻练一下厨艺,现在发现只有做早餐的水平有了大幅度提升,也算春节的一个小收获吧,哈哈。


休息日一定要给自己好好做一顿早餐

长假中逼格最高的“喝”当属初二下午在外滩和平饭店的下午茶了。价格当然不便宜,一杯咖啡加甜点,算上服务费,人均150左右。即便如此,有和平饭店的名气加持,咖啡厅内还是座无虚席,喝咖啡还得排队等位。


和平饭店下午茶

那天我点了一杯英式红茶,当时觉得怎么能这么好喝,就想倒底是和平饭店啊,结果回家后把家里的英式红茶找出来一泡,加了奶,发现一样好喝啊。


让人垂涎欲滴的各式甜品

一楼咖啡厅里的装修走怀旧路线,墙上挂满了民国时期和平饭店的老照片,咖啡厅不大,但仍然保留了两个最具老上海风情的火车卡座,在这样一个堪称传奇的饭店喝下午茶,很多人都是不淡定的,比如我隔壁两桌,一对白人老年夫妇和一对日本小夫妻就在我旁边各种自拍留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咖啡厅窗外就是南京路

和平饭店这幢远东第一高楼曾叫沙逊大厦,由富可敌国的犹太商人沙逊建造,接待过无数名流,当年蒋介石、宋美龄的婚礼也是在这里举行的。


和平饭店跳舞的人们

这次,我还到了和平饭店的顶楼露台,第一次那么近距离地观赏他那标志性的绿屋顶,这个绿色屋顶和海关钟楼一样,在童年的我眼里就是外滩乃至整个大上海的象征,是多么高大上的存在啊。露台旁边是一个法式餐厅,可以一边用餐一边欣赏外滩和浦江两岸的无敌夜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来准备奢侈一把,请同去的老爸一起吃个晚饭,结果告知座位全部被预订。囧!不得不感叹,100多年过去了,这里还是浦江两岸风光的最佳观赏点


和平饭店的走廊

十年前在上海读书时,我就爱在周末休息时倒处瞎逛,尤其爱逛小上海的小马路。这些小马路分布在南京西路、淮海中路的周围,从主干道随意一拐,马上可以看到和喧闹的商业大街完全不同的街景,小路两旁一排排的欧式小楼掩映在梧桐树下,有的外墙上还有“上海优秀历史建筑”的标志,似乎每一幢老房子里都有几段如烟往事,驻足其间,仿佛能看到学生时代张爱玲从里面走出来,捧着书本去霞飞路(现在的淮海路)上的国泰电影院看和美国同步上映的好莱坞大片。


淮海路上的国泰影院,也是张爱玲粉丝朝圣打卡地

这些小楼历史久远,曾经是上海租界上层社会人士的居所,现在是上海里弄百姓的居所,曾经宽敞的一栋小洋房被分给好几户甚至十几户人家,所以也不奇怪那些原本是洋房的大露台被讲究实际的上海人封成了书房甚至卧室。


了解海派文化必看陈丹燕的“上海三部曲”

上海作家陈丹燕曾经说出,要是一个人到了上海而没有去上海的弄堂走一走,应该要觉得遗憾,因为走进上海人的弄堂,才算得上是开始看上海的生活,商业大街、灯红酒绿、人人体面后面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复兴公园也是我在上海读书时爱去的地方,我上小学时曾在《儿童时代》上看过著名翻译家祝庆英的一篇文章,里面讲她小时候为了学英文,特意到法租界的复兴公园找外国小朋友练口语。

07年夏天,我曾在这里看过两对上海老人跳拉丁舞,舞跳得非常棒,至今我仍记忆犹新。十年过去了,公园似乎一点变化也没有,时间在这里就像停滞了一般,当年跳舞的那两对老人现在又在何方呢。


复兴公园的小天使

这个长假最快乐的事就是守在电视机前看冬奥会。相比夏季奥运会,我更爱冬奥会。无论是高贵典雅的花样滑冰,还是激情四射的U形池滑板,都让我沉醉不已。

热衷观看体育赛事的人都特别能体会到竞技体育的残酷性,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运动员们苦练多少年,才能换得在赛场上那几分钟的角逐,尤其是像奥运会这种顶级赛事,从国内的选拔赛开始,历经千辛万苦拼得一张入场券已属不易,还要经过资格赛、小组赛,一场一场拼,稍有不慎,就可能前功尽弃,更别提那些外围的连奥运比赛都无缘参加的选手了。

而且即使是世界顶级运动员,也不可能时刻保持巅峰状态,但奥运会四年只有一次,金牌也只有一枚,能够进入决赛的选手都是世界顶级运动员,大家都有冲金的实力,能够最终折冠的都是被命运这双大手高高捧起的宠儿。


残酷的竞技体育也是力与美的享受

这次冬奥会上,既有克洛伊金这种00后的“天才少女”,也有几番征战的老将,最令我感动的是此次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冠军的女选手萨维申科,已经34岁了,在2010年的温哥华冬奥会上,她和男伴输给了中国的两队王牌组合申雪赵宏博和庞清童健,她的男伴在2年前也退役了,但她坚持了下来,一场一场的拼到了最后。

我注意到现在奥运赛场上越来越多的选手似乎已经不再把奥运会当作一项比赛,而是当作实现梦想的一场旅行,沉醉其中,享受其中,比如女子单板滑雪U池赛亚军刘佳宇,每一次表演结束,无论成功与否,她的表情都是那么轻松自然,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好了,长假已经过完了,新的一年又开始了,祝各位简友狗年大吉,旺年更旺!

End.

已经花了99%的时间读完文章的你,一定不介意再花1%的时间为我点个赞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