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考研又失败了就不考了,以为就结束了?

作为简书的小白用户,我写的第四篇文章,居然走了狗屎运被审稿官收入专辑,还收到了第一次打赏——来自审稿官的鼓励,哇,惊喜,知足呐~接着,我的拙文被推荐到了今日看点和首页投稿。这惊喜接连而来,我受宠若惊,有点翘尾巴,像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般,感觉卯足干劲就能一飞冲天……打住,不对啊,我只是想写点自己的文字和观点,寻一个平台能与人交流而已,别得点颜色就要开染坊,自己还差得远呢。随后,点开消息中的《首页投稿》的链接,想到《首页投稿》中阅读几篇,感受一下被推荐的稿件。

其中有一篇关于考研的热文《考研失败两次后,我决定再也不考了》,上万的阅读量,数百的留言和喜欢,好厉害的呐,还是签约作家的文章。我点进去一看,感觉自己看到了一颗典型的伪“铁了心”。除了看到难以接受自己失败的事实而出现的强烈负性情绪反应、无处安放的受挫自尊、被强烈的情绪而不是理智驱使所做出的决定、赌气发泄后的挽尊祝好以外,无它。感觉像一个没长大但是有教养的孩子写的文字。

先看看作者自述:“从小到大,我的升学考试,几乎都是班内第一,年级前三。“可见,他天分不错,对自己取得的成绩很认同,是中国应试教育中成绩优秀的人,也许是个“别人家的孩子”那类自带杰出光环的人。“一路升到大学,昔日的学习套路全部失灵。尤其是面对英语、政治和高数。所以,整个大学都没能获得一次国家奖学金。”可以看出,他对自己要求和期待是很高的,很有上进心和成就动机的人。“更令我不安的是,我对没取得班内前二名的成绩,产生了一种无所谓的心态。”面对大学生活的问题和挑战,老方法不管用了很焦虑,但也没能及时调整好状态,没找到新的方法应对,出现“破罐子破摔”,很可能出现习得性无助体验。

然后从自己的经历得出“人要是堕落起来,再怎么爬,都难回巅峰。”——拜托,你才正青春年华啊,人生还没展开啊!没有人的巅峰应该是应试教育的考试成绩。这个世界还有很多更有意思的事情等着你去体验。

接着标粗的文字是“那时,我铁了心要上北大。高考错过一次,大学决不能再错过。”

然后我看了后面的描述文字,觉得,少年,你一定在用生命搞笑,你真的知道“铁了心”和“决不能”意味着什么吗?

“眼下这个机会难得。就算我考上了北大的研究生,也不一定能遇到这样的机会:跟一位顶尖的制片人创作剧本。所以,我就全身心地扎在剧本里。考研的事情,就暂时搁置了”——说好的“决不能错过”的呢。

“45天时间,考北大,痴人说梦。但还要考,所以就选择对我而言,相对熟悉且容易的院校及专业——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 ——说好的“铁了心要上北大”的呢。

就45天的复习迎考时间,就算你是考本专业,但那也是著名的中国传媒大学,不是二三流的学校,相信不好的学府你也看不上的。你的时间安排居然是“每天七点起床,11点睡觉的复习旅程。”——你真的不要去考研论坛了解一下那些考上的人是怎么拼的这样真的好吗?

没进复试真的不奇怪,但是能有358分,可见他的智商和学习能力还是不错的,之前的对自己的情况的介绍也能看出他很认可自己的才华能力。但是他又说“像个傻逼一样的,宣告第一次考研失败。”——你为什么要矛盾的贬低责骂自己?更何况你哪里傻了啊,我国的应试教育虽然有它固有的问题,但是也是出人才的。你只是年轻,自视较高,功夫没下到位而又轻“敌”,心怀侥幸,事没成而已。世间除了生死,皆小事。

然后,第二年考研。第一次考研的教训不仅没有吸取,而且又有更多问题。

考前一个月被别人建议然后才准备考试。觉得学硕难考专硕容易考,所以选专硕?还是中国传媒大学,但是专业换了,有门专业课和上次考的还不一样。第一次复习没规划,第二次还没有,边谈着恋爱给女友全程陪考,边在家复习,还边抓紧碎片时间读完非考研教材数本。——亲,你这犯的都是考研中比较忌讳的事儿,你真的不知道吗?

这第二次考研结果是“差二十多分达复试线”,比第一次考研的成绩差很多。上次他没留心调剂信息,这次“看了看调剂信息,也没有中意的。”

第二次考研结束后,继续跟着比自己曾经“铁了心要去北大”更重要的机会生活着,可出现变动,没了机会,不知道怨谁,然后又开始否定自己的写作能力。凡事多反思自己内因有无问题是好事,同时,找内因也得找对地方,才能解决问题对吧?要善待自己啊!在我看来,他的学习能力完全没问题,而是心态远没修到位。自己的考研目的没想好,考研的意义也没弄清。考研对他来说,其实不过是希望出现成功的奇迹来挽救自己自尊心的一场乱赌。

生活中确实处处有风景,考研不过是人生求学路的一个片段而已。马云的高考故事和他的人生传奇就是一个例子。我想说的是,无论你考不考研,都要意识到,不要再为难你的能力了,而要注意自己心态的修炼,不然,日后在感情、工作和生活上就容易出现问题,那是每个人人生的考题,无法弃权离去。你的考研故事可能就不止是考研故事了。

我个人还是建议他日后考研,不过要认真的准备,心态打磨好之后,再去迎战。当然,做不做是他的事。每个人的人生决定最终都是自己做出的,自己承担的。

为什么还要建议他还考研呢?

1、有一定的考研经验,你有相应的学习能力,这是基础。

2、你敬佩信服的老板大侠为什么比你还看重考研,提醒你去考呢?你真的不知道你在错过什么,但是他知道,你不想知道吗?别近视,只看眼前。

3、哪里摔倒就从哪里爬起来,你知道为什么这么说吗?因为在原来摔倒的地方你摔出经验了,原来摔倒的地方是你爬起来最容易的地方。而且,心结已结,终欲解。

4、少年,心高气傲其实挺好,如果你确实如此,你要接纳自己就是如此。所以一般的地儿即便去了你也会不满意。你要第三次考研就一定得考北大!哦, 不对,是第一次考北大的研究生。

别轻易说“铁了心”。年轻时你想当然以为那是“决不能错过”。

真的铁了心的人都知道,铁了心其实是明白了——“绝不能错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昨天考研成绩出了一批。女朋友报考西南大学心理学专硕,最终成绩366。基本上,进复试无悬念。去年复习的时候,我...
    某人李下阅读 48,814评论 643 853
  • 情绪这种东西,对于一个理智的人来说实在是一种负担。经济学学了一年半,知识大约都丢还给老师了,性子却再拧不回来——锱...
    小木山庄的溜溜阅读 707评论 4 5
  • 生活不是战场,无需一较高下。人与人之间,多一份理解就会少一些误会;心与心之间,多一份包容就会少一些纷争。 不要以自...
    熊俊容阅读 543评论 0 0
  • 仰天长啸 问天地 谁是英雄 刀光剑影 乱世繁华 真英雄究竟为何 悠哉悠哉 煮酒论天下 英雄人物莫过于心系他人 足矣
    Ling_00阅读 858评论 3 3
  • 爱是一盏灯, 充盈心无限, 散发七彩光, 照亮全世界。
    雪中凝阅读 195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