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小白逆袭成大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你离开校门,当然,你也有可能是一个学生,你想要提升自己的技能,发展自己的爱好,你该做些什么,让自己从小白变成大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本书叫做《一万小时天才理论》,里面说其实天才不是天生的,你需要一万个小时的努力才能够成为天才。一万小时是什么概念呢?就是每天练习三个小时,坚持十年。如果你被这个数字吓到提前退场了,我也是可以理解的。OK,还在的话我们就接着往下说。我承认在书中的严密论断下,我认为这句话完全正确,但是......你要成为天才嘛?你要在每一项技能上都成为天才嘛?应该不会吧!而且一万小时的积累对你的能力也不是从零飞到大神,它是在不断积累的,一百个小时,也许一千个小时,你就可以成为佼佼者满足你的需求了呢?这不可以吗?对吧!但我还是后悔我没在七八岁的时候就看到这本书,不然到现在我已经成为天才了呢!(努力YY中......)

很多工作可以让我们一件事重复几十年,所以远大于一万小时,但并没有诞生天才,所以这是个谬论吗?当然不是,你需要以正确的学习方法进行一万个小时的练习才对。也就是“精深练习”,我也在另一本书看到过一个类似的理论叫做“刻意练习”,那这种练习如何开始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如何保持激情

其实我们在刚学习一样东西的时候,我们是具备激情的,不然为什么会主动开始呢?但它会随着时间的流失,而慢慢减少到消失。所以我们首先要做的是保持这种激情。如果我不负责任的说,保持的方法千差万别每个人都不一样,你们自己去寻找吧!是不是你们就不爱我了呢?所以我来说一个我喜欢也适合我的方法,希望也同样适合你。那就是赋予它一个重大意义,一个关于金钱的重大意义,本人是财迷,所以很适合哦!你要是金钱如粪土,那小的退下了!李笑来老师会把为了进新东方而难背的单词换算成得到这份工作而获得的收入,所以如果一个单词5元钱,那么一天背二百个单词就是一千块,所以他动力十足,他成功了。而我呢?前面文章我有提过我为了简书征文的打赏而坚持写作,那我还做了什么呢?我坚持画画,我坚信我会成为插画师,而现在的每一幅画都代表白花花的银子;我坚持做PPT,以后我的PPT模版也是要买钱的。OK,你是不是无语了,为什么这么美好的爱好,被我说的这么世俗。那我换一个,你每学会一项技能,你的人生就会多一种可能!你的世界就会变大一些!其实这个道理我明白,但这种说法太虚无了,当我看到这句话我会瞬间激情满满,但没过几天我就忘了,激情就消失了,所以我喜欢用金钱这种具象的方法。

二、该先掌握什么?

为什么是润色呢?因为在长时间的努力坚持面前,方法就占了很小一部分。学好一项技能首先你要有激情,你要有这个意愿去开始,那既然开始了,就得为自己的激情负责吧!我们要去学习它,这个途径有可能是一份物超所值的课程,也有可能一本或多本书籍,总之,你需要一位“老师”,任何形式的都可以。不是有一句话叫做: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嘛!所以你要先进这个门,学会最基本的东西。我用PPT来举例子吧(为什么不用绘画呢?因为我懒,PPT的学习过程我写过,拿来改改就好啦!懒得这么理直气壮,请忽略我)!我会边听教学视频,边进行操作。你会不会有一种感受,就是很多东西讲的很明白,很容易懂,但是轮到自己操作呢?脑袋一片空白,我只能告诉你,你并不孤单,你不是一个人。所以我边听边操作,我要做到掌握它,而不是学过它。学完操作开始做,你的作品会有很多问题,所以开始利用PPT自查表对着改,养成这种习惯,直到它成为你的条件放射为止。做出及格的PPT,接下来你肯定会知道关于构图、关于配色等让PPT更美的方法,记录它边做边体会。往往是这个时候会很困惑,一点小细节,就会让效果差很多,但我们技能练习先到这,我后面说如何提升。同样绘画也是一样,你也要知道基本的方法,一幅图你要怎么定轮廓,该用什么排线,什么叫近大远小......或者其他别的什么。只有明白这些,你才会发生精深的练习。单纯的重复,不会让技能提升的。

但这里也要说一下技能不同对基础的要求不一样,你要是拉小提琴你就要姿势、拉弦长短等每一步都要规范。你要是踢足球,那除了基本的规则,你自由发挥的空间很大,你就不必学固定的射门。所以,技能掌握到什么程度仍然要视具体而定。需要发挥的东西就不要学的特别刻板。我希望自己说明白了。

三、该如何运用自如?

在规范操作之后,我们的精深练习从模仿开始,当我们惊叹于《呼啸山庄》情节人物之曲折离奇,你不会知道作者小的时候,仿写了多少篇微小说,而呼啸山庄里的人物每个都有那些人的影子,所以对作者来说写这个小说不是一件很难的事。同理,我们做PPT也可以去稻壳儿等PPT模版网站上去找模版,去看,去发现你喜欢的,然后呢?下载下来用吗?如果你有任务在身赶时间的话也可以。但我建议你最好不要,我的做法是去找那些付费的,我的理论就是付费的肯定是精品。然后,开始模仿,自己作出那样的效果,这个刚开始好难,你要用你已知的知识去想如何出来他们的那种效果,但你相信我这个对于PPT练习是最有效的。你会发现原来色块还能这么用,你会发现高逼格PPT不过是来自于一点小细节的处理。当你不断的模仿,你的头脑里就储存下来这些好的点子和设计。有时候,你还可能发现他们的不足, 加一修改。但相信我,这个过程是枯燥无味的,你必须坚持。你会发现,你离大神越来越近。好多人会问我你自己画的还是照着书画的,我每次回答不是原创是模仿。就会有一大票人失望。但我也真是没办法。因为初学没有灵感,所以我只能从模仿开始,现在偶尔也是可以发挥一点小创意的,比如我画过帽子,我就在之前的一幅画里给小鸡带了帽子,而原图其实是一个皇冠。这都是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我不着急,你也不要着急,相信我,我们每天都在进步,向着大神的方向!

图片发自简书App


99度的水,就差一点,却永远都不会沸腾。所以不要在99度的时候放弃。那什么时候是99度呢?你怎么知道你现在不是99度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的盛夏,热浪滚滚,热得宝宝们只敢很早很晚出去透会气。 虽然很注意,但宝宝还是被热到了,尤其六月份,天还不是很热...
    fire05阅读 806评论 0 50
  • 1.请用一段话清晰描述你们的项目是做什么的,并举例产品最典型的一个或几个应用场景。 2. 请填写你们的产品链接(...
    捍道阅读 490评论 0 2
  • 余老先生: 您好! 媒体昨日报道,说您与世长辞了,听到这个消息,我为之一颤,便决定给天堂的您写一封信。 您是诗人、...
    木头人的梦阅读 229评论 0 0
  • 人长大的标志,在受到一万点伤害的时候,还能坦然面对。 关闭了朋友圈入口,发现并没有因为每天不能翻看朋友圈而失去什么...
    九月fine阅读 438评论 0 0
  • 1.读书学习 --拆书帮第六期人际沟通训练营之《非暴力沟通》D4打卡输出 2.老邱培训 传达一个理念 服务(全程)...
    kidII阅读 1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