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八年时光买了这四条道理

图片来自网络

你是不是每日只是简单重复着昨日的工作?

你是不是一边恐惧着年龄疯长一边无所适从?

你是不是开始羡慕同龄人的成就?

在很长一段时间,我就是这样的。每年春节回家,我都发自内心地恐惧自己又长了一岁,看到曾经一起出发的伙伴都在各自的领域有了小小的建树,心中更是焦虑难安。

我为何恐惧焦虑,因为除了年龄无法遏制的生长外,我的事业毫无建树,我的前途一片渺茫。我的心智,思维,学识,能力,修养,气质不仅没没丁点生长,一切竟看得见的在枯萎。

看着车窗外的土黄色大山,每次会对自己说,来年一定要加油。但加油永远只是一个自我安慰的虚无口号,不知何时便飘散在来年的蹉跎时光里了。

而在去年的某一天,在经历了连番挫折之后,我开始反思过往的八年。对自己真诚的剖析,让我在那以后得以改变,这短短半年时间,我感觉自己的成长甚至超过了过往了八年。

现在我便把用八年时光买来的教训分享给大家:

第一个道理,你对生活不负责任,生活比你更不负责任

没关系的,别难过,生活还会比眼前更糟吗?很多时候,遭遇了挫折,我们会这样对自己说。

这样说可能会让自己更舒服一点,也可以为自己保留一些对未来的希望。

但真实的情况是,生活很可能比目前还糟,更糟糕,糟糕到你无法想象。

因为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馀。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新约·马太福音》

所以,在资源相对缺乏,能力更是不济,生活处于困顿的时候,不仅要咬紧牙关往过挺,更重要的是,别让自己随着生活的惯性一路滑坡。

在我看来,我们这个时候最好的资源就是年轻、时间和精力,最好的办法就是学习,让自己处于上升的状态。只要这样才能抵御生活滑坡的势能,将自己处于的劣势逐渐掰过来。

第二个道理,路一步步走,饭一口口吃

未来是什么样子的,我们要的明天是什么样子的。我想没有人能够明确描绘,我们只能大致地想象出一副朦胧山水画。

如何把这幅画看得越来越清,我们有种“老虎吃天无处下爪”的幻灭感,未来和理想太遥远,遥远到不知如何前行,于是便放弃了,迷惘了,堕落了,向生活彻彻底底认输了,任凭它施舍便是好运,若它恶意,便坠向无底深渊。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我们忘记了一个生活常识,无论去哪里,总是得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

什么意思呢,我们的理想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需要分解成一小步、一小步的可以达成的小目标。

比如要成为作家,我们试着分解看看:

先实现一个小目标,赚它一个亿

为什么我们会痛苦,因为我们总是想跳着走。比如想成为作家,很多人就直接想出畅销书,而不是先写一篇文章发到合适的平台上。只要实现了目标1,实现目标2就是时间问题,以此类推,你就会发现,一切并没有那么难。

这里就涉及到了,目标怎么定,目标需要SMART来定。

目标是在一定的时间内具体可衡量可实现

所以呢,别说你的目标是要写文章。正确的说法是,我要在这周写5篇文章。这样就有时间限制,有数量约定,有一定挑战性。下一周的的目标就可以更具挑战一些,不仅要写5篇文章,还得保证有三篇入选同一专题。

这样走下去,每一年,每一月,每一天,每一分钟,我们都在距离那个遥不可及的梦想更进一步。

怕什么路途遥远,走一步有一步的风景,进一步有一步的欢喜

第三个道理:虚怀若谷,练就“吸星大法”,让学习来得更猛烈一些

当我们意识到人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当我们学会了设立目标,不再为远方而迷惘之后,我们需要踏踏实实地学习。

1.在互联网时代谈学习,首先学会使用互联网。

前不久,浙大一个老讲授给我上了生动一课。在我原来的思维里,老人家对计算机和网络基本都是抓瞎的。但他熟练使用思维导图制作项目流程,快速切换到谷歌查找学术论文,又以图搜图找到更多资源,也就是十几分钟,他做出了一个具有国内外文献参考的项目构架图,真是有图有真相,有逻辑有证明。

就在那个时候,我突然发现,使用电脑这么多年,自以为是互联网时代的新青年,其实连互联网的皮毛都没有用全。说真的,看着那份精美的项目流程图,我感觉到有些脸红。我脸红的原因不是不会,而是老教授紧跟着时代,从没有停止学习,反思自己还那么年轻,可瞧瞧自己关注的都特么的是些什么。

也是在那一瞬间,我警觉起来,在这个时代,若是不会深度使用电脑,一定跟不上时代发展的速度,注定会被淘汰。

目前,我探索到使用电脑的一些小诀窍

2.三人行,必有我师,学会“吸星大法”从他人身上学习闪光点。

一次与另一个公司合作开展项目,我负责调试电脑,播放PPT。看着讲台上,对方那个与我同龄的项目负责人,她形象好,气质佳,吐字清楚,言语间富有逻辑,气场强大。再看看自己,不得不说,我受到了刺激。

从那以后,在会议上我开始有意识的搭建框架,组织语言,一有机会我就主动发言。

我就是我,是不一样的烟火。人需要比较吗?我觉得还是需要的。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身边的人就是一副镜子,可以照出自己的优点,也能照出自己的缺点。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以他人为师,并不意味着,只要别人的好,我们都去学,那样子只能是东施效颦,邯郸学步,到头来,别人的好没学来,反把自己的特点也弄没了。

我为什么学那个女孩子,因为我也想成为那样的人,只是我目前不是那样。所以我才观察她的优点。我有一个特别好的朋友数学非常天才,我会去学他吗?自然不会。

最后,想要学习他人闪光点,自己首先须得虚怀若谷,既谦虚,又包容。我从没有见到过自负自傲的人能看到他人的优点,更何况去主动学习了。

3.有目的学,否则这知识如大海的水,穷极一生,也无所得。

有一段时间,我关注了很多简书热门作者、公众号、微博大V、知乎大牛,同时我的手机上还有诸如36氪、今日头条、网易新闻等热门APP。我每天匆匆忙忙地浏览着榜单的文章,觉得好像收获了很多干货,很多知识。可随着时间推移,我终于发现,我的大脑像个大筛子,把那些我匆匆忙忙看来的干货知识全部筛掉了,真是一丁点儿都没给我留下。

在我们生活的时代,随着微信公众号、微博、简书、知乎等平台的出现,如果我们愿意,随时都可以成为分享者,再加上浩瀚无穷的书海、电视台、APP,我们不是缺少学习的资源,而是资源太多了。如果不能尽早确立方向,深耕自己的专业领域,那我们只会被无穷无尽的信息所淹没,仿佛随时了解着整个世界,其实质,什么也记不住,什么也留不下。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已而为知者,殆而已矣。”——《庄子·养生主》

4.做一个快乐的分享者,洗练你的知识。

在过去的自我学习中,我总会遇到学着学着就没有动力了,和学习了也不知道效果如何这两个问题。

直到我意识到,分享是一种更快乐而有效的学习方式。

把自己学到的要分享出来,尤其是要负责地分享出来,需要对学习的知识和固有的经验做整合重塑。先是整合出一个新的骨架,再添加以新的血肉,这个过程,我称之为学习的洗练过程,是一个去除杂质,内化吸收的过程。

在这个过程中,同时完成了三重效果,第一起到了复习的作用,第二起到了考核的作用,第三起到了升华的作用。

而且分享是一种令人愉悦的行为,尤其是文章被人喜欢,被人点赞,被人觉得有用的时候,是一种自我价值实现的过程,这不,动力就源源不断的来了。

第四个道理,勿忘初心

就以上文说的分享来说吧。一开始在简书上写文章,我是为了督促自己学习的。但慢慢地我格外关注点赞,评论,如果没有上首页,我就会很不开心。

细细回想,这些年的过往,像这样的例子实在太多太多。

一开始的目的明明是这样,可做着做着,就跑偏了,就不知道自己一开始要的是什么了,去追逐一些有的没的流行的,热门的,风口的,热炒的。

于是便像可怜的飞蛾,被灯火吸引着,瞎绕圈子。

如何不忘初心,首先对自己诚实点,确保你的初心是真的。如果你明明不爱一个女孩,却说要爱她一生,你做得到吗?你明明只爱金钱不爱人民,却说要清廉为民,你做得到吗?

如何不忘初心,人得学会和自己对话,定时地反省自己。

如何不忘初心,我们需要舍得。别什么都想着要,美女那么多追得过来?好项目那么多,做得过来?诱惑那么多,总得抵挡一二,否则便真是要堕入红尘中,迷失欲海里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4评论 25 707
  • 周六,女儿写完作业,很自觉的开始整理书包和书桌。我发现,她整理的速度和质量都有明显的提高。忍不住感慨了一句...
    落雨无声_王汉丽阅读 883评论 0 7
  • 扬州的景色是很秀丽的,即使是在秋天也可以说是山明水秀,二十四桥的旖旎与诗意,吸引着无数的迁客骚人,‘杜郎俊赏’,‘...
    鱼儿小阅读 664评论 0 0
  • 早上醒了,睡不着了,突然想起那日和女儿的对话,我说我老了想当个作家,女儿笑道,你都多大了还想当作家。 是啊,时光荏...
    妮诗兰阅读 306评论 0 1
  • 访问App内的开发菜单 你可以通过摇晃你的设备或者选择iOS模拟器的Hardware菜单中的“Shake Gest...
    Cloudox_阅读 1,6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