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自传之我的大学》

转眼大学毕业已经快6年了,仅用一点文字来回忆这美好的草样年华。

选择

犹记得报志愿的时候我尚不懂得时间源头之说,也没觉得北上广和南京杭州厦门差别有多大,当时唯一符合学费低,环境好,有地理相关的专业且我的分数还够的最佳选择大概就是石油大学了。还有一点小心思就是,在高中老校区受了三年的尴尬厕所排队之苦后,再也不想去硬件差的老校区了。正好石油大学05年第一年在青岛新校区招生,我想条件肯定不会太差,就报了她。

我在选专业的时候看过我们专业地理信息系统的课程介绍,发现还是有难度的。不如师范类的文科类地理科学来的简单。我还是决定挑战下自己,在年轻的时候学尽量难一点儿的东西,现在看,我当时的决定还是很棒的。地理信息系统专业(GIS)国内也是开设没几年,这要是由测绘学,地图学、数据库与软件开发这三类课程组成的。在西方这是一个很普及的专业了,几年前看到地图制图员的工资大概就有8万美元,在国内是可望而不可即呀,最顶级的系统开发工程师能到这个工资水平就不错了。

大部分同学毕业后都没有从事编程开发,转去测绘、遥感和教育的很多。当时我也发现自己更喜欢人文地理、经济地理之类偏文科的课程,编程开发是弱项。虽然到现在我的编程技能还很渣,四年的学习,对编程思维和逻辑上的训练非常有益。它让我不是一个纯豆瓣文艺青年,没有成为文科老帮菜,让我敢于去探索新技能,新领域。就在几年前,自己搭博客这种事我想都没想过,觉得网易博客用的也还行。真的是这样吗?我也有敏感文章被屏蔽,我却不知道文中哪个字眼是不能提的,这种体验非常糟糕。不依赖平台自己建的博客给了我更大的自由。

小鲜肉初来乍到

报道第一天太阳特别晒,风又大又凉。青岛这边的气候和内陆还真是不同。这里经常有毛毛雨和太阳雪,冬天有浓浓的白雾,湿润的空气夹带一点海腥味儿。最爱刚下过雨的路面,学校的路面全是大理石,光可照人,再覆上一层薄薄的雨水,更是晶莹剔透,走在上面,心里特别通透。大学生活伴随着军训阅兵式的结束而正式开始了。近一个月的军训过后就直接国庆放假了,我没有回家,虽然家很近,也没有去跟同学们一起看海,虽然海也很近。我在图书馆泡了一周,看完了好几本关于大学生活的小说,《老老实实上大学》、《草样年华》。看到搞笑的地方我只能憋着,图书馆里不让出声,真是憋死我了。这些书让我知道了大学生活大概的样子,也让我对我的接下来的四年充满了憧憬。

蹭课

没想到,大一大二的课程这么紧,基础课高数、大学物理就很有难度。我们专业要学习好几门数学公选课,有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算方法、线性代数、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晚上连续上三节数学课,概率论我几乎都没听进去,线性代数也是基本靠自己看书了。大学的自学能力确实重要。这些曾学过的数学,在毕业后的第5年,开智社群的数据科学mooc中再次被用到,很开心。高数、大学物理我们专业的老师我不喜欢,听起来很费劲,我就跑到别的学院去蹭课,还真不一样,资环学院的,储建学院的老师讲的就是好,狭义相对论小明老师讲的特别好,三重积分那位女老师也讲的特别好,她用一双巧手就把积分形象的表达出来了,不但非常容易理解,还能观赏柔美双手的舞蹈。我们自己的老师虽然资历很老,是教材的编撰者,教学方法上却太陈旧了,常年吸烟的肺呀,上课老咳嗽,让我听着心揪揪的。

读书

除了这些基础大课,外教的课我也偶尔去蹭蹭。我对国外的生活非常好奇,四年里几乎把图书馆里所有的海外求学,移民的书都看过来了。新加坡、澳大利亚、美国、德国的侨民的精彩故事让我知道了第一代移民其实过得也很艰难的,很难融入主流社会。留学生也要勤工俭学,到处打工,甚是辛苦。大部分的留学生最后还是选择回国了。到了快毕业那年,我对出国留学的愿望已经不是那么强烈了。海外文学之外,我执着于纪实文学,图书馆纪实文学的书架就那么两三排。我大部分借得书都是这类,想想当时读书真不得法,读得又慢又没有主题,纯属一种消遣了。我自己把自己的视野限制在了纪实文学这一狭小的领域,对其他领域鲜有涉猎,更没有看过几篇论文,错过了利用学校提供的优质学术资源的机会。

工具

大学正是长身体的好时候,刚入学那会儿我不到80斤,大二的时候已经88斤了,到了大四就96斤了。我大一选修的是网球,大二是乒乓球和养生。所谓养生就是太极拳太极剑那些。🎾网球课的运动量特别大,只捡球就很累。上完体育课去洗澡,晚上接着数学课,真是醉醉的,太充实了。向来大手大脚的我也不知咋了?网球拍舍不得买好的,买了一把60元的,超难用,考试都借同学的拍子,我那个太影响发挥了,击球声音都不对。乒乓球课吸取了教训,跟着大家统一采购了银河球拍,直到现在都还很好用。相信老师,老师为同学们选择的器材性价比不会低的。去年,阳老极度推荐大家买MacBook,虽然很贵8000,还是买了。确实和windows不一样,简洁高效,很棒的工具,正是有了macbook辅助我才做出了一个漂亮的keynote视频大作业,最后获得写作班的全额学费返还奖励。买来没有一个月就开始见收益了,棒! 其实大三那年我的电脑也是8000块钱,那时还是学生,花爸妈的钱不觉得心疼,毕业之后工作了才体会赚钱的辛苦,才知道要节省。

网络

大三那年,我算正式开始了网络探索,对youtube、facebook这些门户网站非常好奇,发现youtube上的视频质量、数量都比优酷土豆强多了,可好景不长,没过多久,这些网站陆续被墙,再也看不到了。我的焦点又转移到了当时最大的ipv6资源站六维空间,里边的资源真棒,尤其是一些课程资源,在教育网以外是很难下载到的,ipv6只有教育网好用,不懂国家为何只给教育网如此特殊待遇,是出于安全考虑吗?我的电脑白天基本上都开着机,经常要下载好几个G的资源。utorrent是个支持ipv6小巧绿色的下载工具,比迅雷可简洁多了。对于一个穷学生,能看到这么海量的高清电影,好满足的。毕业后脱离教育网,资源迅速缩减了,好像被缚住了手脚,也曾经尝试通过第三方软件隧道回ipv6可效果极差。还在校园里的朋友要好好珍惜呀!

庆幸的和遗憾的

先说说遗憾吧,

  • 选修课没选信息检索和数学建模,这俩门课对以后的学习和工作非常有用。
  • 电影理论与欣赏课报的人很多,我幸运的选上了却没坚持下来。
  • 广播台播音没选上不该放弃,要是退一步尝试一下编辑就好了,不过当时也是对编辑没有概念。
  • 没有趁着大学放假去同学们所在的城市走走看看。
  • 没有平衡好,大三大四娱乐多于学习,没有利用好网络资源,学术资源。大一大二有太过重视成绩,把自己搞的很累。
  • 没把matlab学好
  • 小城市很难找到一两家GIS公司,毕业转行从商了。

庆幸的:

  • 抓住大学的尾巴谈了场分分合合的恋爱。
  • 长胖了,身体壮实点了
  • 第一次暑假实习的测绘地形图是我手绘的,以后都用软件绘了。
  • 去海里游过一次,其实就是站海水里被浪打来打去的,而且是三个人挽着
  • 没挂科
  • 逃课了被通报批评了一次但不计入档案
  • 学费低,学费这块省了点,生活费没怎么节省
  • 休学一学期,所以有幸认识了两届同学,原来觉得很难的课,休学回来后感到简单了,因为第二遍学了。
  • 硬着头皮学了编程,虽然学的很烂
  • 学了GRE基础逻辑学很有用,变得严谨了
  • 做过两次家教
  • 对门住着会煮粥和火锅的四川辣妹子
  • 宿舍没有蟑螂

延伸阅读

吴晓波:淘汰人的从来是工具而不是年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