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生活慢慢修正成喜欢的样子

你想成为作家,但是喊你写篇文章七天憋出六个字?

你想成为摄影师,但是连低端单反都买不起?

你想变得漂亮,但是垃圾食品少吃点都坚持不了几天?

大部分人选择了放弃,而《筑巢记》说:放慢脚步,把生活慢慢修正成喜欢的样子。

种一棵树最佳的时机是20年前,其次是现在,生活亦然。

筑巢记

《筑巢记》是一本特别美的书,全书150余页,几乎每一页都有专业的配图,展示本书作者岩崎朋子亲自装修的,具有42年高龄的老公寓和自己经营的杂货店。房子里的一草一木、一物一景都凝聚她的心血,比如自制的洗脸台、来自拉脱维亚的收纳篮、亲手酿制和梅干和姜。

本书不仅仅讲述了岩崎朋子居家多年的生活指南,还剖析了她一路以来如何把爱好变成工作的心路历程,在我看来她之所以能保持精致舒适生活的原因,除了强大的收纳技能,丰富的家居知识,还有她对于生活勇于修正的态度。

岩崎朋子大学毕业后,按部就班的做了朝九晚五的工作,拥有大多数人波澜不惊的生活,几年后,她渐渐意识到自己最喜欢的是原创实木家具,这时候,她面临自己内心的选择,是选择一份安稳的未来,还是辞职尝试迎接冒险的呼唤?

生活并非一蹴而就,也需要慢慢才能知道自己最想要什么

转变发展方向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我们不是王思聪,没有那么多资本进行选择,对普通人来说,机会成本是很高的。因此,岩崎朋子在公司呆了两年,又经历了八年的准备时期才开始经营巢巢,她大学读的林木专业,从那时起对林木开始特别感兴趣,毕业后去了一家老牌公司,一边工作一思考自己真正想要做的是什么,但每天都有一大半时间被工作占据着,这样一来,就更想要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了,忙了了两年逐渐明白自己想要的,从那以后回到美大学习,辞了公司的工作,边打工边学习木工,为开店做准备。

跟大多数人比起来,岩崎朋子是努力的,也是幸运的。结合自己长处、爱好和工作一体,拥有梦寐以求的生活。

我闺蜜小时候特别爱画画和写作,那时候我要跟着学,但是我总是写着写着就没有然后了,画画也始终画的不如她。后来大学我读了文科,念了中文系,因此虽然写的不好,但是写作和阅读的习惯还是保留了下来。而闺蜜听从家里人“理科好就业”的观念,念了理科,毕业多年后,我告诉她可以去写书评,推荐她看些好书的时候,她的眼神只有无奈,说早就不写东西不看书不会画画了,生活里都是柴米油盐酱醋茶,哪有这些文艺青年的事。

虽然她生活也很好,但我只觉得可惜。岩崎朋子花费数年把生活慢慢修正成梦想的样子,而我们花费数年变成了大多数人普通的样子,相似的工作,相似的圈子,相似的家庭,模糊的自我。

当然岩崎朋子的选择和行动不是盲目的,她只所以能修正成喜欢的生活,主要因为做到了以下几点:

一、学习必备的技能

岩崎朋子明确了自己的方向---做原创实木家具后,并没有贸然开店。而是自己分析为了开店,需要掌握几项技能并且一步一步去学习,包括家具设计、店铺管理经营、英语能力等。这些坚实的技能基础是她把梦想变成现实的重要保障。

二、保持活下去的收入

毕业后,岩崎朋子一直在公司上班,之后再为巢巢准备期间,也一直以打工者的身份去家具店实习或兼职等其他收入。梦想是要有的,但是前提你得活着看到曙光。就像现在虽然鼓励全民创业,但是如果你连自己工作都搞不定,投资都拿不到就选择去创业,那不是创业,那叫赌博。

三、适当听取他人意见

如果你对梦想的追逐充满不安,已经达到要想别人寻求建议的程度,那么我认为,即使在这种情况下继续前进也不会有好结果。在这种情况下,不如暂且止步。但虽说如此,适当听取他人的建议还是有别要的,或许和人聊的时候还能有眼前一亮的提示。而一旦做好了心理准备并且能承担后果的话,那么别人再说什么也无关紧要了。

四、坚持内心的选择

岩崎朋子在开业时候,一位妈妈带着6岁的小男孩来店里挑选桌子,妈妈问小男孩,是玻璃桌面的好还是胡桃木的好,小男孩毫不犹豫的说,木头感觉好。一个只有6岁的小男孩凭借本能就觉得木头的更好,说明实木家具能带给人一种直观的愉悦感,这就是无与伦比的优点。

岩崎朋子一路能够坚持下来,也正是因为对于原创实木家具的本能爱好,一路走来定然艰辛,但是由于是出于内心的选择,一切都坚持了下来并且那么美好。

愿我们所有人都能拥有梦寐以求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