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退云髻山

    岁末小雪后的12月初,一场冷空气南下,使从化北部山区吕田镇一带连续几个早上都下了厚厚的霜,白茫茫一片。这个星期六,是和同学们约好一起去登新丰海拔1434米高的云髻山。

    在吕田墟食完早餐,准备了简单的干粮和水之后就出发了,到达云髻山时已经是中午十一点半了。

    我们赶紧上山,山道旁的枫树叶已经红了,在阳光的照射下,发出鲜红明亮的风姿,有些迟红的枫叶开始转为淡红。半山腰上那片密集枫树林把整片山染红了一大片,层林尽染景色尽收眼底,那枫树与杂树混生的山中,却是在万绿丛中点缀出红绿双映的斑色,艳丽非常,美哉,枫红!

    游道沿溪而上,溪水清澈见底,流水潺潺,小瀑布哗哗欢唱,翻动着银白色的水带,掀起阵阵凉风。

    前面山溪边,峭壁上有一道用混凝土石版彻成的梯级,坡度达50度以上,远远就听见一道瀑声从上面传来,这个瀑布的落差有128米,瀑布中央有一道突起的光滑花岗岩石上,刻有“新丰江之源”五个红色大字,在正午太阳照耀下相映交辉。如果在每年的7一8月丰水期,水流以雷霆万钩之势直冲而下,溅起浪花,太阳出来,照在水汽上,形成一道彩虹,气势磅磚,非常壮观。

    虽然山溪道途陡峭,但是一路上的石景千奇百态,形象各异,给游客无限的遐想之中。前面山坡上矗立着一座高大的花岗岩石,然而大石头中间,笔直地断开为两边,好象是被那位神仙举起神斧劈开似的。其实,这个神仙就是雷神。当天上的雷雨云带着巨大的电流从此山经过时,刚好被地面山上的负电在这座花岗岩石上碰触,一个闪电雷鸣,巨石就被强大的雷电劈开了两边。                                                              山溪中的小潭,让游客情不自禁地,探头探脑仔细观看,希望奇迹发生,发现小潭中的的乌龟、石蛤、娃娃鱼等高寒溪水中的珍稀水生动物的踪迹,而拍照留影。

    一路攀登,一路观看。多样的植物群落大同小异。常见的松、杉、枫、竹、坭稠株格等等常绿阔叶林和针叶林。也有叫不出名的各类稀有物种和各类野生中草药材,不胜枚举。也是野生动物的的天堂,在这丛林法则中,行使着生命之缘力。

    攀登完人工石路,就要攀爬陡峭的自然山路了,真正体会到山野丛林的野性,置身在密林深处高寒地带之中,尝饮清澈甜美清凉的山溪石缝中的山泉水;欣赏着乱石丛中生长的大树,静听着从高处传来的鸟叫声,望着时隐时现高高在上的云髻山峰,心情舒畅,不知不觉地加快了登山的步伐。

    这时一段梵佛歌声从山上传来,开始时以为是游客身上的放音器播放的,但是,前面山上并没有游客,歌声从何而来?沿着崎岖的山石之道往上攀登,终于发现有一台园形如小菜碟大小的录唱机,摆放在一个高大的石头上,来回地重复着这佛缘之歌,可能它的主人有意放在这里而登山峰去了,或者是放在这里宣扬佛道佛缘。使得这一段山路显得清清静静,神秘而神圣。

    我们继续攀登。一步一步地用力撑着身体往上,裸露的泥石路上布满浮尘,网状的树根成了防滑的天然梯级,路边的小树长期被上下山的游客抓得光滑发亮。有些同学感到体力不支,双腿生痛。就问一些从山上下来的游客,从这里到顶峰要多长肘间?有游客见问,就抓住路边的小树停下来说:“我们没有登到顶,感到体力不够,就退下来了,上面的路更不好走,现在是冬日,日子短,还是早点落山为妙”。另一个游客也靠在路边的一棵大树上对我们说:“你们是几点钟开始登山的,现在才到这里?我们七点钟就开始登山了,因为要保持体力,走得慢,花了很多时间,现在太阳已经偏西了,害怕回来时在半山中天就黑了,所以选择了撤退,”同学们听了,伸了伸舌头。

    这时,有一对年约三十多岁的夫妻,正艰难地从上面下着山。可能是登山前准备不足,没有穿上登山鞋,一路下山,一路打滑。妻子的双腿不停地抖着,面容失色,惊恐万分之状。丈夫即在前面小心地关注着,一时牵住妻子防止再打滑;一时又放手由妻子慢慢地深一步,浅一步地下山,而他自己也经常差点滑倒。在一段被游客踩踏出尘的陡峭泥路里,妻子干趣学着小孩子爬滑梯的方法,坐着滑下去,弄得整条䃿子全是尘土,站起来时,用手一拍掀起一阵尘雾,被山风一吹,飞往树林深处了。这样的尴尬场面沿途非常多,这时,又有一批游客从山上下来,他们比较年轻,统一穿着登山服,手持专业手杖,背着户外旅行包,这些可能是登山驴友了。有同学问:“靓女,请问从这到顶峰还要多长时间?”一女游客抓住一棵光滑的小树,停下来,靠在树上说:“从这里到顶峰最快也要2个小时,或者更多,上面的路比这里更加陡峭,我们都登了近5个小时才到顶,现在太阳西斜了,天黑之后,这里要下霜了,建议你们还是下山吧!这么大年纪了,还能登到这里,你们真了不起。”

    经这游客这么一说,同学们就产生了撤退的念头,同学甲说:“唉!我们上山大迟了,现在日子短,天说黑就黑,又没有带电筒,下山还需要几个小时,我建议,今日登山到此为止吧?等来年开春之后,日子长了,我们再登也不迟啊!”他的建议,立即得到大多数同学的赞同,同学乙:“是呀!我们毕竟上了一把年纪了,山上高寒,气温低,山风冷,如果太阳一落山,天一黑就会遇到不可估计的麻烦,我们出来户外活动,目的是玩的,何必认真?”同学丙接着说:“今年春,有几个低我们几届的同学去登良口的通天腊烛山观杜鹃花,有一个肥胖同学因陡峭的山路打滑而跌伤,导致这几个同学花了九牛二虎之力,千辛万苦才地他弄下山来。”同学之说,个中原因不言而明,于是,大家一致赞同落山。

    难怪新丰当地流传着一个民谣:“阿婆髻,离天三尺四。人过要低头,马过要离鞍,有人上得去,不当皇帝当神仙。”正是对云髻山的写照啊!登上顶峰可不是件容易之事!

    淘气要摸云髻峰,阿婆高大接天空。冬霜难降登山热,半天攀爬半山中。云髻顶峰好望远,群山似浪奉新丰。小息寒侵紧步上,日已西斜光近红。唯恐下山路黑滑,撤退路上道相同。不到峰顶休言勇,来年花开再称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些美好一旦开始做了就心生喜欢,到大自然打开心扉去看,去听,去触摸,去呼吸,无比美好;上周朋友约了天堂顶,广州第...
    嘉妈007阅读 504评论 0 1
  • 古人云,造化有浩荡之机,滞于物则忽焉。山川有豁达之象,狃于境则没焉。人心有无穷之乐,不当其游览,则亦不能勃发焉。余...
    龙柱深阅读 935评论 3 7
  • 今天登云髻山,是我们出生以来最为惊险刺激的一次登山,我们准备的食物与水不足够,路线规划不够缜密,登山工具欠缺,没有...
    南北芪阅读 589评论 2 10
  • 今天,我多年后重登云髻山,尽管十几年前曾经登过一次,但今天我们一家三口登上去,挑战前所未有的难度。云髻山,本名阿婆...
    myfire阅读 827评论 1 3
  • 今年第二次登山,突破之前局限。云髻山海拔高度1438米,登山高度超千米,环线攀越达二十几公里,沿途怪石奇境,山道崎...
    龙柱深阅读 42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