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脸书看到超棒的整理-孩子篇

FPMT Taiwan

4月18日 · 

#關於小孩 #喇嘛梭巴仁波切甘露法語

1.小孩讓生活如此複雜!但如果你計畫給一位在尋找人身的有情人身,而且 #你知道如何養育他可以讓他的生命對世界最有利益,你有良好、清楚的計畫——那就不一樣了。

2.有了這樣的計畫,你可以好好經營。但如果你沒有這樣的計畫,那麼擁有一個小孩只是為了個人的享樂,就像養一隻狗。

3.#生小孩的目的是以善心扶養他。如果你有小孩,卻沒有計畫,不但不會在世界上增加仁慈、耐心、容忍、寧靜與安樂,只會有更多麻煩。

4.每個孩子有他自己的業。今生會如何取決於他們過去的業及今生值遇的緣。父母是一種緣,對孩子的一種影響力。許多小孩承襲父母的想法、舉止和生活方式,所以父母有很大的責任。

5.我認為是否要有小孩,大半取決於這個孩子將有什麼樣的生命而定。小孩是一位需要人身的有情,那是善趣有情的身體。這位有情在過去造了善業並持戒,所以現在能投生為人。你提供順緣幫助這孩子得到人身。

6.許多人想著,如果有小孩,生命會是多麼美好,就像在淨土般,但之後,當他們有了小孩,#他們卻完全沒有時間禪修或修行。他們晚上不能睡,因為孩子會醒來,白天也是一樣。最後,他們根本沒時間修行。

7.#母親為了小孩必須忍受極大的艱苦,作出很大的犧牲,生產時忍受許多痛苦,後來還須日夜看顧小孩,不得休息。孩子長大後,會帶給父母許多困擾,父母花許多年的時間在小孩的教育和工作上,給予食物、衣服和教育。小孩能利益這世界,父母的一切犧牲才值得。

8.既然你給了這位珍貴的有情生命,(他是數不清的有情中的一位),身為父母,你們負有完全的責任養育這個小孩成為非常好的人,對一切人類有情充滿悲心,充滿佛法的智慧,和所有心的珍貴功德、普世責任感、寬恕、容忍等等。

9.如果孩子懷著自私的態度長大,懷著瞋怒和不善念,造作自私的行為,他們不但不會帶給世界和平,反而只會帶給他人傷害、給父母製造問題和憂慮、引起煩惱、瞋怒和損失,帶給世界傷害,#帶給家庭不快樂會發生這種事

10.就算只有一個小孩或一個人培養善心,當他有影響力或權力的時候,就能帶給數百萬人許多寧靜與安樂。所以,教育小孩擁有善心、對他人仁慈慷慨、覺得對一切有情的安樂負有責任非常重要。

11.最重要的是讓孩子受普世的教育長大,有善良的心,在每日生活中對動物、人類和任何有情修慈愛。無論何時,孩子看到任何好事發生在他人身上,應該修隨喜,並以滿他人的願、成辦他們的安樂為目標。

12.因為孩童花在家裡的時間比學校多,#所以父母也應該培養善心、慈愛、悲心、對他人仁慈慷慨、有普世的責任感,感受到他們對一切有情的安樂負有責任。

13.#我相信你從孩子身上學到許多。每一天,隨時隨地,你都可以從孩子身上學習到關於生命、學習到關於心,學習到關於輪迴和輪迴的體性、學習到解脫、涅槃和成佛的重要、學習到對一切有情的悲心、學習到有情是如何在受苦。

14.你們應該隨喜並覺得非常高興能給這位有情人身。因為有了人身,就能讓這位有情修學佛法。你有機會能給予一位有情修學佛法的因緣,學習不只是如何解脫而是成佛,對你們而言應該是極大的喜悅。

15.這位有情跟你們兩個有業緣,和你們整個家庭有過去的業緣,所以這位有情特別投生於你們家,這意指你有責任照顧他。照顧不只是指照顧孩子的身體,最重要的是藉由逐步教導孩子佛法而照顧心。

16.既然這個孩子有幸投生於一個佛教家庭,就有機會成為佛教徒並值遇佛法。所以,#這個孩子變得比投生於非佛教的家庭更為珍貴,因為孩子要修持、學習、實修佛法,實證菩提道並成就解脫與成佛時,不會有任何從父母方面而來的障礙。

17.有情投生於佛教家庭的原因是為了值遇佛法。他們有極大的優勢值遇、學習、修持佛法。你應該教導他們安忍、悲心、慈愛,及對一切有情的安樂負有責任。以此養育他們,並教導他們把修行當作日常生活的一部份。

18.佛陀修持六波羅蜜不是一、兩年或一、兩世的事,而是三大阿僧祇劫。現在,這個孩子給了你機會修持布施,供養食物、住所、衣服和錢,並修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和孩子相處時常保你的心是善的)波羅蜜。

19.這孩子給了你機會修持六波羅蜜,所以你能迅速成就佛果。

20.當孩子在菩提道上培養自心,不傷害有情,並帶給一切有情安樂時,他將不僅會擁有暫時的安樂,還會擁有究竟的安樂:恆常的安樂、解脫、無上的安樂,和佛果。就算不可能帶給每個人這些,至少他必須不傷害他人,帶給他人安樂。

21.無論你為了照顧孩子而給了他們什麼,例如教育,都是佛法的修持、布施。孩子給了你機會修持布施和戒律,不傷害他人、只利益他人。此外,孩子也給了你機會修持許多年的安忍波羅蜜。孩子的降臨尤其教導你安忍。

来源:FPMT Taiwan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程序員創業白皮書 作者:Paul Graham Paul Graham是程序員,專欄作家。他在1995年創建了第一...
    刘立山John阅读 1,784评论 0 20
  • 近期发现网上有许多关于导入 .tff 字体的博客都是坑爹的,然而朋友们又叫我写一下,所以今天在这里记录一下IOS如...
    一只不会飞的小艳子阅读 2,606评论 0 0
  • ⒈手机 ⒉学生证 ⒊卫生纸 ⒋钥匙 ⒌钱 ⒍水杯 ⒎一本书 ⒏几支笔 ⒐一次性酒精湿巾 ⒑几片绿箭
    荆棘不怕刺阅读 183评论 0 0
  • ##Optimal Exploration-Exploitation in a Multi-Armed-Bandi...
    Weiquan_阅读 960评论 0 0
  • “说走就走的旅行” 晨是我发小,小到什么程度呢,就是那种还没出生就已经认识的那种。家住同一栋...
    尾尾道来阅读 477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