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宓 | 这个连名字都隐藏着秘密的女人,身后到底还有多少谜

甄宓,三国魏文帝曹丕的妻子,魏明帝曹叡的生母。

这个连名字都隐藏着秘密的女人,身后到底还有多少谜?

1.出身何处

据三国志中记载,称呼她为文昭甄皇后。

后人喜欢叫她甄氏、甄皇后、甄姬,但仍习惯叫她甄宓(fú)。

仿佛隔着几千年的历史,也能嗅到了她的绝代风华。

三国时期河南河北一带,有名的三大世家,汝南袁氏,清河崔氏,中山甄氏。

汝南袁氏,今天的河南商水西南一带,传说袁氏是舜的后代。

四世中居三公之位者多至五人,就是大家常叫的“四世三公”。

袁氏发迹早,到了东汉末年袁绍袁术一代,虽有一定的社会名望,但终究没逃过无所作为被灭的下场。

清河崔氏,今天的河北清河县。

春秋时期是齐国公卿,到东汉末年才成为名门望族。

三国著名的首席人力官崔琰,跟随曹操艰苦创业,清河崔氏不断兴盛起来。

中山甄氏,今天的河北无极县,西汉以来就是世家。

甄宓便出身在甄氏家族,甄宓的直系祖先甄邯和甄邯之兄甄丰都是汉末王莽时代的高官。

入汉以后仍然世代担任二千石的高官,当之无愧的世家贵族。

甄宓的出生时充满了传奇色彩,看面相的先生说:这孩子注定一生享不尽的荣华富贵。

她自幼就很喜欢读书,哥哥劝她多学些女工,她却偏偏喜欢读些古文典籍。

书中熏陶出的甄宓,自然与普通女子有所不同。

甄宓如愿以偿嫁给袁熙,东汉末年的首领军阀袁绍的儿媳妇。

可见,甄宓不仅出身尊贵,而且贤淑有才华,不然也不会被袁绍看中。

曹氏父子也曾拜倒在甄宓的石榴裙下。

曹操身为人妻控,对甄宓的艳名也早就有所耳闻。

可惜曹丕提前下了手,把甄宓带回家,曹操不便与儿子抢女人,反倒成全了曹丕。

如果袁绍没有在官渡之战败给曹操,甄宓可能已经成为袁氏的皇后了。


2.神秘的婆媳关系

甄宓还未出嫁时,二哥甄俨去世,留下寡妇嫂子。

甄宓同情嫂子的境遇,经常帮嫂子打理家务看孩子。

甄宓母亲对嫂子十分严苛,甄宓没法接受母亲这种做法,从中调解,使嫂子和母亲一直保持着很好的婆媳关系。

可见,甄宓是深谙婆媳相处之道的。

正是由于这份孝道,给了甄宓人生第二次机会,做了曹丕的妻子,魏国的文昭皇后。

官渡之战,袁绍大败,袁氏一族就此衰亡。

而袁熙更是不会在乎甄宓的下场,只顾自己逃命去了。

曹丕领兵攻入邺城,袁氏家眷沦为俘虏。

烽火连天战乱之中,曹丕瞥见角落中一名女子在哭泣,脸颊的灰尘丝毫挡不住她的容貌和气质。

有人说,甄宓与曹丕的相遇,是甄宓婆婆刘氏设的局。

既已成为俘虏,不若寻个好的出路,女人一生不就是求一个好的归宿吗?

刘氏深知儿媳妇不是人间俗物,便想通过甄宓寻一条活路。

如果这样的推测是真的,那甄宓和刘氏的婆媳关系还算比较融洽的。

甄宓嫁给曹丕以后,与婆婆的卞夫人的关系也十分融洽。

曹操征战最喜欢带的就是卞夫人,有次西征中,随行的卞夫人途中生病留在孟津,曹丕和甄宓留守于邺城。

甄宓听说婆婆病了,又没法在身边伺候,经常担心得偷偷掉眼泪。

身边下人告诉她说卞夫人病好了,甄氏仍然不信。

说:“夫人在家,老毛病常犯,每次都得很久痊愈,这次怎么好的这么快?你们一定是想要安慰我。”

所以更加忧心。之后得卞夫人回信,说身体已经恢复,甄氏才放心起来。

这样的桥段听起来像是后人帮甄宓作戏。

或许甄宓早就看透了曹丕好色的本性,以色侍人毕竟吃的是青春饭。

讨好老佛爷,即使有天没了宠爱,最起码可以保全自身。

甄宓的婆媳相处之道,你怎么看呢?


3.叔嫂关系之谜

当曹丕把甄宓带回去以后,曹丕意外发现,曹植对她也动了情。

那时正值曹丕和曹植的夺嫡的关键时期,曹植是曹操早就中意的接班人。

绝望的曹丕从这个女人身上看到了希望。

曹丕终于等来了这个机会。

建安二十一年(216年),曹操东征打孙权,曹丕及儿子曹叡、女儿东乡公主,连同卞夫人一同随行。

曹植作为曹操内定的接班人,留守邺城。

可偏偏甄宓身体不适,抱病无法跟随大军前行,甄宓便也留在了邺城。

曹丕出征,连年幼的儿女都带在身边,为何偏偏留下了甄宓?

这究竟是巧合,还是曹丕事先设置好的圈套,我们都不得而知。

但历史的事实告诉我们,曹植在曹操出征期间,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日夜沉醉于诗词歌赋。

借着酒兴私自坐着王室的车马,擅开王宫大门司马门,早把曹操的法令忘到九霄云外去了。

“不作就不会死”这话恰好来形容曹植,本来唾手可得的继承人,拱手让给了曹丕。

曹植原本就没有曹丕那么高的政治觉悟,曹操也不得不为江山考虑。

曹丕终于得偿所愿,成为大魏名正言顺的接班人。

那这段时间甄宓在做什么呢?

甄宓与曹植之间有没有不清楚的叔嫂关系?

曹植的不作为是否与甄宓有关系?

丈夫和孩子都出征在外,按常理说应该是每日担惊受怕,憔悴不已才是常态。

最懂女人的永远是女人,出征回来的卞夫人看到甄宓气色反倒比之前更好了。

甄宓不愧是智慧与美貌并存:孩子都有婆婆悉心照料,我还有什么不放心的呢。

甄宓或是受曹丕的指使假戏真做,还是对曹植动了真感情。

曹植所作的《洛神赋》,一度成为历史谜团。

曹丕上位后,曹植被贬为鄄城侯,甄宓同年死于宫中。

曹植在回鄄城的路上夜宿舟中,恍惚之间,遥见宓妃凌波御风而来。

曹植从梦中惊醒,梦中竟与神话中的女神相遇了。

回到鄄城,曹植脑海里还在翻腾着与宓妃洛水相遇的情景,于是文思激荡,写了一篇《感鄄赋》。

“鄄”和“甄”在古代是同音字,曹叡继位后,为避母名讳,改为《感鄄赋》为《洛神赋》。

世人更愿意相信曹植梦中的宓妃就是甄宓,是曹植对甄宓最真实的情感寄托。

人们感动于曹植与甄氏的恋爱悲剧,便有了甄宓这个名字。


4.曹叡究竟姓什么

曹家的三代领导人,性格都比较怪异。

曹操生性多疑,知人善用却也心狠手辣。

曹操对自己的认知还是很清晰的,深知自己有太过残忍的一面。

开创事业需要赏罚决断,守住基业则需要仁政。

曹操太了解自己的儿子曹丕,完全就是一个翻版的小曹操。

正因为和自己太像,所以曹操每当自我反省时便会加深对曹丕的厌恶。

曹丕一直渴望得到曹操的关注,潜心修政,从不结党营私。

曹操生性多疑,曹丕生怕被曹操误认为想要篡位,一直过得十分小心,也可以说十分压抑!

历史爱好者们曾根据曹叡的出生年月,曹丕攻入邺城接纳甄宓的日期作对比。

惊奇的发现,曹丕遇到甄宓时,甄宓已经有六个月的身孕。

那回想起刘氏将甄宓献给曹丕的初衷,大约是为了保全袁家的血脉。

如果曹丕当初知道甄宓已经有了身孕,为什么还要接纳甄宓和肚子里的孩子呢?

不可否认,曹丕被甄宓的美貌所吸引,但家族血脉还是要有分寸的。

甄宓对于曹丕的夺嫡之争,不仅仅限于曹植贪恋甄宓美色。

怪只怪生出来曹叡太过伶俐,又是曹操的第一个孙子,所以深得曹操的喜爱。

曹丕看到曹操如此宠爱自己的孩子,爱屋及乌对自己的态度也有所好转。

曹丕的政治欲望已经侵蚀了他的内心,此时的曹丕姑且将计就计。

左不过以后不立曹叡为太子,天下还是我曹家的天下。

可能连他自己都没想到,憋屈了大半辈子,不到40岁就郁结而死了。

曹丕生前最宠爱的郭女王,没有为他生下一男半女。

除曹叡之外,其他几个儿子不过孩童,只好立年纪最大的曹叡为太子。

如果曹叡是袁氏后代,曹操从袁绍手中夺得了天下,最终天下又回到了袁氏手中。

可惜大魏的皇帝都是短命鬼。

曹叡因为母亲甄宓被曹丕杀害,早年心里就留下了阴影。

虽有治国才能,却因心理扭曲过度,30多岁没有子嗣就死了。

曹彰儿子曹芳被立为新帝,江山又重新回到曹家手中。


5.死亡之谜

甄宓嫁给曹丕以后,也算过上了安定的生活。

可惜曹丕并不是从一而终的情种,没过多久,曹丕有了新的宠妃郭女王。

汉献帝禅让帝位给曹丕。禅位以后,退位为山阳公的刘协把两个女儿许配给曹丕。

甄宓已经生下儿子曹叡,自知年老色衰,只求抚养儿子长大,踏踏实实过日子。

可惜她不是嫁在寻常百姓家,宫里的女人终逃不过政治斗争。

郭女王入宫以后,一直深得曹丕宠爱。

曹丕登基称帝后,大臣请奏立甄氏为皇后。

刚登上皇位,朝中局势十分复杂,大臣们的意见还是要象征性听一下。

郭氏没有子嗣,曹叡又是曹丕的嫡长子。

即使曹丕想要册立郭氏,也要有名正言顺的理由。

曹丕当即下昭立甄宓为皇后,没想到甄宓却说自己贤德有失,不配做皇后。

三次下昭,甄宓推辞三次,言辞都十分诚恳。

然而没过多久,宫中传出消息,甄宓突然暴病而亡。

甄宓已经决定退让皇后之位,为何终未免掉杀身之祸?

曹叡继位以后对郭女王的态度就可以看出,甄宓的死绝非自然死亡。

从曹丕的角度,甄宓知道他太多的秘密了。

曹植当年为何日日醉酒无心国事,曹叡的生父究竟是不是袁熙,曹植和甄宓之间有没有私情。

“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这是曹操教给曹丕的人生法则。

曹丕断然不会留下这样的祸端,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概率。


甄宓跌宕起伏的一生,留下了太多谜团。

笔者更愿相信她便是曹植梦中的洛水女神,是流落凡间的仙子。

飘渺迷离的人神之恋,留下的迷雾,才最迷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