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对自己不负责任,就别指望别人对你负责任

图片源自网络

昨天和朋友聊天,她说前几天去她们那一个做手术的女孩子,这个女孩她印象特别深,在四年的大学时间里做了五次人流手术。

我说是不是这个女孩儿已经麻木了?

而朋友认为她不是麻木,是很无耻!

“你知道么?有的时候我就觉得自己是个帮凶,帮助她们去杀害那些弱小的生命。我也很无耻!……前些年她们因为对疼痛的畏惧,还会对自己有所控制,自从无痛了之后,这种事情就跟家常便饭一样!”

“那都得益于你们的大力宣传呀!”

“医院又没让你怀孕!一些医院大力宣传无痛人流是不人道的,白衣天使们更应该做的是告诉女孩子们如何保护自己,对自己负责,对自己孕育的生命负责!你知道么?当我看见那冰冷的机器去绞杀那带着体温的、弱小的、毫无反抗能力的生命的时候,我就无比的厌恶自己的工作!”

“也许你是帮了她们,也许是她们知道自己无法对这个新生命负责,也许她们遇到了一个不负责任的男人……”

“不是的!这种事情发生第一次是可以理解的,也是有很多不可控因素的!超过第一次她就不光是对自己不负责任,她还是谋杀!明明是女人自己可以控制的事情,为什么要推到男人身上?有几个男人会想到保护你?你对自己都不负责任,就别指望别人对你负责任!”

和朋友探讨了半天人流的话题。

有些西方国家曾经一度禁止过堕胎,可结果是社会上弃婴就变得特别多,于是不得不解除这项法令。

最终这个问题还是回归到了个体责任心上。

“我一点都不反对你们谈恋爱,无论从生理上还是心理上,都不应该压抑自己的情感!但是在座的男孩子一定记住,你要对你爱的女孩子负责任,在座的女孩子更要对自己负责任,保护好自己!”

这是我大学时《心理健康与人际关系》的老师跟我们说过的一段话。

我又想起了我大学时的一个老乡。

那时候她是个灵动的女孩儿,娇小的身材,爱说、爱笑、爱唱歌,眼睛里闪烁着无忧无虑的光芒。

当时她是我们几个中间家庭条件最好的。当我们还要想着省吃俭用的时候,她是想学什么就砸钱学什么,三分钟热血,砸完就跑。什么摄影啊、瑜伽呀、健美操啊、美容啊……都曾经学过几天,就是不学专业课。

我们也就偶尔开玩笑说说她是三分钟。毕竟有钱任性嘛!

大学毕业后就各奔东西,有几年不见了。08年前后在群里比较活跃,说是已经全职了,老公在北京做外贸的,她可以不用朝九晚五了。

大概两年之后,偶然的一次谈话,大概是说她和老公的感情不好。她认为老公不思进取,工作出现了问题。

再后来她说想要个孩子,觉得这样可以有点事情做,也能让老公更有动力。

我们只是点到为止的提醒,希望她自己准备好了,养一个孩子,就又多了一份责任。

虽然两个人的感情不够好,虽然没车没房没存款,可又有谁能剥夺一个女人做母亲的权利呢。

孩子出生后她更是觉得自己没有能力,也没有勇气去上班了,总是想着要做生意,自己当老板。今天去学做寿司,明天去学做汉堡,后天想着买服装,大后天又去学炸麻花……依旧是三分钟。

年前来我这,想要考察考察。

当我看到她的时候,我的心里突然酸酸的。

是什么样的经历让一个无忧无虑的女孩子变成今天这个样子?

泛着油光的短发,不施脂粉而发黄的脸,虚无缥缈的眼神,还有那不合体的衣服掩盖着的臃肿的身体。30多岁的年龄,看上去有50岁。

岁月真的是把杀猪刀,一刀一刀的割掉了她的美好!

多年不见,看到现在的她都不知从何说起。

她一直都在说自己遇到个不长进的老公,对自己和家庭没有担得起一个男人应担的责任。

他说自己以为生了孩子之后家里会有所改观,可一切照旧,甚至觉得孩子成了累赘。如果没有孩子,她可以去做很多事情。

婆婆和自己的妈妈都能帮她带孩子,所以她就每天吃了睡,睡了吃,硬是把自己从90斤养到了140斤。上班是肯定不想上了,可是发现做生意又很难,老公又指望不上……

“你可以试着改变一下自己,从简单的来,比如每天跑跑步,自己做饭吃,不需要什么成本,反正你闲得发慌,可以这样坚持下来一个月,你的生活就步入正轨了。先把自己的体重减下来,女人还是得对自己的身体负责吧!你的变化会影响你周围的人,也许你老公看到后,也会重新思考你们的生活……”

我试探性的提出建议。

而她依然保持着呆滞的眼神,一遍一遍的像祥林嫂一样数落着她老公的不是。

“那你呢?你有反应过自己的过往么?你想想从上学到现在,你有真正尽全力去做一件事情么?婚不是你想结的么?孩子不是你想要的么?”

当我实在不知该如何跟她谈下去的时候冒出来这样一句话。

她久久的望着我……

之后的几天我们尽量不谈话,直到她离开。

有一天我的微信收到这样一句话:

“一直觉得是自己命不好,遇到的男人都不够负责任,仔细想想,其实我自己就是个不负责任的人。”

几天后医院的那位朋友给我打电话,说她们院里要开展一项以“女人,要对自己负责”为主题的活动,主要是向年轻女性宣传人工流产的危害,告知女性在两性关系中要学会保护自己,掌握主动权。会请一些女性心理方面的专家来作咨询,问我要不要去听听。

“希望你们能对女性朋友们负起责任,别又只是为了宣传自己!”

我半开玩笑的说。

“你对自己不负责,就别指望别人能对你负责!我们也就是起个宣传和引导的作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