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婚啊 | 择一人终老有多难?

1、那我就帮你牵马咯


诶,朋友圈里他们说的那个女生是谁啊?

底下人家不是说了嘛,就女A啊。

哦哦,这么快,是我们班第一个结婚的吧。

人家是订婚,不过也快了。

前几天大学班上流出了第一个关于同学结婚的消息,尽管是订婚。

恭喜啦!同学!

消息出来后,或多或少的八卦和闲聊也冒出来了。有的问新郎是谁,有的感慨时间太快,有的说现在无时无刻不在被催婚的状态下,有的已经默默地搞对象去了。

前两天跟同学聊我上一篇故事时,聊到爱情价值观。同学说能爱到最后的都太难得了,所以现在离婚率都超高的。我说是的,爱情和婚姻从来就不是同一件事情,择一人终老甚是难得。

就在我们聊到相爱甚难的时候,他说——

哈哈,我找女朋友了。

哈哈,卧槽。

什么鬼。

上一次聊天,还是我写的故事,还是聊爱情,还是他。他告诉我说父母已经开始催他找对象了,还有狗血的对象介绍。

我吃惊状——

会不会太快啊,刚毕业,刚工作,感觉人生才刚开始。

“对啊,觉得自己还是孩子,还没长大,结婚太早了。”他说,“总得自己成熟一点再考虑结婚的问题吧。”

然后——

他有女朋友了。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大草原上又到动物们交配的季节。发情的季节,好好浪!去他大爷的“择一人终老有多难”,找一个爱的女孩,爱就是了!

两天前,大学室友在我的朋友圈底下评论说:准备好份子钱。

我又一脸吃惊状——

感觉自己正在收看《动物世界》。

室友感情稳定,女友是老家人,双方父母都很满意,也希望两人尽早结婚。刚毕业那会儿就听说他被家里催婚,于是,他跑出来准备考试不敢回家。

当然,并不是因为他不喜欢女友,也并不是不想跟她结婚。只是一切尚早。对于一个刚毕业的大男孩来说,马上结婚就如同从一个笼子进入了另一个笼子。没有半点成就感和兴奋感地被锁进另一个笼子,大抵是我们恐惧婚姻的共同心理吧。

可是他还是屈服了。春节期间双方家长都开始催他了,他为此事一度跟母亲大吵。

其实想想也挺好的,我说。

至少——

你是自由恋爱下演变的催婚,天然无害。

这么好的女孩弄丢了就不好找了。

我也差不多要订婚了诶。

可以找你先提点份子钱嘛?

滚——

不让我当伴郎能有份子钱?

我要办的是骑马婚礼!

那我就帮你牵马咯!


2、结婚不是一场马戏


春节回来后大家的问候早已不再是:过年在家好吗?

而是——过年你被家里催婚了吗?

这种令人苦笑的默契就像是出现在办公楼里的抓娃娃机,放置得没有任何问题但就总觉得哪里不对。

过年大概是所有未婚青年的重灾区,就好像踩进了一片雷区,随时都有被轰炸的可能,每一步都走得谨小慎微。

我们家是随时随地催,已经不是过年不过年的问题了,朋友说。

父亲什么时候最可爱?

朋友的答案是:催你找对象的时候。

我爸最近入魔了——

我表弟马上要结婚了,家里人聚在一起讨论结婚的准备事宜。晚上回家时,我爸就在车里说自己也来算算以后我结婚的时候家里该请多少客人,该用多少辆车...所有他们商量的事都要往我身上套一遍。

大写的懵,朋友说。

上次跟他一起去逛街,路过一家定制西装店,他跑进去看,回头对我说你结婚的时候我也要穿一套好点的西装。

大写的尴尬,朋友说。

然后第二天早上,我正在卫生间里刷牙,他老人家突然跑过来说,你结婚的时候要送我一套西装。

大写的醉了,朋友说。

事实上,毕业之后,朋友就隔三差五地被家人各种关怀找对象的事,亲戚们也很热络地介绍对象。只要听说哪个单位来了一个不错的小伙子,父母就开始了一顿盘问,觉得每一个都极有可能是自己未来的女婿。

父母为什么那么热衷催婚这件事?

过年的时候,我尝试问过母亲。

年夜晚结束之后,一家人闲聊起来了。大概从两年前的年夜饭开始,三大妈就在操心着他儿子的婚姻大事。三大妈家的哥哥是学广告设计的,现在在广州创业,一年也就回来那么一次。在我母亲眼里,他是标准的好儿子,孝顺又努力。

在三大妈眼里,他离完美大概也就差那么一件事了。母亲告诉我说三大妈时常打听附近适合的女孩,说要给自己儿子介绍对象,乐此不疲。有一次母亲告诉我三大妈看中一个正在天津读大二的女孩,说要介绍给自己儿子。

我有些傻眼,原谅我不懂家长的世界。

后来我问母亲,为什么家里人都热衷催小孩早点结婚。

“没事干嘛不早点结婚,你知道在乡下像你这么大年纪的男孩还不结婚别人就会开始议论,说这家的小孩为什么还不结婚,是不是性格不好不招人喜欢,或者是不是有其他什么毛病。”

听上去有些惊悚,那是我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话。我突然想到了鲁迅,想到了鲁迅那些故事里的人,那些被定义为“看客”的人。

原来那些看客一直都在,原来我们一直都还是那些人性里撇不掉“看客”阴影的中国人。

可是结婚并不是一场马戏啊。

为什么结婚变成像是在做一道数学证明题。用无数个公式去推断出一个原本就存在的事实。用无数个繁琐的程序去证明我儿子很棒,他没病没痛,四肢健全。


3、那是他们的终点


今年年夜饭后还是一样,三大妈说她现在就操着这一件事了。

人家现在正在创业,先立业再成家不是最标准的人生轨迹吗?我说。

大妈语气坚定地说难道先成家后立业不行嘛!

结完婚然后呢?我问

他结了婚我就好了啊!

是,儿子结完婚了父母就好了。

用家里的话说是:上岸了。

这样乍一听上去父母倒变得有些自私起来了。孩子结婚只是为了他们自己人生圆满,他们期待的那一场婚礼听上去更像是一场他们的一场庆功宴。

细思极恐!

可是,可是他们又是一群多么伟大的英雄,带着浓厚的伤悲气质。

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于父母而言,儿子娶妻生子就是他们的终点。他们一生都在朝着这个终点不辞辛劳地奔跑着。经过出发时的激情和热烈,赛程中段的平凡和坚持,现在用着后半段不多的余热和拳头里紧拽着的那一颗初心不予余力地去达成这件事。

可是,那然后呢。

功成身退之后,人生别无他求?

那孩子呢?接过你们的棒子?有了下一个孩子,下一个终点,开始了下一段不辞辛劳的人生长跑!变成一个没有结局的马拉松接力跑...

想起了前两天一档歌曲类综艺节目上一个选手的话,因为追求梦想他把家里给他准备的婚房卖了,导师问他父母对这件事的态度是什么。他说他的父亲跟他说了这么一句话:你爷爷那一辈是为了生存而活,我们这一辈是为了你们而活,到了你这一辈还不能为自己而活自己就白白努力了。

人生终究不会是一场马拉松,终点在哪我们无从知道。择一人终老到底有多难也并不取决于父母催婚得有多紧。

爱情就像一条长河,沉入河底的是婚姻,趟过去的都是红尘。

没有人能做你的摆渡人。


文章原创:图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