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精进第83天

为什么你辣么努力,却不厉害 ——读《精进》

网络上曾流传过一个段子:

你用小米手机,穿凡客T恤,上3W咖啡听创业讲座,在家看耶鲁大学公开课,知乎果壳关注无数,36氪每日必读,马云的创业史了如指掌,张小龙的贪嗔痴如数家珍。肉夹馍只吃西少爷,约朋友得去雕爷牛腩,喜欢Kindle胜过iPad,手机里没游戏全是GTD的APP。如果上述条件都符合,那你在北京应该还在每天乘地铁。

对于生活在小城里的我们,对上面这个段子里出现的很多名词大多不知道是什么,反正总觉得是高大上的样子。把这个段子通俗一点翻译:你天天辣么努力,却不厉害。

确实,有那么多人如此努力的活着,常理上应该会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啊?可是为什么还会停留在“挤地铁”的层面呢?为了节能环保?

其实很惭愧,我也是段子里所描述的群体之一,感觉自己好像是非常努力,不断汲取知识,但依然不咋的,直到最近读了《精进》这本书,给我当头一棒。

《精进》这本书是被称为知乎精神的代表采铜所著,作者通过从时间、选择、行动、学习、思考、努力、成功七个方面来和读者交流如何成破解段子里的困境,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你辣么努力,却不会用时间

啥?不会用时间?怎么可能!

相信很多人都说自己都懂一些时间管理方法,比如艾森豪威尔矩阵法、蕃茄工作法等等,而且大家都把时间看得很重要,书中也指出了要用郑重的态度对待时间,不过,本书介绍的更加根本的方法是,如何把时间花在重要的地方。

这个方法介绍了两个概念,一个是收益值,一个是半衰期。

收益值就是你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这件事情给你带来的效益,可以是精神上的,也可以是物质上的。

半衰期这个词比较专业,本来是物理化学上的专业名词,这里指的就是你做的事情给你带来效益能够延续的时间的长短。举个例子,抽烟,当时很爽,但当大脑中的多巴胺消退时,这种很爽的效益很快就没有了,所以抽烟就是一个短半衰期的事情。那相对的,健身,就可以是一件长半衰期的事情。

如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过这个矩阵图我们就可以将日常所做的事情分为四类

A、高收益值、长半衰期事件,比如找到真爱,学会一个技能等

B、低收益值、长半衰期事件,比如练字,健身等

C、高收益值、短半衰期事件,比如玩一下午游戏,买一件喜欢的流行衣服等

D、低收益值、短半衰期事件,比如刷微博,和别人吵一架还输了等

书中建议,少做短半衰期的事件。当我们多做长半衰期的事件的时候,所获得的收益消退的速度会很慢,因此不断做长半衰期事件,收益会不断累积,为未来的成功奠定基石。

在这个原理基础上,我们就能理解为什么经典的东西是能够经历时间洗礼的,所以多多接触经典,比天天去关注那些浮躁的热点,给你带来的长期收益,会更大。

另外,书中还强调了我们一定要有一个阶段性规划,这个规划最好是5年期的,不长也不短,正好能跨越一个人生命中的一个阶段。而这个5年规划,作为一个长期目标,必须要明确。而现实中,很多人都是很模糊,比如有人的规划是我要成为心理学方面的专家等等。

明确的目标就是要确定达成目标时的重要特征,比如要拥有什么证书,学位或者学过多少学科等等。当你把长期目标明确化之后,相应的将长期目标分割成可执行的,有挑战的短期计划,这样一个5年规划才是可行,有用的。简而言之就是

长期目标要具体化、情景化和可实施。

短期目标要可执行,有挑战。

你辣么努力,却不会选择

你现在做的事情是你自己喜欢的吗?

没有选择的时候该怎么办?

你做选择后会经常后悔吗?

……

我们经常能在鸡汤文中看到“选择大于努力”这样的话,且不说选择和努力这两个要素那个重要吧,单单来讨论选择对人的影响,那确实是非常重要的,但很多人偏偏不会选择。

关于如何破除选择无能,书中给出了三个方法

第一,寻找最高需求

最经常听到的抱怨就是,我选择的专业、工作不是自己喜欢的。

可那你为什么还继续停留在目前的状态上呢?那是因为你满足了现状。

就像是选餐厅,如果你只满足于吃饱,那随便一个合格的餐厅都能符合你的要求,可是当你的要求必须是色香味俱全的时候,你可能就要多花一点精力,去对比,去寻找一个最适合你的餐厅了。而大多数人的状态是,在基本需求被满足后,瘫在沙发上抱怨没有实现“色香味俱全”的梦想。

所以,想要找到你心目中想要的,还是对自己高要求一点吧,不要满足于眼前的一点点短期利益,考虑自己真正想要的意义所在。

书中对读者提了一个问题,最近一周,你做过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情是?

回答了这个问题,或许你就能慢慢从中找到自己的高要求具体是什么了。

第二、破除假设谬误

当找到了最高需求后,很多人却发现梦想和现实差别太大,于是就开始抱怨,不知道该怎么行动,做出什么样的选择。

这本书中,作者告诉我们,其实现状和梦想之间,是有通路的,只不过自己给自己设置了假设谬误,看不到罢了。举个栗子

比如经常能够听到有人抱怨说目前的工作不是自己想要的,自己想要的是在大城市里做专业性质的工作,而现状是在小城市的一家小公司里打杂。因此内心很纠结,自卑。

在这个例子中,我们看到了如下的隐含假设,具体如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假设看似合理,可是如果我们细细推敲,就会发现其实都是假设谬误,那我们就换一个角度,分别对每个假设,做出其他可能方案的建议。具体如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当你在选择僵局之中的时候,自己静下来想一想,是不是给自己设置了隐含的虚假谬误。书中也介绍了常见的四种隐含假设和三种新的思维方向,有兴趣的读者可以自己选择阅读。

第三、如何选择最优

当然,在很多的时候,我们又会面临过多的选择,因为害怕后悔,我们又陷入了选择无能的境地。采铜介绍了一个决策模型,这个模型源自于《生涯咨询与辅导》一书中。为了简单介绍,我给大家举一个身边最常见的例子。

中午吃什么?

中午吃什么?假设你现在有三个选择无法决定,汉堡、煲仔饭、水果沙拉。

那首先,我们比较这三个选项之间有什么明显的差异,比如价格、口味、营养、热量、方便程度等,列出你能想到的能够影响你做决策的因素。形成如下表格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你对每一个因素的权重比设置分数,比如权重是0到5之间,给每一个因素打分,如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着,在对比这三个选择,在每个因素上的表现分数,也按照0到5打分,如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终通过权重得分×每项得分得出的分数再相加得出总分,具体如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结果就是分数高的,就是你的最优选择。

我是不会告诉你我买房子买车子都是用的这个方法的(偷笑)

但是在生活中,我们往往无法用这么具体细致的方法去决策,所以采铜又提出了一个拇指法则,就是说关注你最看重的几个因素,比如,选对象的时候,最重要的因素是:生理上有冲动,精神上能鼓舞,思想上好交流。

你辣么努力,却不会行动

如何让行动更有效率,最好的达成自己想要的结果,是大多数人们都想要解决的问题。可是往往大家行动的结果没法达成我们的期望。

关于这个问题,采铜的意见就只有一个——马上行动!

抛除个人意志力不说,马上行动,是最好的方法。

特别是对一些小的事情,人们往往是想着,这么小的事情,等一下再做也不妨碍,可是,当小事情越来越多的时候,消耗的你的心理精力就会越来越大,反而会给你造成负担。另外,只有在做的时候,才能发现问题,在行动总反思总结,总比一开始就空想好。

当然,我们经常能够听到人们这样打算:先把方案做完善了,再去行动。可是孰不知,很多的时候,方案做好了,实际情况也改变了。反而不如先做。

书中提出了一个观念,“个人最小化产品”,意思就是说,把自己现在能够做好的小事情先做好了,然后慢慢的,小事情积累多了,再通过整合优化,就可以形成一个更大的优质结果。这样持续下去,个人的才能、声誉、影响力就会慢慢培养出来。所以,马上从自己能做得好的小事开始吧,完成自己的“个人最小化产品”。

采铜在书中还介绍了一个工作方法,我称之为层次工作法。这个方法能够帮助我们提高效率。

首先是将一份工作分成三个层次,核心思考层次,支持性思考层次和操作性工作层次。

其中核心思考层次是整理一份工作最核心最难的部分,拿写文章举例,就是要立意和确定文章思想结构。当完成这个步骤的时候,其实这个工作就完成大半了。剩下的就是支持性和补充性的操作了,写文章的话就是找好素材,分好段落,码字等等了。

当把三个层次分好了,其次,就开始安排时间了,核心思考层次是要一次性完成的,因为这个时候你投入的精力是最大的,思考是最深度的,如果中间被打断,很容易影响效率。支持性思考层次和操作性工作层次相对与比较简单,可以将时间分割开来完成,甚至是和其它工作一起完成。

在做上述三个层次的工作的时候,还可以遵循同质工作法则,即写文字的时候就都写文字,文字写完了,再做配图或排版的其他工作,简单来说,一次只做一中性质类型的工作。

你辣么努力,却不会学习

和国际上的学生相比,我们中国的学生学习能力是很强的,可是,我们将学习知识和现实联系起来的能力却是非常差的。

所以,书中提出,直面事实的学习,才是高段位的学习。

要做到高段位学习,用知识解决现实问题,要做到以下几点。

1、 把问题做为学习的向导

学习,其实是为了解决问题,如果知识纯粹的记忆知识点,做知识的搬运工,那就没有意义。

我自觉我在看书学习的时候,还是是比较深入了,一般情况下,我会把书的目录先看一遍,了解书的主体结构,然后快速把书过一遍,了解核心点和难点,之后再精读细读,理解知识点,看完之后,我还会做思维导图,总结书的要点和结构。

如果做到这些点,看似好像学习很用力的,但是,还是缺乏了一个重要因素。那就是我对这本书是否提出了问题?

然后在书中是否找到了答案?

除了书中的问题,还有其它什么问题需要解决?

这些问题在我们现实生活中是否能够应用?

等等

当把这些问题解决,并把知识通过实践变成技能,才能产生价值,才算是真的学习过了。否则你只是一个知识的存储器,远远比不上度娘。

2、 对信息进行解码

我们在学习中往往会有“不求甚解”的现象,只注重知识的表面,而忽视了内在的含义。书中称发现内在含义的过程为“解码”。做到好的解码,至少有一下三个层次

A、它说了什么?给我什么感受?

B、它是什么?对我有什么价值?

C、它的内部如何构成?效果如何实现?

通过这三个层次的视角,对一个信息进行解码,往往会给你不一样的体验和更深度的思考。

3、 将知识进行融合

当我们学习的知识越多,我们就会发现,知识之间是有联系的。书中建议,可以通过知识迁移、知识印证和知识互补的方式,来加深我们对不同知识点的认识和理解,并同时带来新的发现。这里我就不多做赘述了。

你辣么努力,却不会思考

如何思考,相信很多人都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因为他们往往是想到哪儿就是哪儿,没有自己框架和方法。

书中给我们在如何思考的方面,提出了这样几点建议。

1、 简化思考和表达

现在是一个信息爆炸的社会,通过移动互联网,我们被各种各样的信息充斥着大脑,当把注意力分散的时候,我们自然就无法深入。所以,首先要把我们接触的信息简化,寻找重要的信息来关注。

那如何寻找值得关注的重要信息呢,书中给出的方法是

A,寻找可信的信息源,什么小道消息,不是权威的公众号就算啦。

B,不追逐热点信息,热点往往是人们用来吸引流量的。

C,重事实,轻观点。别人的观点可能只是为了哗众取宠,要看重事实。

此外,表达也要简洁有力,关于表达,我更建议去看看结构思考力或者金字塔原理方面的书籍。

2、 思维图像化

将思考的内容图像化,既能够帮助自己思考记忆,又能够让别人更容易理解。具体如何图像化,我还是建议大家阅读一下李忠秋老师的《透过结构看世界》,里面有将不同的思考路径转化为可视化图像的方法和示例。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帮助思考周全的两个工具

思考周全,会给人很靠谱的感觉,但想要全方位思考问题,却不是每个人都能实现的,书中就介绍了两个非常实用的工具,来帮助大家实现周密的思考。

工具一、矩阵

矩阵是通过不同维度的不同组合,进而提升分析问题的深度和广度的工具,比如乔哈里窗格,如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过不同维度的组合,我们就能发现以前没有想到过的区域,从而拓展我们的思维,这个工具真实极好用的呢。

工具二、清单

清单,顾名思义就是将所有能想到的要素全部列在一张单子上面,然后按照这个单子去行动。提前列举好,就可以在行动的时候避免疏漏。

当然清单也是要整理的,可以将同类质的要素放到一个区域,也可以将不重要的要素从清单删掉以减轻工作量。

你辣么努力,却根本不会努力

其实,努力才是我们最需要学习的才能。

为什么这么说呢?

如果说天赋是无法改变的,那我们能改变的,就是我们努力的程度和方法了。而这个世界上,天赋秉异的人,是非常少的。

,很多人已经开始有觉悟成为成长型心智(努力)的人了,可是这些人却发现,好像不管自己怎么努力,都没有变得很厉害。为什么呢?

那是因为你努力的策略出了问题。

我们小的时候都听过木桶理论,所以努力改变自己的短板,而忽略了自己长板。可实际上,木桶理论是形容一个团队的,而个人对于团队来说,就是那一块一块木板。让自己变成长板发挥优势,才是打开木桶理论的正确方法。

通过实际调查,我们也能发现,往往在一个领域里面特别卓越的人,才会被称之为厉害,而这些人,可能在其他领域非常普通。但依然不会影响人们对于他“厉害”的评价。

而我们大多数努力的人呢?他们把精力花在了短板上,甚至有些人把提高自己的精力全部分散了:今天看点心理,明天学点金融,后天再做点其他,好像每个领域他都很努力,可是其实,努力方法错了。

而看上去各方面条件很差的人,如果在一个点上非常突出优秀,那最后却非常有肯能做出一番事业。因为,这个社会协作会越来越紧密,你的弱项,只要能找到和你互补的人去合作,就能够避免。

另外,书中还介绍了如何通过设计挑战,让自己的长板越来越长‘如何通过投入,让自己及激情战胜意志力。具体方法我就不介绍了,因为,我觉得只要你有了要发展长板的意识,这些方法,你必然会自发的使用起来。

你辣么努力,却不知道什么是成功

每个人对成功的定义都是不同的,在这本书中,采铜也从以下几个方面描述了他心目中的成功。

首先,成为一个主动的探索者,是成功的特质之一。通过探索,不断试错,形成自己独特的优势和知识资产。

然后,探索的过程是一个理想和现实不断融汇,不断摩擦的过程,二者充分结合,才能打磨出自己独一无二的智识。

最后,作者得出结论,成功,就是找到一条别人还没有走过的路,并把这条路走完。这就是他心目中的成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起风了,唯有努力生存。” 生活已经不易,为了一个期待的未来,我们在当下弄得自己满身疲惫。不是每个人都能生活在无忧...
    南柯先森阅读 438评论 0 3
  • 君已走,莫在痴痴留。忆往昔,声声致听眸。真心有情天亦老,无心多情自残殃。
    依mi阅读 171评论 0 0
  • 人与人之间相处难免会有意见不统一的时候,有些时候针对一些具体问题很难确定谁的意见正确。因此在做决策时听谁的这就是个...
    耕耘生活阅读 3,195评论 1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