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人生的CEO》:用管理实现家庭和事业的统一

《做自己人生的CEO》:用管理实现家庭和事业的统一


怎样平衡“家庭”和“事业”是现代职场中常谈常新的话题

“选择大城市找闯一闯还是回老家过安逸日子?”

“我是不是应该到男朋友/女朋友想去的城市工作?”

“孩子刚出生,我是不是应该把更多时间留给家庭,或者干脆辞职当个全职奶妈/奶爸?”

种种选择背后,都是家庭和职场的矛盾。

扎心的是,很多时候我们想了很多,下很大决心作出选择,却依然过不好。

时隔年关,快秃的头,加不完的班,不多的工资,还要担心被裁。

临近期末,辅导不完的作业,上不完的课外班,还得天天担心被请家长。

一道二选一的题,为什么每个答案都是错的?

所以说人生不是单纯的选择,就好比有人给了你一张纸,一支笔。很多人寥寥几划就开始信马由缰,文字写了许多,内容却毫无章法,甚至连自己都看不懂。

这就是《做自己人生的CEO》想要解决的问题。一个人如同一家企业,如果缺乏有效管理,即使业绩不错,也会不断出现问题。放任这些问题不管,最后结果往往是一片混乱。


《做自己人生的CEO》

这本书以管理学和心理学为基础,告诉我们在面对家庭和职场中的种种问题,要学会向内挖掘,转变思维,在别人的角度看待问题;同时要懂得向外扩展,转变沟通方式,寻求合作,以此解决问题。

面对困难重重的生活,单纯被动选择只会让情况越来越糟糕,只有积极主动地通过管理寻求合作,才能使人生变得井井有条,充满活力。

《做自己人生的CEO》的作者崔璀是知名媒体人,财经大咖吴晓波的得意门生。她是职场上的先行者,从小白到CEO只花了6年时间,历任蓝狮子文化COO,头头是道基金投资合伙人,参与投资了十点读书、灵魂有香气的女子等知名文化项目。

同时她也是“职场妈妈”的成功践行者,她在身兼数职的职业上升期成为一名母亲,与心理学博士、家庭咨询师李松蔚老师一起创立了Momself平台,专注女性成长,并通过专栏文章的形式与广大父母进行交流,收到众多职场父母的热烈反馈。

崔璀结合自身职场经验主讲的系列课程《人人都需要的管理术》上线3天销量超过2万,目前全网销量已超过20万。

常识中,我们总以为管理只发生在企业。

事实上,只要有人,就有管理。管理是终极之善,是可以改变生活,改变他人,改变自己的。我们的每一天,我们遇到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都需要管理。

《人人都需要的管理术》

书本从两大维度介绍了十二种常用的管理方法。第一是内向管理,我们在生活中容易受到具体场景或其他人的影响,进而产生思维、情绪等方面的问题。这个时候,需要通过调整思维,控制情绪等方式来让自己更全面地分析问题,找到解决办法。

我们在工作中经常会用“贴标签”的方式去定义其他人,把工作速度慢的人看作“懒癌”,把想法多、爱提问的同事视为“杠精”。从管理角度来看,标签的确可以提高社交效率,但也固化了你的思维,让你看不到对方的优点。

其实“懒癌”患者的工作质量可能比一般人更高,因为在交工之前他们会反复地检查核对,确保工作没有瑕疵。“杠精”话虽然多,但点子也多,思想语言稍加碰撞,说不定能激发很多灵感。


与内向管理相对的则是外向管理。人是集体动物,我们不仅要在自己这挖掘深度,更要向外扩大管理边界。通过管理领导、父母、下属乃至孩子来寻求支持,激发潜力,实现更好的合作。

有时候领导会对下属提出很高的工作要求,很多人会以为这是在为难自己。实际上是没有认清自己和领导之间的合作关系。一个领导很少因为私人原因去刁难下属,较高的工作要求也许是源自领导有其他需求。

例如领导交待1个月要增加1万粉丝。你可以试着问问,1万粉丝是为了增加销量还是做强品牌,如果是要增加销量,可以通过广告促销等方式增加粉丝的转化率。

如果一定要加强品牌,你可以继续向领导寻求其他的资源和支持,这也是从工作层面告诉他:这个任务并不容易。很多人在习惯性地认为领导的话必须得执行,所以当上级提出一个很高的要求,于是只能看作是领导在为难人了。

在生活中,我们习惯性地把工作和家庭分开。实际上两者是能够通过管理实现统一的。《做自己人生的CEO》将告诉你:两者在责任分工、有效合作等方面其实是共通的。

充分地尊重是有效管理的前提

相互尊重意味着你要明确责任,做好自己分内之事,也不过分插手别人的事。很多人喜欢给孩子代劳,为下属代工,结果他们的能力没锻炼起来,自己也变得很累。

因为过多地干预影响了他们学习提高的过程。如果双方能明确各自的管理边界,只提供必要帮助,每个人在自己的责任范围内都能得到想要的结果。

适当转换主语能帮你不断认清事实

转换主语就是改变看事情的角度,提高认知层次。比如前面所说的例子,当领导对你提出过高要求,最好不要单纯地站在自己的角度认为这是在为难你,这样只能给自己带来焦虑等驸马情绪。

实际上比较好的做法是改变角度,从领导的角度看,也许他并没有意识到这个任务非常困难,需要你帮他认清事实。或者提高问题的层面,从公司角度给领导提供其他更可行的办法,将自己的需求和领导的需求统一起来,从而实现有效合作。


崔璀和孩子“小核桃”

只要保持主动,人生就掌握在自己手中

当我们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容易产生一种情绪,叫作“什么都不想管”。当这种情绪产生,问题往往会越来越糟糕,直至爆发。我们有时候甚至会觉得,自己很无辜,什么都没有做,都是别人没有做好。

但实际上我们在情绪之下做了一个选择,叫“什么都不做”。

当这件事与你密切相关,而你什么都不想管,什么也不做,实际上是把决定权交到了别人手里,回过头还得承担责任。所以说责任虽有重量,但直面问题永远比放任不管要强,只有主动,才能把人生掌握在自己手中。

常识告诉我们,工作是工作,家庭是家庭,管理总存在于企业中,停留在工作上。

实际上,有人就有管理,你需要通过管理打破固化思维,主动面对问题,实现与身边人的合作,让家庭和事业在管理中变得和谐统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