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村落互助中

亲爱的朋友们,大家晚上好,我是張勝男,10岁男孩的妈妈。

年假回老家过年,疫情期间被隔离在恩施大山里,今年3月下旬返回武汉。

1、从不明就里到心生焦虑

年前我和儿子相继开始休寒假。放假后,儿子每天在小区的武馆里练拳,安排时间写作业,准备回山里就可以疯玩了;我除了偶尔就近参加童府的活动,就是集中大清理、大扫除——平时大多时间在外面,放假就比较宅,临行前几天很少刷手机,新闻也几乎没有关注;只有每天仍然加班到很晚才回来的孩儿爸偶尔说起:好像形势有点严峻;后来让我们取消临行前的蹦床,我们俩聊起来也都只是以为可能是流感,加上儿子作业也没有完成得很好,没有时间去了,就直接作废了蹦床馆的票。

孩儿爸一放假,我们便准备好启程回家。因为开车要十几个小时,为了避免天黑走山路,1月21日一大早我们就出发了。孩儿爸开车,我在车上又睡了个回笼觉,清醒之后才觉得终于真正放假了,连日来的忙碌终于可以放松了,就发了个圈儿。过了一会儿,一个在北京做医生的同学回复我:武汉疫情那么严重了,你们怎么还四处跑?我跟孩儿爸说起,他还拿当时网上的一些段子来打趣——他们也是每天加班,几乎封闭在工作环境里,只是从每天的新闻中获取些许信息。再后来又接连收到几个好友类似的询问,甚至收到了几个不常联系的朋友和同学的电话,我感恩的同时心里不免忐忑。

回到山里,环境相对封闭,几家人住一起,孩子多,大家玩得开心,又都没在意了。直到23日封城的消息一出来,大家都有些措手不及,我突然焦虑起来,赶紧回想我们出城前那些天会不会让自己有携带病毒的隐患,虽然仔细分析了:我们距离最初爆出疫情的地点非常远;又很少出门,出门的一、两次活动范围也只有三、四站路…但是,一想到活动过程中好像也有江对岸的人过来,小区里也可能会有人在那边上班,心里仍然是不安。就这样忐忑地度过了最初的半个月,也已经过了我们预计回家的日子。但是,过了半个月之后,又有各种各样的消息说:潜伏期更长、病毒的生存能力更强……让人的心总是不能放下。好在日子过得有惊无险,我们坚持自己在家隔离,即使前后左右一起住、没有院墙分割的邻居之间,也只有小朋友们阻止不住地在一起玩。

山居岁月

2、每日安心,爱上山居生活

冬天的大山里,天气阴冷,几乎总在下雨,我们一大家子十口人,大部分时间都分聚两个房间烤火。童府发起的迎春读书会进行得有条不紊,如火如荼,可以这样通过网络跟自己同频的朋友们相守,心理上感受到强大的支持——感恩文丽、CEO和童府的姐妹,感恩姚越老师后来的安心陪伴。我在童府养生群的站桩打卡也继续着,身体上坚持自我保健。家人偶有小着凉,我会立刻关注引导,争取半天症状全消,状态回归,以免引起不安,难得孩儿爸此时非常配合(男人们要出去干活,他带的衣服又不适合,总是满头大汗的回来,忽冷忽热最易着凉)。十个人的大家庭,只有两个是去年暑假刚回家常驻的人,其它人都只是临时回家过年,只有我们从武汉来,一定不能让大家因为我们有状况而情绪起波澜。山里虽然封路,但还有几家人住在一起,房子相连、没有院墙,万一引起情绪波动,一个小山包连在一起的几户人家都会惊动,我们必须照顾好自己。

近一个月过去了,后续的一切几乎都仍是未知,唯一确定的是孩子准备开学上网课了。我们家一起开学的还有上初中的堂哥,还有邻居每天一起玩的分别上五、六年级的姐弟俩。家长都很重视教育,但是在深山里,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困难,有信号不好的,还有被玩游戏的大朋友吸引的……我便建议孩子们一起学习,我一起来带,便有了四个孩子的小课桌。

小课桌

真正开始,才发现这个挑战有多难:四个孩子四个年级,山里阴冷,没有空调、暖气,可用来学习的房间、桌子都少,聚在一起各自上自己的网课,会相互影响,好玩的事情倒是一呼百应;还不要说孩子拿到手机,被随时跳出的各类广告吸引到不同的网页里……真是有点儿鸡飞狗跳的感觉。只有晨读大家一起读一本书,体育课大家一起嗨翻了玩,还算和谐。我跟孩儿爸聊起来,他还说:“这有啥,我们小时候上课都是一个教室多个年级,老师讲完这个年级的课布置作业,然后开始下一个年级”。我真是无语凝噎,每天继续跟娃儿们斗智斗勇。因为大多是阴雨天,休闲时间,除了带他们玩玩纸牌,只能在堂屋的廊下放放炮,逗逗狗狗猫猫,尽量让他们上完网课不被看电视的爷爷和玩手游的哥哥们吸引过去,休息一下眼睛。

雨天放炮

最开心的,是在难得的晴天里,孩子们可以出门就进入开阔的大山:爬树、趟河、遛狗、钻山洞、烧火……我可以放松了看山里的美景,听山中的鸟叫,辨满天的繁星……

雨后初晴


树杈上做窝


窗外


钻山洞


巧巧


一束“玫瑰”


男人们除了偶尔出去采购有限品种的食物,大多时间要在山里找吃的,像回到了几十年前靠山吃山的岁月:挖折耳根、寻刺儿包、采猫儿蕨、做蕨粑。可是能吃的只有那么多,平时常驻在家种田的少,回来过年的人却不少,一度到各种野生资源都有些枯竭:前天刚看到才冒头的刺儿包,想着等两天长大点,再去采已经只剩下刺儿杆了,最后他们都只能跑进少有人去的深山去采。新鲜的野菜有限,只能挖蕨根做蕨粑,这是项大工程:挖出细细的蕨根,清洗干净,打碎再淘洗干净,静置出粉,晾干,再加水在锅中摊成薄饼,切丝或片。这工程对水的消耗量特别大,去年暑假刚在对面高山上修了蓄水库,引来可以直接饮、用的自来泉水,因为家家户户都做蕨粑,竟然出现断水。好在泉水不断,蕨根也越挖越少,山居的人比起旧年月还是少了很多,水很快又蓄了起来。

蕨粑作坊(部分)


猫儿蕨

终于春天来了,天气渐渐变暖,晴天也越来越多。天晴无事的周末,孩儿爸会带我们在山里转转,有一次整整转了半天的时间,还带我们挖了化石。一路上爷儿俩在山里探秘,我则沉醉于花花草草,很快便不见他俩踪影,过一会儿追上便会收获他们的鲜花献礼;小溪流边爷儿俩还会比赛谁的花瓣顺流而下速度快,不停发现新航线…落花流水,好不惬意!

化石
山中小俏妞儿
落花流水

我又开始幻想美好的生活,教育是那样自然而然的产生:孩子们在行路中遇到欢喜的事、物,带来探索世界的热情,回家查阅资料,醉心解决自己对世界的疑惑,大家一起激烈讨论,教学相长,这是我心目中生活和教育理想的样子……哈哈,好似一篇桃花源游记。

3、逐步复工,安心留在武汉

历时近两个月,生活一直被疫情的不确定性支配,武汉刚刚实现的零新增也并未能消除心底的恐惧和不安;还有对山居生活的爱,都让人有点不想返汉。

但到3月中旬,孩儿爸已经被合作方催着在逐步办理复工手续;我们的网课也从二月份跟学生只有资料和作业互通的状态转为按课表直播上课,童府的口述史工作我仍不舍放弃——对童府实在是爱的深沉;孩子的网课也不能太懈怠…节奏越来越紧张,电子设备也有点不够用了;想着孩儿爸一个人回武汉还要每天加班也不放心,又倾向全家返汉。

小纠结…

又是21日,在持续的不确定中,最后还是全家都踏上了返汉的路——当天过早的时候,我们还在商量是不是娘儿俩继续留在山里……

清晨出发,我们留恋着山中的美景;经历了上、下高速的体温检查和相关手续,夜晚,终于驶回武汉。早上,排队办手续和上高速,有很多人、很多车;上午的路主要在山里,高速、服务站也已经很热闹,车不少,人也不少;但到了下午,随着越来越临近武汉,车越来越少,连货车也几乎不见了,经常前后左右可见的只有我们一辆车,像行驶在荒原上…

排队办理高速手续


鼓舞人心的中国红

武汉的高架上也几乎没有车;高楼的灯光都是吉祥的大红底上滚动着“武汉加油”,鼓舞着每一个默默望向他们的武汉人。这座城市在两个月里经历了太多的生死别离和各种善意与恶意的关注。我虽然不在这里,但此番也已不知流了多少泪:那些离开家奔赴一线的“战士”们令人心生崇敬;口述史里那些守护他人的志愿者、还有守护好自己家庭的每一个平凡人,都让人感动……真的是人性的光辉在闪耀——虽然以前总觉得这几个字好像有点高大上,从来没有用过,但现在我却找不到更好的字眼。伟大都是在平凡中铸就的,在这里生活十几年,不觉早已爱上这座城,还有这座城市里的每一个平凡人,真的很爱……

回到自己的家,一家人守在一起便是最好的日子了:我和儿子白天上网课,孩儿爸白天做饭,晚上加班。值得庆幸的还有阳台上的肉肉们顽强地等到我们归来,韭菜也长势很旺。两个月,整整六十天,只窗户开着的小缝留了纱窗给它们通风透气,经历了冬天的寒冷和初春的干旱,它们竟然毫发无损;只有,栀子花干枯了……

生命,真是奇迹;而且,各有千秋。

等我回家的肉肉们

开始的半个月,我们居家隔离,不敢出门,垃圾都尽量少产生。看到楼下有人散步,有的小朋友竟然不戴口罩,还替他们担心。我第一次下楼是帮还未返汉的朋友取快递,虽然有些紧张,但也算是勇敢迈出家门了。

半个月后孩儿爸已做好准备,顺利复工,虽然他每天要出门,但进出消毒等防护措施都不敢懈怠。直到小区里儿子的同学小李也返汉,两个人开始每天带着口罩肆无忌惮地在小区后山上疯跑,我才慢慢宽下心来,偶尔下楼跟邻居一起散散步。

4、我们都需要来自同伴的力量

到了五一假期,两个小朋友每天一起玩儿,越来越不肯分开了,我们两个妈妈一商量,跟他们开了个小会,做了些小约定,就开始了拼养的日子。

开始,出差在外的孩儿爸反对,担心给对方添麻烦,我跟他讲:“把一个精力旺盛的十岁男孩儿留给一个无趣的中年老母亲,还要大部分时间关在房间里,这真的是个灾难。我们需要两个妈妈的智慧来面对两个孩子的状况”。无条件的爱,谁都希望;柔声细语的母爱也是我的理想,但现实和理想间的路,就像站在山脚奔向山顶,如果有同伴的力量,我们希望能合作,使旅程更愉快。

谁不渴望玩伴呢?

最初的两周,儿子搬去小李家,从开始的每天回来逛几圈,到后来每天只中午回来一次,再到后来完全不回,我自己在家忙工作,失落感若隐若现。晚上大多会过去跟他们聊一下,两对母子开个小的总结会,小李妈妈表示,两个更好带些。

后两周在我家,我的体会更深些,两个小朋友虽然都有十岁男孩的热情和贪玩,都喜欢枪和车,但又很不相同。

我儿子小杨儿偏爱数学、理工科学类,从小爸爸他俩喜欢讨论数学问题;小李则更偏向历史和政治的社科思维,一听到我们说数学就喊停,讲起国家的小历史口若悬河,这时小杨儿就会昏昏睡去。

小杨儿喜欢上树、爬墙,面对自然没有太多畏惧;小李则是随时跟任何人都敢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与人交往没有任何困难。

小杨儿看书可以半天不动窝;小李拼乐高会自己幻想场景、分饰角色……

当然,他们还有个共同的爱好是玩电子游戏,但到我家的第三天起,两个人每天课余时间玩水、玩车,一直到上床熄灯都还在兴奋地一起幻想各种场景,电子游戏早已经被忘到了九霄云外……

或许,孩子只是需要一个相对能随心享受挑战和规则的场域,这个场域可以是与同伴一起,也可以是电子游戏,更可以是会陪他玩耍的父母的陪伴……

拼养生活还在继续。两个小朋友从开始为了在一起不惜各种让步,到现在慢慢在磨合中坚定地守护一些自己内心的需求…

妈妈们也从开始的一个人分周次陪伴两个孩子,到两个人分时段、甚至可以同时陪伴,灵活调整合作方案。

生活总会有各种挑战在等着我们,希望我们的拼养越来越顺利、愉快。

“养育孩子需要一个村落”!

其实不只孩子需要玩伴,我们成人也一样。期待童府村庄早日落成!

最后,祝愿大家也都能构造自己的健康村落生态。

我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聆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知者不言。言者不知。挫其锐,解其纷,和其光,同其尘,是谓玄同。故不可得而亲。不可得而疏。不可得而利。不可得而害。不...
    _丑丑_阅读 796评论 0 0
  • 文/张西影 微信圈,刷刷刷,一排一排往下滑。 吃的好,喝得美,小车开着到处鬼。 刷饭菜,刷穿戴,刷到女神停下来。 ...
    豫视西影阅读 239评论 2 0
  • 想起曾经和一个银行高管沟通,发现他具有很多高效能人士的习惯,习惯形成行为模式,而行为能导致优秀的结果。总结如下: ...
    兰馨澜语阅读 1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