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你长大,怕你长大

01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教女儿读睡前唐诗: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四海无闲田,农夫犹饿死。

我读一句,她跟一句,奶声奶气,节奏缓慢。遇到她吐字不清,我就重复一遍,她接着跟读一遍。

读完,我把这个诗简单给她翻译了下,用她的话说,是“讲故事”:春天,农民伯伯播种下一粒粒种子,等到了秋天,就可以收获很多粮食了。虽然天下没有一块荒地,但是仍然有农民伯伯被活活饿死。

她听完“故事”,问我,农民伯伯播种下种子了,为什么他们还是被活活饿死呢?表情认真而严肃,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我,仿佛得不到答案,就不会罢休一样。

是的,在她5岁的认知里,“播种”=“结果”=“收获”=“衣食丰足”,她理解不了,栽种了,却要被饿死,这中间发生了什么?

于是,我用通俗的语言,给她讲了统治阶级的剥削、当期国家税收政策的多变,导致了“四海无闲田,农夫犹饿死”的结果。

她满意了。闭上眼睛睡去。我舍不得离开,看了很久。暖黄色的灯光里,她小脸粉嫩,呼吸均匀,周身散发着娃娃香。

02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多久不曾如此看过她?

她满1岁后,我把她交给她奶奶带,及至现在,今年的4月起,奶奶生病,我才又将她“收回”,自己带。这中间的4年,我与她,相见也仅仅是在春节期间。

这4年,她有多少成长的细节,我已经错过?

她第一次拿勺子吃饭,我没看过。大概是弄得身上、桌上到处都是饭粒吧,她紧张了吗?

她第一次学穿衣服,我没看过。她分得清衣领,衣袖吗?分得清前后吗?裤管套得上吗?

她第一次上幼儿园的情形,我没看过。她是欣喜还是紧张?是期盼还是抗拒?她背着书包的小身影,踏出家门时坚强吗?

她第一次被老师批评时,第一次被表扬时,第一次和小朋友交好时,第一次闹矛盾时,第一次……我都没看过。

真的许久,不曾好好陪伴她,参与她的成长。她在生命的最初的步伐,无论是踉踉跄跄的还是开开心心,我都没有牵引过、体悟过。

03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邻居大姐的儿子在另一个城市上大学,早在放暑假的前一周,大姐就开始了迎接儿子回家的准备工作:房间彻底清洁打扫,各种装饰全是儿子喜欢的色系和格调;赶早市采买各种新鲜食材塞满冰箱,只等时机到就开始煎炒烹炸……

大姐对我说,儿子半年回一次家,真想他啊。可是等他回来了,打开门,一声“妈”,喊得她冲过去,想抱,却没好意思。

是啊,她听他讲学校见闻,和同学神侃;看他组织同学聚会,出门K歌;看他关上卧室的门……

她知道,她再也不是他的全世界,他再也不是她怀里那个,小小的娃娃。

她看他慢慢长成,初初有了男子汉的气魄,也有了担当。她开心,又失落。

04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种开心和失落交织的复杂心情,也在等着我吗?

总有一天,我那个软软糯糯的,小小的娃娃,也会长成独挡一面的大人。

她会自己出门,去任何她想去的地方,不再做我的跟屁虫;

她受了委屈,会自己解决,不再眼泪汪汪地求助于我;

她会恋爱,会为另一个男孩子脸红心跳,少女情怀写成诗,本子却上锁;

她会等到守护她的人,两个人肩并肩,共担风雨,同赏彩虹。

而我,也不再好意思抱她,亲她,甚至不再坦然说想她,爱她。我不能羁绊她,我将放飞她,用温暖的目光在她身后目送她,遥望她。

05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且让我,好好爱她。

趁她还会缠着我问十万个为什么,趁她无论开心还是委屈,都会扑进我怀里,趁她还愿意跟我分享心事,趁她在我睡着后,偷偷亲我。

趁她,还当我是全世界,我要撑起她的全世界。

我要做她爱的食物,精心进行营养搭配;我要和她一起洗澡,哪怕肥皂泡泡满地;

我要在春天带她去看百花齐放,赏桃红柳绿;我要在秋天带她去收集落叶,感受生命的静美;

更重要的,我要多看书,不能停止学习,以应对她十万个为什么,让她在日后想起,她有个令她骄傲的妈妈。

06

时光无言,如此这般。

我盼她长大,又怕她长大。

我怕这亲密无间的时光,在我稍一懈怠,就一去不复返。

我要打起十二万分的精神,与她共渡。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离你八百公里距离的晚上,在手机相册里看你的照片。 舍不得离开,看了你很久。 小时候的你小脸粉嫩,头发微卷,活脱脱一...
    水瓶里的鱼阅读 3,747评论 2 4
  • 每个孩子都是上天赐予父母最好的礼物,伴随着孩子的慢慢成长,父母的生活增添了更多的喜怒哀乐,也同样拥有了更大的责任,...
    风中蓝荷阅读 3,376评论 0 6
  • 01 有时候公司的网络很差,就像昨天下午。我在刷着网页,做客户记录,新来的同事陶几步走到路由器前,几下就拔了电线,...
    微凉_Elena阅读 725评论 6 2
  • 原本 水就是水 可以直接饮用 人在低头饮水的时候 可以照见自己的影子 后来 水还是水 却多了若干成份 水从清澈处来...
    一杯老酒阅读 475评论 4 10
  • 点击上面的蓝字关注我们哦! 记得 张惠妹 - 真实 一生的守候 文/李沐遥 图/《两个女人的战争》剧照 自从遇见你...
    李沐遥阅读 1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