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伴侣应该怎样恩爱相处?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真正的爱情在噩耗来袭时才更加珍贵

局长今天要介绍一部电影给你们

《我和妻子的1778个故事》



它从2011年诞生,就被奉为催泪的治愈系经典


感谢它的剧情赞助



略困惑为什么豆瓣评分不太高



好在给予中评的人还占大多数,总算是质量稳妥的证明


内容提要:


讲述了一对夫妇生活平淡却温馨甜蜜,直到某天妻子被诊断患大肠癌,只有不到一年的寿命,丈夫为了让妻子保持乐观心态,每日写一则搞笑小说的故事


要着重说明的是,这部影片所讲述的故事源自日本作家眉村卓与妻子的真实经历。


世俗间的一对伴侣应该怎样相处呢?这部影片给了最好的教学版回答



朔太郎



朔太郎是本片的男主角,一个写科幻小说的作家


他痴迷于自己的工作,常常为了理想笔耕不辍




朔太郎属于天然呆类型,很萌很可爱,也是个特别体贴的丈夫


他与妻子从高一暑假就开始约会,至今已经16年了,依旧关系和睦,令人羡慕


节子


节子是朔太郎的妻子,一名银行职工




她是一个善解人意、贤惠美丽的女人


每天都会做上一桌可口的饭菜等待丈夫一起吃




吃饭前,节子会先看丈夫写的文字,她钟爱着丈夫的文字和才华


她是丈夫事业的最大支持者!




夫妻两人在文学方面很有共同语言。妻子也有很高超的审美。


丈夫尊重妻子的一切,对她的任何想法和观点都相当感兴趣。



悲剧降临


平淡幸福的生活在这一天全部变了!




女主角节子在晾晒衣服的时候突然感到腹部一阵疼痛


节子以为是怀孕的征兆,就前往医院就诊


结果......当男主角朔太郎赶到医院的时候,医生告诉他


节子没有怀孕,反而患了大肠癌,属于恶性癌症晚期,要用抗癌剂治疗,只剩下一年的寿命



这个消息让朔太郎整个人都懵了,他问医生有没有能治好的情况


医生却说,能活过5年的希望为0!




朔太郎内心是无助的,他与妻子生活了十几年,感情一直很好


然而这一天,他却被告知自己妻子没剩下多少日子了




妻子醒来后,很平淡地接受了这个消息(其实她内心非常痛苦,只是不想让丈夫更难过才掩藏着。)


两人收拾东西准备离开医院的时候,医生告诉他们


要开开心心地生活,因为笑可以提高免疫力




朔太郎一回到家就让妻子坐下来休息,自己则狂做家务


但不做家务的人开始做家务总要经历磨难


就比如晾晒衣服这活儿,也真不是第一次就能做好的。朔太郎将衣服抛上去,结果掉在了地上

没晾好不说,还要重洗!




没关系,那就做饭吧,朔太郎拿着食谱认认真真地研究烹饪


本以为是香甜可口的饭菜,结果却是一团黑乎乎的、焦了的东西




在家务活上饱受挫折的朔太郎,更加深切的了解了妻子对家庭的付出


决定


洗衣服、做饭样样不行,朔太郎的内心是崩溃的


他在街上漫无目的的走,这时看到橱窗里的一个青蛙玩具


它长得很是可爱,还咧着嘴笑




朔太郎走进店铺,把玩偶买了下来


同时,他也从中得到灵感,决定开始写小说了,他要写那种能把癌细胞笑死的爆笑故事(因为医生说要让节子过得开心一点,多笑笑对提高免疫力有帮助)




做好决定了,下一步就是践行


朔太郎在这条路上坚持了1778天,每天一个爆笑故事,从未中断



开始写小说了


这是足以击退癌细胞的好笑小说,这是每一篇都在三张原稿纸以上的短篇故事,这是只有一个读者的小说集合


万事开头难,朔太郎的第一篇故事在冥思苦想后终于诞生了


他兴奋地把原纸拿给节子看,期待节子的捧腹大笑




只是,哪有那么简单!


节子认真看完后就还给了朔太郎,没有其他表情


只说了句:这是散文




朔太郎解释道,这是小说,是只写给你看的小说


节子很是感动,但还是觉得文章太写实了,并不搞笑


朔太郎没有灰心,他又接着写,在各种场所找灵感,包括去摩天轮




只是第二次也失败了!节子说:还是散文啊


要相信坚持不懈的努力是有收获的,终于在第三篇的时候


妻子笑了!




看到妻子绽放的笑容,朔太郎兴奋地奔了过去,就差手舞足蹈了


只是,第4篇又该写什么呢?




每日都写一则搞笑故事,其实比想象中要困难很多


朔太郎为了想题材,找笑点,急得乱转


甚至在屋里倒立,希望能获取灵感




节子看到这一切,对丈夫朔太郎说


若你觉得累,可以不写的




朔太郎坚定的对节子说:我绝不会放弃


因为看着节子的笑容,他自己也会倍感幸福,更何况,他希望妻子永远陪着他,不要离开


这样一对相互理解、相互体贴的爱人,让人心疼不已


小说的内容


您肯定好奇小说里都写了什么内容吧


局长可以剧透一点


朔太郎是写科幻小说的小说家,所以他的搞笑小说也带着一点科幻的元素


当天空下雨、屋里漏雨的时候,朔太郎也能激发奇思妙想




他看到屋内接水的小盆,就幻想成是可爱的迷你人在举着盆到处接水


更奇葩的是,朔太郎幻想着,幻想着......居然笑了!(显然,写搞笑故事,也让朔太郎获益匪浅)




除此之外,还有机器人末日大战的故事情节


一个旧式的方格型机器人突然来到朔太郎的身后




然后,一人一机器就走了,去太空了


太空里有很多这种形状的机器人





他们在聊天的时候,新式机器人从远处奔了过来


它们与旧式机器格格不入,接着,战斗开始了!




幻想的场面也是够精彩的!还自带声画效果


朔太郎除了会幻想机器人、小矮人之类的,还能把人与动物进行自由切换。


比如——


一天,收报纸费的业务人员要来,朔太郎就自行脑补,把业务人员幻想成下图这种生物



粉色的章鱼,还背了一个黑色的小皮包,也蛮可爱的


而真当业务人员来敲门的时候,负责开门的节子探出脑袋说:你是火星人?(果然是夫妻,思维模式一模一样)




这对风趣的夫妻俩弄得业务小哥也挺懵的




注意到小哥的衣服是粉色的没?还有那个斜跨小黑包


与那个章鱼卡通真的神似啊!



一周年庆


日子在写小说中一天天度过,半年和平过去了




很快,一年为期的这天也到来了!而医生所预测的并没有成真


妻子还健康地活着,这对朔太郎来说是最大的安慰




为了这“一日一故事”行动一周年,亲朋好友围在一起聚会




幸福来得太快,也走得太快


就在聚会结束后,节子收拾餐盘的时候突感腹部疼痛难忍



朔太郎急忙扶起节子,把她抱回卧室,盖好被子


他知道,恐惧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这一刻,朔太郎无助极了,他蹲在卧室门口,像个可怜的孩子



幸运的是,病灶还在,却暂时危及不到生命



偷来的时光&医药费




日子一天天过去,故事已经写到了700多话,从确认妻子的病到现在已经快过去两年了


幸好,妻子还好好活着


但朔太郎去医院见医生的时候,再次听到坏消息




医生告诉朔太郎,节子所服用的药物已经开始失效了


这意味着要换另一种新的药物,但问题是:新的药物不在保险之内,费用还很昂贵



在救助节子上,只要能是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


朔太郎为了挣更多的钱,开始写起了爱情小说


要知道,朔太郎的专项是写科幻小说,他不擅长也不喜欢爱情小说,但他还是毅然决然地写了


这件事朔太郎没有告诉节子,直到某天,节子在抽屉里发现了这个




一张75万元的“癌思停”药物账单


节子很生气,她把丈夫叫来,问他是怎么回事




朔太郎回复到:能令你活下去的话,我什么都会做




不得不说,这句话比“我爱你”更深刻、更透彻、更惹人泪下


节子也是一个善良的女人,她不忍心丈夫为她如此付出,便说


我不想你为我浪费宝贵的时间,要我你这样为我,我宁愿死




在感情的世界里,只有爱或者不爱


在爱情的世界里,只有爱或者更爱


最后,这场爱的争吵以两人的拥抱结束





只想陪你旅行


时间飞快,第四个年头到了


可是节子的病情也在逐渐恶化中,早上会起不来床,也会开始嗜睡,每天要吃很多很多药。但她一直在丈夫面前装作好好的样子,只为了他能更安心。


这给了朔太郎很多希望。




为了短暂的人生不再遗憾,也为了留下更多美好的回忆,节子和丈夫商量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为此,节子服用了强烈刺激的药物,这能使她的状态在短期之内变好




朔太郎推着节子在绿色草地上玩耍、看天,放飞心情


似乎一切都能静止,若时间被冻结在这一段时光,就太幸福了


可惜,偷来的时光就是偷来的时光.......


旅行归来,节子病情不出意料的加重,医生这才告诉朔太郎真实的病况




医生说,节子其实只剩下两个月的生命了


而这时的节子为了每天能清醒的看丈夫写的小说,拒绝服用止痛药(因为止痛药能使人渴睡)


朔太郎为了让节子保持良好的心态,就每天在医院写搞笑小说,写完就读给节子听




两人就这样......就这样......就这样......度过了人生中最后一段时光



愿我们还有下辈子


最终的告别,终究还是来了,节子在昏睡中离世




朔太郎没有哭的撕心裂肺,或许越悲伤,越流不出眼泪吧


朔太郎给妻子写了最后一篇故事,也是第1778话,最终回




原纸的前几行还有字迹,后来就没有字迹了


这是因为朔太郎是凌空书写的这篇任何爱情小说都无法比拟的箴言


空气是箴言的纸张,写给看不见的魂灵阅读。他相信,她一定会看见




这第1778篇小说,只有节子能够读懂吧。即使没有字迹,没有诉说,但两个人共同的爱就是贯通的墨水。


在原纸最后,朔太郎写下:


你觉得怎么样?感谢你一直以来的照顾,让我们来生再做夫妻吧!




然后,他来到两人曾经旅行的地方,将这最后一封故事放飞到空中




希望风会把这封信邮递给天边的妻子。

我想,节子如果有灵,一定回答:


好极了。也多谢你一直以来的照顾,来生我们一定会再次遇到。



最质朴的文字打动最柔软的内心

没有一句“我爱你”,却胜过千千万万句“我爱你”



一直都知道“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这句话可是看完这部影片时,才更加深刻了解到这句话的含义


什么是陪伴?什么是付出?朔太郎和节子就是最好的示范

希望还在一起的我们,相信爱,珍惜爱,把握彼此在一起的每一天,


和你耽于情爱,一起虚度时光,不离不弃,生死相依。这就是我许愿最好的现在和明天。




礼物时间



手持电风扇
非常适合任何场合使用
尤其适合用在考场上
会让所有人想打死你

限量只有一份
调查局的礼物从来独一无二

请在文章末尾留言
留下你想说的话



最后依照老规矩,回复剧名可以查看明天内容预告和汁源:我和妻子的1778个故事

 

另外,昨天获得胶囊2用杯的盆友是

@ 蓝另一种蓝 @阿轩呐~~



请用你们能想到的任何方式,告知我们怎样才能寄给你们



(不写心里话不准走)


阅读原文: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4MDkxMDM1Ng==&mid=2654429808&idx=1&sn=0d39b08d0fb1371d9b2db9d4a79d8896#r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