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高考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高考日,朋友圈都在刷祝福。

昨天,看了山西省运城市已退休的市委副书记安永全对自己当年高考历程的回忆,泪奔!一位成绩优越,却因为家庭条件太差读不起高中的人,十五岁小小的年龄便去拉板车养家。却倔强地不甘屈服于命运,偶然的机会得知,没有高中文凭也可以报名参加高考。于是便白天拉板车,凌晨与晚上自学高中课本。一个完全没有上过高中,只能靠业余时间自觉的艰辛就不说了。光报名的过程中,就备受屈辱,求爹爹告奶奶、甚至向招生办的工作人员下跪,才报上名参加高考,却因为完全自学没有条理与经验考试失败。

安永全不甘心,总结经验再战。第二次高考报名县城的报名体检已结束了,地区也只有明天一天的时间了。安永全跑回家拿上钱背上书换了证明就跑火车站,准备去临汾报名,到了售票口一看,只见贴着一张公告,因洪水列车暂停,预计两天。安永全不信命,于是沿着铁路线一直朝前走,一百五十华里走了十二个小时,第二天凌晨到达临汾。报名体检结束,又由临汾沿铁路走回到县城。回到家睡了整整一天,醒来后两条腿肿得水桶一般,脚底全破……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安永全终于考上了山西省师范学院中文系!

相较于许多使尽力才获得高考资格的人而言,我真的太幸福,并且太不珍惜拥有的幸福了。

高中时,自己成绩已严重偏科了,数学与英语差得一塌糊涂。最重要的原因,当然是老师。现在回过头来思考,为什么学习需要老师?因为老师的引导作用是非常大的,尤其是读书期间,几门课一股脑涌上,让年少的我们不知所措,无所适从,更心烦意乱。再遇上自己都没有弄懂学科知识,便在那儿自娱自乐混时间混工资的老师,真正是灾难了。

而我遇上的基本是这样的老师。教书,对于他们而言只是一份工作,并不代表着他自己是懂的,更无法授业解惑了。

初中时,还遇上过几个平反后暂时来给我们上课的高品质老师,(我写过)让我或多或少终于获取到了一些基本的学习的乐趣。到了高中时期,真正是老师混日子教课,学生混日子学习。大家都混沌着。

第一次高考,我十六岁,因为家离考场远,交通不便,所以父母联系了朋友让我住在朋友家里,姐姐复读一年,与我一起再次参加高考。考前那晚,我与姐姐还有父母朋友家的女儿三人睡在一张床上。陌生地、陌生环境,一夜可想而知睡得不好了。再加上本来就学得不好,所以第一次高考一塌糊涂了。

对于我们这样单位作为子弟长大的孩子,那时候高中毕业后,父母单位安排一个工作太容易了。但是从小没机会读太多书并一直倾慕读书人的母亲,希望我们能考上大学。于是,我与姐姐再次走上了复读的路。

那时候的复读班都是晚上的班,班级里大多数人白天是需要工作的。只能晚上来上课。包括老师,也是白天在学校工作,晚上来补习班挣钱。但是,补习班为了达到效果,来年高考录取人数提高,以吸引更多的人来上课,所以请的都是小有名气的老师。

客观说,我真正的高中学业是在补习班完成的,那儿遇上的老师已不能与我高中时代的老师同日而语了。真正做到了授业解惑。

在补习班里,我算是年龄小的学生了。但是,我得承认,我不算努力的学生。白天不用工作的我,虽然学习也是全部的生活内容,但是,还是蛮蒙的感觉。如果,我能以现在学习的一半的劲用在那时候,应该会事半功倍了。

深思自己这两年来的学习状态,感觉自己在读书期间还是没有真正领悟到学习的真谛。没有真正找到学习的大门。那么学习的大门怎样才能找到,或者说,为什么现在的我,终于找到了?

找到学习的大门,首先与年龄无关与经历无关。而与航标灯有关!这个学习的航标灯就是哲学!

是的,哲学绝不是我们中学或大学里学习的政治课,更不是什么虚无而枯燥无味的理论。哲学的目标是点燃对智慧的爱,引导学生思考世界和人生的重大问题,因而引发学生时刻能保持好奇的天性,拥有探询一切事物真相的生活态度,并使人生获得思想的乐趣的生活方式。

当领悟到了思想的乐趣时,学习的大门由此被你打开。

而当年的我,没有那么幸运了,我没有“遇上”哲学!

但我又是幸运的,我有一个收入不算太差的家庭,更幸运的是我有一个坚持希望我们能继续读书的母亲。

我们姐妹都经过努力考上了大学。姐姐现在已属于省管专家了。

上周机缘巧合,坐了一趟顺风车,并认识了一位农民企业家,或者说是养猪专业户。名字与大名鼎鼎的潘长江同名同姓。说真的,刚刚一上车便有点后悔了,车破不说,这位大哥开车感觉是勇往直前啊,让我不免担心起来。要知道,我们可是得同行三个多小时哦。

我微笑着说,慢点喽,我们不着急哈。但其实我心里是可着急着呢,嘿嘿!老潘其实看出来了,他光笑不说什么。继续开着车。我们开始攀谈起来。在谈话的过程中,我已渐渐发现了他其实是一名开车技术上乘的人,虽快却在该慢的地方慢得下来。很快我的心放进了肚子里。继续与他攀谈起来。当快到目的地时,我已感觉到了这位老潘是真正有能力有本事的人,但是输在当年没有读大学上。一问,果然,因为生活农村,家穷,孩子多,只读到初中便不能再读书了。

为了这一代人的苦,不会让下一代再继续,老潘辛勤工作努力奋斗,俩孩子,大的女儿现在已读大学,小的儿子正在读高中。

曾经的我,也对应试教育吐槽不已。但是仔细想想,对于这样十几亿人口,并且八亿农村人口的大国而言,高考也许是最公平的改变一个人命运的机会了。多少贫寒家庭的孩子,正是通过高考读大学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今天,又是一年高考日,祝孩子们超常发挥,考的全会,蒙的全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