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信(5)

亲爱的波比:


我又坐在灯下,给你写信。四周安静极了,除了这个季节的风,在街上、在屋顶、在窗边啸聚一下,把一些落叶和草屑顺便挟走,送到不为人知的远方。

从月圆派对上受到的震撼,还没有消除。这几天镇上的居民见面闲聊仍然离不开这个话题。大家感到荣幸的是外星人还能拜访我们这个不为人知的小镇,遗憾的是他们是一种看不见的存在,至少对我们而言,是肉眼看不见的。走进象先生的咖啡馆,你会发现有些爱开玩笑的居民又发明了一个游戏,那就是:当他们被要求付账的时候就装出“你看不见我”的神气。当然这只是开玩笑,毕竟都是街坊,大家心照就是了。

象先生问我:“猫货郎,最近忙些啥呀?”

天知道,我最怕别人这么问我,要是我不忙,也要回答自己很忙才对得起这样的问话吧?“嗯,没什么,平时忙送货,偶尔写点东西。唉,瞎忙。”——这样的回答是否得体?大概吧。

“那你帮我看看,我写的一部小说原稿,你指点一下。”象先生从柜子里取出一个大包裹,“砰”地扔到我面前。

我吃了一惊。“象先生,你写的是大部头呀,厉害!”

“嘿嘿,闹着玩儿的,不幸,已被退稿了,好在本人皮厚,这没什么。你拿去娱乐一下自己吧,慢慢看,不着急。”

我才想起来,白天,象先生在小吧柜台里面忙碌,只要没事就趴在柜子上写东西,好勤劳呀,却原来是在写小说呢!眼前这个大包裹,至少有两千页,天哪,我开始同情审稿的人……

今夜,我在灯下打开了象先生的手稿,看第一眼就松了口气:象先生的字如其“人”,每个字都至少有巴掌大,所以每一页最多也就三个字就填满了,据此推断,这一大包手稿不会超过五千字。

那就慢慢看吧。

“一个
秋天的
早晨。
早安,
你好呀!
一切,都
刚刚好
……”

我有点明白为何被退稿了。不过,还是耐着性子看下去。

“……

给自己
做了
一杯
手冲
然后
想起了

……”

哎呀,象先生挺文艺的嘛。不过已经翻了十几页了,故事还没有进展,你让读者说些什么好呢?我于是直接去看倒数第十几页。

“在这样
的秋天
早上。

给自己
做了
一杯
手冲。
然后,
静静想
你。”

——故事完了??我感觉自己好像被耍了……

于是我把那个大包放到了一边,开始给你写信。

可是,要是改天遇到象先生,他问起读后感怎么办?我怎么说呢?

“不错。有开头有结尾。还很文艺。”我心里拟好了这样的回应。千万不要再问“你觉得哪儿不错”了啊……

波比,你看,这就是个悖论:每个写作者把作品发出去任人刀俎的时候,都是玻璃心。可是每一处硬伤软伤的暴露和批评都能让他们更加强大起来。然而为了不伤害玻璃心,往往大家很配合地说“不错啊~很赞~”而不去指出真正需要改进的地方。

噢,波比,你可能要批评我了,就这么客套地打发一个真诚地请你看稿的作者,是不是不太厚道?我知道以你的性格,你会牺牲自己的下午茶时间把这一大包手稿看完的。然后?然后你也许会给出和我拟定的一样的评语……所以,算了吧,把这事暂且放下吧。

我现在得问一下你的切身问题了:你在外面游荡了一年半载,这个夏天又是各种冒险,地里肯定抛荒了对不对?你和朋克波比将要过冬了,这个秋天却没有收成,那可咋整?如果需要任何物资上的帮助,我可以想法子给你寄过去。感谢物联网的发展,现在能调动的资源更多了。

外面的风声更紧了。眼看一阵秋雨又来临。我起身去关窗的时候,还像看到外面街上有个白影子在晃。我定睛一看:是一匹狼!

我……这回真的打嘴了!之前我还说过,镇上没有狼居民,方圆几百里也没有狼群呢,可是眼前就有一匹,真的是狼!被秋雨淋得挺狼狈的一匹成年狼。

不行,我得出去看看。波比,先写到这儿了,我回头续。


猫货郎匆匆

总是猜不到箱子里有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半无人,静静的突然想写一篇稿子,静静的让时间跟随着自己流动,感受着间在自己身上的化学作用。 在结婚的一年时间内,...
    宫骁葵阅读 190评论 2 0
  • 时间如白马 踩着青春的尾巴 以婚姻而告终 迎接而立的生涯 再见了 青春 再见了 那个她
    黄鑫大侠阅读 131评论 0 1
  • 早上好!#幸福实修#~每天进步1%#幸福实修12班@吕敏一富阳 20171018(22/30) 【幸福三朵玫瑰】 ...
    嘟嘟妈妈2727阅读 203评论 0 0
  • 1. 如果让你和一个患有精神病的女生睡一觉——对,我说的睡一觉就是做爱——就有可能把她从精神病患的深渊中的拯救出来...
    顾一宸阅读 8,469评论 43 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