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思想遇到结构.管理落地更简单

                                当思想遇到结构.管理落地更简单


       结构与思想的融合是结构思考力的落地运用之核心,没有思想的结构再精准,也只是结构;没有结构的思想再深刻,也难以理解;只有让思想融合结构,才能让自己在结构运用领域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学习结构思考犹如学习书法一样,模拟阶段学会一笔一划,让自己掌握结构框架,学会重要事情说3点的习惯;入门阶段学会字体的比划结构,让自己练习各种结构,学会严格符合论证类比的结构要求;运用阶段学会意到笔不到的思想融合结构境界,让结构运用到管理落地,达到让管理者学会结构思维,助推管理改善落地。


【思想】:

管理者在职场中最大的优势就是积累了大量的职场经验,往往在管理实践中难以有效落地;究其原因是这些经验是碎片化的知识,没有形成结构化内容,无论是日常表达还是工作改善,都不容易从整体框架思维给出结构化的思考,从而让经验停留在表层上,没有形成标准、规则、体系。


【结构】:

一个人掌握了结构化思考,有很好的结构,如果没有丰富的思想,好比修饰的作品,空有框架没有灵魂,没有思想的结构再精准,也只是结构。所以,在学习结构的同时,必须丰富个人的思想,提升个人的内涵,让自己的结构思考更营养。这段话借用到企业管理中,就是一个管理者拥有很好的管理理论,没有实战的工作经验,达到管理落地是有距离的。


【落地】

        一位有思想有结构的人,随时随地都能将问题结构化,在框架思维的角度思考问题,容易做到思考结构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这就是今天重点表达的点:结构思维的落地运用。

1、将经验结构化:

       比如工作职责的结构: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管理规则落地的结构:定标准-做执行-给激励;生产管理的问题解决结构:现状-分析-方案;品质管理的结构:产前-产中-产后;招聘管理的结构:1提2找3面试.....


        基于结构工具让经验式管理者快速掌握管理改善方法,将个人多年的经营变成生产力,通过落地改善的氛围,激发管理者的潜能,在企业内容形成经常管理走向规则管理的氛围,让管理者学会结构思维,助推改善落地。

2、将结构激活化:

        当我们掌握了结构思考之后,重要的是激活运用,减少为了结构而结构。在日常工作和客户交流过程,都有机会激活结构化运用。比如遇突发事件如何处理?这个时候就需要快速将问题思维结构化思考:


3、让思考动态化:

      当我们从经验到结构的时候,已经掌握了一定的结构模式,能够基于现状改善问题;但是结构思维也容易固化,所以,也需要不断优化,让结构思考动态化,不断满足实际管理需求。

以上三点是目前企业经验管理改善的运用方式,举例一下实际案例:


        这是在一家推行规则落地的思路:在建立规则的过程,通过知道-执行-做到解决了规则落地的问题,具体方法:

1、基于经验优化,建立规则:标准化流程

2、基于规则培训,传递规则:结构化培训

3、基于责任落地,落地规则:形成执行表

对比


      基于结构化思考,可以让经验管理养成结构思维,助推改善落地;基于结构化思考,可以让个人知识学习养成框架思维,帮助个人形成有特色的能力,用圈子思维助推职业成长;基于思想遇到结构的模式,达到管理落地更简单,这是一种热爱,一种坚持,更是一种分享动力。

                                                                                                                                   一品居

                                                                                                                                 2017年2月11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